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一与F君——评《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丑女无敌》主题曲里有一句歌词是:“天使做了一道算数,百分之九十的女孩都会吃爱情的苦,只剩百分之十能得到幸福,能永恒的只有零点零零五,我就是天使说的大多数……”我想现实生活中,不只女生,还有男生,都是那“大多数”吧?而《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这部小说里的F君和乔一首先就是那百分之十。

1、且信且珍惜

乔一和F君的故事,因为太暖,常常边被少女怀抱在胸膛暖心边被质疑:“究竟是不是真的?”内心深处,每个人都希望它是,因为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爱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只差一个人来唤醒。但对外界,我们都表示不信,这也是人在受伤后开启的自我保护和防御机制。两者都关乎人性,在情理之中。

我现在很少看言情小说了,经历了真实的恋爱后,我发现小说里的爱情都太理想化了:男女主角都自带主角光环和高级人设,不论他们做什么,作者总会让他们爱的死去活来,其他一切“有良心”的配角都应该无条件为他们的爱情保驾护航,而阻碍他们相爱的人都该死。这样的言情小说故事我看一个就不想再看第二个。而现实中的爱情呢?大多是激情——平淡——磨合——分手四部曲,真正做到对待爱情始终如一的,少之又少。我们常常高估了自己应对未来变幻莫测情况的能力,低估了自己善变的程度。于是我们总是在爱情里揣摩着、试探着、计算着。而《我不》这部小说里F君和乔一的故事,都是从生活里长出的,在被出版社编辑看中后,被故事主人公——女文青乔一艺术加工了下,就变成现在这样的暖萌治愈甜了。它温暖的字面背后,是琐屑的日常、恋人的缺点、爱情里应有的甜蜜与痛苦——一切都真实可感,仿佛曾在我们身上发生过。

乔一在书里写到:“ 爱让我们褪去身上青涩的棱角,穿越汹涌的人潮,用最温柔最炽热的爱拥抱彼此,我知道这个世界什么都善变,可是说真的,眼前这个人,他让我相信永远。”信她,然后带着智慧去看这本书,它还是经得起理性考量的。

2、每个少女都想嫁给F君

小说里的F君,就是现实里的F君,学生时代是聪明认真的高冷学霸,有着帅气的面庞、摩羯座的小腹黑、一本正经的呆萌与高阶的兴趣、最重要的是,他并不会因为自己卓然于人群而轻视感情、怠慢他人,而是对待爱情专一认真、对待乔一暖心体贴。这简直直击万千粉红少女心啊!若是中学时代看他们的故事,我会觉得甚好、甚暖,然而现在的我再看,更多的是想从中破解他们爱情幸福婚姻美满的秘密。

我发现,F君诚然优质,但他依然有很多缺点,比如:略龟毛、略大男子主义、学生时代有身为好学生的优越感、略高冷。放在现实中,这些“特点”其实都会被人看成一个学霸智商高情商低的表现,女生对这类人大概是:初看时相见恨晚,久处后往往会累。而故事里的乔一有着怎样的特质呢?F君曾在接受编辑采访时说:“我不完美,你们看到的只是乔同学笔下的我,我没她写的那么好。我有很多缺点,换别人估计会受不了,但她能包容我,她性格里温柔的成分居多,在我眼里她有很多优点:对世界关怀、对生活有幽默感、足够豁达乐观、坚强而善良。她内心有种很强大的力量,支撑她经历苦难后还能心存善良,这一点非常可贵,跟我母亲很像。”乔一记录他们的爱情故事,就说他们也会吵会闹会冷战,F君因为太闷、爱面子拉不下脸,每次都是她忍不住低下头主动去道歉,这样的主动,除了有以上特质的乔一,有多少女生会做到?哪个女生不希望自己被宠着哄着,被当成小公举捧着?毕业后的F君因为在工作上跟错了人,成了别人的替罪羊,一时生活坠入无望、意气消沉,曾经的男神光跌下神坛,也是乔一用强大的内心力量在支持鼓励他,给他希望。所以乔一的爱情别人只能羡慕却难以拥有,那是因为乔一做到了大多数女生做不到的。

我们看到的F君是出自深爱F君的乔一笔下的,所以我们很容易如乔一一般,看F君时自带滤镜,并憧憬着。其实细想一下,哪段成熟了的爱情是容易的呢?

虚拟的故事因为漂浮在空中,如气泡一般,经不起揉捏,轻轻一碰就会碎,而真正的爱情故事若开花结果,它们的成长轨迹与秘密就一定有迹可寻,经得起旁人推敲,并从中收割养分。

3、于今始觉,少年情,最难得

F君确实值得被乔一那样对待,他曾在回答编辑提问时这样说:“选了无数个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或者花很多时间和同一个人磨合,其实风险是一样的,后者的成就感更大。”理智如F君,他看到了爱情中存在的隐患和诸多不可测性,但同时饱含着一往情深。这样的男性品质与性情,最可贵。

当然,这段爱情并非乔一一个人在努力,因为乔一和F君是高中同桌,他们的恋爱始于高中时日久生情久处不厌的情愫。高中毕业后,F君表白,乔一因为自卑而拒,F君因被拒而觉得丢了面子,所以他们“绝交”,断联四年,但四年间F君从来没有想过“换一个人来爱”,乔一倒是有过一段恋爱,但也仅仅是处了一个月就和对方做朋友了,因为乔一觉得他们之间更像哥们……所以,好的爱情需要两个人一起努力,它更需要一种能维系两个人的独特的缘分,不过,这样的缘分可遇而不可求,最难得。因为有时,能遇到一个愿意和你共同为爱情努力的人,就已经很难了。

我喜欢的一位作家花神妙曾写过这样一段话:“在每个人的一生中,少年时期的感情都有着特别意义。‘分手之后很多年,偶尔联系,我总是忍不住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一起?没任何世俗暗示,只是问问......在笔记本上潮流一遍《飞鸟集》的第四十二首:‘你对我微笑不语,这句我等了几个世纪’。45岁的冯唐,在很多文章里,一遍遍地写三十年前的初恋,每每读到我都会感慨:他这么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在一年年老去和愈加富贵以后,念念不忘的还是三十年前的白月光啊。少年恋人的感情,与后来的红男绿女,钱欲、肉欲、权欲、照顾欲,都不一样。”

书中乔一也说:“成长最遗憾的部分在于,我们总在最无知的年华遇到最好的人,却不自知。”还好,书中乔一和F君都很幸运,他们在等待与被等待间收获了年少时纯真的爱,实属不易。

很多人的缘分也许就差那么一点点,爱情便香消玉殒了。多数人大概是这样的:“少年不管,流光四溅。因循不觉韶光换。”——当我们年少时,总会觉得时光走得太慢,我们爱的太少,放佛那情那景永远存在。殊不知,在韶光偷换间,我们错失了最为真挚的少年情谊,方才慨叹“至如今,始惜月满、花满、酒满。”(《浪淘沙》宋祁)

4、信不信,爱不爱

中学时代我看言情小说,情感类杂志、爱情片,总是被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常常以为真正的爱情就应该是那样的,大多数人对爱情的幻想应该都是源于文艺作品对爱情的包装。然而剥开那层纸,我们才知道现实与虚拟的差距。并非我们不走运、得不到,而是文艺作品太花哨。它们无一放大了缘分、境遇、客观条件等爱情中的外力作用,阉割了两个人相处过程中日复一日的琐碎与善变的内心,而后者才是在爱情中起主要作用的。

现在我依然会看言情小说、情感类杂志、爱情片,不过那是在百无聊赖消遣时。拥有理性之后,我再也不会顺着写作者的意图去思考感情问题了,那些故事也鲜有能让我哭的。了解了爱情的本质,并知道,既然爱情是心甘情愿的事,那有什么值得被感动被哭呢?虚拟的故事大多发端于不一般,竭斯底里非常态,天天作大死,分手那是迟早的事。

昨儿我在楼下遇到了G,她跟我说了她和她男朋友以及考研的事,我帮她分析且宽慰她。她感叹:“为什么看别人谈恋爱总是那么好啊?”我笑着反问她:“是啊,我看你的朋友圈天天秀恩爱,为什么也那么好啊?现实总是一地鸡毛。”每个人的爱情都很不易,都需要好好维系。信不信爱不爱,都由你。

而对于F君和乔一以及还有许多像F君和乔一一样的夫妻,相信他们不仅是那百分之十的少数人,而且也会是那百分之零点零零五里的人。



最后,放上这本书最让我觉得暖的一段话,也是本书的编辑在给它做文案时放在卷首的话:

领证的前一晚我问他:“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他答:“不记得了。”

“可是,为什么是我呢?”

“为什么不是你呢?”

“我很小气,又爱吃醋。”

“我也是。”

“我怕自己不值得你喜欢。”

“我也是。”

“我没怎么谈过恋爱,不知道爱情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

他温柔地握住我的手,“但我知道,一想到能和你共度余生,我就对余生充满期待。”

16岁时我们共用一个课桌,胳膊与胳膊相距不过十厘米,我的余光里全是他。

26岁时我从清晨醒来,侧头看到阳光落在他脸上,想与他就这样慢慢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