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康巴汉子丁真,比“小马云”幸运多了,签约国企是最好的选择

这是“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256篇原创文章,关于【丁真走红 】。

最近,一个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段在微笑的短视频而走红网络,被誉为“最帅康巴汉子”。

1

丁真能火起来最初原因,是因为他本身的长相气质,丁真的外表形象、出身背景、气质、生活方式,都给人淳朴的、善良的、自然的、有灵性的美感,这种美感有区别于社会上主流的涂脂抹粉、精致装扮、精致五官的都市之美。

并不是说两者谁更高级,谁更低劣,都是一种不同的美。只是大家见惯了都市的生活、主流的美,突然有了一种别样的生活和别样的美,会有很大的新鲜感而喜欢上这种别样的美。

就像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要吃点素食换换口味,是一样的道理。

比如丁真走红、比如李子柒走红,都是因为这种心理。(当然,李和丁还是有区别的,李的视频除了美感,还有硬核技术)。

丁真火起来之后还能一直保持热度,也并非完全靠脸,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是那个美丽神奇但却还未真正发展起来的家乡以及家乡的那些人非常需要他和他带来的流量,政府(扶贫、文旅、宣传之类的部门)也需要他红。

意外走红的他,成了家乡向外展示自己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的绝佳窗口,成了能带动家乡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的重要桥梁和推动力量,能为家乡发展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一个人有流量、有名气并不是坏事,只要能让流量和名气产生正向的价值,帮助社会发展,那就十分有意义了。

2

无论是“小马云”还是丁真,最开始都是靠长相火起来的。

而网红要保持长久的知名度和粉丝粘性,只有长相好看是远远不够的,再好看的花也有被看厌的一天,再好看的人也有变老的一天。

一个人意外走红后,要想保持热度并发展得更好,过人的长相,特殊的才华,有实力的经纪团队,强有力的平台支持,良好的人品德行,缺一不可。否则只能昙花一现,很快就被其他网红取代,被人们遗忘。以前走红的洗头小哥,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而在视频和直播中看出,丁真这个小伙除了长得帅,有灵性,也没有更多能取悦他人的过人才华及技能了,也没有什么可以在这个复杂社会中保护自己的计谋和能力,显得十分单纯,但也十分木讷。

一个人年少成名,却只是因为长相而出名,而不是因为年少有为、年少有才而出名,注定是人生之大不幸,甚至就算因为年少有才和年少有为而出名,但在后来缺乏培养和指导,也容易成为人生之大不幸。

天才如方仲永,最后也泯然众人矣。

3

丁真走红后,有非常多的企业想要把他签到旗下,最后他还是选择了一家本地的文旅国企。

虽然签给这家本地国有企业,相比于签给外面大城市城市的各种文娱大企业来说,工资并不算高,公司资源也并不是非常雄厚,他在这家公司的个人职场发展空间也并不大。

但这对丁真来说,确实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了,比签约给外面的那些大城市的、看起来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文娱企业好多了。

外面大城市想签丁真的文娱大企业非常多,这些企业确实资源实力雄厚,能提供给旗下网红艺人的机会非常多,职场发展空间也会有很大,但对于丁真来说,签给这些公司确实下下之选。

外面的这些公司,是不太可能会花太多时间和精力来培养他的,这些公司都急功近利,要抓紧一切时间、趁着他还出名、趁着他眼里还有光,赶紧把他送上各种舞台、各种屏幕上去赚钱。这些商人们经常干这样的事情,在商人的眼里只有利益,没有道德,没有道义。

丁真如果签给了他们,在他们眼中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人设,一个生财工具,会抓紧一切机会吃他的流量红利,等他没有利用价值了就解约,弃若敝履,将别人的人生轨迹推上一条新路,却不给这个人指明这条路的方向、行走这条路的本领和干粮。

“小马云”就是前车之鉴。

现在,他签约成了家乡理塘县本地的文旅发展国有公司一名员工,为家乡文旅产业宣传代言和做相关工作,每个月有3500的固定工资和社保,公司还做他“经纪人、代理人”的角色,帮他争取权益、过滤风险,保护这个单纯的藏族小伙子不被欺.骗、利益不受损害。

签给这家本土国企,至少也能保障小伙子衣食无忧,也不会让他上当受骗和利益受损,更不会让小伙成为现在这个工业娱乐化时代的牺牲品,而没有离开家乡,他还能为家乡做巨大的贡献,也不会严重影响他的生活、影响他和家人的相聚,也算是因为这次意外走红而改变了命运了。

希望小伙子能有更好的发展,也希望他眼里有光,成为驰骋在高原上的赛马王子。

4

那个酷似马云的“小马云”,就没有丁真那么幸运了,因为年龄尚小,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俨然完全已经成了一个工具人。

看到这个“小马云”的现状,心里五味杂陈,让人觉得心酸又无奈,这个孩子,虽然在生物学上还是个人,但在社会学意义上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而是成了一个被商人们握在手中赚钱的“工具人”了,成了一个生财机器。

他因为长相酷似马云而走红,因此改变了人生命运,从一个贫困农家的孩子变成了一个衣食无忧的网红,对他和他们家来说,好的一方面是能赚钱、能改善生活质量了,坏的一面呢,从此人生就由不得自己掌控了,彻底沦为了一个被别人利用的工具。

他除了长相酷似马 云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过人的才能和特点了。

而这个年少成名的小网红呢,将来有一天,可能会被资本家们抛弃,可能还没赚到什么钱,也没有学历、没有知识、没有技能特长,也习惯了锦衣玉食、大手大脚的生活习惯,再也难融入社会,再也难安身立命,再也难回到普通人的正常生活,余生会很惨。

只希望,小马 云的签约的公司,能有点良知,不要为了赚钱而黑了良心,要把网红也当个人,给予最起码的教育机会和关怀。

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这样青少年网红特殊的关注:最起码要让他们完成义务制教育,让他接受作为一个人该被赋予的基本权利,严厉打击各种为了赚钱而剥夺他们受教育权的经济公司。

5

有人说现在大力宣传丁真这种靠长相出走红的人,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

我并不认可。

我并不是说要弘扬号召青少年都不读书而去出道做明星、做网红。

而是,寒窗苦读念书而获得安生立命的能力和出道做明星做网红,都是一样的,是两条不同的人生职业发展路径,谁也没比谁更高级,谁也不比谁更容易。

寒窗苦读固然辛苦,但通过读书上学能获得相对成功人生、获得幸福生活的概率,是远大于出道做明星的那条道路的,至少大多数人都能通过这条路获得一份能安身立命且还算体面的工作,是大多数人可以选择的路径。

而当明星、当网红也并不容易,只能是少有人走的路,更是极少数人才能成功的路,能做到大红大紫的地步的人,实属凤毛麟角,大多数人倒在了路上,一点都不轻松,一点都不容易,别人的成功也不是运气好就能取得的,不应该被鄙视,况且,长相和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只要他们是出名的原因和出名后的输出、言行举止,是合规合法的、合乎道德的、健康的,还在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虽不应该被大力推崇,但他们也不应该被敌视、被鄙视,更不应该被封杀,而要被尊重和认可。

6

一个人出了名、有了流量,对他本身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从此以后一言一行都被放在了显微镜下,一不小心就会被名声和流量反噬,身败名裂。

自古以来,人们都很喜欢造神 ,更喜欢毁神。

人们喜欢将一些杰出的人(可能是一个英雄、一个帝 王将相、一个名人、一个美女/美男、一个智者......),在喜欢他们、需要他们、认可他们的时候,通过各种美 化之词,过度放大这些人的优点而选择性弱化他们的缺点,通过口耳相传而逐渐失真。

最终把他们塑造成完美的偶像、没有缺点的、超越常人的神人的人设,把他们推上神坛。

然而,这个被神化的人,始终还是一个人,只要是人,就会有缺点,就会有纰漏,就会有失误,不可能是完美无瑕的。

但是在追捧神、造.神的那群人,并不会这么理性的辨别是非。

当哪一天这个被神话了的完美偶像,突然有了瑕疵、有了缺点、有了让人们不满意的地方,人们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认为自己被偶像骗了,那个偶像变了,人设崩塌了,这个偶像已经不完美了而不值得崇拜了,然后一拥而上,开始攻击谩骂,去毁了这个自己曾经参与造起来的完美偶像。

这就是所谓的“捧 杀”。

想要让一个人身败名裂,第一种办法是使劲搞TA、伤害TA,第二种办法就是使劲吹捧TA,让TA信以为真、让TA洋洋得意、让TA登上神坛,让TA名不副实,实不至名不归。

殊不知被捧得越高,就会摔得越惨。这就是越红的人、越完美的人设,出事之后或稍微有瑕疵的时候就越被骂得凶、人设崩塌得越快的原因。

丁真,还是一个不经世事、心思单纯的普通少年,只要是普通人,就不可能是完美的,就可能会有不足和缺点,大家喜欢他好的一面,也应要能接受他不好的一面。况且,他的人设是别人给他的,不是他自己树立的,也不存在人设崩塌一说。

在审美价值如此多元、网红层出不穷的今天,大家很容易出现审美疲劳。在将来的某一天,大家也可能会对丁真产生疲劳甚至厌恶,但是只要他不违法乱纪,不违背道德,人们都不该去苛责,更不要不要去攻击。

我们要对这个尚未成长起来的少年,多一些温和、耐心、宽容与善意。

作者&编辑: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知名教育/公益/职场领域自媒体作者,微博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从事乡村教育发展、品牌传播、青年发展领域的工作6年,累计撰写各类稿件稿数百万字,全网拥有400万粉丝、阅读40亿人次的自媒体账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