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想照进现实(三) ——2021-2022君子兰班上学期第三封信

让理想照进现实(三)

——2021-2022君子兰班上学期第三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上午好!

秋分节气刚过,我们就在昨天迎来了秋雨。秋分意味着秋天已经过半,前几天的气温却像夏天,30多度。秋雨却给人带来阵阵凉意,而且这秋雨似乎有着夏雨的脾气,雷声阵阵啊。

本来计划今早上跑步的,但听着外面秋雨淅淅沥沥,想起今年夏天那天早上冒雨跑步10公里。虽然侥幸过后没事,但要做到风雨无阻挺难的,想想雨打在脸上于是眼前视线模糊,地上踏着雨水鞋子里很快灌满了水,再加上凉凉的风,我可不能再体验第二回了。

那就像欧阳修那样,随遇而安,接纳现实吧。

但小君子们回家路上,除了路边有些枯黄的落叶,也会看到大地丰收之景吧?今天,有没有计划和家人一起去地里收获点什么呢?经历三天的脑力劳动之后,你有没有感觉偶尔进行体力劳动也是一种放松和减压的方式呢?如果你也参与了农活,你真的会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吧。现在给大家写信,也是一种劳动,同样是快乐的劳动,希望读到信的你也是快乐的。

1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我们留下了哪些属于语文的脚印呢?一起回头看看。

在学习《湖心亭看雪》的时候,最精彩的时刻是讨论“故国之思”。我们抓住一个时间短语和地名来理解。“崇祯五年十二月”,已经生活在清朝初年,依然坚持用明朝年号纪年,这是在隐晦地对故国的怀念啊。庚泽同学和武尊先后为大家讲解了一个历史小知识:明朝最初是建都在南京的,到朱棣的时候才迁到北京,而南京在明朝的时候被称为金陵,清朝才改叫南京,所以作者听说客从金陵来,就觉得特别亲切,对故国的怀念就油然而生了。在语文课堂上运用历史小知识来理解文章的主旨情感,知识成了我们理解的工具,知识就是活的知识,这就是知识的魅力!

这一周,我们继续对艾青诗歌的诵读,由于只上了一个早饭后辅导,所以晨诵了一首诗。与艾青一起回忆《大堰河,我的保姆》,诗人满含深情,描写保姆的辛苦人生,善良与爱,表达了对大堰河的敬爱。大堰河,在诗人笔下是一类人,代表着勤苦善良的底层贫苦劳动人民。这是一首很适合朗诵的诗歌,也会让我们想起我们身边的某位亲人,无怨无悔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亲人。这次的晨诵作业,可能是周五时间紧,大部分同学还没有交上来,期待今天晚上能读到大家的仿作作品。

下周学校要组织第一次月考,时间太紧,我们的课都还没有赶到进度,所以没有时间复习,所以昨天给大家的周末作业是完成《醉翁亭记》和《湖心亭看雪》的练习题,做完后对着答案订正。作业比较多,大家辛苦啦!

也因为月考,我们的鲁智深共读讨论也要推迟到国庆节之后,不过这样同学们就有充足的时间细读鲁智深了!

2

这一周在校时间虽然只有三天,但也有温馨时刻哦。

温馨来自四个小君子:多多、梦敏、灿灿和泽方。他们的生日是农历的8月15/16/17/18,每天一个,太有缘分了!更有缘分的是,梦敏和灿灿是同桌,多多和泽方的座位也是挨着的。

温馨来自班主任张老师。那天晚上,张老师煮了花生,拿来提子葡萄,让四个小寿星分享给所有同学。刚好进教室看到这一幕,看到四位小寿星乐呵呵地为大家服务,笑容特别有感染力,我也感觉这一刻世界春暖花开!

温馨来自某个小王子,他问我能不能订个蛋糕,分享给同学们吃,表达对一个小王子生日的祝福。我打消了他的念头,但感动于他的情谊。其实同学之间,最好不要用钱买来的礼品来表达,因为我们还不是能挣钱的人,拿着父母的钱表达情谊不太合适;另外,如果你这样表达,别人也不好意思不这样做,这样会增加同学们的经济负担,祝福就逐渐变味了,风气就不好了。所以,不能开这个头啊。我想,他的心意,同学是可以感知到的。这一点,我们可以向《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学习,他送生日礼物,只送自己动手DIY的东西,比如写了字的扇子之类的。

温馨来自我们的生日送诗。我们送给梦敏和灿灿的诗是《他饮食珍贵的文字》:

他饮食珍贵的文字

【美】狄金森

他饮食珍贵的文字

他的精神变得强壮。

他再不觉得贫困,

他再不感到沮丧。


他跳着舞过黯淡的日子

使他飞翔的只是一本书,

能有多么大的自由——

精神摆脱了束缚!

“饮食文字”怎么理解呢?为什么“饮食文字”就能使精神变得强壮了呢?

每天不间断地读书,从书籍中我们可以汲取精神力量,这让我们的精神变得强大。

为什么书籍可以让我们拥有“多么大的自由”呢?

越是读书,你的学习力就越大,你就越优秀,你面对的选择空间就越大,就拥有更多的自由。越努力,越自由!

我们把这首诗稍微改动一下,送给梦敏和灿灿这一对中国好同桌(的确是中国好同桌,比学赶帮,相处融洽,多年同学):

你饮食着珍贵的文字

你的精神正变得强壮。

你再不觉得精神的贫困,

你再不感到沮丧。


你可以跳着舞过黯淡的日子

使你飞翔的虽只是一本本书,

但这会是多么大的自由——

从此,你的精神摆脱了束缚!

送给她俩的书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和《契诃夫短篇小说集》。本书的作者塔拉·韦斯特弗出生于1986年的美国山区,17岁之前从未上过一天学。通过自学,她考取大学并一路深造,于2014年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塔拉根据个人经历写就的自传,也是她的文学处女作。塔拉本人也因为该书,被《时代周刊》评为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对于此书,曾有人评价:“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我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会喜欢。它甚至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读《契诃夫短篇小说选》,能提升我们对文学作品的阅读能力。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出生于罗斯托夫州,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是俄国19世纪末期最后一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世界级短篇小说巨匠。他坚持现实主义传统,其作品的两大特征是对丑恶现象的嘲笑与对贫苦人民的深切的同情,无情地揭露了沙皇统治下的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和社会的丑恶现象。打开这本书耐心读下去,你会喜欢上他的小说和语言风格的,更重要的,他能教我们悲天悯人。

3

送给多多和泽方的生日诗是《南瓜》,这是一首童诗:

南瓜

(德)舒比格

洋葱、胡萝卜、和西红柿,

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这种东西。

他们认为那是一种空想。

南瓜不说话,

默默地成长着。

小君子们,我们都是还小着的南瓜,但现在默默成长,会有一天,你强大到足以惊艳世界,让世界看到你的存在!九年级这一年,我们会长成什么样呢?所以我们对这首诗作了这样的改动,送给多多和泽方:

我知道我现在只是南瓜,

但我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相信自己能创造奇迹,

相信自己能书写传奇,

所以面对现在的渺小,

我们饮食珍贵的文字,

默默地、坚定地成长!

直到一年后,

用一份份录取通知书,

迎接周围惊叹的目光!


送给他俩的书,是《海豚丹尼尔》和《绿野仙踪》。前者是一个充满象征意味,很励志的故事:丹尼尔是一只普通的海豚。他曾和同伴一起在大海里快乐冲浪。慢慢地,同伴们都忙着去觅食、游逛了,唯独他还记着心中的那个梦——完成一次最完美的冲浪。他翻飞跃动,浮游深潜,努力找寻。挑战和险阻结伴,诱惑与不解并至,可丹尼尔咬定初衷,决不放弃。终于,在那个彪悍、优雅、神奇的浪尖上,他看见了全新的图景、至美的蔚蓝和生命的辉煌。梦想导引命运,激励行动。追梦的人,必定要经历风雨坎坷,才能欣赏到沿途无限风景;无梦和弃梦的人,或许舒适安逸,却永远失去了世界的精彩和生命的奇趣。追求你的梦想,倾听你的心声。

住在堪萨斯草原上的小女孩多萝茜和她的小狗托托,被龙卷风带到了一个神奇的国度——“奥兹国”,在这里她遇上了稻草人、铁皮人和小胆狮,和他们一起踏上了通往翡翠城的黄砖路,并经过无数冒险,终于见到了建造翡翠城的魔法师——奥兹。几位共度了患难的朋友们,希望能在他的帮助下实现自己最大的愿望,可他却是一个什么魔法也不会的大骗子!为了找到回家的办法,小女孩又开始了新的历险……班里不少同学都读过《绿野仙踪》,但现在重读,你可能有新的认识:这其实是一个人的故事,四位一体,一个孩子如何去认识世界和与人相处,教会个体如何在群体社会中认识自己,获得“身份感”的故事。

希望这四本书,四位小寿星能够喜欢,并从中受益哦。

4

课程回顾之后,这封信我们继续讨论有关理想的话题。第一封信里我们认识什么是理想,第二封信我们讨论树立理想,这封信,我们讨论一下如何实现理想。

看到这个问题,同学们一定会回答:努力学习呗。

这样的话,好像实现理想很简单啊。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十月的天空》,我准备在国庆节期间分享到群里看。影片男主角侯默出生在煤林,煤矿工人的后代,未来很可能是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想改变命运上大学的话,似乎只有体育比赛这个途径,但侯默并不擅长这方面。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新闻,他和煤林地区很多人在夜晚仰望星空观赏卫星疾走天空的神奇。这,触发了他对制作火箭的兴趣,他想成为像芒庞博士一样的火箭专家。于是他联合三个志趣相投的同学,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为进行实验,原本成绩平平的他刻苦学习。莱蕾老师告诉他可以参加科学展,有可能会因此被大学录取。他遇到了支持他梦想的母亲和莱蕾老师,也遇到了反对他的父亲,甚至也遭到警方的逮捕(怀疑他们发射的火箭是一场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父亲遭遇矿难险些牺牲,他为了照顾家庭成了一名煤矿工人,但在矿井里休息的时候仍拿着书本在学习。

父亲热爱煤矿工作,是煤林煤矿里的中心人物,不支持他的理想,想让侯默继续他的事业脚步从事煤矿里的工作。父亲因矿难受伤,家庭需要他下井谋生,似乎侯默的命运就是与煤矿连在一起了。但侯默用他学习的知识为自己洗刷了冤屈,也坚定了他研究火箭的决心。在老师和校长的鼓励下,他和小伙伴参加科学展,随后参加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一举获得第一的金牌,拥有了进大学的机会。与父亲关系的好转发生在科学技术大会前夕,有人偷走了他用于展览的火箭模型,这时候是父亲帮助了他,使他顺利完成了展示取得了成功。他与父亲因此取得了精神上的和解,认识到他与父亲其实是一种类型的人:固执,精神强大,父亲才是他心目中的偶像和英雄。

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实中的侯默后来成了美国太空署的工程师,后来成了培训航天员的培训师,其他三个火箭小子也都成了事业成功有影响力的人物。

侯默的故事告诉我们,实现理想真的是一个曲折而艰难的过程,但一蹴而就的理想也没有什么趣味魅力可言啊。侯默差点放弃了理想,但他信念坚定,也因此成为火箭小子团队的灵魂人物,得到了那么多人的支持。有一句广告语:如果你知道你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的老师也曾经说,谁信念坚如磐石,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我跟同学们说的是,如果你知道要去哪里并坚持不懈,就会得到了很多的支持,得到全世界的支持。

5

清末大学者王国维,曾经用三句诗词来形容人生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其实也可以用来形容追寻梦想的三个阶段啊:

第一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几句出自宋代词人晏殊的一首词《蝶恋花》,描写的是一位思念亲人的女性的行为动作。“昨夜西风凋碧树”,梦想的产生,必然是对现状的不满,希望未来会是美好的;“独上高楼”,梦想,总是在高处,我们需要仰望,更需要一步一步攀登;“望尽天涯路”,路的尽头,就是我们的理想啊。理想初生时,我们距离理想何其遥远,遥远到周围人会认为我们是痴心妄想,认为理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宋代词人柳永的一首《蝶恋花》,表现痴情女子的执着。“衣带渐宽终不悔”,衣带宽松意味着人的消瘦,但不后悔。我们为理想而努力,哪怕最终等到的不是当初的理想我们也不会后悔,至少我们为理想而努力了,努力了自己就不再是当初站在起点的那个自己;“为伊消得人憔悴”,伊,就是我们的理想,为理想的实现,我们辛苦付出,努力劳作,憔悴了面容,但也不后悔啊。词中女子的执着,也可以视为为理想而努力的很多人的执着。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障碍,甚至会像侯默那样遇到来自社会和家人的障碍,但我们仍要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我们才可能会像侯默那样赢得更多的支持。

第三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后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次次追寻,一年年沉潜,当努力积攒到一定程度,你会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当初想要成为的样子,即使你那时候的职业不是当初的理想职业,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同样实现了自我。

立志——追寻——实现。亲爱的小君子们,你现在处在哪一阶段呢?

6

说到目标,我总想起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是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本人是励志大师,他的故事本身就非常励志,《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就是改编自他的创业故事。

1962年,俞敏洪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夏港街道葫桥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父亲是一名木匠,母亲则是当地生产队的妇女队长。俞敏洪还有一个姐姐,是一名赤脚医生。

很普通的家庭是不是?

1976年,俞敏洪初中毕业,毕业后并没有上高中,而是回农村去了。因为当时政策是贫下中农的子女一家只能有一个人上高中。俞敏洪的姐姐是高中毕业。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俞敏洪参加高考,报考常熟师专,结果英语只考了33分,别的科目分数也很糟,而常熟师专当年英语科的分数线是38分。

小君子们,如果你是俞敏洪,你会不会就此放弃了学业,认为自己不是学习这块料?不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么?去学点什么技术,不是同样在追求自我实现?

俞敏洪开始可能与上面的想法一样,回家种地,开手扶拖拉机,插秧,割稻,还去了初中当代课老师。但是俞敏洪不甘心啊,于是他选择复读。结果第二年高考,俞敏洪的英语有进步,考了55分,但那一年常熟师专英语分数线是60分,俞敏洪还是没考上师专。

小君子们,如果你是俞敏洪,你会灰心吗?

第二次落榜后,俞敏洪只好回家继续种地。但他仍不甘心啊,于是再次选择复读。不过他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就是英语,于是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而且,这次复习,他背水一战,辞去了代课老师的工作,颇有毛泽东当年的骨气——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很多同学觉得进入九年级压力好大,同学们都好拼,但俞敏洪才是真正的拼呢。第三年高考,他拼的结果是,英语95分,一个月后被北大录取。

三次高考的经历,俞敏洪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也让他总结出一个人生信条。那就是,如果一件事,你努力了,但没有成功,人生不会因此变得更糟糕;如果有成功的可能,就一定要努力争取。

有相似经历的,还有马云,马云也是经历了三次高考呢,第一次高考数学也是不及格,哦,只得了一分,三年后考入了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高考数学分数是89分。

小君子们才上九年级,现在不及格,以后高考也能像俞敏洪像马云那样创造奇迹吗?

我觉得不太可能,时代变化那么大,虽然高考制度不断改进,但偏科的话,中考这一关就过不了呢。而且我们也不可能像他们那样复读两年(以现在的时代发展速度看,耗费两年青春,代价太大,以前发展速度慢,复读对生命浪费不明显)。

总结一下,俞敏洪的三次高考经历告诉我们,确定求学目标,就向着目标全力以赴,不到最后时刻,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信念,坚持行动,你也会笑到最后。

小君子们还记得这副对联吧?若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以俞敏洪为榜样,你也能书写你的学业传奇!


了解了侯默和俞敏洪的故事,你现在知道如何距离理想越来越近了吧?

好了,小君子们,这封信我们就交流到这里吧,下封信,我们交流一下追寻理想的路上,我们需要携带什么秘密武器。

你们的,王老师

2021、9、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