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消失,婚姻是否仅仅成为一个空荡荡的容器

婚姻在社会生活中占着很重要的位置,是社会单元的构成。当我们由孩童成长为有担当的成年人,就面临着组建家庭,繁衍后代,从而扛上了这一生的重负。

有一句话这么说:不以婚姻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还有一句话这么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既表明了我们恋爱是为了结婚,却也说结了婚之后,爱就没了。

这是不是很讽刺,我们因为爱而结合在一起,但是却因为这种结合失去了爱情。难道婚姻就是爱的终点吗?

在《紫阳花日记》中,就描述了这么一对夫妻。虽然当初夫妻二人并不是海誓山盟结合在一起,只是觉得彼此合适所以结合在一起,但是却为我们演示出一部婚姻启示录。虽然小说最后,并没有明确应该如何面对婚姻,解决婚姻的困局,但是通过男女主人公的心理使我们获得很多启示:夫妻毕竟是两个角色,由于社会框架的需要,他们各负其职,养育子女,承担社会责任,这里没有圆满的关系,只有不断去维系的智慧。

《紫阳花日记》作者渡边淳一,他是日本著名的文学大师和国民作家,曾以小说《光与影》获直木文学奖。一生共发表130多部作品,代表作为《失乐园》。

一.逃不过的婚姻触礁

省吾是一家大医院的院长,现在他和妻子志麻子结婚已经15年了,他们有一个上初一的女儿和一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应该是儿女双全,婚姻幸福,也是处于事业鼎盛时期。

当初在妻子生下第二个孩子之后,夫妻二人就开始分床睡了,理由是互相打扰,生活不同步。省吾因为应酬每日回家晚,而且爱喝酒,经常醉汹汹回家,又爱打鼾。而妻子要照顾小儿子,常常被丈夫打扰无法休息。于是二人默认分床睡,妻子睡大床,而丈夫在书房睡。

这样的情节是不是很熟悉。夫妻二人在生育了孩子之后,妻子和孩子睡一个床,而丈夫则和妻子分床睡。

一个朋友就是如此,在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之后,夫妻二人就开始分床睡了,一直到女儿6岁都没有再同过床,无形之中就让夫妻关系疏远了。

算算省吾和志麻子的分床时间,也有十几年了。夫妻二人本是陌生人,因为有了密切接触生出了感情,而当这一条件被打破,他们仿佛只是生活在一个家里的同居者,大概彼此也只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吧,甚至一天中还不如与同事相处时间长。

自以为的熟稔和放任,感情变得淡薄脆弱,只要有外力的加入,很容易就被吸引和牵制。

在《安家》中,董事长阚文涛事业顺风顺水,家有美眷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大别墅、豪车应有尽有。照他的话说:我什么都有了,但是还是感觉不满足。于是他开始找小三,体验激情。

当我们吃不饱时,我们说只要每顿有饭吃就是幸福,再后来我们说有了房子才是幸福,后来说有豪车才是幸福……人永远在寻找自己没有的东西,对新鲜刺激的东西无法抵御。

当婚姻持久,感情降温,我们必然面对一个选择,那就是继续这样平平淡淡的生活,还是想重新寻找爱,让生命焕发灿烂的颜色。

省吾选择了后者。

事实证明,男人出轨普遍多于女人,这是因为女性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养育孩子身上,这是母爱的天性。而男性更多旁观,就像省吾这样,除了给志麻子家用钱,其他都不管,于是则把多余的精力分给了第三者。

二.当我们用尽一切手段想要修复裂痕,爱就真的可以复原吗?

如果发现丈夫出轨,女人们更多的做法是围追堵截,看丈夫手机,看丈夫的钱包,注意丈夫身上有没有别的女人的香味或者头发,衬衫上有没有口红印,注意丈夫的行踪。

在电视剧中,这些情节数不胜数。他们伤心,难过,但是却不想离婚,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他们共同的孩子。

当然有很多理性的妇女依然选择了离婚,无法承受丈夫的背叛。

在《紫阳花日记》中,志麻子作为一个女人的第六感是相当敏感的,她通过对丈夫的种种表情语言和行为以及回家的种种细节推知丈夫的外遇行为,并且把这些默默记录在自己的日记中。

最近周扬青揭露男友罗志祥劈腿,是通过查看罗的手机得知的。妻子对于丈夫行踪的查明多半也是通过查看手机记录得知的。

女人天生的敏感和纤细注定对男人的每一个行为和微表情都了如指掌。与其这样说,还不如说女人多么地了解男人,知道男性这种动物不会知足于一个伴侣。

但是当她们对男人们围追堵截时,男人似乎更加肆无忌惮,他们想反正你们已经知道了,那随便你,我无所谓。甚至他们会觉得女人侵犯自己的隐私,对女人的这种行为抱有满满的憎恶。

志麻子第一次同省吾摊牌时,省吾除了恼怒,甚至连仅有的一丝愧疚都荡然无存。所幸公然与小三交往,不再隐瞒。

当感情出现破裂,我们是不是只能用这种方法妄想使男人回心转意。但是这样的手段只能让男人的心离她们越来越远。

大概万事都是如此,就像手里握着一把沙,你拳头捏的越紧,沙子漏的越快。或者说你在放风筝,你想要风筝放得更高更远一些,只能把线放得长长的,适时扯一下绳子,这样,风筝线才会永远在你的手上。

三.那些具备生活智慧的人,往往在处理婚姻这个问题上也是游刃有余

志麻子的智慧就在于她用一本日记拉回了丈夫的心。

无意之中省吾偷看了妻子的日记,得知妻子已经知道自己的出轨。他没有从此约束自己,一边继续放荡,一边继续偷看妻子的日记,窥探妻子的想法。

长久不交流的夫妻俩,通过一本日记作为关系纽带,让丈夫了解了妻子的内心和想法。

读者跟着小说中的主人公也潜入了妻子的内心,了解妻子的痛苦挣扎,同情妻子,同时怒斥丈夫不思悔改的行为。

然而在小说最后,作者却最终揭开了谜题,原来日记仅仅是日记而已,其实是妻子故意让丈夫偷看自己的日记,通过日记抱怨丈夫对自己的不公。而她最终也达到了目的,那就是丈夫终于断了跟小三的联系,回到了家庭这个他应当承担的角色里。

作者提出了“假面夫妻”这个词。

我们说一对夫妻貌合神离,同床异梦,说明这对夫妻感情不好。我们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夫妻关系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希望在一个家庭当中有爱有温度。

但是当爱驰远,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以离婚作为这段感情的句号?

爱情,这个词包含着亲情与激情。

当我们和一个人相处的时候,觉得特别舒服,有话聊,我们觉得这是缘分,其实是一种亲情,就是你找到了除血缘关系之外的那种可以让你依靠的情感。

由于我们年轻时体内荷尔蒙的感应,我们会对异性产生激情,当亲情和激情结合在一起,那么就是爱情。

我们因此会有一个误解,觉得爱情就应该让人激情澎湃。而左手握右手的感情太过平淡如水,只是亲情而已。

殊不知所有的爱情最终都会变得平淡迟缓。人生短暂,我们不可能永远去追逐激情。平平淡淡方是真,那个能伴我们终老的人,能一直跟我们牵着手走下去的人,才是我们应该珍惜的人。

当爱情逝去,看似婚姻只剩下了一座空城,但是却有着两个人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生活和共同的爱情结晶。

“假面夫妻”的智慧在于,维持一个家庭的稳固,家庭成员各司其职,相敬如宾。看似不是一种理想的家庭模式,但是却维持了社会单元的稳定。

夫妻二人在婚姻生活中成长的速度不同。比如说家庭主妇志麻子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孩子和丈夫,而丈夫省吾却是一家大医院的院长。

作为家庭主妇,似乎就只能围着锅台转,失去了与社会接轨同步成长的机会,时间长了,必然与丈夫产生隔阂。

但是如果所有的家庭都因为失去爱情的维系而解构,大概90%多的家庭都无法维系下去。

智慧的人会在任何关系的处理上都游刃有余,夫妻关系也是如此,到了一定年纪才知道,相敬如宾才是夫妻关系中最好的一种状态,即“假面夫妻”。

细水长流,相敬如宾,一起携手陪对方慢慢变老走到最后,包容彼此的一切,这种感情想来也是很美的。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爱情,同样也没有完美的婚姻,玉有瑕方为美,这样的感情,也有它存在的价值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