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游记(上)|一生必去的地方——九寨沟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生必去的地方——九寨沟

【注意】本文将详细介绍九寨沟内主要景点,大量剧透。

臭美如我


一说到四川,最著名的景点就是九寨沟。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如果有机会,请一定要去一次。

如果暂时还没有机会,或者没有时间,也没关系,今天就跟着这篇流水账一起游览吧!

九寨沟——箭竹海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
九寨沟——镜海


“童话世界”九寨沟

“人间仙境”、“瑶池玉盆”这些形容世间最美景色的词汇用在九寨沟风景区都不为过。这是一个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让无数游客惊叹!

景区门口河道

还没走进景区,从停车场到景区大门的路上,你会看到一条神奇的“两色河”!蓝色的河水是从景区内流出的“翡翠河”,而另一条是“白河”,两河在此交汇,形成此景。


九寨沟大门

这天是10月1日,但是景区全天接待游客只有15000人(往常节假日接待游客为41000人,到达限流人数上限)。相信看新闻的朋友一定知道,因为9月30日,通往九寨沟的213国道塌方,致使一大批游客堵在路上无法前行。所以大家出游千万千万千万要注意安全!


九寨沟地图

九寨沟得名于村内有9个藏族村寨(不是有9条沟哦),整个景区呈“Y”字形。根据三条沟(则查洼沟、日则沟和树正沟)分为三条旅游线路,从大门口进入景区就有环保公交巴士接送。

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以下三条线路游览:

则查洼沟】长海-五彩池-诺日朗中心站

日则沟】原始森林(高峰时期不建议游览)-箭竹海-诺日朗中心站

树正沟】诺日朗瀑布-树正群海-景区出口


则查洼沟

★小贴士★

【则查洼沟】这条线路上,只有两个景点,长海五彩池。所以不建议步行,直接景区坐巴士到长海下车,步行到五彩池上车,就可参观完毕。主要美景都在【日则沟】这条线路上,如果时间有限,【则查洼沟】景点可快速游览。

长海

这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在这里,你可看到墨蓝色水面和翠绿的树林相呼应。群山环绕,白云朵朵,形成海天一色的美景。


五彩池

五彩池的奇妙之处在于这片海子中有多种颜色。蓝色、绿色、黄色、橙色,加上周围的彩林投影到水面上,五彩斑斓的海子让人惊叹!

这两个景点看完之后,就可以在五彩池站上车,沿途还能看到上季节海下季节海两个景点。随后不用下车,巴士直接开到【日则沟】游览路线的方向。


日则沟

★小贴士★

原始森林顾名思义就是一片森林,旅游高峰期间不建议去观看。巴士导游也会提醒,不想去原始森林的请在箭竹海站下车,开始参观游览。

箭竹海
箭竹海
箭竹海里的鸭子

箭竹是大熊猫非常喜欢的一种食物,箭竹海顾名思义就是这里都是箭竹(不过我并没有看类似竹子的植物在周围)。在湖里还有几只可爱的鸭子,让我一路都唱着“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额,只有6只)”,兴致高涨~


熊猫海
熊猫海里的鱼

在箭竹海下方不远处,有一片海子叫做熊猫海,因熊猫喜欢在这里喝水而得名。这里水面清澈,还有许多小鱼在水中,生意盎然。


熊猫海瀑布上方
熊猫海瀑布正下方
熊猫海瀑布

这是九寨沟中落差最大的一个瀑布,高度达80米,十分壮观。很远就能听到“轰隆隆”的声响,站在瀑布下方完全看不清自己拍得是什么,全都是水汽。走两步按下快门,发现自己居然拍到“圣光”,太美!


五花海
五花海
孔雀河道上游尽头

个人感觉五花海就是放大版的五彩池。这里是“九寨沟一绝”,在同一水域出现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沿着木栈道走过,色彩变换,斑驳迷离。同时,这里也是蔚蓝色的孔雀河道上游尽头。


珍珠滩
珍珠滩
珍珠滩

这里是一片巨大的扇形黄色钙化滩,清澈的水在这里溅起浪花彷如一颗颗珍珠,故称为“珍珠滩”。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
《西游记》剧照

86版《西游记》是一代人的回忆。作为最经典的版本,看过无数遍。这个片尾曲第一幕的珍珠滩自然一眼就认出来了。珍珠滩瀑布宽约200米,落差最大可达40米,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


镜海
镜海
镜海

这片海子一平如镜,故得其名。在这里蓝天、白云、群山、彩林的倒影清晰明亮。有种“鱼在天上游,鸟在水底飞”的奇妙景象。

到这里为止,我们第二条游览路线也已经逛完啦!第三条路线如果你还有足够的体力,建议步行参观,或者步行和巴士交替参观,会很棒哦~


树正沟

★小贴士★

此游览线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步行参观,但是千万记得要走大道(靠马路的木栈道),这样一来如果走不动可以到就近巴士站点坐巴士参观。一旦走到老木栈道(树林里的道路),离巴士车站隔着一片海子,走不动了也只能硬着头皮走...(本人深有体会T T)

诺日朗瀑布和激动的我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中国最宽的瀑布——诺日朗瀑布来啦!瀑宽270米,全景都拍不完的大瀑布;落差20米,滔滔水流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头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大瀑布,翻来覆去拍一百遍照片都不够!


老虎海还是和我
老虎海
老虎海

深秋时节,海子周围的林木倒映在水中,仿佛老虎身上的虎纹,得名老虎海。(我去的时候林木还没泛黄,所以没有明显的感觉)


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和我的黑影

虽然一路下来已经看过三大瀑布,树正瀑布是景区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但是仍然让人惊叹。特别是树正瀑布的观景台,感觉激流就在自己的身后,随时可能冲向自己的惊心动魄,让人难忘。


远看的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近照
树正群海近照

这里是整个九寨沟的缩影,又称为小九寨沟,共有各种湖泊40余个。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树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流”的美景。


沃洛色嫫神山
沃洛色嫫神山和想当女神的我

九寨沟是女神沃洛色嫫和达戈相爱的地方。如果你能在这座山上发现沃洛色嫫女神,那你的桃花运就要来咯~(如果一下子看不出也没关系,我做了一个很不标准反方向动作帮助辨别)


芦苇海
只见芦苇不见海

因为这里走错道了,走在了旧木栈道上,所以导致拍摄角度只看到芦苇看不到海。(所以再提醒一下,这里一定要走靠马路的木栈道,那里修建得高,角度也更好!)


远观盆景滩
盆景滩

芦苇海走到底就是九寨沟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这里的稀奇之处在于,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和各种灌木丛矗立在滩上,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盆景。看看是这里的盆景好看,还是自家的盆景好看呢?

写到这里,我们的此次“九寨沟流水账之行”也就到此结束了。

其实在四川阿坝州,不止有九寨沟,还有著名的黄龙景区,藏族水乡等等美景,我们下次继续游览。扎西德勒!


★小贴士★

在九寨沟还有一场演出叫《九寨千古情》,在这里我就不剧透了,但是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绝对精彩!

九寨千古情景区大门

如果你来到了九寨沟,那这场演出千万不要错过,超多惊喜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