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5」

人生好时节

001

今年因为职位调动,我也经常需要出差。经常我回家他走了,他回家我又走了,最长的一次我俩两个月没见。晚上开会到十一点,突然想起给他打电话,“在干吗?”“开会,你在干吗?”“也在开会。”太放心了,忙得完全没时间搞外遇的夫妇。

002

我又要出长差,走前抱着F君哭:“朕此次挥师南下御驾亲征不知何时才能归来爱妃快起来给朕爱的一个吻!”他懒洋洋地翻个身,眼睛都没睁:“别演了,到了给我打电话。”“哦。”我悻悻爬下床,提箱子准备走。他突然问:“皇上还在吗?”“在在在!”“顺便把垃圾带下去。”……

003

团队临时调整计划,于是原定两周的出差临时变成了归期不定。F君知道后各种不高兴,电话里抱怨半天。我正忙得焦头烂额,跟他吵了两句,我生气地说你根本不考虑我的感受。“你也没考虑过我的感受!”他小声说,“我想你啊。”我差点泪奔。

004

其实F君骨子里传统,很少说我想你或者我爱你这样的话,一开口必然郑重其事,感觉跟结婚典礼上说“I do”一样。我以前也不好意思的,刚谈恋爱那会儿说句情话都要脸红半天,日子一久发现可以调戏他,于是把“我可想你了”“我越来越喜欢你”“你怎么这么好呀”挂在嘴边。他的反应很好玩,无奈地皱眉说“你少来这套”,一转身就满面春光心情大好。这家伙口是心非。

005

公司给我配了个助理,小姑娘刚毕业,年轻靠谱有干劲,我俩相处得不错。有一天她问我:“姐姐,你为什么这么早就结婚?”“遇到合适的就嫁了呀。”“可是,你怎么断定他就是合适的人呢?”我想了想,反问她:“抛开上下级关系,你觉得我这个人怎么样?”“干练,专业,能力强,关键是性格超nice。”我说:“可我老公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眼里我幼稚,孩子气,笨手笨脚,永远长不大。”“他太不了解你了!”“才不是呢,”我眯着眼睛笑,“全世界只有他最了解我。”晚上照例给F君打电话,想起这事便问他:“你为什么这么早就跟我结婚?”某人回答得简单干脆:“夜长梦多,吃肚子里揣着省事。”我:“……”

006

回家前一晚F君打电话给我主动坦白:“我刚刚打翻了你的指甲油。”“然后?”我警惕地问。“又倒了一瓶洗甲水擦地板。”“只弄脏了地板?”他沉默了一阵,小声说:“还有你最喜欢的那条项链。”……我气得差点晕过去:“你没事碰我的指甲油做什么?!”他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我在给它们军训,指甲油同学体质太弱,晕了过去……”

007

在外面碰到了很不靠谱的合作方,被临时爽约,晚上十二点我一个人拖着行李赶去机场,大马路上半辆车都没有,毛风细雨的走了快两小时。F君打电话来,我气冲冲地说我不干了,我要辞职!他也没说什么,帮我定了机票让我先回家。在飞机上睡了一觉,冷静下来又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他来接我,路上他问:“辞职信写好没?”我特不好意思地说:“又不想辞了。”“哦?你在电话里可都快哭了。”“是的呀,总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就会帮你打开一扇窗,我当时觉得上帝要么忘了我,要给我安的是扇防盗窗。”“这算什么,”他煞有介事地说,“小乔同学何等人物,就算把门窗都关上,她也能爬上房把屋顶掀了。”差点没把我笑死。

008

坐飞机回京,邻座是个老阿姨,跟我妈差不多年纪,特热情地跟我聊天。下了飞机F君来接我,阿姨说小伙子真精神,问我是谁。我笑嘻嘻地说:“我哥,阿姨你有合适的姑娘可以介绍给他。”F君见惯我胡说八道,也不拆穿,替我接过行李默默朝前走。阿姨不信:“是你老公吧。”“看得出来?”“那可不,你眼睛都亮了。”好像真是这样,不管多累,心情多不好,只要一见到他就会高兴起来。用室长的话来说,我看F君的眼神就跟她们家狗看到火腿肠一样,就差摇尾巴了。一个人爱着另外一个人是藏不住的,不信你去看看《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看至尊宝的眼神,满满的全是爱。

009

可能是在外面太久了,回家之后我睡眠一直不太好,总失眠。F君得之我小时候爸妈没给我讲过睡前故事,心生怜惜,主动要求每晚给我讲童话哄我睡觉,难得摩羯男会做这么浪漫的事,我十分感动。第一天讲的是《豌豆公主》,第二天是《拇指姑娘》,第三天要念《人鱼公主》,他没耐心了,我说男人要言而有信,他想了想又坐下,拿起书正儿八经地给我念:“从前有条美人鱼,她喜欢呆在海里哪都不去,就这样幸福快乐的过完了一生,完。”安徒生都被你气得从墓里爬出来了!

010

难得我俩都在家,周末起了个大早做早餐。小学时每次期末考我妈都会给我和观潮准备两个鸡蛋一根火腿肠,寓意考一百分。我问F君有没有,他摇头,“没有,跟平时吃的一样。”我笑他:“你童年太无趣了。”他擦了擦嘴,斯斯文文地说:“我不吃鸡蛋照样能考一百,”然后看我一眼,“你就不一定了。”

011

有天晚上坐车路过长安街,突然想起我们刚确定关系那会儿,他送我回家,我们上了辆双层巴士,坐在第一排,长安街上霓虹五光十色,秋末的夜晚凉风正好,车上没什么人,一切都刚刚好,我突然想,这个时候多适合接吻啊。我没过脑子,心里的话脱口而出:“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接吻?”他也愣了,就这么对视着。遇到红灯,巴士稳稳停下。我在心里倒数,心想变成绿灯就吻他,眼睛偷偷瞄红灯旁边的数字。“5——4——3——”他突然凑上来,轻轻盖住了我的唇。脑子里一片空白,本能的接了这个吻。像有根羽毛轻轻划过心尖,酥酥麻麻的。后来我脸红,骂他耍赖。他低头笑,大大方方地承认,“是啊,我就耍赖。”那是我们第一个吻。

012

中午我换床单,他过来帮忙。换好之后我一头扑到床上,闻着被子里阳光的味道由衷感慨:真幸福呀!他骂我幼稚,却在我身边躺下。翻身钻进他怀里。

013

因为写这本书,最近总在回忆我和他交往的

细节,昨天我问他:“你还记得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吗?”他问是什么?“期中考试之后排座位,我主动坐到你旁边,还跟你搭讪来着,我问你听的是不是周杰伦。”他笑笑,“想起来了。”“你当时什么感觉?”“没什么感觉。”本来还在YY他会天雷地火一见钟情什么的,不过想想也对,别说他了,连我当时也没想过这个不可一世的臭屁少年会成为我丈夫。“那应该是我们第一次说话。”他摇头,不是的。“开学第一天,大扫除,教室灯坏了,还记得吗?”我点头,记得。“你逞能爬到桌子上换灯管,下来的时候还差点摔倒,是我扶了你一把。”我想了想,好像真有这事,但我不知道扶我的那个人是他。原来缘分还要更早一些。我不记得的,他都帮我记着。

014

有天凌晨两点突然接到前男友的电话,那家伙喝多了,神志不清地在电话里碎碎念。F君被吵醒了问是谁,我老老实实地说是前男友。F君顿时脸就拉下来了——他对我在他出去读书的时候交了个男朋友这事儿一直耿耿于怀,其实我跟那男的也就在一起了一个月。我直接把手机开了扬声器。就听到那家

伙在电话那头前言不搭后语地说:“我们总监太傻逼了,他还老觉得自己聪明,我就从

来不这么觉得,我特别支持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照我说联合国讨论问题时就应该立个项,坚决不允许茶叶蛋变成韩国的……”F听了半天愣是没说出一句话来,我估计他原本是想放个大招结果发现对方根本不是一个levels,就像钢铁侠全副武装杀出去发现对手是卷空心菜。我说:“他最近工作不顺心。”他冷哼一声:“这种人在我手下早开除了。”我说开不了,那公司是他爸的。“他要是我儿子早赶出家门断绝关系了。”我:“……”我把手机按成静音扔到一边,F还意犹未尽,严厉批评我:“你选择伴侣太不慎重了!”然后发现把自己绕进去了,又改口说:“幸好你迷途知返。”我憋着笑低头认错感谢组织宽大处理拉着他赶紧睡觉。第二天醒来看手机,通话时长3小时23分钟,这少爷是有多少委屈要诉说啊……

015

说到我前男友,那绝对是个人才,叫他少爷好了,概括少爷这个人,用六个字足矣——性别男,爱好女。我刚认识他那会儿,他在追我们学校一个美国交换生,那个美国妞爱好中国文化,他天天早上6点跑教职工家属楼跟一群老太太学太极拳,简直是用生命在泡妞。我有理有据地认为,他追我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集邮癖。排除喜欢乱搞男女关系这一点,少爷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他有句特经典的话,以前他上课老发呆,老师用粉笔扔他,骂:“在想什么呢?”他托腮看着窗外,无限忧愁地说:“天气好得想骂娘,不想读书想去浪……”看看人家这用词,多精准,一个不学无术的富二代形象跃然于纸上。那时候我们寝室经常夜谈,我跟她们说了F君的事,大家都很感慨,说可能真的是缘分尚浅吧。后来少爷跟我表白,我们全寝室都怂恿我答应,说你总不能学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等F回来吧,又不是拍电视剧。我一琢磨,对哦,说不定人家在外面吃喝玩乐泡洋妞呢,于是就答应了。少爷是跟F君完全相反的人,他是白羊座,典型的长脑袋就是为了增高,经常想到一出是一出,有一回他周五晚上突然想去张家界,把我们一群六七个人忽悠连夜买了火车票跟着他去,玩了两天周一大清早回学校直接去教室上课,然后集体趴桌上补眠。他经常干这样的事,我现在变成一个神经病多半是被他影响的。我跟少爷很合拍,我跟我哥都没这么合拍过,但是很奇怪我俩就是不来电,站一起怎么都觉得是俩兄妹。他曾经特别真诚的问我:“怎么我对你就是没有性欲呢?”我差点一口血喷出来。这段恋情还没撑到一个月我就跟他提了分手,分手之后我们继续做兄弟,用他的话来说这叫“买卖不成仁义在”。然后这家伙中午跟我分手,晚上他就迅速勾搭上了大一小学妹。就这样一个资深花花公子,大三的时候认真地谈过一次恋爱,特别认真,奔着结婚去的,对方是我们室长。

从你生命里路过

001

室长是我朋友里幸福感最强的一个——从小父母和睦,受尽宠爱,最主要的是还家财万贯,简直是迪士尼动画里小公主的真人版。她心肠特别好,我们学校有只流浪狗,属于常住人口,一到饭点就在食堂附近晃悠。那狗特有眼力劲,自带人民币探测技能,谁都不搭理,就跟室长走。室长给它取名“男朋友”,天天给它买吃的,有天晚上下暴雨,室长打着伞去找它,把它从水沟里捞出来,寝室不准养狗,她就直接空运回哈尔滨老家。室长她爹——一位身家九位数的中年企业家,没什么业余爱好,就爱养狗,他有只柯基犬,心疼得跟亲闺女似的,据说与英国女王的爱犬同宗同族,正宗皇室血统。室长的那只流浪狗去了没三天就夺了人家贞操,中年企业家气得站都站不稳,指着它骂:“你!这!个!畜!生!”室长还在电话里冲她爹傻乐:“你要做外公了耶!”我们都笑疯了,我们投胎选的hard模式,室长选的是坑爹模式吧。刚进大学的时候大家都不熟,但室长特出名,因为开学没三天她就跟下铺打了一架,准确地说,是她把人家揍了一顿,原因不详。她嚷嚷着要搬出去住,但是学校规定新生必须住寝室。正巧我们寝室还有一个空位,班主任就让她搬过来了。当时我对她印象不是很好,觉得丫就是有钱任性的富二代。我跟她熟起来是十一放假,寝室里就我跟她。有一天她实在无聊了,合上电脑跟我说,乔一,我们去逛金满地吧。我当时就震惊了。那时候我走的是女文青路线,女文青怎么会喜欢金满地呢,关键是你他妈一个富二代怎么也喜欢金满地啊?在我的记忆里,那是个特别炎热的下午,狭窄的服装市场里,我俩一边逛一边聊,偶尔试一两件衣服,嘻嘻哈哈地嫌弃对方品味差。她其实特别善良,是那种温室里的花朵特有的单纯的善良,她跟我说过一件事,高中时她们班有个男孩成绩很好,但家里穷,交不上学费只能退学,她特震惊,一个学期学费才八百多,她随便买双鞋都不止八百,她当场就跟老师说以后男孩的学费她帮他交。后来因为这事儿,学校为她搞了一个表彰大会,校长把她和男孩叫上主席台,让她当众把“善款”递到男孩手上,她还特骄傲,觉得自己干了件好事。可男孩从此恨上了她,男孩告诉别人,她把钱递给他的时候,他感觉自己被当众抽了一巴掌。室长那时候还是个没心没肺的小公主,无法理解这种屈辱的愤怒。她跟少爷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不看好这一对,总觉得少爷是只狼,早晚要把室长啃得骨头不剩。直到后来有一回他们闹分手,室长一气之下跑回哈尔滨,少爷追过去,当着室长她爸的面认错道歉把室长哄回来,我们下巴都掉下来了,这可是少爷啊,他什么时候主动哄过别人,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俩居然是玩真的。一旦适应了这个画风,觉得他俩在一起还蛮合适的,没人比他们更门当户对了,那时候我们都畅想他们有了儿子,绝对就是玛丽苏神剧里的男主角——他爸是巨富,他妈是名媛,他们家存款连起来能绕地球五圈,反正他们家就是有钱。在我们都等着参加他们的世纪豪华婚礼时,室长家里出了事,有多严重我们都不清楚,只是事后听她淡淡地说过一句“家被抄了。”她爸跑到泰国躲债不敢回来,她妈又突然被查出乳腺癌,那学期开学她一直没来,实在走投无路了才哭着给我们打电话借钱。正巧我帮人翻译稿子,赚了平生第一笔外快,到手一分没动全转账给室长。我们寝室几个七七八八给她凑了五万块,我们都还是学生,五万块不是小数目,真的是把买卫生巾的钱都拿出来了。室长拿到钱就说了一句话:“我给你们写欠条,钱我会尽快还。”我怒了,说你别恶心人。“一定要还的。”室长说,“我爸一出事,我天天都在看亲戚朋友为钱撕破脸,再好的关系扯上钱都会变质。”这话是对的,可是从她嘴里说出来让我特别心酸。没过多久少爷过生日,室长带去一男的,说是家人安排的对象,要结婚的那种。我们都愣了,少爷发飙,那次闹得特别鸡飞狗跳,KTV都快被他砸了。后来我问过室长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不说话,逼急了就说:“不合适了。”印象很深的是大四那年寒假她打电话给我,我才知道她过年没回家——她妈不准她回去,怕债主找上门。那天我陪她在电话里哭了很久。我说你得坚强啊,你倒下了你妈怎么办?她说我他妈现在就只剩坚强了。没有人生下来就懂得坚强,真的,这种技能只会要在一次又一次的痛哭中催生。毕业之后少爷无声无息地去了美国,我偶尔跟他聊MSN,有天晚上没忍住,跟他说室长压根没跟那男的在一起。他说我知道。我特傻地问:“那你还爱她吗?”我就看着左下角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他写了删,删了写,过了好半天,才回了一句:“你觉得什么是爱?”没等我回答,他就打过来一行字。“我觉得爱一个人就像爱一只鸽子,鸽子要飞,他心里难过,但还是祝福鸽子越飞越高。”我愣了半天,说:“太伟大了,完全不是你的风格。”他立刻回了一排大笑的表情。我没笑,我知道屏幕那头的他也没笑。说来伤感,有些人就是这样,平时插科打诨从来不正经说话,可是安静下来的那一秒,你会突然发现,他心里什么都懂,他只是不说。少爷走的时候托我给室长留了张卡,密码是她生日,钱应该不少,但即便是最难熬的日子她也没碰。毕业之后室长回哈尔滨收拾她爸的残局,为了还债每天和叔叔伯伯喝酒,硬是喝出急性胆囊炎进急诊。刚毕业那段时间我们天天打电话,骂各自遇到的极品和奇葩,挂电话之前会笑嘻嘻地嘱咐对方要笑着活下去。渐渐的我们联系也少了,各自忙各自的,最近看她朋友圈经常在抄经文,我给她留言,“施主您这是皈依我佛了?”她回我两个字——安心。也不知道什么事情让她不安心。前段时间她来北京出差,我俩在后海一个酒吧碰面,坐着聊了会儿,酒吧里的歌手特别像年轻时的李宗盛,他在唱《爱的代价》。“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了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那一瞬间特别伤感。我跟她说少爷回国了,她没有接话,我不知道她是喝醉了,还是假装没听见。青春就像一场飓风,轰轰烈烈席卷而去,我们在狼藉中上踩一脚,能踩出一地砖头瓦砾。说真的,我怀念过去的她,那个不看佛经也能安心的室长,单纯不谙世事,天真充满热情,不知胆怯为何物,哭和笑都很潇洒。我突然想起读书的时候,有一回我和她打赌,她输了,我让她给喜欢的人表白,她说没有喜欢的人,我说那你就随便找个人吧。她就真的随便找了一个人,有个男生吊儿郎当地提着水瓶路过,室长拍拍人家说:“喂,你等一下。”男生回头问:“干啥?”室长说:“我喜欢你。”那男生愣了:“可我不喜欢你啊,你谁啊?”她特酷地说,“我只是通知你一下,没问你意见。”她跟少爷就是这么认识的。

002

高中时我们学校有个特别漂亮的女生,就叫她女神吧。我第一次见到女神,有种段誉见到王语嫣的感觉——恨不得立刻跪下喊神仙姐姐。她高二转来我们学校,那时正好赶上军训,我们一个个被训得灰头土脸,仿佛地里的土豆成了精。女神被教官带着上台自我介绍,胸大腰细肤若凝脂,硬是把那套丑得人神共愤的军训服穿出了制服诱惑。我指着她跟旁边的人小声说:“像不像我军派出去色诱敌人的女特务?”漂亮分很多种,有刘亦菲型的漂亮,也有范冰冰型的漂亮,女神16岁时已经有了后者的风范,这类女人的共同点——只要她一出现,你就不得不拉响脑海里的红色警报,提高警惕,时刻提防她和你的男朋友乱搞男女关系。事实上,女神也确实很擅长搞男女关系,军训还没结束,她就迅速抢走了我们文艺委员的男朋友,那男生长得像王力宏,唱《forever love》可以乱真。文艺委员哭得死去活来,但很快她就不哭了,因为女神两个星期后就蹬了假王力宏。有个成语叫恃美行凶,简直就是为女神量身打造的。女神是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多少男生为她前赴后继,我觉得有些人大概自出生就带着名胜山川的气场,让豪杰们都抑制不住想提笔挥毫到此一游的冲动——真不知道要拜哪个神仙才能修得这种命。我不甘心地问我哥:“你们男的是不是都只看脸?”他说:“废话,灵魂太抽象,还是看脸比较直观。”妈的。关于女神的传言有很多,最著名的有两个,一个是说她家有两座煤矿,她爸给她的零花钱是每星期一千。另一个说她之所以转学,是因为和上一所学校的男老师乱搞,还堕过一次胎。据说两个女生同时讨厌另外一个女生,那么这两个女生会迅速成为朋友。在我的记忆里,女生们好像都很喜欢讲女神的坏话,只要提到女神,大家都会迅速找到共同话题。拜女神所赐,我们全班女生相亲相爱,无比团结。与之相对的是,女神一直没什么朋友。但她也不在乎,目中无人我行我素,酷得让人牙咬切齿。我以为女神会这么一直酷下去,直到她九十岁坐在轮椅上依旧是一个独来独往的高冷老太太,但事实却是,高三快高考的时候,她退学了。也不知道是谁先传出来的,说女神根本不是什么千金小姐,她爸在XX路摆摊卖鸡杂粉,女神每个周末都会去帮忙。还有人跑去我们学校的贴吧里发照片,照片是偷拍的,很模糊,但是女神没错,头发随意地挽了个髻,带着胶手套蹲在路边洗碗,都这样了还是很美,特别像《忘不了》里演小巴司机的张柏芝。可是女神居然去卖鸡杂粉,简直比卖淫还让人震惊。从此之后校花成了笑话,鸡杂粉三个字成了永不过时的笑点。有一天早上去学校,我们班门口围满了人,不知道是谁把女神的照片贴在黑板上,旁边写了一行字——来吃我的鸡吧。女神面无表情地走进教室,放下书包背政治,仿佛没看见。快高考时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班有个男生,以前追过女神,女神看不上他。有一天他突然说要请客,晚自习时还真来了个中年人,骑着残疾山轮车,送了四十多碗鸡杂粉过来。我向来迟钝,那天突然灵泛起来,一下猜出这是女神的爸爸。男生使唤这中年男人把粉一碗一碗端到我们桌上,一群男生哄笑着,突然提高音量对中年男人吼道:“你这汤馊了,我不要了你抬回去。”中年男人老实巴交的,赶紧辩解:“我刚熬出来,怎么可能馊。”班上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跟着起哄:“就是馊的,我们全班都可以作证。”中年男人涨红了脸,还想和他讲道理。男生说:“今天要么你在这全部吃完,要么你带回去,不然我就去消协告你。”一群人气势汹汹,逼着中年男人一瘸一拐地默默把粉又带回去。我实在看不下去,帮他抬了几碗,他赶忙说不用,放着我来,你别把手弄脏。那男生骂我多管闲事。就在这时,女神买饭回来,正好撞上这一幕。她让她爸停下,从地上端了一碗粉摔在那男生面前说:“吃了。”男生不吃女神怒了,揪着他的领子说:“我他妈让你吃了!”“有爹在你底气足了是吧?不就是个卖鸡杂粉的瘸子吗拽什么啊!”女神爸爸赶紧来拉她,说算了算了。这时候班主任也来了,指着他们骂:“马上要考试了,你们别惹事。”然后女神做了件我们都没想到的事,她直接抬手把那一碗汤粉泼到男生头上,然后把碗一摔,“大不了我不考了。”她就这么走了,再也没回来。我很多年都没她消息,都快忘了这个人。前年在朋友的朋友的聚会上遇到她,才知道她改了名字,现在在某个视频网站做主持人。她硬拉着请我吃饭,说谢谢我当年帮过她爸。那顿饭我吃得特别不是滋味,脸红得要命,总觉得当年那在场的四十多个人,包括我,我们都是帮凶。她告诉我后来她读了自考,临近毕业的时候网站在她们学校选秀,她得了冠军,然后就来了北京。说到高中那件事,她说那个男生后来在人人网上找过她,给她道歉,说是看不惯她撒谎骗大家才那样做的。“可是我从来没说过我爸是富豪,我也从来没堕过胎,整个高中我就谈过一次恋爱,只谈了两个星期,他追我的时候没告诉我他有女朋友。”女神这样说。后来我一个朋友做栏目需要采访主持人,我找了女神,她很痛快的答应下来。我跟着她去录了期节目。她主持的是一档美妆节目,一个节目有六个主持人,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统一胸腿长腰细,穿得格外清凉。女神站最边上,全场只说上了四句话。她说自己当年刚来北京,穷得车都打不起,凌晨录完节目就去麦当劳坐到天亮,等第一班地铁回家。好不容易有机会去给电视剧试镜,对方言辞凿凿说定下没跑了,有天晚上她突然接到制片人的电话,说:“我在XX路开完会,你家就在附近吧,我过来坐坐。”女神没让他来,后来那电视剧自然就没她什么事儿了。说这话的时候我们在她公司楼下吃饭,结账时老板给抹了零,我开玩笑说长得漂亮就是占便宜,她说,“有什么用,占的都是小便宜,吃的都是大亏。”今年她演了个网剧,我看了几集,她挺努力的在演,但不是科班出身,角色也不讨好,底下的评论百分之八十都在骂她。小三脸,没文化,没演技。女神什么都没解释,继续埋头拍戏,主持,偶尔兼职拍杂志内页,累得一天只睡三小时。今年过完年我去给她探班,她演一个古装剧。山上风呼呼地吹,她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和我坐在岩石上啃包子,对面是光秃秃的山丘。她说她报了研究生考试,想考北影。我问她怎么会突然想去读书。她自嘲地笑:“当年耍酷一时爽,欠的债终究还是要还。”人家骂她没文化,她不还嘴,但她记着呢。有些人事情还没做但敢说自己做了七分,有些人做了七分只说三分,然后默默做足十分。她是后者。场务叫她去试光,我说去吧,我也该走了。她点头,脱了军大衣,那天零下2度,我看着都冷。她突然很认真地跟我说:“你知道吗?那些嘲笑别人是花瓶的人,她们的唯一的强项是当不上花瓶。”我还在发愣,她已经朝摄影机奔去。然后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女神跟人挥手再见的时候总是头也不回地向前走,高高地向后挥挥手。她永远在向前走,不回头。

003

大学时睡我下铺的姑娘叫小C,是个萌妹子,无论你说什么她都会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听得特别认真,然后捧场地问:真的吗?然后呢?你好厉害!她是重庆人,皮肤好,又白又嫩,室长买了个单反经常拍我们练手,小C白得发亮,一拍她就过曝,气得我们牙痒。有一年暑假她去体验生活,在工行当95588当接线员,有个脾气不好的客户打来电话,愤怒地说:“你们脑子里装的是什么?都是屎吗?”她想了想,认真地回答:“不是呀,我们脑子里装的都是客户。”然后……就被投诉了。又一年暑假,小C去一所寺院里禅修,身份证和手机都上交,7天不许说话。禅修的内容有打坐、静观、冥想。回来我问她有收获否,她点头。“我学会了专注。”小C回忆道。“静观的时候我摒弃了所有红尘杂念,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确切地说是两个——什么时候吃中饭?什么时候吃晚饭?”据她说寺庙里的素菜特别好吃,而且不要钱。她是个七百度大近视,但她臭美,从不戴眼镜,五十米开外男女不分,一百米开外人畜不分。我问她看不清怎么办,她说眯着眼睛看啊。我说难怪了,老觉得你看人色眯眯的。我们学校比较偏僻,出租车很少,偶尔有黑车在学校后门拉客。有一天我俩出去逛街,我让她在原地等着,我去马路边拦车。拦了半天没拦到,突然听到她喊:“小乔快过来,我拦到车了!”回头一看,这姑娘正拉开一辆宝马x5的门,眯着眼睛冲人喊:“师傅,走吗?”我把她拉出来,指着车头跟她说:“你看清楚人家开的是宝马。”她“咦”了一声,眯着眼睛凑近一看。“哎哟!还真是BMW,怎么长得跟黑车似的!”我都没忍心看人家宝马车主,估计脸都绿了吧。小C的长相属于乍一看觉得一般,仔细一看次又得这姑娘特别顺眼,让人特有保护欲。室长经常捏着她的脸感慨:“长得这么招人喜欢,怎么会没男朋友呢?”这得怪小C她妈,C妈是个政治老师,长期秉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高举中学生不得早恋的旗帜,采用各种方法棒打鸳鸯。在C妈的教育下,小C觉得读书和恋爱这两件事无法兼容,所以虽然追求者众多,但她一直没谈恋爱。可是在大学里不谈恋爱,何以语人生啊,于是我们逼着她去参加各种联谊,整个大学小C的状态就是——不在被逼着联谊,就在被逼着去联谊的路上。后来有一天她告诉我们,她有男朋友了。我们都表现得很淡定:“哪个班的?叫啥?”她扭扭捏捏地说了个名字:“XXX”“卧槽!!!!”XXX是大名鼎鼎的外语系系草啊,据说是朵高岭之花,长得帅,成绩好,人品佳,还一直没对象。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得知不孕不育的老婆突然坏了对龙凤胎,或者一个输红眼的赌徒拿到一把皇家同花顺,总之,不敢相信是真的。小C和系草的相识过程狗血得堪比八点档偶像剧。那个学期小C选修了日语,快考试了,她觉得可能会挂,正好室长有个干弟弟是日语专业的,就让弟弟帮小C补课。在弟弟面前也不用注意形象,小C穿了双人字拖和皱皱巴巴的大T恤,满心欢喜地往外语学院跑,路上还买了个大西瓜。走之前我问她:“你记得弟弟长啥样吗?”她说记得记得,跟他吃过一顿饭,高高瘦瘦挺帅的。她跑到图书馆楼下,左等右等不见人,干脆坐在楼梯上抱着西瓜吃起来。吃完一半发现边上站了个人,眯着眼睛一看,恩,高高瘦瘦,挺帅的。她屁颠屁颠地跑过去,把西瓜往人家手里一塞:“走吧,抓紧时间。”小C同学五行缺心眼,她完全没注意到男生错愕的脸,直接把人家拐进了自习室。后来我问她:“你就一直没发现认错了?”她说:“没有啊,我还一直在想室长的弟弟长得好看,睫毛长得跟涂了睫毛膏似的。”那男生吃了她半个西瓜,老老实实坐下来给她讲了两小时课。结束时小C问:“明天继续吗?”看着她那色眯眯直勾勾的眼神,男生犹犹豫豫地点了点头:“继……继续……”今年我去参加他们的婚礼,系草的室友爆料,那天系草回去第一件事就是翻出大一学的《新编日语》,室友问你要作甚?系草叹气,无奈答:“备课。”

小刀同学的去与留

001

突发奇想养只狗,跟F君商量,他看我一眼说:“我们家不是已经有一只了吗?”我忍气吞声,“就不能再养一只吗?”“不行,家里有一个好吃懒做的就够了。”我:……我锲而不舍:“养狗很好的,培养耐心,为以后我们养孩子做准备。”“不要,我最讨厌毛茸茸的东西。”“你小时候家里不是有只金毛吗!”“那是我爸养的,迫不得已。”“你不是想让我陪你跑步吗?你让我养狗我就答应你。”好说歹说一个月,他终于松口答应,正好朋友捡到一只被遗弃的雪纳瑞,我就乐颠颠的抱回来养。刚抱回来的时候它又臭又脏,F君十分嫌弃,“怎么这么丑?”“别这么说,人家只是美得不明显。”我带它去打疫苗,回来蹲浴室给它洗澡,F君倚着门看我两,我笑嘻嘻地抬头跟他说:“孩子他爸,给取个名字。”他皱眉:“随便吧……你小心别被咬。”“叫什么名字呢?dollar怎么样?我爱dollar,愿dollar时刻陪伴我。”原本懒洋洋趴在地上的小狗像听得懂似的,蹭一下抬头看我,F也被逗笑了。

002

小刀前肢残疾,小短腿跑起来一瘸一拐特别蠢萌,我带它出去遛弯,这家伙呆头呆脑一路埋头闻,咚一声撞电线杆上,被撞得晕晕乎乎转了两圈就不认识我了,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了半天。我哭笑不得了,“这孩子怎么这么呆?”F君冷笑:“随它妈。”……

003

有时候我犯懒不想下楼,央求F君带小刀下楼大便,他各种不乐意,被我缠得不行才勉强答应。有一回我加班回来晚了,正好遇到他们。某人手抄口袋心不在焉地走在前面,小刀颤颤巍巍地跟在后面,偶尔闻闻草丛,某人回头眼风一扫,吓得小刀立刻一瘸一拐跟上去。迎面走来一只大松狮,我心里咯噔一下,可能是小时候被咬过有阴影,小刀很怕大型犬。 F君走了两步发现它没跟上来,回头看看被吓得不敢走的小刀,一人一狗对视了一会儿,只见F君面无表情地走过去一把将小刀拎起来,直到松狮走远了才放它下去。回去我就逗他,“其实你很喜欢我儿子嘛。”他白眼一翻,“我干吗喜欢这只笨狗。

004

过了一阵子小刀终于不怕生了,有天F君坐沙发上上网,我洗澡出来,看到小刀趴地上把F君的拖鞋当枕头睡得正香。F君骂它,“胆子越来越肥。”我去鞋柜重新给他拿了双拖鞋,没忍心吵醒它。

005

还有一回,晚上我催F君去洗澡,这厮磨磨蹭蹭赖着不动,一会儿玩玩游戏,一会儿看看球赛,把我惹火了,我说你再不去我就把你电脑砸了!他眨巴着眼睛看看我,又看看小刀,然后一本正经地对小刀说:“我不是告诉过你不要惹妈妈生气吗?她更年期,我们要体谅她。”我:……

006

F君出差,提着箱子走到门口又倒回来,我以为他忘了拿东西。小刀摇着尾巴跑到他跟前,他蹲下来认真交待:“我不在家的时候你要保护妈妈……”

007

小刀很温驯,从来没咬过人,有一回它在地上乱吃东西,我看到有玻璃渣,想都没想直接掰开它的嘴抠出来——它刚来的时候F君还老担心它会咬我,后来他担心我心情不好时会去咬它。

008

小刀出去溜一圈回来嘴里衔着东西,我扒出来一看,哟,居然是朵玫瑰花瓣。我啧啧感慨:“看看,我儿子出息了,知道给我送花。”然后又斜眼看某人:“有的人连谈恋爱时都没送过我花呢。”他说:“谈恋爱的时候没送过,现在就更不会送了。”我气得让小刀咬他。他得表情万分嫌弃:“老夫老妻了还送什么玫瑰花,我送你工资卡,让你随便花。”我一想,有道理,还是孩子他爸有头脑。

009

为了图方便,我一直是中分直发,没烫没染。上回去剪头发,本来只是想稍微剪短一点,结果被发型师忽悠烫了个大卷,然后,噩梦就开始了。烫之前要先剪,我看他手起刀落剪了一大截,便问:“会不会太短?”“不会,修出层次烫出来才好看。”他在烫的时候我又隐隐感觉不太妙,忐忑地问:“这样会不会不太适合我?”“这个叫空气烫,今年嘴流行的,你脸小,烫出来效果一定好。”好吧……听专业人士的。四个小时过去,随着造型师一声“完工拉”,我抬头一看——该怎么形容那一刻的心情呢?万念俱灰生无可恋……在朋友圈发了张照片。女神问:你受什么刺激了?我:以前的发型丑得都没勇气出门。女神:那你现在应该没勇气活下去了吧。我:让我一个人静一静。女神:我介绍个造型师给你吧,希望还有救。我被打击得欲哭无泪,夜里对着镜子左看右看:“等长了之后剪短也许会好一点吧?”F君放下书,仔细看了看:“也还好。”“不丑吗?”他拍拍我的头:“不丑,很可爱。”我立刻满血复活,被打击了一天的心啊,终于缓和了片刻。他云淡风轻地补刀:“现在跟小刀更像母子了。”我:……

010

我跟F君工作太忙,实在没空照顾小刀,只好把它带回老家给妈妈和外婆养。有天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小刀不见了,到处都找不到。把我吓不轻。过了一会儿,妈妈又打电话来,说找到了,小刀居然跑到我的房间,趴在我的床上睡着了。妈妈说:“它可能是想你了吧,那里有你的味道。”听得我眼泪汪汪。

生半日闲

001

我婆婆是个特别风趣的人,F君总说我跟他妈妈很像,我说是因为我们都爱调戏你吗?F君以前有个“绯闻女友”,是他们邻居家的女儿,婆婆最大的娱乐就是开涮她儿子。动不动就说:“你怎么不去找我儿媳妇玩?”F君刚开始还辩解:“你别胡说。”“我儿媳妇不是她吗?难道你有别人?”“不是!”“那就只有她咯。”“……”带F君去买衣服,两个颜色拿不定主意,婆婆说:“要蓝色吧,我儿媳妇应该会喜欢蓝色。”F君无语:“你儿媳妇是谁,我怎么不知道。”后来我去他们家玩,婆婆就闻道了“奸情”,每年家长会都是F君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婆婆看到我妈特欢乐:“我去跟我亲家母打个招呼。”“不要!”“那我去跟我儿媳妇打个招呼。”“不要!”“儿子,你这样不行啊。”连日理万机的F君爸爸都找F君谈话:“我并不完全反对早恋,但你要适可而止。”F抓狂了,我没有早恋!应该适可而止的是你老婆才对!

002

聊到生小孩的话题,我说:“如果以后有了小孩,我不盼他大富大贵,只希望他做个快乐的人。”婆婆说:“恩,我怀F的时候也是怎么想的,什么都不盼,只盼一件事。”“什么?”“一定要帅。”“……”她给我看F小时候的照片,说:“我一直怀疑F是在医院抱错了。”“为啥?”“我这个性格怎么可能生出一个闷油瓶。”“他……遗传爸爸吧。”“后来他上学,我就更怀疑了。”“为啥?”“我生的儿子怎么可能学习那么好。”“……”她翻着照片喃喃自语:“可是这么帅的儿子,除了我也没人能生得出来。”“……”

003

F君说他小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脱离他妈妈的“魔掌”。我问为什么?他悲愤不已的回忆,“我妈是我见过控制欲最强的人,我从小到大所有事情,大到读什么学校,小到第二天穿什么袜子她都会插手,她还会规定我每天穿的衣服,从内到外,从头到脚,我不按她要求穿她就生气,太可怕了,我爸究竟是怎么忍受她的?”我:“我是怎么忍受你的,公公就是怎么忍受婆婆的吧。”他:“……”我:“你说她知道你怎么说会什么反应?”他:“杀了我。”我:“很好,你有把柄抓在我手里了,我已经录音了。”他:“……”

004

F的学霸小侄子暑假来北京玩,在我们家住了一段时间。小侄子特别乖,每天早上八点就起床,半小时背单词半小时练书法。我问F:“你小时候也这样?”F点头:“我们家的小孩都这样。”我怒吼:“那你现在怎么一到周末就睡到日上三竿还要我把早餐送到床上吃?你们家的传统美德呢?!”他腼腆一笑:“没办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005

我很喜欢小侄子,逛街看到好吃的好玩的都要买给他。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你不要再买东西给我了。”我问为什么。他说:“虽然我很喜欢,我总感觉自己在啃老。”我一口水喷出来,孩子,这个词真的不是这样用的。

006

跟小侄子混熟了之后,他终于肯向我吐露他的心声。“我们班上有个女生,总偷东西。”“啊?!她偷了什么?”“很多,我的学生证,我的作业本,我的门禁卡……”“等等,她是所有人的都拿还是只拿了你的?”“只拿了我的。”我大笑,“人家小姑娘喜欢你吧!”小侄子脸一红,“她总是……做奇怪的事。”“漂亮吗?”“我不觉得,但是我们班好多男生都喜欢她。”“你喜欢吗?”他沉默了,憋红了小脸不说话,过了好半天,少年老成的小侄子托着腮长叹一声,“可是……我担心她跟不上我的脚步啊。”我又一口水喷出来,斜眼看F,“你们家小孩都这样?”他急忙撇清,“我可没有。”

007

小侄子问我:“你跟F叔叔为什么不要孩子?”我:“呃……因为我们现在都很忙,没时间照顾小孩呀。”“可是你把我照顾的很好啊。”我听了有种为人母的欣慰,对他说:“如果我以后有了小孩,你也要像我照顾你一样照顾他哦。”“好的!”他和我拉钩,“我一定会很疼你女儿的。”“为什么是女儿?儿子不行吗?”“我妈妈说女儿比较像爸爸,所以你一定要生一个像F叔叔的女儿。”差点忘了这家伙是个叔控……

008

其实我觉得小侄子蛮可怜的,缺少放肆玩耍的童年,只有重得要用拉杆箱拖的书本和无数的补习班。他偷偷跟我说,他喜欢和我在一起。我问什么?他说好玩啊。我们家简直是小孩的天堂,想在床上吃饭,OK啊!想躺着看电视,OK啊!想把暑假作业堆到最后一天再做,OK啊!晚上十一点想去麦当劳吃薯条,OK啊!想给漂亮女同学写情书,OK啊!F痛心疾首地说我:“他会被你惯成混世魔王的。”我说:“你要不要去采访混世魔王,他一定过得比书呆子幸福。”为什么这么多大人热衷于把自己的小孩训练成一个车间出产的标准产品,不惜牺牲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009

每年过年回老家,全家有个必备娱乐项目——嘲笑不会打麻将的我。在他们眼里,不会打麻将简直是奇耻大辱,逢年过节,吃完饭,麻将桌摆好,四方齐齐坐上桌,只剩我一人默默在沙发看陪小朋友玩,我和小侄子的友谊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别的大人都在打麻将,只有我肯陪他。小侄子问我,“你为什么不和他们打麻将?”我说:“因为我要陪你啊,否则你多无聊呀。”旁边某人无情地拆穿了我,“因为她笨。”我:“……”“我只是不屑学而已。”某人:“那就是学习能力差。”我:“……”F妈妈:“别理他,打完这一圈你上。”某人立刻阻止:“不行,她上来我赢多少都赚不回来。”我:“……”

010

和他去看李宗盛演唱会,名字叫“既然青春留不住”,这名字真是太让人伤感了。现场老李调笑,“嗓子打开了就一起唱吧,虽然……也许当年和你听这首歌的人已经不是旁边这个。”全场爆笑。回来的路上,我问他最喜欢老李哪首歌。他想了想,说:“《我是真的爱你》,在外面读书那几年,这首歌不敢听。”我脑补了一下他一人在异国他乡的深夜,听到“曾经为爱受委屈,不能在躲避,从此你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奇迹,我想我是真的爱你。”时泪流满面的场景,不禁心头一酸。“这首歌是不是唱出你的心声?”“恩。”“你很想让我唱给你听吧?”“不是。”“啊?”“我听的时候就想,以后一定要逼着你唱给我听。”“……”这位朋友,我们按正常套路来好吗?你随便改台词我不好接戏啊。

011

公司组织去泰国玩,正好F君有一周的休假,于是提着箱子屁颠屁颠的跟来了。这家伙是个特别无趣的人,不管去哪旅游,他不去景点也不照相,活动范围不会超过酒店100km,在咖啡厅一坐就是一下午,我让他去骑大象,他嫌脏,带他去看寺庙,他说我不信佛,问他想吃什么,他认真想了想:我要吃水煮肉片……我也真是服了他了。看他大老远跑这里来一个人呆着我实在无心不忍,于是取消了行程,早上起来他见我没走,问:“你今天去哪?”我说:“哪都不去,陪你。”他喜上眉梢,牵着我去楼下喝咖啡。同事玩了一圈回来,发现我俩面对面坐着,一个在看报纸,一个在赶稿子。同事摇头说:“你们绝对是史上最无趣夫妇。”胡说,我明明很有趣!都是被他害的!

012

我发现了,F君的智力忽高忽低,随心情变化,心情好的时候智商就退回到婴幼儿阶段。他跟我出来玩心情就特别好,从F君变成F小朋友。F小朋友昨天晚上在酒店做泰式按摩,爽得真是通体舒畅,回来拉着我一个劲地说:“你去跟人学学,以后我下班你每天都帮我按。”我笑眯眯地说:“好呀,那我马上辞职,明天就来酒店上班,先按100个练练手。”他大怒:“不行!你怎么能按别人呢!”我:“不是你要我跟人家学的吗?”他气鼓鼓地想了半天,最后无限惋惜地说:“那还是算了,你别学了吧……”我笑得十分满意,关灯睡觉。过了一会儿,我突然说:“我觉得我得对你再好点。”他问:“为什么?”我:“关爱智障少年人人有责。”

013

带他出来有一个好处,不用地图,这家伙脑内自带GPRS系统,无论走到哪,他都能准确找到回我们酒店的路。跟同事出来夜市,迷路了,两个人大眼瞪小眼。我说:“我问问我们家导盲犬。”同事大惊:“你把导盲犬牵带来了?”我点头,发微信,两秒后传来F君的声音:“又迷路了?”同事大笑。从那之后F君在同事眼中的光辉形象就这么毁了。我们的日常调侃变成了,她:“怎么不把F君牵出来?”我:“他在咖啡厅趴着呢。”她:“你要经常牵他出来溜溜弯儿。”我“我买个飞盘给他回去自己玩。”……这事儿某人还不知道,知道估计要把我灭了。

014

去看人妖秀,问F君去不去,摇头,“我没兴趣看男人。”我眉毛一挑:“你有兴趣看女人?趁我不在的时候没少看别的女人吧?”他面不改色:“我只有兴趣看我的女人,你早点回来。”这家伙反应太快了,在斗嘴这件事上永远没法赢他。在餐厅看到一个美女,特别惊艳,偷拍了发给他:“快看美女!”他回:“我觉得拍照的那个更漂亮。”我拿着手机傻笑半天,同事伸头过来看,把我暴打一顿。“你居然说他不会甜言蜜语,他是高手中的高手好吗!”

015

F君总有些奇奇怪怪的坚持。比方说,他感冒坚决不吃药,他坚信多喝水和运动就会好。“你已经打喷嚏打了一周了,赶紧吃药去!”“不吃,会好的。”他带着口罩淡定地说。又是一周,他依然喷嚏不断。“你再这样下去我就要把你带到医院了。”“不用,会好的。”又是一周,他还是死都不吃药,我问为什么,他说:“我奶奶是医生。”“然后呢?”“她从小告诉我是药都有副作用,人自身有抵抗力多喝水和运动就会好了。”我一巴掌拍过去,“那奶奶有没有告诉你,不听老婆的话会死很惨!”

016

周六早上被饿醒,想起冰箱里有芝士,我问F君想不想吃,他点头。我让他去拿,某懒鬼不想动,要和我剪刀石头布。我输了,也不想动。我俩磨蹭了十分钟,最后决定饿着继续睡,他长叹一声:“是时候生个孩子出来给我们使唤了……”我满头黑线地脑补了一下以后孩子问我:“妈妈,你们为什么生我?”答:因为爸爸妈妈太懒,家务活儿总要有人做呀。

017

在家大扫除,阵雨过后天空被洗刷得湛蓝湛蓝的,白茫茫的云无边无际。我晾完衣服,抱着西瓜躺在MUJI的懒人沙发上一勺一勺挖着吃。夏蝉在枝头嗡嗡叫,云上的风轻轻吹,后背被晒得暖暖的,我心情特别特别好。我突然说:“小时候我妈问我长大想做什么。”“你怎么回答?”他问。“我说,我想晒着太阳吃西瓜。”他笑出声来。“真的,我就喜欢这样,阳光,落地窗,洗干净的衣服,没有着急要办的事,可以吃着西瓜看一下午书。”“就这些?”我回头,他正看着我。我笑眯眯地说:“还有你呀,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最喜欢的。”

杀死那些玛丽苏

001

郝五一现在出版社工作,每天有无数的稿子需要看,看到崩溃就给我狂吐槽。郝五一:“好无聊……”我:“不用改稿子吗?”郝五一:“我是说稿子好无聊,千篇一律都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我:“读者爱看。”郝五一:“读者其实也看厌了,应该写点新鲜的。”我:“《霸道厂长爱上我》?”郝五一:“哈哈哈哈哈这个好!”我:“《冷酷包工头的契约情人》”郝五一:“《重生之爱上车间主任》”我:“《先婚后爱:计生书记的小蛮妻》”郝五一迅速写好文案:他,英俊多金,狂放不羁,是掌管着全村生产线的男人!十里八乡的农产品展销会上,他一眼看中她。在莲花村呼风唤雨的他却只愿细心呵护她一人。他送她万人垂涎的牛头牌限量拖拉机,一掷千金只为换来她的如花笑颜。他带她去田埂看收割,只为她能想起过去的时光。她逃,他追,他们都插翅难飞,他中了她的毒,病入膏肓。“黄埔铁牛,你得到我的人也不会得到我的心。”男人黑眸幽暗如夜,薄薄的唇近在咫尺,“苏翠花,我不介意和你玩禁忌游戏……”她闭眼,垂泪,洁白的车床上盛开一朵雪莲。

又一日,郝五一深情呼唤我,给我发来一段截图:“说是迟那时快,二皇子一把夺过侍卫手中的弓箭,暴怒,离玄的箭瞬间此中四皇子的心脏,天边一声雷响划破天际。看着四阿哥摔下马,那一箭如同刺进我的心上。我秀丽的脸上喷溅了点点血迹,望着倒在血泊之中的四阿哥,我惨白着脸,心惊得的全身战栗,撕心裂肺地发出一声凄厉的惨叫。‘不!——!’”我:“有问题吗?”郝五一:“为什么女主角们崩溃时候都会喊不?”我:“那应该喊什么?”郝五一:“一般这种情况我会脱口而出哎哟卧槽!”我:“难怪你当不了女主角!”

002

郝五一深情呼唤我系列2。郝五一:“在吗!”我:“在。”郝五一:“我收到一个稿子,是个江湖文,女主成立了一个门派,叫大阑门。”我:“有问题吗?”郝五一:“我觉得阑门这个词有点眼熟,顺手查了现代汉语词典,差点吓哭,阑门是中医名词,是指大肠和小肠的交接处,特么这个门派是肛肠医院吗?!”

003

郝五一深情呼唤我系列3.郝五一:“这个稿子太可怕了,是个民国文,男主是女主的姐夫,男主莫名其妙地爱上女主,然后莫名其妙地甩了自己的原配,逼着原配流产。女主小三上位还天天寻死觅活,一边觉得对不起姐姐,一边和姐夫打情骂俏,这是什么奇葩剧情啊!男女主一起去死吧别祸害别人了,简直婊子配狗天长地久!”我:“哈哈哈哈哈哈哈。”郝五一:“我决定了!我要自己写一本书,讲一个图书编辑改稿改到吐血身亡,睁开眼穿越进言情小说的世界,奋发图强成立一个的地下组织,专门暗杀这种只顾自己谈恋爱不顾别人死活的狗男女,名字都想好了,就叫《杀死那些玛丽苏》!”

004

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叫不老少女,把闺蜜们拖到一起每天交流各种八卦资讯,上回某某明星嫖娼被抓后,少女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室长:天啊,他不是专门演好男人吗,居然去嫖娼。小C:好龌龊。我:不管是谁,嫖娼真是不能原谅。女神: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他不够帅。小C:长得帅就能原谅了吗?!女神:你设想一下如果被抓的是吴彦祖……小C(立刻改口):他一定是被陷害的!我:吴彦祖嫖娼肯定是为了深入角色,真是个好演员!小C:他要真被抓了我天天去给他送牢饭。室长:能被他嫖多幸福啊!!跪求阿祖来嫖我!!女神:你们的节操呢……

005

今日讨论话题——女人最讨厌什么?郝五一:在淘宝看中的裙子在犹豫的瞬间被人抢走——还是最后一件。我:对,那种感觉生不如死。室长:我每次在淘宝买东西都会拖延很久,只有一种情况我会毫不犹豫地付款——库存1件。小C:我最讨厌对方言而无信的男人!我(闻到八卦):你男人咋了?小C:他明明答应我年假一起出去旅游的,有攻略都打印了十几页,结果这家伙临时取消了,骗我说家里有事,结果被我发现其实是陪他一个朋友去医院了!郝五一:去医院?他朋友怎么了?男的女的?不会是妇产医院吧……小C:呸!他有那胆子吗?这家伙去的是整形医院!陪他那个朋友开双眼皮去了!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C:这不神经病吗!快三十的大男人跑去开双眼皮,还说是因为找了个特有名的大师看面相,大师说他单眼皮遮住了财运。室长:大师是整容医院的托儿吧哈哈哈哈。郝五一:他在哪家做的?效果好吗?几天消肿?多少钱?小C:你关注的重点在哪里?女神:其实你们都错了,女人最讨厌TOP 1必须是男朋友的前女友。室长、小C、郝五一(异口同声):没错!!!!!郝五一:这个世界上最讨厌的生物就是藕断丝连的前女友。小C:我跟我男人刚结婚没多久,他前女友半夜两点发短信给他,说最近心情不好总失眠。郝五一:你男人怎么回的?小C:他直接把手机给我了,我回了她四个字:关我屁事。

006

室长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租言情小说看,以前每个学校附近都有一家租书店,书柜上密密麻麻放满了各种封面是美女的台湾言情小说。后来读大学,大家普遍都有电脑了,她上网down小说看,她电脑里有两个G的TXT,号称“人形TXT图书馆”。有天我突然发现,她居然开始写小说了!问为何,她答:“我在网上给一个作者大大留言,跟她说男二不应该这样这样,应该那样那样,男主和女主应该那样那样,女儿就会这样这样……作者说你丫闭嘴,you can you up,我心想妈的,那我就up给你看!”室长就这样踏上了她网络写手之路,我们表示鼎力支持,在她开坑当日,她要求众室友带她去吃顿大餐。等回到寝室,她沐浴更衣,打开电脑,我们屏息静气,不敢打扰作家。不一会儿,发现这家伙居然在看综艺,我大怒。“室长!你不是说要写文吗?!”“我在找灵感,看完这一集就去写。”好吧。看完综艺,她又打开淘宝。“室长!你不是说要写文吗?”“我准备把卡里钱花完再写,这叫破釜沉舟!”好吧。看完淘宝,她直接就睡了。“室长!你不是说要写文吗?”“我今天早点睡,明天一大早起来写。”于是她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大学四年,室长一本书都没写出来,但是她妈妈不知道从哪知道她写文这事儿,逢人就说:“我女儿读中文系,是个作家!”人家说真了不起请问令千金写了什么书我去拜读拜读。室长他妈:“我女儿低调,不让说,你也别说出去,我怕她不高兴。”我大学四年被室长忽悠了无数顿饭,终于把这一招学了个十成十。轮到我写书的时候,我们家经常上演以下情节:F君:“你今晚要写稿吗?”“写,但是我现在好饿。”“想吃什么?”“火锅。”“哪有大晚上吃火锅的。”“可是吃饱了才有精力写稿子啊,我可是要熬夜的。”“好吧。”F君妥协,三更半夜带我出去吃东西,我吃得肚子滚圆,心满意足回来倒头就睡。“你不是要熬夜吗?”“哎呀,今天太晚了,我早点睡,明天早点起来写。”毫无疑问,一觉第二天睡到中午。某人咬牙切齿;“我再也不会信你的鬼话了!”

007

有姑娘在微博上给我留言,把F君夸了一通,然后说我是“像埃菲尔铁塔一样坚韧的女子。”我省略了夸他的那个部分,把夸的部分重点念给他听。他听完之后特别真诚地问我:“说你像埃菲尔铁塔……是因为重吗?”他妈的是因为我坚韧啊啊啊啊!

008

在微博上写“虽然我整天腻腻歪歪秀恩爱,但是说真的,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它是锦上添花不是救命稻草,女人除了年轻美貌被男人爱,难道不应该努力学习,不断成长,多一点智慧和温柔去建立自我的价值吗。眼界放宽些,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要广阔,你应该跟你爱的人一起去看天大地大,而不是抱在一起相互取暖。”觉得自己说得很有道理,简直充满智慧。念给F君听,他摸着下巴十分不满:“原来我只是锦上添花啊……”

009

某人不满的地方还有很多。他表示坚决不看我写的东西,说我写得太矫情。但是这家伙又压抑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每当我对着电脑噼里啪啦敲字的时候,他就端杯茶状似无意地坐到我旁边。有时候我写到好玩的地方就哈哈哈的笑,他立刻假装嫌弃地问:“傻笑什么呢?”我:“我想起我们同桌那天,我跑到你旁边坐下,你在听歌,我跟你搭讪问你听的是啥,你板着脸说是Beatles,表情特鄙视。”他:“我说的是The Beatles。”我:“都一样拉。”他:“不一样,写东西要严谨。”我:“是是是。”他:“‘十五岁时我们共用一个课桌……’这里错了,我们9月开学,你那时候已经十六岁了。”我:“……”昨天他看到我写的目录,特别不满。“为什么写我的书里面,唯一一个“亲爱的”居然写的是郝五一?”“你别自恋,谁跟你说这书是写你的?”“难道不是写我吗?”“这写的是我的青春。”“你的青春不是我吗?”我简直无言以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