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零基础知识汇总

         一、什么是水彩画。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水彩画视觉效果通透,水的流动性造成了水彩画不同于其他画种的表现风貌和创作技法。颜料的透明性使水彩画产生一种明亮清澈的效果,而水的流动性会造成很多偶然的效果。


二、水彩画需要用到的工具,纸是最重要的,颜料其次,笔再次。

①水彩纸的分类

水彩纸纸张较厚,不易因重复涂抹而破裂、起球。纸张的厚薄通常按重量(单位:g)来表示,克数越大,纸就越厚。较厚的纸耐用性较好。纸张遇水会有膨胀的现象。如果纸张太薄,画上水彩后,纸张会出现严重的凹凸起伏现象。而凹凸不平的纸面会使颜料、水分到处堆积而破坏画面。因此选用较厚的纸张是有必要的。通常水彩纸的重量是200-300G,这种程度的纸,能够承受多次叠色。目前市面上的水彩纸有阿诗、获多福、宝虹、康颂等等,质量用价格说话。

水彩纸依表面纹理来分的话,有细纹、中粗纹、粗纹的分别。细纹适合插画古风等比较细致的,中粗纹画静物人物风景都还不错,粗纹则适合粗犷风景之类的。

水彩纸按材质又分木浆纸和棉浆纸。木浆纸的特点:1、吸水性差,水分不是立刻被吸进纸里。这个特点使得在木浆纸上可以制作水彩的某些特殊肌理,比如湿画法的某些混色、水渍特效,还有水彩特有的水痕等。 2 、木浆纸通常比较光滑,易擦洗,显色稍差,容易涂色不匀,不适合表现深暗的颜色,不适合叠色好几层的画法。但是适合画小清新插画,因为小清新插画涂色比较薄,也不需要太多层的覆盖。棉浆纸的特点:1、吸水性好,不容易留下水痕。湿画法混色时容易控制颜色的位置,显色性好。特别适合画好多层,因为棉浆能牢牢的把颜料颗粒抓住,木浆的颜料颗粒就是硬生生地浮在纸面上。既然棉浆纸会抓住颜料,所以画上去之后就不那么容易再洗掉。 2 、粗糙。运笔时阻力较大。个人感觉棉浆适合写实的水彩画,因为棉浆能够承载 一层又一层的深入刻画,所以只要愿意,水彩也能画得像油画一样有写实的光影、 色彩和质感。

②水彩颜料

水彩颜料分固体状和管状。固体颜料通常带盒便于携带,适合写生和插画,管状性价比较高,便于取色,适合大面积的渲染水彩。目前市面上主要的颜料品牌有温莎牛顿歌文、温莎艺术家、史明克、荷尔拜英、吴竹、银花泰伦斯固体水彩等等

③水彩笔

画笔的种类主要分为平头笔和椭圆形画笔。按材质分为动物毛的、尼龙的、还有中国毛笔。

达芬奇手工纯貂毛笔不易掉毛、软硬适中、弹性好, 428的笔号比正常的笔要大,笔锋很长。貂毛有着优越的弹性和含水量,下笔后能迅速恢复原来的形状,保持笔尖的形态,对刻画细节很有效。所以貂毛笔的价格是水彩画笔中最贵的!

松鼠毛吸水性很强,但是控水力比貂毛弱点哈,适合铺色,聚锋一般,所以比较适合用来画风景哟。有名的松鼠毛笔有阿尔瓦罗(红胖子)和达芬奇418,红胖子的笔都比较大,无法刻画细节,而418则有些特别小的笔用于细节刻画。

中国毛笔价格便宜,性价比较高,最大缺点是掉毛。

大号平刷一般用来刷背景,中小号适合画风景天空湖面远山等,平头刷笔头整齐,正锋侧锋都能使用。

拉斐尔903猫舌笔兼具板刷与圆笔的优点,像排笔一样容易控水,但笔触圆润优雅,不像方头那样生硬,适合大面积铺色。

细节神器,勾线笔

④其他辅助工具

2B铅笔或自动铅笔。

水桶可以买专用水桶也可以用酸奶瓶玻璃瓶代替,比较随意。

留白胶是干燥后可以剥去的特殊液体,顾名思义用于画面留白,具体的使用方法以后再讲。留白胶不要用笔去取,会毁笔,现在也有专门的硅胶笔来蘸取。

喷壶选择喷出来是均匀细腻的水雾的购买,无印良品或者屈臣氏都有卖。

漫画修正液是用来提亮和局部修改使用。

拷贝台:用来誊写线稿的工具。

水胶带:裱纸用。


三、推荐初学者使用的水彩工具

①   水彩纸  建议同时购买以下两种:木浆纸:法国康颂梦法儿水彩纸300克,单面封胶19*24 ;棉浆:保定宝虹四面封胶300克 四面封胶26*18;中粗纹理。

②水彩颜料 推荐三种档位的颜料,根据个人根据预算来买:低:凡高24色固体。中:温莎牛顿歌文管装24色。高:荷尔拜因管状管装24色。管装可以同时购买保湿的颜料盒,把颜料全部挤出来,不定期喷水

③水彩笔:华虹356系列2/3/4号,华虹马鬃毛平峰8号;大排刷2号。或者秋宏斋的毛笔。

④其他一些工具:白色不透明颜料(吴竹或巨匠漫画修正颜料);可塑橡皮一块;美纹胶(2.4CM或以上);留白液(荷尔拜因或史明克);漫画勾线笔黑色 0.5;旧牙刷;调色盘(不要用花朵状的,可用家中白瓷盘);细腻喷壶;食用盐(最好是大颗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