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都不会说,你还想让自己人生“如鱼得水”?

我原本以为慕斯是个细巧安静的女孩子,每次见到她都画着精致的妆,穿得得体的裙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安静,从不多话,也很少谈论工作和孩子。手机永远在静音状态,也不上微信QQ,聊天时总是对望着你的眼睛,特别认真恳切,仿佛她什么都不做只围着你一个人转。

有一次她邀请我参加一个会议,内容是“食品安全”。会议中专家教授坐在台上侃侃而谈,下面五六百号观众听讲,做笔记,安静认真而有序。除了专家发言外,慕斯在中间穿针引线,将观众最想问的问题提给专家,又圆融的弥补专家接不下去的梗。会后主办方给了慕斯一个大大的红包,说了句,多亏你了,会议才办得那么有氛围,下次的会议还请你来主持下,麻烦腾个时间。

我忽然觉得慕斯是另外一副样子了,小女人的安静与主持人的圆融,她的表现既不突兀也不浅薄,简直可用恰到好处来形容。

她有段失败的婚姻,为了让5岁的儿子归了她,选择了净身出户。而那个户有着几亿的身价和不菲的事业版图。归咎于这件事,我们几个闺蜜问,是她老公出轨?是她婆婆太吵?还是豪门限制太多?她一概一笑了之,仿佛除了那个多出来的儿子,这事从未发生过。半年后前夫选择重新追求,她却只是看淡的笑一笑,和前夫及婆婆如同朋友般亲切走动,带着儿子拜年,却不再做复婚的打算。

我从慕斯身上看到的有点就是她说话“恰到好处”,该说的说,不该说的绝不多说一句。说话的时候该是配角就做配角,从不喧宾夺主。

从小县城走来的慕斯能拥有现在的一切,不是没经历过痛心彻骨的伤害,也不是没有职场中勾心斗角的惨淡,更不是没公婆豪门的压制所抵抗的刚烈。她的前夫懦弱,那一些对慕斯来说,是未来迷茫而无措却没人依靠的彷徨,是暗夜中独自哭泣却又不敢大声的踌躇。但在她身上留下的是宽容,大度,赞美,夸奖,以及适时的提点。

她随时感恩,感恩前夫的追求让她在最难的时候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感恩婆婆的责骂让她知道上流社会应有的礼仪和风度,感恩儿子出生让她体会到人母的幸福,感恩之前的一切让她拥有现在的豁达与公关上的从容不迫,靠自己独立在世间有房有车。

一切外在恰如其分的语言,在于内心的豁达与思考。她知道改变能改变的,不去改不能改变的,既然外在不能改变,就先改变自己。对认定的事情拼尽全力,既然失败了打落牙齿合着血往肚子里吞下,却又思考再思考,找准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行。

刚子出生在农村,下面有5个弟弟妹妹。作为家里老大他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虽然只是建筑工地小工,但见到他时永远干干净净,和他聊天永远在欢笑。刮台风时大家说雨要下了把我们这里都淹了,他却说,雨水把沙子冲干净,上水泥不就更快了。

他说,既然我已身在农村家庭贫困,这些都不能改变,那为什么不让每一天都快乐一些?每一个会说话的人都是有故事的,因为他们经历了风雨磨砺,懂得幸福和成功是建立在平凡世界中的妥协。唯有发现平凡小事中美的一面,才是一颗具有包容性的心脏。这样的心胸催生出来的语言,没有恶毒只有美好,他们懂得每一句恶言都会伤害到别人。而那个人不一定是恶人,他要作恶可能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学做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中领略到爱与被爱之间的伟大和幸福,远比去追求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伟大的人,要幸福得多。因为他们已经领会到生命的意义,从而让每个人在他们的语言中得到欣赏和救赎。

读万卷书不会说话,也许只是个书呆子,会说话却不读万卷书,显然没有底蕴。读万卷书最终是为了让我们积累足够的知识,了解更多的背景,体会到每个人背后的艰难与不易。这样不一定能让你赚到很多很多的钱,却可让你在众人中游刃有余,获得自信和满足,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游刃有余”。所谓情商高,会说话,无一不是遵守世界的游戏规则,懂得分寸,懂得如何说才能让别人不难堪,进一步能够循循善诱他说出想说的话,抒发自己的心胸。

对方的心情能到舒展,情绪能到发扬,自然会更快乐更高兴。反过来回报你的态度自然也温柔、和蔼、亲切及包容。俗话说,别人是自己的镜子。你如何对待他人,他人自然也如何对待你。投桃报李是亘古不变的规则,而从语言开始,做一个让人舒服的人,获得的不仅是他人的开怀,更加是自己的升华与游刃有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25个小时终于把《欢乐颂》小说看完,每每在地铁上读着阿耐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理性与感性,率真与...
    逸尘2018阅读 2,505评论 0 3
  • 看过很多怀旧的文章了,也许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吧,已经走入大学很久了,才突然发觉那些我曾经无比依赖的时光真的已经...
    爱笑的香菇阅读 371评论 1 4
  • 感恩一觉醒来呼吸尚在^O^感恩缘分让我有机会出游亲密接触大自然^O^感恩弟弟妹妹们相互关爱扶持一起成长进步,谢谢您...
    晴晴zhang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