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乘车记

                           (一)

晚上十点半,从虹桥机场出来,在倘大的机场大楼里穿梭步行一刻钟,才终于加入到等出租车的队伍之中。今天还算幸运,队伍不算长,五分钟后,保安叔叔已经放行让我奔向出租车。规划的整整齐齐的停车位,放眼望去,有空间超大、车辆又新又干净的世博车,还有代表着上海明星服务的强生和大众taxi,我却径直走向离我最近的一辆看起来甚至显得又破又旧的XXtaxi。尺寸正好可以登机的小箱子放入后备箱,我手脚麻利快速地坐入后排位置,尽量淡定地报上我的目的地。司机大叔一听,一边发动车子往前开一边叫苦不迭地嚷嚷道:“我一看见你上来,我就心想,坏了坏了,果不然,我真是要中大奖啦!!!”司机师傅念叨着重复了几遍我的目的地,一幅倒大霉的样子!

这样的情形也不是第一次碰到,我家离虹桥机场近,而机场taxi通常需要排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得以开到taxi上客点。通常,如果地铁还没停运,我会选择坐几站地铁然后再出站乘taxi。但常常是会在地铁已经下班后飞机才降落,taxi成了回家的唯一选择,面对司机的牢骚和抱怨也是难免的啦。

我继续淡定平和的语气同司机攀谈:“今天排队等了很久,是吗?”司机叽哩呱啦地讲了一通,讲述本身就是喧泄情绪。讲完之后,司机明显情绪缓和下来,我也只是笑笑,稍稍共情一下:“机场是这样子啦,每次出租车都要排队很久,遇上个路途近的还真是不合算。”顿了顿,我接着说,“不过,我们也没办法呀,这么晚了只有乘出租车才能回家。”这位司机也只能苦笑表示理解。车子沿着高架上弯曲迂回的车道往市区方向开着,路过某处,司机指着长长亮着TAXI灯排队的车队说:“喏,今天队伍就是这么长。”可以想像,排队时间该有多久。

整体而言,上海出租车行业的专业与服务还是全国领先的吧。车辆一般都比较整洁干净,司机一般都挑最快最便捷路线安全送客人到目的地,发票数字和里程数真实吻合不欺诈不做假。相较于北京出租车司机话唠和大爷作派(喜欢侃大山,不管你爱不爱听;拽得不行,上车了还会嫌你路线不好让你下车,等等),地道的上海司机老有腔调啦,不会放乱七八糟的噪音节目;听到你打电话会主动调小交通电台节目播放声音;有的很绅士主动帮你把沉重的大箱子搬进搬出后备箱;有的很有腔调表示腰不好不能帮忙(年纪大一些的出租车司机的职业病之一:腰间盘突出)。而出差经常需要带着沉重样品的我早已练得可以单手提上提下二十公斤箱子而面不改色;习惯了独立自主的我也从不依赖和要求司机帮忙拿行李。

很顺利很安全地到了小区门口,我主动多付了10元作为小费。司机客气的收下并说:谢谢。也许,以后他再遇到路途近的客人,不会这么情绪失控地大发牢骚了吧。心态好,心情好。

                          (二)

想起来很久以前,女儿二岁多,我出差三天回来,也是十点半,虹桥机场出来坐上出租车,司机一听路途那么近,直接爆粗口,骂骂咧咧的发牢骚,习惯周围人都是礼貌温和的我哪受得了这个,不客气地请他嘴巴放干净些。并直言,我可以报销,要么你把计价器调快一些,我没意见。司机仿佛受了奇耻大辱,大声斥责我:“我怎么能调计价器,我怎么会去调计价器!!!”我也吼:“这么晚了没有地铁没有公交,那你说让我怎么回家???”然后司机没话啦,气呼呼地开着车,没有绕路,车技也还不错。

半路上,我给家里打电话,告知到家时间。二岁多的女儿知道妈妈今晚到家,还强撑着不睡觉,一定要等到妈妈。这个小丫头,想念妈妈啦。

我们每个人,可能职业不同,但毎个辛苦工作打拼的人不都是为了家吗?排长队空跑很长矩离到机场接客的出租车司机,连续几天出差赶晚飞机着急回家照顾小孩的我,其实是一样的。

后来的行程中,一直到我家小区楼道口,司机再无半句抱怨和牢骚的费话。

                            (三)

最近和同事们说起此事,作销售的男同事提醒我,为了安全,尽量避免和服务行业的人起争执。他就是这样叮嘱他的准妈妈夫人,宁肯吃一点亏、受一点气,要忍一忍、不要计较,不和他们一般见识,更不能有看不起他们、不尊重他们的言行。新闻里被饭店服务员泼油汤、被临时起歹意出租车司机谋杀窃财的事件,就是最好的借鉴。

所以,尊重他人是最起码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学会保护自己。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更多的时候,从虹桥机场出来,乘坐的出租车司机心态比较好,这个概率他们也能预计到,所以一路相安无事,司机一如既往提供着五星级专业服务。特别是世博车司机,尤为如此。

我们因为自己路途近而有一点自卑吗?

我们待人礼貌客气更多是为了自保吗?

我们付小费是为了安抚别人的抱怨吗?

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思考呢?

这个世界上,从事各种职业的人,给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着各种便利,我们只需要付合理的有限的费用,而他们,却是在用时间堆积起来的生命在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使命。除了付费,我们还需要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感谢。

后记:

挺小的一件事情,被天蝎女掰开又揉碎,思前又想后,也是作到家啦。呵呵,总之呢,祝大家一路上都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