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少林,温情相遇

寺与塔林之间,有条小路,通向五乳峰,达摩洞就在山顶。

下午三点半,雨依然淅沥,相比前面两个景点的人潮,路上的游人并不多,空旷的山林里,寥寥身影默默打着伞,踩着湿漉的泥路,向山上进发。

一片小麦地突然出现在眼前,简约的线条,大面积的绿色,还有远处笼罩在雾里若隐若现的林子,让人心动。我掏出相机,小心翼翼的踏上田埂,按了几下快门。

“小心!”前面的小姑娘转了头,跑向我。一脸担忧,伸出双手想要搀扶。

尴尬,因为踩了一脚泥,鞋子有点黏,重心稳不住,摔了一跤。“还好还好,没事的。”我连忙爬起来,冲她笑了笑,表示感谢。

看着远去的善意,平复心情,继续前行。

慢慢的,开始了有返程的人。“加油。”一个小伙子看着我,突然喊了这么一句。有些心暖,也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刚才摔跤,脸上沾了泥?还是昨天行程太紧,显得有些疲惫?看着对方有点怪异的眼神,心中增添几分疑惑。但也没多想,跟他做了简单的交流。他说,你还得爬十几分钟。

泥路过后是石阶,旁边有铁链,坡度有点大。沿途的树,长的很茂密,枝叶如瀑布般倾泻在路中间,形成了一个个绿色的自然拱门。有时候,需要猫着身子,才能穿过去。

很快就有了第二个给以鼓励的陌生人,依旧是喊了声“加油”,然后说快了快了,别着急。

这或许只是一种善意安慰?其实距前一位朋友所说的十几分钟早就过去了。前方爬在石阶上的还有位婆婆,上了些年纪,爬爬歇歇,很坚持。我的腿开始越来越重,每迈出一步都十分艰难。

“我要是达摩,也不会下山了,别说是九年,就是十九年也不干。”几位年轻人从我身边挪过,夸张的玩笑着。

雨中登高决非易事。路滑、坡陡,更需要集中精神,我不再去抬头看前方,只是盯着自己的鞋子。有时停下来休息,转个头,想看看身后远处的风景,看到的却是白茫茫的雾。

山腰有个摊子,守摊的是位中年尼姑。手链、玩偶、衣服等纪念品应有尽有,很随意的堆满了路旁,像个百宝库,虽然扯了几块油布遮盖,还是有不少东西都在雨中淋着。一个汉子担着两捆矿泉水慢慢爬动,让我第一次感觉山上物价贵些是应该的。

四点四十分,终于到达达摩洞。

明代修建的小型牌坊,塑有祖师像的小山洞里,有位老尼姑在低声念经,有香客跪拜祈愿,就响起一声清脆的钟声。雨愈来愈大,水汽将整个山林拥入怀中,寒风嗖嗖,而那洞前的燃烧着的红色香火,成了唯一的温暖。世界是白色的,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到,人站在这里,仿佛被暂时关闭了视觉和听觉,“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极度疲惫过后,一切变得很安静。

远处不时传来欢快的呐喊声,向一位刚从山顶下来的哥们询问,远不远?风景如何?心想雨天估计也看不到什么景色,索性下山算了。对方淡淡回答,都辛苦爬到这里了,没必要落下这么一小段。突然间,豁然开朗。

三分钟后,登上了五乳峰峰顶。有个小小的观景亭子,旁边还竖立有一尊巨大的达摩雕塑。一个男子向着看不见的大山伸开双手,一脸陶醉。

站立二十分钟,开始下山。途中,雨小了点,雾有点消散,好美。守达摩洞的老尼也下山了,身后还跟随一个拿着行李妇女。老尼顶着一张黄色的雨布,拿着拐杖,在湿滑的石阶上健步如飞,一晃就消失在我的眼前。

一个小朋友跑过,问我还有多久能到顶,我稍作安慰。站在拐角处,我主动向另外两组人喊了加油,给予鼓励。到达自己收获第一份“加油”的地方,恰好与一位登山者擦肩,对于他这时才走到这个地点,我有点替他担心。

终于明白,之前那个眼神的意味了。(完)

图文|石海    地点|河南少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