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软件插件介绍之十四:LUMION 入门 -3

副标题:C4D建模,LUMION渲染,谈谈他们配合问题

【前言】

        通过上两篇的实战,你一定对该软件入门了。

        如果你动手使用,你会发现,lumion分布物体、调整环境、增加特效、渲染图片视频都很在行,优点很多,但唯一缺点就是不能建模。一张完整的效果图,模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虽然该软件自带了一个庞大的静态或动态模型库,但有的时候还是不能满足我们的设计需要。这个时候,就需要寻找第三方软件来与LUMION搭配:SKP、C4D、3DMAX等这样的三维软件出来帮忙了。第三方软件制作的特殊模型,输入到lumion中,再制作输出高质量的漫游视频。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流程,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提高质量。

【研究】

实际上最常用的组合是:SKETCHUP+LUMION。

而本文通过一下几个问题,研究如何通过C4D与LUMION相互配合的问题及流程。

第一个问题:模型格式问题

1、LUMION输入模型种类很多

2、C4D软件能够输出的模型格式也很多:

二者的共同点:3DS格式、DAE格式、DXF格式、FBX格式、OBJ格式

其他不研究,只研究DAE格式(LUMION公认不错的格式)和FBX格式(三维通用格式)两种。

第二个问题:单位。

1、LUMION中单位只有两种:

2、C4D中单位很多:

取二者相同的单位:米 (Meters)

3、在C4D中设置单位为米。

4、建立一个矩形图形,长5米,宽0.37米。

5、建立一个挤压对象,高度为2米。

6、这种方式建立立方体,高度可控,而且坐标中心在底部,非常方便。

7、改名为WALL,不能起中文名字。

8、以FBX格式导出。

9、版本为2010年 6.1 ,其他默认吧!

10、在LUMING中输入该模型,在场景中点击三次,出现三面墙。这三面墙与C4D中实例类似,是一种模型的引用,在场景中不占用更多资源,这种建立模型的方法在游戏引擎中广泛进行使用。

11,在LUMION中,通过旋转、移动组合三面墙,没有捕捉,非常费劲!不如在其他三维软件中建好,在导入进来。

最好别再LUMION中精准搭建组合模型,麻烦!

12、赋予LUMION中的材质,他们是一个模型的引用,所以材质都一样。

13、引入LUMION自带的模型,发现我们建立的2M墙体还是很合适,比例对的。

第三个问题:中心问题

在C4D中,建立的模型中心最好是放在底部,这样到LUMION中,直接就能放到地面,否则,还必须调整高度。

1、在C4D中建立一个默认立方体,中心点默认在模型中间位置。

2、以DAE格式导出,起名字AAA.DAE

3、在LUMION中,点击左侧第三个按钮"添加新模型",选择AAA.DAE

4、模型一半在地面地下,因为几何中心在模型中心点,模型以中心点作为参考。

5、在LUMION里,控制点也在几何中心点。点击向上按钮提升模型。

6、按C,把立方体转化为多边形,然后按L,把中心点移到下面的一个角点上。

7、输入到LUMION 中,发现模型直接就摆放在地面上,注意白色的控制点,也在角点上。(是一个位置)

第四个问题 :材质问题

DAE和FBX两种格式的模型材质如何处理。

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不带材质,利用LUMION自带材质。

DAE格式:

1、在C4D中随机建立三个模型

2、转化为多边形,几何中心先不考虑,以DAE格式导出。

3、在LUMION中,赋予材质时,会出现一个问题。

4、无论如何添加材质,他们三个模型都是一样的,你没办法分别赋予材质。

5、点击那个都一样。

6、解决办法:

一是转为为FBX格式输出:

还是这三个物体

在C4D中以FBX格式输出,注意版本别太高(2010年 6就可以)

在LUMION中导入FBX格式的模型,可以分别为模型赋予材质,而且每个模型的名字都保留。

二是带材质的DAE格式:

如果你非要以DAE格式输出,那你必须为每个模型赋予一个不同的材质,它在LUMION中就能识别为不同物体。否则,软件就当做一个物体。

1、必须为三个模型赋予不同的材质。

2、以DAE格式输出模型。

3、在LUMION中导入该模型,发现材质也带进来了。

4、可以更换为LUMION不同的材质。显示的是C4D材质的名称,不是模型的名称。

第二种情况,C4D自带材质如何处理。

与大多数游戏引擎一样,LUMION对C4D大部分的材质是不支持的,也就是说C4D那些漂亮的材质设置,脱离C4D本身渲染环境,就不能用了。只有C4D标准的一些如颜色等能用,其他不好用了。

1、在C4D中建立如下的材质,并以中文命名。

2、在C4D中渲染,效果不错。以DAE格式导出模型文件。

4、发现C4D的材质并没有带进来,而且每个模型的命名也不显示中文,所以材质名称也不能用中文。

5、在C4D中把每个材质改为英文(拼音)。

6、把SHICAI改为外部贴图

7、添加法线贴图,也是外部贴图文件。

8、在C4D渲染看,那个圆柱用的是外部贴图文件,不错吧! 以DAE格式导出模型。

9、在LUMION 中什么也没有,但是每个物体的名字(材质名字显示正常)。

10、那么如何做呢?只有使用LUMION中赋予材质,但是LUMION也允许外面载入贴图,只能载入两种,一种是漫反射贴图,一种是法线贴图。

要制作C4D中的SHICAI材质, 就必须用LUMION中的标准材质(STANDARD).

11、只有两个载入纹理的地方,一个是漫反射贴图;另一个是法线贴图。其他属性用下面的参数调节。

12、所以说在LUMION 中渲染效果,怎么也不如在C4D中,毕竟它是基于GPU游戏引擎式的渲染,但制作漫游视频动画还是可圈可点的,制作静帧图片,如果你要求太高,我看就算了吧!还是用C4D自带的渲染吧!

【后记】

这是一篇理论研究性的文章,枯燥无味,但非常有用。

1、如果你用C4D建立模型,用LUMION分布模型、建立配景、渲染视频图片。建议C4D以FBX模型输出。

2、在C4D中建立的模型的时候,记住模型表面法线不要搞反,否则输出到LUMION中,你会发现模型的面消失了,或赋予材质的时候,发黑。

3、在C4D中建立的模型不能是薄片,否则到LUMION中也是有问题的,可以在三维软件中,为它添加一个厚度来解决。

4、仍然与初学者说,如果你的计算机硬件不好,尤其是显卡GPU性能不好,LUMION这个软件运行起来会非常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