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妇之死(十一)刘伯之死

事情如此一来,便像滚雪球一样越闹越大,大到让人一眼看不全。

吴妈第二天一大早就来了,这一次我并不排斥她。待我吃完早餐,她也不顾我那阴沉着脸的父亲,径自拉着我上了二楼。

我自然是她的听众,不过今天我的母亲也加入了我们的故事之旅。她充当着补充的角色,毕竟有些话,我想吴妈是怎么也不能说出口的。于是这两个女人就像是对苦命的老姐妹,开始你说一句,我补一句这样的诉说。

这次母亲在此,我想我的心也应当再不会像之前那样沉重了。她们一起哭,有些时候也会因为我不认为可笑的原因笑。这更加让我感到轻松,甚至有些愉快。

“我是不可能想到,我怎么能想得到呢!”我母亲越发的难过,“像他这样的男人,把名声看得比什么都重,重如泰山压死人。”

那群杀千刀的人,怎么就不被鬼卒勾到十八层地狱去,反倒是一个个,幸灾乐祸。啊,我知道啦,他们本就是鬼卒,谁能够整日不吃不喝,也顾不到风吹和雨打,没日没夜的堵在门口上撒泼大骂。

鬼卒啊!他怎能进得了公安,在那种地方插科打诨,敢问青天大老爷,我在这大白天,怎的就见不到天日呢。她说完,就哭,大声地哭,哭声整耳欲聋。

母亲轻轻地敲打着她的脊背,细声念叨着:“让你不讲你却偏要说,现在哭起来。啊,你。哭罢,哭罢,慢慢哭。你要讲,你要哭,我来讲来你来哭,我不哭,我来讲。你啊细细听,好好哭,哭他个天昏地暗,鬼哭神嚎。”

于是此刻主讲人,便由那个嚎啕大哭的吴妈,变成了我亲爱的母亲。

你那伯伯为人虽老实能干,但却是个烈性子,犟脾气。三万块钱呢,在当时虽说是个大钱,但是借借总能弄出来的。可是你伯成天把那句“身正不怕影子斜”挂在嘴边上,一刻也不曾放下。

他只要退一步,就能免除牢狱之灾。他当时已经被逼进了牢子里。三万块钱,咱两家左右凑凑可就差不多了。可他那犟驴,硬是说自己没拿钱,还说他手底下的那群人也没人能拿,因为所有的账目都得经过他的手,才能记入总账,放进保箱柜里存着,藏着。

他管账,啥都有记录。那笔钱就像是鬼一样消失不见了,干干净净的,怎么也找不着。

这是闹了半年才平息,你大伯也在牢子里待了三年才出来,即便在牢子里,他也总是嚷嚷着:身正不怕影子斜。

你吴妈这日子,就好不过了。

母亲也陷入了沉思,从她的脸上。自她陷入沉思,房子也陷入沉思,这个时候,十六岁那年的记忆也如大海浪般涌入我的脑海之中,直到这时,我更同情眼前的这个女人了。

记得十六岁那年,我这个小村子里发生了件大事。那就是有人意外死掉了。每个人都要死,课本上这样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但我已经十六岁了,在这个对一切事物都最后保有一丝丝敬畏的年纪。我只知道会有很多人聚在一起吃好吃的,然后再在零花钱的诱使下朝着一张黑白的相片磕三个头。

我非常不喜欢那种彻夜哼唱的不名的夜歌,因为听起来总是那么几句话,但又不是,因为我什么都听不懂。之后会有人聚在一起,开始讨论这个飞来的谈资。

但这次却不同,这次躺在那黑色木箱子里的,镶在玻璃相框里的黑白相片上长的人跟我敬爱的伯伯很像,就像是同一个人。

但事实上,妈妈告诉我,那就是他。当时我难过地哭了。他是个老实人,不明不白的坐了牢,回来后一声不吭的吃饭干活。这两年来,吴妈一直是靠着举债过活。因为孩子在伯伯进去之后大病一场,烧坏了肾脏,尿出了血,之后还检查出来蛋白。

那回他高烧不退,嘴里经常冲出青色和黄色的粘糊糊的东西。他脸色苍白,手也怎样都举不起来,我当时以为他会死掉,从而伤心了好一段时间。

也许是连老天都不忍心继续玩弄吴妈,他当然没有死。于是之后的几年里,我在经过村子医务室的大门或者窗口时,总能看见小宇那颗从没长长过头发的头。

还有就是从他家总能闻到一股子浓重的苦味儿。最开始的时候,我最不喜欢这味道,闻着想吐。慢慢的居然也爱上了这种味道,甚至还亲自尝过呢!

而最让我感到不解的是,母亲会经常往他家送连我都吃不上的鱼啊、肉啊!再好吃的东西,还是得吃进自己的肚子才能叫香啊。

吴妈到处借钱,亲戚都借了个遍。借了钱当然是要还的。可即便是县里,没有哪一个厂子要刘伯,于是他同样一声不吭的扛起铁锹,挖出了一片玉米良田。

好日子都是靠自己拼出来的。之后的两年里,刘伯家的生活有了不少起色,至少我能吃到更多的肉了。刘伯包了块鱼塘,加上家里的六七亩土,三两年的时候,欠的债也差不多补上了。只要把今年的玉米收上的话。

零四年八月十四号那天,刘伯简直笑得合不拢嘴,家里的玉米啊,大丰收呢!亩产两千多斤呢。

玉米贩子的价钱也够公道,贩子运的话,一斤一块一毛五;自家运到厂子里,一斤一块二呢。刘伯可是学的会计,把钱算得紧紧地,于是便欣然的决定自己运送,能省下不少菜钱。

收获的玉米粒把自家和邻居家的和场铺得遍地都是金子,装袋的时候,几户人家二十几号人帮忙收,都忙活了个把小时呢!

刘伯借来辆手扶拖拉机,他站在车子上,忙着把一袋袋玉米堆上车。他一面搬,一面笑,说:“都别说,今儿个都到我家吃饭去。秀,快去买菜。”

“谁都不怨。该怨谁呢?”吴妈这时轻声说道。“怨好收成?他还是太急心了。那么些玉米,他巴不得一次性全给装了去。”

我知道了,拖拉机超载了。手扶拖拉机只要装了过重的货物,车杆就不容易控制,甚至会把开车的师傅都给甩出去。他兴高采烈地开车,当然呢,大丰收。

可是呢,前面不远处的一个岔口突然吐出一辆摩托,卡在喉咙里半天才出来,恨之入骨啊!刘伯对于这突如其来的骨头,就在转念之间决定转弯,于是他就给甩了出去,被后来的面包车给轧死了,金光闪闪的玉米撒了一路,成了通天大道。

葬礼办得很简单,用卖玉米的钱办的。玉米贩子可怜吴妈,一块钱一一斤把玉米收走了。“这玉米上死了人,没人要,就卖给我吧!哎,本就是要卖给我,当初就直接让我拖走,接下来什么事儿没有。”

玉米虽说价钱不高,但好在大丰收。你刘伯入了土,第二天吴姐就待着借钱的小册子,按这名字挨家挨户的还钱。

他们都不肯要,说“你们娘俩以后的日子难,先该着,现在还不缺这些钱,待着以后小宇出息了,再议。”你吴妈一家家地跑,一家家说着一样的话。一说她就哭,小宇也跟着哭。

我的儿时的记忆一点点恢复,忆起当初是大太阳夏天,但是那天阴雨绵绵。每到要收玉米,晒玉米的时候,老天总会下些雨水。那时吴妈手里揣着一个小本子,另一只手牵着小宇。小宇撑着伞,吴妈穿着一件深蓝色雨衣。一进门吴妈就说:“欠你的情,今儿个来还。”

当时我还小,没听清是“情”还是“钱”。我从楼上见吴妈小心翼翼从怀里掏出一裹布,刚准备揭开。我妈就用手阻止她,好像里面是啥见不得人的东西。

她们你推我拦,争得很激烈。小宇好像以为他妈妈在跟人打架,开始哭。我听见他哭,于是想到了他想到的,也开始哭,然后爬下楼。

吴妈抱着小宇,我妈抱着我。吴妈开始哭,我妈也跟着哭。我们四个像是再开音乐会,我和小宇负责中音,吴妈负责高音,我妈负责低音。吴妈带着原封不动的布包离开,后来才知道母亲收下了她的眼泪以抵消她欠下的情。


一名村妇之死(十二)小宇之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