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找到改变孩子生命的曙光》刘友龙

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我是,接下来我们马上开始我们今天的课程《如何才能找到改变孩子生命的曙光》。在几个月前,我曾经讲过这个话题,那么这几个月又有了一些新的感触,所以要重新开始,我们继续来讲这个话题。那么之前听过的朋友,希望今天的课程能够给你更多的启发。那么之前没有听过的朋友,我也希望今天的课程也能给你带来一些思考,或者一些帮助,尤其是一些家长朋友。因为在做咨询的时候,会碰到许多家长朋友,他们非常的痛苦。

      当前很多很多孩子,可能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孩子到了,初中,高中。问题,尤其是非常非常的多的,于是就会导致很多家长特别的不容易,本身可能对于孩子的成长,我们付出就已经很多了,孩子出现问题之后,一下子很可能就把我们打蒙了,怎么办,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仿佛前面一片黑暗,我们看不见未来,我们感觉好像就完了,孩子好像没有任何希望,那么,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又怎样能帮助到孩子呢?

在做咨询的过程中,碰到最多的,基本上就是学习不良,因为好像我们很多家长就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孩子只要不牵涉到学习问题,好像都是小问题,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就是这样,好像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如此,不牵涉到学习问题,都是小问题。非得牵扯到学习问题,然后才会来做咨询,所以很多做咨询的,基本上都会牵扯到学习问题,学习不良厌学情绪,同时会伴有开手机,会玩游戏,看小说,打游戏,等等,有着一系列的情况,然后家长就会特别特别的纠结。

        或许我们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当然,有可能是别人给我们说的,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看书看的,那就是,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两个问题更为严重的家长,我们好多人可能都知道这句话,然后呢,我们就会很容易陷入内疚自责之中,其实说实话,我对这句话是不太赞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家长听到这句话之后,带来的往往是内疚,是自责,是我们更加没有力量去面对当下的状况,是我们在面对孩子的时候会更加的内疚。因为我们认为孩子为啥会这样呢?都是因为我们。

        其实,这句话没有看到我们付出了多少。我们付出的是别人所无法理解的,我们不爱孩子吗?我们比谁都爱我们的孩子。只是我们可能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我们没有更多的经验呀,所以难免在爱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偏差,于是我们就可能会导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暂时会遇需要一些困境。只不过我们可能眼睛光盯着当前这么一点儿了。作为家长,我们很可能光盯着眼前孩子这一段怎么怎么样了。我们就陷入了焦虑,绝望之中,好像孩子再也好不了了。

        其实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人生长着呢!当然,说这话好像有一点儿大,但是其实从我做咨询的角度来看,我做了很多很多孩子的咨询,因为我专攻这一块,因为我讲了焦点的课程,就这个系列课,家庭中的正面管教,专门针对的就是孩子。其实在我长期给孩子做工作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其实有许多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可能有那么几个月,甚至有那么一两年两三年出现一些状况,但是后续,好起来之后,其实挺好的,他出现状况这一段时间,反而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带来了很多的成长的养分。

      只不过我们很多家长,在太多的时候非常的焦虑,我们越焦虑,孩子的现状,越难改变!因为我们这种焦虑的状态,会时不时的,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当然我们很多家长可能也有这意识,也不一定,也有的家长没这意识,反正我们可能就陷入里面了,迷里面了。我们认为孩子出现这一系列的状况,可能很难再好了。尤其是他好好坏坏,反反复复之后,我们很多家长更容易陷入绝望之中。至少我听到很多家长对孩子说,我再也不管你了。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呢,孩子可能会怎么样呢?孩子的情绪可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干扰,那么孩子等于就是他一方面要跟自己做斗争,我们不要以为孩子出现状况之后,他自己心里舒服呀,他心里非常不舒服呀,就跟我们,可能会见到孩子在考试不好之后,回到家里面,他可能会看小说啊,他会发呆呀,玩手机呀,等等。哎呦我们家长就感觉特别的不太好,我们就会不高兴,你看你这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你态度好点也行呀,你看看,你成绩不好,你态度也不好。你这个样,让我们感觉非常的失望呀,其实我们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

    这个时候你说孩子他不着急吗?他比谁急,这是他自己的事儿。我跟太多孩子交流的时候,孩子的心声就是,我那时都快急死了。但是家长不理解呀,家长通常会去一遍一遍的追问。你为啥考这么差呀?你怎么回事儿呀?早就跟你说过了,你就是不听。看吧,没考好吧。下次给我注意点儿,怎么怎么样?等于孩子在出现状况之后。一方面是他要和他自己做斗争,他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另外一方面就是他还要学会如何去抵抗,与家长带来的这种负性的情绪作斗争。等于内要调整,外要做抗争。这样他才能更好。

      你说,对于孩子来说,他得有多不容易?所以当孩子考完试考的不好,回来看手机,看小说,玩游戏,等这样的时候。其实他是在自我调整。他是想让自己尽快的从坏情绪中走出来。只不过我们很多家长可能以为他是不上进的。导致,我们会再去唠叨,我们会在再不断的说,我们会去指责,让孩子的状况更加的糟糕。所以我们还回到再往前的话题。

作为家长一定要有长远的意识,一方面是一定要有长远发展的意识,别光看着眼前的一点点,以为孩子眼前一点点不怎么样,以为孩子一辈子就怎么怎么样了?其实不是,人生长着呢,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赛。不要太在乎一时的一城一池的得失,就像我刚才说的,很多家长太在乎了,结果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输在了半道上,没有看得更远,所以,看得更远,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我们调整好自己情绪状态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自己调整不好的话,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们会把我们的坏情绪带给孩子,影响孩子。

        如果在孩子出现状况之后,家长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最起码能做到不添乱。其实这本身就已经是在帮助孩子了。这本身就会让孩子的状态能更好,孩子,我们一定要坚信啊坚持一点,孩子是具有自我疗愈能力的。只不过他们有好多时候,是需要时间的。她们是需要被信任的,需要被认可的。尤其是人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时候,更是如此。

      那怎么样才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呢?这也是需要去说明的事情。作为家长,我们自己,刚才我也说了一点了啊,首先我们自己要从长远去看,眼前这些事情,这都不算啥。

        你以为的当下孩子怎么样了?你以为孩子可能这一点没做好,一辈子就怎么样了。没事儿的,给孩子一些时间。你说没时间了,没关系的,记着我的话,长期做咨询的过程中,很多孩子,可能都是,一段时间,一两年两三年,甚至,都有些状况,但是后来照样人生有不错的发展。所以记着,没关系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也是我之前刚刚,就刚刚提到的,不要被那句话所误导,认为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两个问题家长。然后把各种错,都安到我们自己身上,好像孩子的问题真的都是我们的问题,这个是要不得的。

        因为当我们把所有的事情,都安到自己的身上的时候,孩子他会认为,他的事儿,他的问题,是因为谁引起的呀,因为谁呀?当然是因为家长对吧?一方面是我们内疚自责,当我们内疚自责的时候,我们就没有更多的力量去寻求改变。另外一点就是,他会认为错都是家长的错,那跟他就没有更多的关系。这样整个家庭的系统,就会陷入一种,指责,埋怨,绝望之中,对改变现状会有帮助吗?不会有太大的帮助。所以,我们自己一定要调整好自己这方面的状态,不要认为,问题都是我们的问题。

    那么从焦点的角度去看,焦点的一句话,有很多,很多成员都在跟着我学焦点,焦点专门用于教育孩子的,一个心理学的疗法。那么焦点里边有这样的一句话,好多人可能都知道,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被过去所影响,但是,我们不会被过去所决定。所以,不管之前我们怎么样对孩子的,我们肯定都是发自内心的想对孩子好的,有这就足够啦。我们不用太担心之前的事情,会导致日后一辈子怎么怎么样。没关系,人生长着呢,将来都可能会有很多很多的变化。

    我再重复  我刚才说的那句话,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被过去所影响,但是,我们不会被过去所决定。所以作为家长,无需为过去的事情,更多的内疚,自责,因为这对改变现状,没有任何的帮助。反而会有害处。并且,事情他最终都会改变的,很多时候还会朝着更好的方向改变,关键在于我们在关注什么。你是更多都在探究过去,去找孩子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去责怪自己,责怪他人?你还是在更多的寻找解决的办法? 方向是很关键的。

      再接着还有一个,焦点还有一个角度,那就是,我们以为是问题的,很可能,反而是,更好的机会,是改变的契机。你说孩子这个时候出现状况了,我们感觉孩子怎么能这样呢?啊然后孩子的状况咋弄啊?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每一件事情,它都有正面的意义,每一件负向事情的背后,或许,他都是,朝向更好方向改变的机会。这是好事儿啊,我们想一想,如果孩子,他不是在这个阶段出现状况,那么他将来,就有可能出现更大的状况。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正是因为在这个阶段出现了一些状况,我们可能才会去寻求改变,我们才会意识到我们整个家庭的系统,需要去调整,需要去,有更多的不一样。我们才会去学习,我们才会去学习新的与孩子沟通的模式,。才会去改善我们的之前,不一定太好的亲子关系。然后,我们才会去更多的陪伴孩子,去更多的倾听孩子,去弥补我们之前所忽略掉的,在亲子教育中忽略掉的,许许多多方面的信息。正是因为孩子出现状况,我们才会有这些呀。正是因为有这些,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亲子关系,我们跟孩子的沟通模式,包括孩子后续,才可能会更好啊!如果孩子,他不在这个阶段出现问题,他在更大的时候出现问题,那么到那个时候可能就会更麻烦,所以,我们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这个时候,孩子出现状况,他不但不是坏事,他是好事儿。就像一个脓疮,破了,破了,接下来我们就去清理不就行了吗?嗯,然后就去给她用碘酒酒,然后给他消消毒,有伤口的,重新缝,重新缝合。这样的话,孩子他可能就会更好,就会开始改变了。

    所以,总而言之,作为家长,无需太为之前的事情,内疚,自责,埋怨,或者是指责。然后让负向情绪不断的蔓延,导致状况更加糟糕,无需如此,我们要的是,我们要去思考,我们如何让孩子接下来,能更好。我们想要的是什么?从长远去看,我们希望的又是什么?以及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我们还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在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做,才会朝着我们所希望的方向前进?

那么在我们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可能,整个现状,就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开始了。当然刚才我说的是,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接着是从更长远的方向去看,不要去责怪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学着,不要去责怪孩子。为什么呢?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自己已经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了。这个时候啊,别人,或者我们是亲近的人吧。我们的父母跑过来,然后开始指责我们,你看看你,怎么掉到泥坑里边儿了,早都跟你说过,就是不听,看吧,活该。

      然后呢,我们心里边会是什么感觉呢?我们可能就会很愤怒。我们可能会感觉很绝望。可能会感觉自己真没用。但是呢,我们自己都在泥坑里边儿的时候,让我们待着,我们想了想,我们想更好啊,然后我们就开始往上爬,刚爬一点儿,不太有劲儿了。可能想歇一歇,或者往上爬的时候,那个那个坑的墙壁,比较滑,然后我们的哗又滑了下来一些,但其实比之前在坑底的时候好了不少。但是可能我们的家长,如果我们是孩子啊,我们在坑里边的努力,我们的家长,他看不见。他只看见,你看看你,你怎么又退步啦?你就是不想好,你要想好的话,你一直不好起来了吗?

      那这个时候我们是会是什么感觉?我们想象一下,我们经过千辛万苦,我们好不容易往上爬,也爬上了一些。然后往上走的那个墙壁太滑,我们一不小心又滑下来一些,但是我们仍然在努力的往上爬。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可能本身就会有些绝望啊,因为我们感觉一下我能不能爬上去啊,往上还有那么高呢?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已经这么努力了,然后我又退步了一些。这个时候可能我们,自己内心其实都是特别不好受的。我们家长再说一下我们,我们就是不想好,说我们就是不想好等等,那时我们是什么感觉?

    我们可能真的会认为我们就是不想好,或者我们会认为我们就真的好不了。我们可能就真的就此不去改变了,因为我们会陷入绝望之中。所以,当我们一个人状况很差的时候,有的时候反而不是最糟糕的。因为这个时候,他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希望,还想让自己能更好,他还认为自己能更好。绝望的是什么呢?是当孩子有改变,但是又一不小心退步了一些的时候,这才是最容易让孩子绝望的时候。如果家长眼睛就一直盯着这一点,盯到现在,变差了,盯着他好像还没有之前更好呢。然后再给孩子扣上一些帽子,贴一些标签,说孩子就是不想好。然后说孩子是烂泥扶不上墙,说孩子没救啦等等。那么就直接把孩子打入谷底。你说他还会有更多力量,去前进吗?他生命的曙光又如何才能开启?啊?在这样的情况下,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更多的看到孩子他的背后其实也想更好。他其实也一直在努力,无论是孩子,状况很差,或者好一些的时候。或者又反弹谈的时候,我们都要坚定的站在孩子的旁边。因为我们的坚定,对孩子的改变,将至关重要。虽然这个时候我们自己本身可能,就感觉很会有些委屈,会感觉很不容易。我都关注你那么久了,我都对你那么宽容了,你看看你,我这会不会纵容你啊,等等。我们会有很多的顾虑,但是你要相信我的,无论孩子如何,坚信,他,想更好,坚信他会更好,坚信,都是暂时的。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力量,去支撑到孩子。

    因为当一个人,深陷泥潭,深陷谷底无法自拔的时候,他最需要的不是指责,他也不需要,给他去空洞的鼓励。你要加油啊,你要正能量啊,你要怎么怎么样啊。没用的,这些东西都太虚了,她这个时候,要想让他能更好,要想让他能有更多的改变。他需要的是,我们的信任,他需要的是,我们能看到,当然最终是,他自己能看到他自己是可以的。他自己是有成功的经验的,他自己是有更好的力量的。

      哀莫大于心死,所以刚才我也说了,当孩子深陷泥潭,深陷谷底的时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事,他的心死了。他经过努力,他绝望了,因为他发现,他好像真的不行了。尤其是他的父母,她身边最重要的人,也不断的在给他去验证,去说他。说他不行,说他再也好不了了,说他就是不努力。这个时候,他的心可能就死了,他就会彻底的破罐子破摔,他可能就会,越来越不出门儿,越来越在家里边呆着,越来越到不了学校,越来越很难有更多的改变。

        因为他没有力量了。其实他知道心里边儿,照样想更好,不管再差的孩子都是如此。至少我接触的孩子们都是这样,哪怕多久都不上学的,问题非常严重的,其实他内心都可想更好。但是他绝望了。

      这在心理学里面要习得性无助。给他举个例子吧,那你可能就更容易理解了。这是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我们知道跳蚤跳得特别的高啊,是她身高的好几十倍。一个跳蚤,就被一个人科学家给抓住啦,抓住之后呢,就把它放在玻璃杯里。玻璃杯,我们知道很短啊,让他一跳就会跳到杯子底儿,一跳又碰到杯子底儿,他跳过几次之后呢。就想,我要在往上跳的更高的话,我就一定还会碰壁。然后呢,他还想跳,他一直都想更好,他不放弃自己。但是呢,他也跳不了更高了。然后把杯子递给他拿走,拿走之后科学家发现啊,他还是跳那么高,为啥?因为他认为他不行啊,他认为他不可能跳更高了,他一次一次碰壁,验证了他自己是不行的。再后来呢,再换个杯子啊。这个杯子更短了,这个跳蚤,又一碰又一跳,又碰壁了。这时候,他肯定在想,咋回事啊?我的能力咋又变弱了呢?我们换完杯子底儿杯子之后,这个底儿又低了啊,就等于他能跳的高度又高又低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他跳的高度又始终保持在,紧贴着,基本上到换了之后的杯子底儿这个高度,这就是跳的,为什么他跳不了更高了?这就叫这就是习得性无助,她在一遍一遍的尝试的过程中发现他是不行的,于是,他就认为他不行。其实你说他们能力丧失了吗?他能力没有丧失。只不过,他认为他不行了,所以他就真的不行。

      所以我们,如果长期给孩子都是负向的,否定的,那么孩子也会认为他不行的。

        尤其是在刚才我所说的,当孩子他自己的状况已经相对好一些,但是又出现反复的时候,那个时候,可能是最容易出现状况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容易,非常容易引起更大反弹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家长通常会忍不住。我太了解家长们了,孩子坏的时候,家长感觉整个天地都黑了,前途黯淡无光。当孩子好一点的时候,家长立马又想到:呀,孩子,他会立马都全部都好起来,什么都会好了,接下来会好好的上学,一切都改变了,将来又会怎么怎么样。哇,一起点好的梦想的、美好的又全部都回来了。这就是家长,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啊?

      很容易陷入绝望,又很容易有太高太大的期望。结果导致孩子的状态,很容易更差。因为期望太大吗?孩子刚好一点儿,就希望他能有更大的变化。结果,孩子明显的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其实当孩子他自己状况很差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可温柔啊,可好啊。哎呀,孩子能好起来就行,其他的我都不要求啦,哎呀,孩子们好好的,我还图个啥呀。但是当孩子刚刚好一点的时候,家长立马又想到一系列非常非常美好的未来,孩子将来要怎么怎么样?你想想孩子啥感觉?

      孩子这个时候压力山大呀,他非常受不了的呀。那么,实在扛不住的时候,他可能就会把自己彻底放弃。因为他本身的力量,可能就没有完全的恢复,这个时候家长的期望值又特别特别的高,那么孩子他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放逐自己,把自己就给放弃了。反正我再怎么改变,我也不可能把自己改变更好了,家长不就一直在这样说我吗?即使我再改变,我也达不到我父母想要的那样的啦,我感觉我觉得实现不了。结果就会更加的糟糕。所以作为家长,降低你们的期望值。

    更多的学会更多的,去关注孩子进步的地方,而不是,他有哪些地方有退步啦?他有哪些地方还没有做得更好,等等。我很久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反复反复,效果才会更巩固。在成长的过程中反复才是正常的呀,不是让家长所想的那样,一说孩子变好了啊,你得给我立马一下子全好。你就得给我一直都好下去啊,你不能中间又怎么怎么样。你要是有中间有一点不好什么的,我心里面就会很很受伤,我心里面就很绝望。那这样的情况下,你说孩子他能怎么样?他只能更差呀。

所以,按照我刚才所说的,你现在也可以边听课边去思考,你的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有没有哪些相对还不错的地方?有没有相对变好的地方。去关注到这些,你去思考,你会发现它一定是有的。如果你说你真的找不到,真的到不到的话。你想一想,孩子在非常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他是怎么样能让自己还能坚持下来的。

      你会说坚持什么?坚持活下来呀各位。我们看到很多很多的新闻呀,很多很多孩子,他甚至他的生命都坚持不下来了,家长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还在关注学习。

      而我们的孩子,他在状态非常不好的情况下,他在对他的人生可能甚至都已经绝望的情况下,他在一次一次的努力,然后又一次一次的掉下来的情况下,他还在坚持去改变,他还在一遍一遍的去尝试。这得多大的力量,这得多强大的内心,他才能做到。

      想一想我们的孩子,他在学校里边,可能学习学不会,他可能跟老师关系也很糟糕。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在学校里面坚持去学习。他上课听不懂,手机不让玩儿,老师讨厌他,又不让睡觉,不让说话。并且,可能有点儿什么不好的事儿,老师都会按到他头上。然后一天一天的,在那瞪着眼睛,课又听不懂,又听不下去,老师找他的事儿。再加上我刚才说的那一系列的情况,你想一想,他还能在学校里面待得下去,那得多厉害才能待得下去。我们想象一下,要是我们自己,我们听不懂课,我们好像什么都学不会,我们被别人认为我们是个笨蛋,认为我们是一个垃圾,我们是一无是处的。或者甚至有的人在背后就说我们,我们就是一坨屎,我们人生黯淡无光的,老师在学校里不断的找我们的事儿,同学也不太喜欢我们,我们还能在学校待下去吗?

      我们可能早就离开学校了,而你的孩子他还在学校里面待着,他还能待得下去。这本身难道不值得我们肯定吗??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欣赏吗?他们得有多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这样。那还有的孩子不上学,在家里边呆着,只能玩手机,看看小说,发发呆。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同学,在该上学的年龄都去上学了,都可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自己只能在家待着虚度光阴。出了门,可能连门也不敢出,为啥呀?出了门周围的会问呀:哎,你咋不上学呀?你啥情况啊?那你咋回事啊?哎你看看,那就是那谁谁家的孩子,年纪轻轻的才上初中,就不上学了,以后咋弄啊?连媳妇都娶不上,等等。

      你知道吗?你的孩子他会承担着多大的压力,所以现在不上学的时候,你让他去出门儿什么什么的,他为啥不去?他有他的难言之隐。他有他不容易的地方,他也要面子呀,他也是个青少年呀,他也在为她的未来担忧啊。那是他的人生啊,他能不担忧呢?但是他没有办法呀。你说他去了不就行了吗?要是那么简单的话,他早就去了。他去不了啊。

      就跟我们生病,发烧重感冒的时候。别人给我们说:哎呀,你就起来锻炼锻炼身体不就行了吗?那个时候我们能起来吗?我们能做到吗?我们做不到的,几乎每一个厌学,或者有问题孩子的背后,其实他自己都是有好多情绪状况的。或者他在学校里边确实有迈不过去的砍儿,虽然在我们成年人眼睛里面去看的话,我们感觉:多大个事儿啊。但是在孩子眼里边那可都是大事儿。他有他过不去的坎,他有他的难处,他有他的道理。他也不想这样。

      在这样的状况下,他还能在家里边儿,待得下去。他还能去看看书,他还能找到一些办法。虽然这些办法是家长不太认可的。想玩手机啊,看小说啊,打游戏啊,但是他还能去找到这些办法,还能再依靠这些办法,去让自己,情绪状态相对稳定。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做到的。换到我们试试,换到我们遭遇这么大的困境的时候试试。我们可能还不一定,如孩子呢。

所以我们多看到,孩子想更好的面,多看到孩子,他背后的努力。虽然他的努力在我们看来可能,还不是太大,那么他可能有他的道理。然后多看到孩子已经进步的地方。然后,多去思考,是什么让孩子有了这些进步,而不是光死盯的,他哪不好,光死盯着,他哪些地方,又退步了,没有更好。他哪些地方,好像没有尽力,他哪些地方,不如我们的愿,等等。

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我们更多的关注不好的面,不好的面就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更多的担心孩子会出现不好的面。我们担心的孩子出现不好的面的几率,也会更多。担心是诅咒。

    所以,家长要更多的关注到孩子好的方面,积极的方面。稳住自己,从长远去看。当然同时还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同盟关系。当然这一切其实都是在家长能稳住自己的前提下。家长稳不住自己,一切都是白搭!

  听过我课的家长朋友,之前应该可能都见过我说我提的一句话,稳是改变的定海神针。家长的稳,是孩子改变的定海神针,当家长能稳得住的时候,孩子改变的曙光才会出现。

    所以我在前边儿好长时间都在谈家长如何去稳住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更多看到积极的面对未来,让家长能稳得住。因为,你们稳得住了,孩子才会有更多的变化。你们稳不住,事情就会折腾的,往更糟糕的方向发展。稳住自己,至关重重要。

        稳住自己的同时,去更多的关注到,孩子积极的面。看到孩子,背后的正向。看到孩子,想更好的地方。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到孩子,才能更好的与孩子有可能有合作机会。许多时候,当孩子出现状况以后,家长不但,可能没有跟孩子能更好的合作,整个家庭可能都是分崩离析的。各自为战,心都是好的,都想更好。但是,方向用错了地方。结果导致,在内耗之中。所以如果我们能做到刚才我所说的那些,家长能更多的理解,更多看到背后的正向,更多的相信孩子想更好,更多的关注到孩子已经相对好的方面。那么孩子或许是愿意与家长进行沟通的。孩子出现状况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不愿意与你沟通啊。他不想理你呀,家长想跟他沟通,他不跟你沟通啊。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做到刚才我所说的那些,然后孩子或许就会愿意跟我们沟通。孩子不是不想跟我们沟通,在出现状况之后,孩子是特别特别想跟我们沟通的。只不过很多时候,孩子发现跟我们沟通是没用的。不但没用,还会让他的状况更加的糟糕,让他更加的烦恼。

      孩子不跟我们沟通,在很多时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自己的状况能更好,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我不知道你们之前有没有这样的观点。这是我在跟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所发现的。很多孩子就跟我说,我只有这样,我才能相对好一些。要不然给我爸爸妈妈一沟通,我一定会更生气,一生气我就会更糟糕,我就更好不了。

        因为家长都特厉害,家长都有一个能力,那就是无论聊啥都能聊到学习上。无论说什么最后都能扯到学习上,都能给孩子讲道理。特别神奇的一件事情,而孩子最讨厌的就这些,好像你们之间除了学习没有别的东西可谈。什么时候,你们家里边儿,失掉了一个父亲,失掉了一个母亲,而多了一个或者两个,非常蹩脚的老师呢?我们要去思考这个话题,啊,什么时候我们家里面父亲没了,一个蹩脚的老师形象出现了。母亲没了,一个非常蹩脚的老师的形象出现了,什么时候是这样的?父亲母亲虽然还在,但是人好像已经没了,只剩下两个蹩脚的老师了。

    父母的爱,父母的信任,父母的理解,父母的支持,这都是孩子,有更多改变的、非常重要的力量,也可以说是源泉。但是太多时候,我们给不了孩子这些,因为我们太期望了。我们期待太高,我们太希望更快的改变,我们挑错思维太明显,我们看到的更多都是这不好那不好。孩子一说啥我们都不理解他,我们还认为他要怎么怎么做才会更好。我们会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们的目的性太强。结果就导致,孩子感受不到力量,孩子只能孤军奋战,还要抵抗,来自我们这边的压力和困扰。

所以作为家长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同时,试着去理解孩子,不以改变为目的的去与孩子交流,而不是目的性太强。跟孩子说话就只是急匆匆的想改变孩子,你改变不了的,你越是这样孩子也不搭理你,。你倒不如先别试着去改变他,别说什么都是为了改变他。咱能不能动机更纯点儿。咱能不能放下咱那个焦虑,光跟孩子单纯的谈谈他想谈的,不谈学习。这样的话,或许就会有跟孩子交流的机会。我们之前做了那么多无效的努力,无效的尝试,我们干嘛不可以,再换一点方式呢?孩子想聊什么就聊什么,让我们自己内心清空,让我们自己,只是想更多的了解到孩子,看看我们的孩子,有多宝贵。虽然你可能想:呀,我孩子有啥宝贵的呀,就那,不给我丢人就不错了。但是我们一定要去,抱着一颗想更多了解孩子,并且认为自己的孩子非常宝贵的心。不去教育孩子,不去指导孩子。只是单纯的想去了解他,单纯的想听他说说。想去跟他建立关系,跟他谈谈感情。孩子是乐意的,孩子不是不乐意。

    那么如果,孩子愿意跟我们沟通了,其实这个事情啊,也就简单得太多啦。我在做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只要是家长,这个支持系统,特别强的情况下,或者家长特别善于去变通自己的情况下,孩子的改变其实特别大的,特别的快。有的咨询可能两三次就会有特别特别好的效果,这背后是家长也有了很多很多的变化,这是这是共同的。要不然你想一想,在家庭这个系统里面,父母可能就像土壤,那么孩子他就像是土壤里面长出来的一棵幼苗。如果这个土壤有问题,即使孩子改变了,孩子努力了,他可能还会回到当下的状态。因为,他感受不到刚才我所说的那些,爱呀、支持呀,肯定啊,欣赏啊等等。他感受不到这些,即使他暂时改变了,他可能还会被打回原形。所以改变不是孩子的事儿,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应该说,而是我们共同的事。

      整个家庭是一个系统,系统里面某一个点变了,会带动其他的点改变。同时如果有好几个点同时变,就会能带动更多的点发生变化。那么其中一个点的改变,也会更有力量,也会更持久。

      所以,我们也要去学习,去成长,同时开始试着去理解孩子。不以改变为目的的去给孩子交流,因为不以改变为目的,才有改变对方的机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或许就会给孩子建立相对良好的关系,就会有机会发现孩子背后的更多的正向,就会有机会,听到孩子背后的难处。就会有机会,跟孩子建立合作同盟的关系,共同去面对,孩子当下的困难。孩子不是不想更好,他只是被困难暂时给困住了。

    我们要做的是集合全家的力量,去共同面对孩子的困难。去共同改变现状,。这样,整个家庭系统才会陷入良性的循环之中,孩子的,自身的这个系统,也会,因此而陷入,良性的循环之中,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还有,那就是,家长一定要学会,更多的关注小的进步,把期待放低。然后,孩子才会感觉,它是有可能变化的。他是有力量的,他是可以的。刚才我提了:哀莫大于心死?而改变,最需要的就是给孩子以希望,而小的改变是最容易,给他以希望的。家长,要做孩子成长路上的拉拉队,给孩子加油,给孩子鼓励。孩子跌倒了,然后,给孩子欣赏,看到孩子跌倒之后,爬起来的那份努力。看到孩子,想更好的心,关注到孩子小的进步。关注到孩子一点一滴的不一样。并且给孩子建立良好的同盟关系。

      这样我们整个家庭系统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的模式。然后就会一点一点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孩子生命的曙光,也将就此开启。

我们一定要记得,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越急越难,越慢越快。稳下来,更多的去关注解决,关注我们想要的,关注孩子当下已经做到的,关注小的进步,然后跟孩子建立,良性的合作同盟的关系,让我们家庭的现状,让孩子的现状,得以改变。让孩子看到改变是有可能的。让孩子相信他自己是可以有更多的,改变的。然后一个,全新的开始,或许也就将发生了。或许孩子的改变从今天晚上,也就该开始了。

  那讲到这,我们今天晚上的分享也就差不多了,今天等于是24讲的一个,嗯一个开头啊,嗯嗯,各位老师可以把这个书买过来,啊,家庭中的正面管教,作者陈毅文,台湾的一位老师写的,接下来更后边的23讲,但也可能24还有24讲,今天只是引子吗?然后将去边读书边去讲,今天晚上讲的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系统的课程,希望大家在这个课程里边,都能有更多的,咱们的这些课程,都是可以反复的回听的,走在街上,或者是在坐在车上,或者是在反正空闲的时候打开手机,有个耳机,就可以听了,可以反复的听,并且可以,嗯记住这个系统会自动。嗯自己有坚持了多少天啊,就学习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吧,我也希望大家能在这个系列的课程里边,都能有更多的收获,与成长,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慢慢来一点点的来,最终都会有很多的变化哦!祝福您的孩子也开始有更多的改变,我们今天的。到这,基本上也就该,结束了,祝福。接下来,整个家庭,都能有更多的变化,感谢您的收听,我们后续课程,那个老师,今天我们就,到这儿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