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笔下,是她的一生

流浪着的三毛


我是不了解三毛的,我走不到她心里,或者我走到了,但表达不来,看来道行不够,她的心很大,很轻易地便容纳了我,可我的心太小,还放不下一个完整的三毛。

我读三毛,好像从来都是奔着她那些好玩的故事去的,可是,很不刻意的,读完她的故事,她的人,她的个性也便慢慢烙在我心里了。她的流浪,她的爱情,她的成名,都像电影,在我脑海过来过去。我是不求深刻的,因为我还不够道行,可我又必须记点流水账,因为忍不住。

我在想,三毛从来都是极性情,极真实的,她的文字也从不爱刻意雕琢,那我也该选择一种真诚的笔调,毕竟太过铅华的东西,三毛是不喜欢的,也不适合她。


童年的三毛

1 可爱的三毛

翻看三毛的小时候的照片,最不能忘是她的眼睛,没有小女孩该有的俏皮活泼,反是带着大男孩的不羁冷酷,甚至还有难以捉摸的忧郁。

不过,长大后的三毛和小孩子在一起时反倒完全不同了,在一张成都旅行时和孩子们一起戏耍的照片里,她好像也跳进孩子们的童话世界里了,哭便嚎啕大哭,笑便捧腹大笑。写到这,不禁又为三毛一生无子而惋惜了,倘使有个孩子,她兴许还能有个牵挂,有个归宿的,也就不用急着去另一个世界流浪了吧。

撒哈拉是很考验人生存能力的地方,条件非常艰苦,但三毛活得很好,好得甚至让许多人都羡慕起,嫉妒起她来了。每每读到三毛与那些穷苦落后的人们相处,心里其实是又心疼又愤怒的。心疼那儿的人可怜,十岁的小女孩竟就要为人妇为人母了,生命的色调永远只有一种,满目黄沙,满目沧桑。我也心疼三毛,自己与荷西在大沙漠的生活已是万分艰难,还在尽其所能,甚至倾其所有地去帮助那些可怜人。然而可悲甚至引人愤怒的是,那些穷苦的人儿后来竟将三毛的付出当成了理所应当,甚至索求无度。那种人性的落后才最让人揪心。

我总是在想,如果早点读三毛,我的生活会怎样?兴许我的生活态度和轨迹也会被改写了吧?哈哈,说笑了。

不过,真真切切的是,从现在起,和千千万万个三毛迷一样,我也开始被她的生活态度,生存个性所感染。可能是在现实中越来越缺少这种率真和反叛,好像越长大生活就越虚伪,但在三毛的笔下是极少见虚伪的世界的,她写的是她的传奇经历或者她的喜怒哀乐,听上去很小我,或者说不够大气,可它贴近我们的内心,更贴近我们对现实的幻想。

我一直认为,谁心里都住着一颗小宇宙,只是三毛让它爆发了,而我们总缺点勇气,说得极端点,缺点冲动,所以三毛理所当然招来无数人膜拜。

于是我也开始学她:三毛走遍万水千山,我也让心尽情放逐,毕竟我没她的幸运可以亲历千山和万水;三毛放荡不羁,我也偶尔反叛发记录心声。不过有一点不同,三毛死了,我还必须活着。当然了,三毛一字抵千金,我的文字且是不名一钱的,全当消谴罢。

我了解三毛吗?我是没有资格说了解的。她一生那么丰富多彩,好比多部电影穿插播放,而我才观几幕,自然是十分不够,但我羡慕她,活着便是活着,死了便是死了,从未瞻前顾后,也兴许她心底是经过好长好长的苦痛挣扎的,但至少她给所有人看的三毛是潇洒的,潇洒到让人又觉着悲情了。

再来很是佩服她把玩文字的天才,没有一字雕琢,都是十分自然的流露,看似信手涂鸦之笔,却又是能经得起玩味的,或许这就是三毛可敬也可爱的地方吧。


三毛荷西登记结婚

2  三毛的爱情

提及三毛,很多人都不忘提荷西。许多人倾慕他们间的爱情,无论邂逅牵手,都自由潇洒,也相濡以沫,该是反叛又传统的。

初恋三毛时,荷西才高三。我的第一反应:早恋这事,原来全世界都一样嘛。第二反应是:姐弟恋,原来早就流行了哦。

三毛荷西再续前缘,已是六年后,荷西不再年少,三毛不再青春。当然,他们依然浪漫,六年前,荷西对三毛说,等他念完书,服完兵役就和她结婚,但三毛未答应等他。三毛说,六年太长,可以发生很多事。或许只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有任何承诺,三毛只是无意等了荷西六年;也或许只是缘分太深,六年后,他们又注定要邂逅彼此。

当初三毛背起行囊要浪迹撒哈拉,荷西也是一路狂追,硬是说不能再让她跑了,说这话时,倒像个孩子,三毛也是害怕感动的吧。或许她自己还没想好荷西这个人在她生命里会画多长的一笔,也没把握够不够爱他呢,可单冲这份感动,这份缘,三毛也要义无反顾与荷西牵手,就在撒哈拉这个并不怎么浪漫的沙漠里,没有婚纱,没有证婚人,没有一切婚姻该走的排场,甚至连一句“我爱你”的婚誓都省它不理,他们只走了唯一的法律程序:登记结婚。

这样的婚礼谁能说浪漫呢?谁又能说不浪漫呢?简单得有些特别了。

婚后的三毛荷西,跟千千万万对传统夫妇一样,男主外,女主内,荷西在外赚钱养家,三毛在内料理家务,再平常不过了,不过有一点不同,他们没有孩子,终究过的是二人世界。

婚前三毛就说过,她生性自由,不愿为任何所牵绊,而荷西也说,我爱的就是你无拘无束的个性。婚后的三毛,的确如她所说,一如既往,我行我素;荷西,也如他说,一直保留着三毛的自由,当然,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个童心未泯,喜爱漂泊自由的浪子个性。这样看来,两人的牵手,也该是天作之合了。

在撒哈拉的故事里,三毛笔下的主角大多是当地人,说的也大多是撒哈拉的传奇故事,极少见她花大手笔描绘她与荷西的婚后浪漫,相反,就算泼墨,写得也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家庭琐事甚至两人的矛盾。三毛自己都曾说过,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就是这般平凡琐碎,每个人都熟悉甚至怠倦的婚姻生活,依然让许多人感动,羡慕他们,大概这便是平凡的魅力了。


三毛与荷西

3  荷西死了

一点征兆都没有,前一天还在兴致勃勃地陪着岳父母聊天游玩,第二天却是硬生生地死了,还是刚过完中秋的日子,每读及此,我的眼泪都是真真切切地流下来,死的人是死了,可活着的人该如何活着,我想到了三毛。

荷西刚出事那会,三毛几乎都是半疯半癫的状态,无数次想到死,可她终究是传统的,因为还有高堂,还有责任,她不能总随着性子。

我不知道我很爱的人或者很爱我的人突然离我而去,我会如何,但荷西死了,我不是莫名悲伤,是真真切切为三毛的遭遇而痛,我实在心疼三毛。

在爱情里,我们常说,谁也不是谁的谁,这个世界离了谁都是一样。可是三毛不是,没了荷西,她是真正觅不到自己的灵了。

虽然她生性就是个精彩的人儿,没有荷西的日子,三毛的生活依然精彩:旅行,出书,写剧本,演讲,写歌,每一样都做得有声有色,那时兴起的“三毛热“也仿佛让她一下子尝尽了世间所有的浮华。可是最终,当所有的浮华都尝尽,三毛说:我累了,我很累很累。

三毛从来是个潇洒的人儿,但不见得从来是个快乐的人儿。

荷西死了,三毛也好像死了,精彩的生命再也找不到精神的橄榄树了吧。


灵魂的放逐

4  三毛的死

1991年1月4日,这个一点也不特别的日子,三毛走了,永远地走了。此时,我眼里又有泪水,但不懂是在为谁悲伤了。

我不了解三毛,所以我不知道选择死于她是悲是喜,当然我们都爱三毛,我们都渴盼她永远活下去,为真实而歌,为那些寂寞迷茫的人儿找点依靠,可是,我们不能自私啊,三毛有自己的精神居所的,倘若在世间她再也找不到心的依托,那我们就算苦留她也是没用的,留不住的,索性也就再一次随她性子吧。

三毛选择了死,但不是所有人该效仿的选择。

兴许这种选择只适合三毛,兴许只有这个选择才能让她从满腹的悲伤中逃离,她才能重新开始流浪,她才能真正地活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