剑幻虹霓  第一章(三)

卞不留兄弟二人见萧干改变主意,心中颇为恼怒,猛摧内力,耶律雁翎和杨少真早就支撑不住,哪里经得起这一击?登时口吐鲜血,摔倒在地。卞不生双掌一翻,就要将她们毙于掌下,卞不留在一旁叫道:“且慢!萧干那厮盼着咱们杀了她们,却又不答应给钱,咱们可不能上他的当。看在他也算都统大人手下的红人,今天就这么算了。”

卞不生笑道:“不错。要不是大哥指点,差点儿便宜了萧干那厮。”低头扫了一眼耶律雁翎,又道:“公主啊公主,咱们在你手下之时,你待咱们不薄。今日不杀你,就算是感谢了吧。”说罢两人扬长而去。

萧干打定主意,却又忌惮耶律雁翎,觉得她始终是块心病,便命手下将教藏殿紧密看守,任何人不得出入,否则格杀勿论。如此一来,耶律雁翎等人即便不被卞氏兄弟杀死,也会饿死,那可不是自己下的手,便可以求得伟业万古流芳了。通悟眼见侥幸计策成功,却始终难救她性命,也是无计可施。

所幸卞不留当时只发了五成功力,耶律雁翎和杨少真内伤虽重,还留得一条命在。那“标幽掌”阴毒无比,杨少真两人只觉得全身犹如浸在冰窟里一般,冷得浑身发抖。杨少真修为略胜一筹,勉强可以挺得住,耶律雁翎则呕血不止,岌岌可危。

杨少真想要帮她,怎奈自己也是重伤在身,全无气力,急忙招呼迟剑道:“快帮她止血,否则她就会失血过多,虚弱而死。”迟剑见她们混身上下血迹斑斑,正自慌乱,问道:“如何止血?”杨少真道:“快点她睛明、头维、听宫、中脘、廉泉、玉堂、膻中,以调理气街四海,巩固真气。”

迟剑只听得张口结舌,挠头道:“杨姊姊,你说的这些我根本不懂。”杨少真奇道:“原来你不懂武功。倒是我先入为主了,见你是冯叔夜冯大侠的弟子,便以为你必定精通此道。”不禁暗自皱眉:迟兄弟不能分辨经脉穴道,自然没有练过内功,运功点穴更无从提起,这可如何是好?

想了想又道:“既然如此,也只好用笨法子了。我告诉你这些穴道的所在,你用力推拿,虽比不上点穴那样来得快,也可有些效果。”当下将各穴道位置向迟剑祥加解说,迟剑资质泛泛,听了后面忘前面,好在他尽心去记,在耶律雁翎身上左找右寻,过了一炷香的功夫,才将这些穴道记得差不多。

耶律雁翎早就处于半昏迷之中,否则这些大穴有几个处于胸腹躯干,怎么也不会容许迟剑随便碰的。杨少真让他推拿也是出于无奈,毕竟救人要紧。但看迟剑专心救人,一副心无旁骛的样子,这才放下心来。

这七个穴道推拿下来,迟剑早已气喘如牛,满头大汗。耶律雁翎已不再呕血,沉沉睡去。杨少真道:“迟兄弟,差不多了,你先歇息一下。待过了四个时辰,你还得替她推拿。以后每四个时辰推拿一遍,七天以后可望恢复元气。”

迟剑擦了把汗,见她面如白纸,说话中气不足,忙问道:“杨姊姊,你不要紧么?我也替你推拿,好不好?”杨少真凝视他双眼,见他满眼都是纯粹和清澈之光,知他关心自己,微笑道:“我还可以支撑,只是需要静养几日。你也累了,快休息一下吧。”

迟剑点头答应,却并不休息,从旁边死尸身上撕下布条,为杨少真二人包扎伤口。杨少真怀中藏有金疮药,递给迟剑,叫他给耶律雁翎敷上。

内伤加之外患,杨少真伤的不轻。“标幽掌”太过阴狠,她不敢强行运功疗伤,只是打坐调理气息,抑制烦恶之意。调息了片刻,只觉得四肢百骸、五腑六脏均隐隐作痛,心下暗惊:那卞氏兄弟果然了得。我与师妹以二敌一,在他们手里只犹如玩物一般。师妹聪明绝顶,对本派招式熟知程度不输于我,可内力修为尚浅,不知顶不顶得住?

睁眼看去,只见耶律雁翎双颊深陷,嘴唇干裂,仍然昏迷不醒。杨少真吃了一惊,知她重伤后发烧,情形危机,急忙召唤迟剑道:“迟兄弟!麻烦你去取些水来。”

迟剑应声从门外走进来,道:“那些恶人把这里包围住,不准我出去。”杨少真叹道:“萧干好恶毒。他这是要咱们活活饿死渴死啊。”

迟剑道:“暂时不妨事。”伸手出来,手中擎着一个钵儿,里面盛着少许碧绿色的汁液。迟剑道:“窗外那棵大树抽枝发芽,我把那些嫩芽都采摘下来,碾成汁水,却也只得到这么一点。”

说罢将钵儿端到耶律雁翎嘴边,喂她喝了。杨少真道:“眼下寒冬虽过,可是还未到春暖花开的时候,用这小树芽作水恐怕也难支撑多久。”

迟剑并不答话,从树上撕下一截嫩枝,卷成一个圆筒形的物事,放在嘴里吹奏起来。声音听起来“啾啾唧唧”,就像几只鸟儿在莺啼。

起初那鸣声轻缓调皮,好似几只鸟儿们在相互嬉戏。慢慢的声音欢快明亮起来,仿佛大批鸟儿们聚集而来,上下翻飞,闹成一团。

就在这时,杨少真看见窗口外黑影飞动,几只羽毛艳丽的鸟儿飞入殿内,停在离迟剑两三步远的地方,偏起头来注视迟剑,似在欣赏他的声音,甚至偶尔鸣叫两声,以作应答。

迟剑单手扶住口中嫩枝,继续吹奏,另一只手伸入怀中,掏出一件物事来。杨少真仔细看去,原来那是一把精致的弓弩,大小正适合单手使用。

迟剑扳动机括,三只鸟儿应声而倒,余下的几只受到惊吓,立刻振翅而飞。迟剑停下吹奏,轻声叹道:“好鸟儿,我骗你们来玩儿,却要了你们的性命,实在不该。可是,这位雁翎姐姐身受重伤,再不滋补,就会丧命。哎,我也是没有办法,你们原谅我罢。”

上前拾起鸟儿残骸,拔出短箭,顺手用它剖开鸟儿,去除内脏,拔掉羽毛。他动作娴熟至极,片刻之间便整理好了,显然平日里常做,练得熟了。

杨少真看的啧啧称奇,问道:“迟兄弟,你竟然懂得鸟儿的言语,能邀鸟儿来玩耍,难不成刚才你所吹奏的,那些鸟儿都能听懂?”

迟剑点头道:“师傅师娘常常不在峡内,只有鸟儿啊雀的,还有长虫、鱼虾陪着我玩儿。玩得次数多了,自然就明白它们叫声的意思。有时候,会有几百只各种各样的鸟雀来陪我玩。什么百舌啦、画眉啦、长尾雉啦、紫萧鸫啦,好多好多。最有意思的,杨姐姐你知道是什么么?”

杨少真第一次听他说这么多话,见他说的兴起,不忍拂他兴致,便微笑问道:“是什么?姐姐不知道。你教教我罢。”

迟剑面带得色,道:“是长了长胡子的寿带鸟。”杨少真见他单纯的像一个八九岁的孩童,心道:看来金婧、冯叔夜夫妇放任迟兄弟玩耍于山野之间,更不让他接触俗人世事。这样做,或许出于爱护徒弟之心,叫他不为俗事羁绊。可是他二人先后离开,竟丝毫不把迟兄弟放在心上,任由他身留险地,实在说不上是一般为师之道。

正寻思间,迟剑神色转黯,悠然道:“可惜每次我和师傅师娘说起,他们总不信我。那些鸟儿也像跟我作对,每到师傅师娘回去的时候,他们都不再来陪我。我想叫它们来,证明给师傅师娘看也办不到。”

杨少真见他眉头轻索,颇为烦恼,便柔声抚慰道:“你师娘师傅不相信,杨姐姐相信。”迟剑转忧为喜,笑问道:“真的么?”

杨少真道:“你师傅师娘总是争吵不休,把那些鸟雀吓得也不想见他们了。等咱们离开这里之后,杨姐姐陪你同回层云峡,求你师傅师娘再给你一次机会,叫他们也见识见识迟兄弟的能耐。”

迟剑低声道:“到时候师娘非要痛打我不可了。”杨少真奇道:“那却是为何?你师傅师娘不喜欢你结交外人?”迟剑摇头道:“师娘不准我在外人面前叫他们师傅师娘。师娘骂我是‘孽种’、‘蠢猪’,要是在别人面前说是她的徒弟,没得辱没师门。”杨少真听了,摇头叹息,心想这位金婧女侠果然如人所评,性格桀骜,喜怒无常。

天色将晚,迟剑引燃大殿烛火,就着那烛火将鸟肉略作烤灼,和鸟血一并递给杨少真吃。杨少真取过来吃了一口,只觉得入口香滑,意外的好吃。她虽饥渴难耐,却也只吃了一个,剩下的留给迟剑。

迟剑道:“杨姊姊,你都吃了吧。我这里还有鸟的内脏可以烤着吃。”杨少真扭头看了看熟睡的耶律雁翎,道:“那就留给雁翎,等她醒后再吃。”迟剑道:“你不必担心,我每天都会捉些鸟儿来,吃的喝的不用犯愁。只是鸟血有些腥味,不知道两位姊姊能不能喝得惯。”

杨少真微笑道:“我与敌人交战时,数次被围,断了粮草,不得不生吃马肉,饮马血。倒是耶律师妹,恐怕不会习惯。”

由此迟剑天天引得各种鸟儿飞来,捕捉几只充饥解渴。他每隔四个时辰便为耶律雁翎推拿一次,过了三四天,耶律雁翎便已恢复知觉。她通情达理,当然知道迟剑一个男子接触自己身子是为了救人。

她虽然是契丹女子,但从小饱读汉书,深通汉礼,因此不免颇为羞涩。杨少真此时亦已将标幽寒气驱除殆尽,便代替迟剑为她推拿。

守卫大殿的兵士本以为没有食物和水,耶律雁翎等人很快就会饥渴而死,却不料将近一个月过去,三人身上的伤反而好起来。又见每天都有各种鲜亮羽毛的鸟儿飞入大殿,都以为那是神鸟,能保佑三人。不少人更暗中将耶律雁翎奉作神明,顶膜礼拜,不敢加害。此事传入萧干耳中,令他也是将信将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德妃一边温言劝慰雁翎,一边叫人备好马车,带同杨少真、迟剑一起进入燕京城。萧德妃身为皇后,本应住在皇宫中,但那里曾...
    海墨I阅读 408评论 0 0
  • 杨少真和耶律雁翎无聊时,少不了闲谈琐事。战场逸闻、闺中趣事,等等等等。值此乱世之时,话题更少不了宋辽朝政。杨少真痛...
    海墨I阅读 402评论 0 0
  • 耶律雁翎早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命手下人放慢船速,站到船舷,向杨少真喊道:“姐姐快上来。”杨少真见大船渐渐慢了下来,纵...
    海墨I阅读 426评论 0 0
  • 公元一一一四年,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以二千五百人起兵反辽,次年称帝,建都会宁,数年内所向披靡,已经占有白山黑水之间。...
    海墨I阅读 294评论 0 0
  • 耶律大石倒是信守诺言,带同手下兵士,拔寨径去。杨少真久久注视耶律雁翎远去的方向,直到辽军走的不见踪迹,仍是痴痴守望...
    海墨I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