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直”玩手机怎么办?》刘友龙

      最近一段时间有大量的家长咨询我孩子玩手机怎么办?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不是一句话两句话的事儿,当然,也不是三句话五句话的事。因为每个孩子都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特点不同,学习成绩不同,成长经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自身状态不同,父母应对方式不同,玩手机时间长短不同,玩的内容不同,对待玩手机的态度不同,在乎的点不同等等太多太多的不同,所以没有办法给家长非常具体的答案。但是因为咨询我这这个话题的家长太多,所以我想从焦点解决的角度去聊一聊玩手机的这个现象,以及家长可以做出的大概的应对方式。

两种情况来看

第一种情况是已经不能正常上学,第二种情况是孩子还在正常的上学。

一、孩子已经厌学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种情况,孩子已经不能正常的上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已经厌学了。

    在这个时候孩子玩手机打游戏,可能是他自己的仅有的消遣方式。不是孩子不想上学,而是在上学这一块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孩子也很想上学,只是无法正常的到学校。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不能正常的上学,在家待着,是有非常非常大的压力的。有的时候家里来一个客人,孩子可能就会立刻躲回房间,孩子一般也不愿意出门,因为特别害怕别人问怎么没上学?

      对于已经无法正常上学的孩子来说,无论是玩手机,还是打游戏都只是孩子调整自己的方式,就像成年人特别苦闷的时候去借酒浇愁一样,明明这样不好,可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先麻痹着自己再说。家长可能会说,你可以出去做运动啊,可以出去转转啊。对于已经无法正常上学的孩子来说别说去做运动,下楼扔个垃圾,甚至出家门都是需要特别大的勇气。人在情绪状态非常不好的时候,是做不成“正事”的,也很难正常的作息。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已经厌学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的困难的。

    这个时候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孩子是否在玩手机,不仅仅看孩子是否在打游戏,不仅仅关注是孩子是否能正常作息,而是需要更多的关注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的状态相对更好一些?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的情绪相对更好一些?因为玩手机打游戏和情绪状态会相互影响。当状态好一些了,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就会相对减少,也会相对愿意出去转一转,作息也会相对规律。

    只是在这个阶段,家长通常都是特别特别焦虑的,虽然说焦虑是特别正常的事情,但是家长的焦虑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家长往往会揪着孩子的一些事情不放,导致孩子情绪更糟糕,亲子关系更恶劣,这对改变现状不但没有帮助,反而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家长在这个阶段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在调整情绪的时候可以更多的去思考我上一段话里所说的那些问题。当然了,在这个阶段如果能孩子愿意做咨询是最好的,寻求外力的帮助,会让改变加快。

二、孩子还在正常的上学

        第2种情况是,孩子还在正常的上学,上学的时候一般不让带手机,但是回到家之后孩子可能会抱着手机不放。这个阶段的孩子往往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般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也不太好,没有太多的学习乐趣。

    家长一般都会紧盯着孩子玩手机这件事,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尽量的从整个系统去看,而非只看局部,从整个系统去看可能就不会因小失大,有不少的孩子不上学就就是从家长忍无可忍把孩子手机收走开始,然后一赌气不上学了,后续又因为处理不当,导致恶性循环。

    孩子如果正常的上学,但是又玩手机比较多,家长直接去说效果往往不大。如果家长反复的说,反复的说,依然没有太大的效果,这个时候最好少说一些,遵循有效继续,无效改变的原则。不然很容易导致,孩子该怎么玩怎么玩,家长还气得不得了,并且家长的情绪会传递给孩子,导致孩子情绪也不好,玩的更厉害。当然了,如果家长说了有效的话,那么就继续去说,这样也是挺好的。

    家长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非常的重要,因为状态是相互影响的,家长要有自己的事情做,千万不要花全部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那样的话,孩子反而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如果家长能把自己捋顺了,状态能调整的相对比较好了,最起码不会在孩子出现状况之后导致失控,导致更糟糕。

家长的稳是孩子改变的定海神针!

      家长可以试着转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焦点解决的理念是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家长可以试着多关注孩子玩手机相对比较少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怎么做到的?当然了,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孩子玩手机从来都没有少过!那么孩子玩手机有没有相对比较少的时候?那个时候与现在相比有哪些不同?如果家长想了想这些问题还是没想到,那么还是先让事情别更糟糕再说,毕竟没有退步就是进步。

      和孩子建立相对良好的关系是改变孩子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有了关系才有一切,才有沟通的基础。家长可以和孩子更多的去聊一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陪孩子一起玩儿,不过建立关系的过程需要时间,家长一定要能沉得下去心,千万不要还没有聊两句呢,就又扯到学习和手机上去,这样的话就会直接导致沟通中断。不以改变为目的才有改变的机会,目的性太强会连谈话的机会都没有。

    当家长有了和孩子沟通的机会,可以和孩子聊一聊,孩子自己是怎么想的?孩子期待自己在哪些地方能更好?当更好的实现了之后会是什么样的?谁可能会注意到?自己又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哪些地方有变化了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可能就会相对变少?怎么促使那些地方有变化?当下能做的一点点的小改变是什么?等等。

    以上这些环节无论每个点都需要家长极大的耐心,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导致谈话失败,能稳得住是第一位的,家长可以试试看,能做到多少是多少,做到一点也比一点都做不到要强。



                    原创: 刘友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