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药  可你懂怎么吃吗(医者笔记之一)

文/桃小野

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中20万人死于用药不当。实际上,这里面多数问题不在于药物本身,而是由于选择或使用药物不当引起的。长期在医院工作,小野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安全合理地用药。也就是说,没有绝对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用药的患者。如若想安全、安心用药,需熟记用药安全“五部曲”。

第一部曲:与医生交流时,一定要将病情的症状说清楚,讲明白。

我们在看病时,对医生既要讲现在的症状,也要讲曾经得过什么病,现在还在吃什么药。曾经对哪些食物、药物、物质(如花、草、精油、动物皮毛等)过敏,或者是否打算怀孕、已怀孕、正在哺乳等情况,都要告诉医生。这些信息对医生调整现有的治疗方案或制订后面的治疗方案很重要。

另外,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开含钠的药物;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开含糖的药物;肾病患者应该避开含钾、磷的药物。当然,肝、肾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很多药物的代谢和排泄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患者是否有其他并发症,肝、肾的情况怎样,在看病的时候要一一讲明白。

第二部曲:到药房取药要拿对药,问明白。

要对医生开的药心中有数,要看拿到的药是不是医生开给自己的,千万不能误拿别人的药。另外,要看药品的名称、用法、用量、服法是否清楚。如果看不懂药品的服用方法和作用,一定要开口问明白。服药时,忌讳同时吃哪些食物或药品,开瓶后怎么保存药品等,也要问明白。

现在的大医院里,因为药师确实很忙,不能给每一位取药的人讲解很长时间,否则窗口前就会排起长队,别的患者就会有意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药房会设有一个“用药咨询”窗口。所以,一旦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去咨询窗口问,药师会详细解释相关用药问题。

第三部曲:在家吃药要看清楚,遵医嘱。

患者在第一次服药前,建议把药物的说明书看一遍。牢记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服药禁忌。一定要遵照医嘱规定的服用方法服药,不可随便停药或者更改用法。比如,有些患者害怕药物有不良反应,把剂量减半,这是不科学的。另外,患者不是医生,千万不能将自己的药给别人服用,即使诊断相同的两个病人仍然存在个体差异,切记“遵医嘱”。

第四部曲:放置药品时标识要清楚,储存正确。

家中存放的药物尽可能保留原有包装和说明书,一般药品吃完前不要丢弃有标识药名、用法的药袋。一定要保证服用的药物是在有效期之内,过期的药物千万不能吃。

通常药品的保存以避光、干燥、阴凉为原则,所以阳台、厨房、浴室、车上都不适宜存放药品,更不能放在暖气上。内服和外用药分开存放。需冷藏的药物,应特别注意冷藏温度是2~8℃,应放置于冰箱的冷藏室,而非冷冻室里。如果家里有孩子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放在孩子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第五部曲:购买非处方药,最好要咨询药师。

如果是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药物,可以咨询药店的药师,由药师推荐一种适合自己的药。服药后如果有任何不适症状或问题,也请与药师联系。药师会告诉患者相关信息,告诉患者怎样处理药物的不良反应。

以上就是安全合理用药“五部曲”,相信会对你或你的家人有用,亲们,都记牢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