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开启一扇被忽略的门

文字在那里,不是认识文字就能看明白。一个文本,也许文字不难,但是要读懂却并不容易。这就是文字的奥秘所在,作为语文老师,职责所在就是要带领学生找到打开奥秘之门的钥匙,领略其中妙处。

当然,首先在于教师自己能够读到其中的奥妙,有对语言质量的敏感度。能够带着学生走进司空见惯的语言文字丛林里,打开一扇扇被他们忽视的门,发现门里透出的一点微光。这样,这堂语文课才是有效有品质的。

这种课堂品质的呈现不在于课堂是否热闹,而在于课堂里有没有学生思维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周彬教授说:“正如一个人的长相一样,刚开始看时,貌相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当大家变得熟悉起来时,最重要的就不是貌相,而是让人是不是看得顺眼了,这大概就是形象了。如果一味想通过教学技能技巧来装饰我们的课堂,最终不是吸引了更多的学生,而是让学生们更容易看到我们教育智慧和学科素养的缺失。”

其实,课堂的精彩与否,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真正影响学生课堂学习的,是教师本人的语言敏感,在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思维品质,以及对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思维的影响和引领。语文思维的材料是什么,是语言文字。也就是通过语言文字这些材料,把千万年之久和千万里之外的社会经验,变成可感可触可叹的生活体验,和自己建立起某种关联。

比如今天两堂课,《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变色龙》,一首唐诗,一篇短篇讽刺小说;一首诗来自于中国古代,一篇是近代沙皇俄国;相差千年的两个文本,要给学生怎样的教学引领,要教给学生怎样的语文知识或者语文能力,帮助学生找到打通和文本之间的联系。我认为要关注两个问题

一、课文教学之前的选点和核心目标的确立

备课的关键在于选点和确立核心目标。每个文本都有很多的点可以教,思想、情感、语言特征、文章结构、人物形象等,但是要确立这个文本的核心目标,所谓核心目标,就是依据文本特征来确定,依文而教。现实问题就是教得太多,没有取舍,不舍得舍弃。如何取舍,考量着一个教师的核心素养。

老师认为重要的,就选为核心目标来教,选点,就是设计取舍,文本吸引你的是什么,就教什么。这个吸引你的地方,就是该文本的微点,选定微点,一课一微点,避免浮光掠影,像随团旅游一样,晃一下拍一些照片,就算到此一游了。

比如《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最打动我的是诗人现实主义的叙事和理想主义的抒怀。文言字词的理解不需要老师教,注释比文本长,要培训学生自己看注释,自习解决。只讲现实和想象的差距,讲现实的凄惨严酷,体验现实苍凉。人在此种现实之中的思维一般是怎样的?可以补白。而作者的思维是怎样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从思维角度打开诗圣情怀。

《变色龙》中人物的对话极具特色,选作核心目标,选点到位,但还是有点大,再聚焦,对话即语言的特质包含哪些内涵?对话言说对象,言语形式,语气语调,言外之意……,从标点这个微点着手,其实就是抓住语言的语气语调这个点来指导,这是学生容易忽略、看不到的地方,所以,从标点这个微点敲进去,果然就是一扇虚掩的门,直通人物形象核心。

二、挖掘支撑核心目标的内容及设计活动使之落地

挖掘文本内容,包括适合内容的形式,“不适合内容的形式,在大作家那里是不存在的。”简单说,就是结构,手法,语言。这些内容需要关联起来思考和核心目标的关系。在确定内容之后,调用技术手段,设计活动来使这个核心目标落地。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支撑诗圣情怀这个核心目标的内容,有哪些?现实生活惨状,每段在写什么惨状?为什么要这样叙写?找出文章中不合常理的地方,探究背后的原因,以任务分解活动设计来充分体验,使之落地,可行。

从文本中挖掘一切尽可能支撑核心目标的细节,做关联解析,不做蜻蜓点水,脱离语文内核,脱离语言运用的思维训练。比如《变色龙》中巡警和厨师的语言,围观群众的语言,这些细节的支撑作用,就取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一层一层深入,方能拨开大而化之的迷雾,找到幽微被忽略的小门。

活动设计的意图同样指向核心目标的落实,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不旁逸斜出,小组讨论、生成追问、朗读体验、微课辩论等活动设计和技术手段,一切服务于核心目标,即把微点放大,放大到每一个细节都清清楚楚,如此才会找到原本藏在幽微处的“山有小口”,才会进入“世外桃源”领略语文之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80天锻炼,今天上班。 感谢瑞云和我见面聊天! 雾满拦江《怎样读书,才会通透》(二): 然后是第二步。第二步是做...
  • 雨 迎着秋风 和着泪水 揉入十一月银杏叶落的晨中 似乎 觉 手中伞 沉重 沉重 撑开时 依然不甚轻松 ……轻松
    白虎节堂阅读 461评论 1 5
  • 晚间,拜读杨天南先生的《一个投资家的20年》,书中经常会用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情娓娓道来投资的那些事。其中一篇《为什么...
    罗贤龙阅读 204评论 0 2
  • 去泰州一周,见了在那儿工作的儿子,天黑前到家了。 “老婆,我回来了!”,媳妇在厨房里忙着。我报了到,放下...
    大气浩然阅读 64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