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康会古通今班 临池感悟之十:临书像还是不像是个问题

01  食之当化之

天色刚亮,从窗台看出去,视线之内,莫非千篇一律的水泥建筑,笔挺而僵硬。只有远方的绿色,虽看不清曲直,但还能想见登临时艰难的喘息,酣畅的淋漓,斜靠的小憩。

蛤地这个地方有不少素食馆,每天中午晚上两餐素食,似乎可以断绝鱼肉荤腥的念头,直接皈依佛门。如今,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粗茶淡饭、蔬菜水果,大抵是减肥缩食之需。

我却无肥可减,爱好素食到晨起,尚要在旅店里沏起一壶普洱茶,两大杯热热地下肚,头顶几乎升腾起雾,仿佛也冲刷出心间浊气。

就像这写字画画,整日介埋头苦写,不问窗外俗世,也未必得真味一二,诚可叹也。即便是素食,也是不可以“大快朵颐”的,得留点肚子就点茶水、聊得几句空谈雅语方可。

世间之事大抵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自出机杼

启功先生在白石老人家里闲聊。一次谈到画山水,齐白石说:“山水大涤子(即石涛)比我画得好,”启功问,"好在哪里呢?"齐又说:“大涤子画的树最直,我画不到他那样。”

后来有人拿了石涛的画拿给启先生“鉴定”,启先生就对白石老人开玩笑说:这不是石涛画的。齐先生问:怎么那么肯定?启功先生说,因为树画得不直。逗得老人哈哈大笑。

易白先生课中下得猛料,让我们拿起笔,找“临书当生”的感觉。怎么理解这一个“生”字呢?简单而论,就是所临之人拿着碑帖对临当与碑帖“不像”,别人见之却可以看出其所临者。正像沙孟海先生之论临书应该能看出临者之“穷源”:

学书当“穷源竟流”。什么叫穷源?要看出这一碑帖体势从哪里出来,作者用怎样方法学习古人,吸取精华。

临者不易,观者也要有眼光。实在是高一个层次的问题。

常常在相关典籍书论中可以遇见类似的意思。比如又见齐白石参透画理的文字,有一句甚为生猛:

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

意为好画均能汲取现实生活之象,然后自出机杼,不必再拘泥于临摹。

当然,易白先生此练习有一个前提,“临生”主要针对技法基本已经解决的书学者。初学书画自当认真临摹经典,越像越好。

网上载之,不宜请删
网上载之,不宜请删

03  临之不像

听易白先生讲课,犹如同道聊天,如沐春风。时而颠覆固有认识,回味过来时,却感之切中肯綮,道理浅显如大白话。比如:你们觉得临帖已经非常不错,临什么像什么!那么好吧,写写临什么不像什么吧。

道理浅显,实施却难。临帖如采蜜,自然得弄明白那“花”的来历渊源、花期多长、周边环境、兄弟姊妹等关系,不光是花的鲜艳美丽,更要一眼见之品相品质格调,才能还花蜜以本真面目,得之甜而不妖,厚而不佻。

沙孟海先生有言:

我对历代书家也不是一味厚古薄今的。我认为临摹碑帖贵在似,尤其贵在不似。宋、元以来诸名家作品,仅有超越前人之处,我都引为师友,多所借鉴。篆书,大家学邓石如,我也同时取法王澍、钱坫。隶书,明以前人不足学,我最爱伊秉绶,也常用昌硕先生的隶法写《大三公山》、《郙阁》、《衡方》。行草,我对苏轼、黄庭坚、米芾、祝允明、王宠、黄道周、傅山、王铎都爱好,认为他们学古人各有专胜,各有发展。(沙孟海《我的学书经历和体会》)

凡学某一家文、摹某一家字,要须洞悉其人行义风概,乃有入处,否则难免类狗之诮。(沙孟海《僧孚日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年代流行套路。学书法也有套路。一旦临书不是感动,只是熟视无睹,毫无生趣,那学的是只有躯壳,没有灵魂。如满足于临书挺好,便自鸣得意,风规自不能远,诚可悲也!

易白所言极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萌薇第二期手账训练营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3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