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软件插件介绍之十一:可视化软件LUMION

【引言】

        科技的进步、硬件飞速发展,计算机性能大幅提升,使CG人的能力越来越强。过去制作大型室内场景尤其包含大量植物的视频和图片,真让人头痛!静态效果图制作的流程是这样:3DMAX建模,PS纹理,3DMAX+VRAY渲染,PS再合成和调色输出。

        漫游视频渲染流程是这样:3DMAX建模\搭建场景,PS纹理,3DMAX_VRAY摄像机动画渲染,涉及到大量植物可用VRAY代理处理,渲染视频场景片段到AE合成特效,最后在非编PR中进行场景连结和配乐、调色出产品。过去掌握的流程大致是以上这样的,流程繁琐、需要团队合作,制作时间周期长,但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时很多CG人就想过:能否有一个软件制作这类东西,能像游戏引擎编辑游戏场景一样,所见即所得。把一些按比例制作的模型放到场景中,简单调节一些参数,即可完成。制作就像在游戏中搭建场景一样。而输出视频和图片,就像在游戏一样游走,然后进行屏幕录制形成视频,截图形成图片,当然渲染的效果要好,就更满足了。

能有这样的软件吗?

还真有!就是今天介绍的LUMION。

该软件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她的出现更改了过去的建筑漫游视频和图像的制作流程。现在可以用SKETCHUP建模,PS纹理,LUMION组装、调整直接渲染视频和图像。尤其是室内外场景漫游视频,制作生产的效果非常好,静态图片吗?比VRAY渲染效果差点,但是LUMION渲染的图像作为漫游视频产品的副产品还是可以的。

演示A:更换添加场景模型

1、选择LUMION自带的场景之一。

2、点击物体,添加角色库。(LUMION自带不少模型库)

3、找到一个位置,点击左键放置模型。

4、模型已经放置需要的位置上。建立场景就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简单和快速。

到底LUMION能好到什么程度?

如果你想学剪辑视频,学习非编PR ,可能被菜单、按钮、功能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突然你遇到了COREL的会声会影。简单、高效,就是这种感觉。

演示B:随机拍照生成图片

1、按住键盘方向键,“走进”室内,选好角度,拍摄一张。

2、选择输出尺寸和文件名,开始渲染。

3、当然你也可以打开右下角的HYPERLIGHT(全局光照的意思)

4、渲染图片质量还可以吧。强大的功能还在于漫游视频的生成,快速和高效。

【概览】

Lumion是一个实时的3D可视化工具,用来制作电影和静帧作品,涉及到的领域包括建筑、规划和设计。它也可以传递现场演示。Lumion的强大就在于它能够提供优秀的图像,并将快速和高效工作流程结合在了一起,为你节省时间、精力和金钱。

人们能够直接在自己的电脑上创建虚拟现实。通过渲染高清电影比以前更快,Lumion大幅降低了制作时间。视频演示了你可以在短短几秒内就创造惊人的建筑可视化效果。

演示C:更换天气。

1、这是软件自带的例子。

2、调整时间,注意阳光角度改变。

3、调整调控云彩的密度。

4、调整阳光的强度。

Act-3D 的技术总监Remko Jacobs说,“我相信我们创造了非常特别的东西。这个软件的最大优点就在于人们能够直接预览并且节省制作时间和精力。

1、重要功能:渲染和场景创建,降低到只需几分钟

从 SketchUp、Autodesk产品和许多其他的3D软件包导入3D模型或纹理等内容

通过使用快如闪电的GPU渲染技术,能够实时编辑3D场景

使用内置的视频编辑器,创建非常有吸引力的视频

输出HD MP4文件,立体视频和打印高分辨率图像。

支持现场演示。

2、支持格式

导入SKP、DAE、FBX、MAX、3DS、OBJ、DXF

导出TGA、DDS、PSD、JPG、BMP、HDR和PNG图像

Lumion本身包含了一个庞大而丰富的内容库,里面有建筑,汽车,人物,动物,街道,街饰,地表,石头等

466 种材质

94 种植物和树木

54 种建筑形态

20 种动画人物

84 种静态人物

147 种人物和动物

71 种汽车,卡车以及船舶

182 种街饰(比如椅子和长凳)

28 种地表

6 种水形态

动画人物,动画树木,动画植物,动画草木,动画动物

【5.3新功能】

Lumion 5.3的更新包含了许多精彩的新功能。

1、构建场景:自动将导入的图像转为浮雕形式

所有的Lumion材质都有内置的浮雕定义,但如果你导入自带材质的图像,这些图像通常都不包含任何浮雕。这些图像一般只包含色彩信息,不包含任何该材质的实际结构。在Lumion 5.3中,材质编辑器会自动使用这项新功能为导入的彩色图像创造一个浮雕定义。这意味着,例如,一张导入的木材材质的图像会呈现出真实木质的纹理。当你导入一张砖块图像,材质有加强的细节,并呈现砖块的深度和灰浆。这是一个很棒的功能!

2、灵活的对象选取和移动模式

用Lumion 5.3 选择目标变得非常容易。人、树等不同分类的对象可以在你的场景里被更加简便地选取和移动。例如,你可以移动带有家具的房子,或者移动任何树、车子、人物和其他对象的组合。 这种模式下,只需点击鼠标左键,拖动选择方框,就能更容易地选择目标组群。

3、限制轴向移动

Lumion 5.3里,更容易将移动限定在一条轴线上。这避免了你向任意方向移动目标而是向一个你想要的方向,节省了调整位置和对齐目标的时间。

4、搜索内容功能

对象库的内容越来越多,包含了上千个对象。新的搜索功能帮助您在对象库中更快地找到目标对象。如,通过橡树、棕榈树类似的关键词更容易过滤出树木库。

5、静态图像渲染:Hyperlight?打印分辨率

光线在表现卓著的图像上是至关重要的。Hyperlight是一种基于物理的将光反射合并到一个场景里的方法,该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光源质量。这种专利技术是专为Lumion5开发的。

在Lumion 5.3中,你可以用Hyperlight来渲染打印海报分辨率的图像。多亏了这项改进,你现在能创造出光线极好的打印分辨率图像。

6、批次渲染影像

你可以一次渲染多图来取代一次渲染一张图片。当你要为你的客户渲染一个新的图片系列这将节省大量时间。

7、单张图片的个体效果库

独立的照片现在拥有个体的效果库。这项功能使每张照片可以选择不同的效果。例如,你可以为每张照片设置不同的光源。这项功能结合新的批次渲染影像功能,提高了您处理照片渲染工作流的效率。

8、制作影片:更简单的模拟视线级相机

有时候很有必要在Lumion里设置与人眼视线相同的相机,来更好地模拟漫游。在Lumion 5.3的相机路径编辑器中添加了视线级功能。新的按钮让你可以把相机放置在人眼高度,并快速地定位到一个完美的水平观察角度。这项功能让创造一部以人的视角漫游整个建筑设计的影片变得极其简单。

9、实时检查点光源阴影

光源和阴影使作品呈现出自然的感觉。有时候需要实时地检查点光源的光影效果在场景里的显示。想要临时察看点光源的阴影效果,只要按住F8键即可。

10、导入和导出:导入3D模型作为地形

通常Lumion的用户会在他们的模型周围导入地形的一部分。在5.3版本里,将已导入的模型的一部分标记为地形成为了可能。这一功能使导入的模型与Lumion自带的地形融合更加自然。这功能让放置项目在导入的模型地形上更加简单,也让设置视线高度的相机更加简单。

11、新的重新加载按钮

Lumion的最受欢迎功能之一就是一键更新任何模型。为更加简单地使用这项功能,这个按钮被放置到了更加符合逻辑和突显的位置,就在对象选项卡的下面。

12、导入自定义颜色

Lumion材质编辑器使分配材质颜色变得简单。在5.3版本里,这些颜色会被自动从导入的颜色中复制,并被材质编辑器默认为导入模型的材质颜色。在软件中,使用颜色滑块可以将导入的特定颜色的铺路石材进行微调,直到达到你对场景里的要求。

13、Revit LT

Lumion能与Revit、SketchUp, Archicad, Rhino, 3DSMax, Allplan, Microstation以及众多其他3D模型软件包兼容。现在它同样能够导入用Revit LT的模型,包括材质。这对使用Revit LT建模的Lumion用户来说是一项伟大的工作流改进。

14、更快的速度,占更少的内存

Lumion的本质是快速,简单和漂亮。为了提高效率和速度,导入功能相较之前更加快速,并对系统资源需求更少。

以下是LUMION渲染的静态效果图。

【后记】

1、初学者,不要学习C4D等三维软件之后,遇到所有问题就用C4D解决。那样不会出效率和效果的。

       过去一个朋友在办公室工作一上午也没有出来,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问他干什么呢?用WORD画一个流程图,整整一上午才搞定,他非常高兴对我说。吃完饭,我到他办公室去看他的“作品”,非常非常丑陋。我对他说,我教你用VISIO,保你30分钟学会30分钟搞定。结果,他学会了以后,用了不到30分钟重新绘制了流程图,非常漂亮和专业,他高兴不得了。

2、其实我们现在之所以高效,都是在前人的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比如你削铅笔,如果用小刀,那么削的效果又差又慢,但如果用专用的削铅笔的工具,把铅笔放进去,用手一摇,立刻完美的完成。专业工具干专业的事。

制作建筑漫游视频,用三维软件+LUMION模式非常快。如果你还要快和更节约成本,你忘了,还有用几张图片的数字绘景技术啊。

3、我总鼓吹大家要认真学习和专研一门软件,比如C4D,把它学深学透,学的是三维软件的道理。但是再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并没有说仅用C4D就可以。利用各种专门的软件工具并相互配合,用的是它们的“利”。所以,我才建立这个专题,每隔一段时间给大家介绍一款新的软件和插件,目的是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和效果。

4、最后说一下:该软件使用简单,但是硬件要求可不低。CPU、显卡、内存、显示器大小都是越高越好。

参看《主流台式机配置整理 》一文。如果你使用笔记本,我看你就算了吧,这个软件会把你的本子.......

声明:图片来自网上,部分内容来自百度和曼恒软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