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少年

爱情千百种模样,我却被这一句少年感动了好久。

部门来了一个新同事,身材小小的微胖,披肩的黑头发,斜刘海直直盖到眼睛处,鼻梁上面带着一个四四方方的大眼镜,从眼镜的厚度上不难看出她近视不是一般的深。一个典型的乖女孩形象,笑起来还有两个甜甜的酒窝挂在脸颊两边,第一次见她,脑子浮现的是《长恨歌》中的一句:“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后来,相熟之后,才发觉第一印象啥的都是假象。虽有古时女子端庄的气质,但依旧遮不住她流里流气的本质。

这不,一起手拉着手去便利店买零食,她突然转头很严肃的对我说:“你不要太爱我,我有男朋友了。”我扬了扬手上的戒指也说道:“你不要对我太死心塌地,我心里有人了。”两人说完,不知道笑点在哪,就相视哈哈大笑起来,惊到了便利店的工作人员。

笑后,我不禁想到,未来一个星期还是少来便利店,免得被店员记住我们如此神经的形象。把这个想法跟同事一说,同事点头同意,加快了手上零食的搜索,对上我不解的眼神,同事耐心解释道:“一个星期不来,难道不多买一些备着吗?你那么能吃......”

我保证,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肯定是听到了,在我们买单的时候,还一脸要笑又不敢笑的样子。买完东西,我拎着一袋被称为垃圾的零食,以它为武器,向同事开战:“让你说我能吃,让你说我,知道真相能不说出来吗?还能不能愉快一起玩耍了。”

同事边躲避我的攻击,边求饶:“好好好,我以后再也不说真话了。”

我:“......”

打闹过后,两人都不想这么早回到办公室。于是便继续在楼下闲逛。高楼大厦、玻璃水泥,目光所到之处,没有一丝绿色可以观赏解乏。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可能是午后的阳光过于慵懒,同事看我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主动说起她的恋爱史:

“我今年过年的时候订婚了。”她这句话果然很起作用,我本是闭着的眼睛在听到她这句话时,睁开,满脸的惊讶和好奇。其实惊讶本不应该,同事已经毕业两年了,订婚也是正常不过,或许我惊讶的是为什么我的身边人都是成双成对的,我却还是这么有个性的单着?紧接着当然是对他们恋爱史的各种好奇。同事也好说话,一点都不藏着掖着:

“ 我们是大学同学,大一的时候就在一起了,一直到现在。”我适时鼓掌加羡慕:“wow,学生时代的恋爱,好浪漫啊。” 复又想到同事是中文系的,他男盆友应该不会是她专业的,把疑问抛出,同事被我的问题带回了过去充满甜蜜的回忆中:“我们都是学生会的,你知道吗?有时候真的觉得很神奇,我有脸盲症,可是第一次在学生会见到他,我就记住了他。特别是他的小虎牙,觉得好可爱,我还回去跟我舍友说起他呢。”

看着同事一脸幸福的模样,我不禁也回忆起自己大学的生活:没有恋爱,没有社团,只有图书馆和旅行。同事问我:“你大学怎么不谈恋爱啊?”我很认真回答道:“没人要啊。”得来同事很结实的一拳, 我揉着无故受伤的肩膀,很是委屈,事实就是这样啊。没有遇到喜欢的,又何必为了恋爱而恋爱呢?而且大学时光本就短暂,我想做的事情都做不完,又怎么会花时间去做如此将就的事情呢?

后来,同事和男朋友自然而然走在了一起。两人都是彼此的初恋,得知这个消息,我又是一阵羡慕嫉妒的惊叹。同事一脸嫌弃我:“都是第一次谈恋爱,他什么都不会,连牵手我是我主动的,你到底在羡慕什么?”我在旁边咬下薯片摇摇头:“我也不知道羡慕什么,或许是觉得美好吧,学生时代的感情是最纯粹的,遇见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啊。”

“既然美好,那自己干嘛不谈?”我再次咔擦一个薯片,继续摇摇头,遇见美好的事物需要机缘,于人,更是。

同事男朋友是计算机专业的,这个专业是直男的天下,在我意识中,直男是那种不懂浪漫却实在的男生。

同事男朋友就是这样的,自两人恋爱以来,从没有做过什么浪漫的事情,但是对同事的好,从同事一字一句的诉说中,隔着时间和空间我都能感觉到那份实实在在的爱意,没有缤纷的色彩,却渗透在生活中,如空气,无处不在人们欢喜于天边惊现的彩虹,但更需要的却是随时随地都能呼吸的新鲜空气。我想,同事男朋友对她的爱,就如空气,看不着摸不着却能踏踏实实感受到它存在于天地间,从不曾消失。

随着同事的回忆,我的思绪也跟着回到那一年,那个校园,那个地方,如一个可以穿越时空的人,隐形于路边,看着他们两人的打打闹闹,感情由浅至深。

同事是一个随心随性的人,走在路上也是不顾形象的那种。自从和她男朋友在一起之后,她这种习惯更是显露无疑。两人,肩并肩前往食堂路上,同事对自己男友又是打又是挠,一不小心打到了她男友左心房的位置,她男友很认真的警告道:“你再打,再打等下你会后悔哦。”同事才不吃这一套,又伸手打了好几下,似乎是在挑衅:我就打,你能拿我怎样?

阳光下,风吹来,树叶纷纷落下,满地青绿,那是生命的颜色。我仿佛看到同事男友一脸无奈却还是宠溺宽容的眼眸。

后来,同事真的后悔了。原因很简单,两人吃完饭,去操场散步,男盆友从左心房的位置掏出一朵玫瑰花,花瓣零零落落,同事在看到玫瑰花的那一刻,死的心都有了,难得男朋友开窍会浪漫了,结果......但是不愿意承认是她错的她,把所有罪都怪到男友身上:“哪里有人送玫瑰只送一枝的?我隔壁宿舍人家男朋友都是送一束的。看看人家再看看你,我怎么觉得我好亏啊。”

我原以为同事的男友会恼的,没想到他只是淡淡解释:“一束人那么多你敢拿着去吃饭吗?而且别人男朋友有什么好比较的,我就从来都没有拿你跟别人女朋友做比较。”这解释马上转移了同事的注意力:“你真的从来没有拿我跟别的女孩比较?”

“当然没有,有什么好比的。”

同事说,就是那时候,她觉得她的男朋友是一个可以一起过日子的人,而不是只会风花雪月。

我忍不住感叹:“恰同学少年啊。”同事抢走我手上的零食继续接话道:“哈哈,他就叫我少年。”我默默拿回零食:“你们的爱称真特别......”

后来,工作繁忙,两人吃完饭连散步聊天的时间都免了,统统拿去睡觉,等忙过一阵,闲了下来,坐在上次那个地方继续她的爱情话题已经是一个星期后了,甚至更久。忙碌的工作让人忘记了时间,难得我没忘的就是还拉着同事去买零食。

同事的爱情故事还在继续。

订婚那天,同事化了妆,同事说,她在男友面前从不化妆,订婚怎么说都是重要的日子,化个妆意思一下。化完妆,她看着镜子中完全不像平时的自己对前来参加订婚宴的好友说道:“我打赌,等下他见到我会很想假装不认识我的样子。”然后好友问同事:“订婚有什么感觉?”同事如实回答:“一点感觉都没有,我甚至都能猜到他今天会穿什么衣服。”

听到这里,我表示都惊呆了,追问着后面的情况,同事抬头仰望苍天,一副往事不堪回首的模样:“完全猜中了啊,他看见我的时候,直接转头看别处,订婚的时候,我们全程没有对视,在不知情的人眼中,还以为我们是那种刚相亲的呢。后来,等结束了,他才说:你怎么变成这样,不化妆的时候多好看啊.....”

我很不客气的哈哈大笑:“你化妆是有多大变化啊。”笑完之后却是满满的感动,现在能有几个男生可以做到,对自己女朋友的素颜赞不绝口呢?很少吧。

其实两人毕业后就同居了,订婚已经是一年后的事情了。在一起住的日子,因为同事不习惯那个房子,在两人同居后不久就搬到一个环境更好的小区里面去住。对于刚毕业不久的人来说,X市的房价本来就不低,更何况还是环境较好的小区。但是她男友却没有一句抱怨或者推脱的话,说搬就搬。用同事自己的话说:“现在想想就觉得自己当时好奢侈啊,我的一个月工资都拿去当房租了,只能让他养我。”

我咬着饼干边羡慕边惆怅:我要是把一个月的工资都拿去租房了,我就得吃土了。不用幻想那个画面,就已经被这秀恩爱虐得不要不要的。

同居的日子,同事说明明刚同居,却有种已经相伴了好多年的感觉。生活中没有激情没有浪漫,只有柴米油盐。男朋友乖乖主动上交所有卡,好好工作,赚钱养家。同事也不是一个十分依赖男朋友的人,男朋友给的卡,她不曾动过一分,她的说法是:帮他存着,留着以后结婚用。

平淡如水的生活,却温暖幸福。同事说:“每天他下班回来,都会站在门口大叫一声:少年,我回来了。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有一种家的感觉,虽然只是在出租房子里......” 我如捣蒜似的点头赞同,家不是一个房子,更是你疲惫之余能依靠的地方,每天在外面辛苦工作,不就是为了给爱的人更好的生活;每天夕阳西下之时,回到家有一盏灯为自己开着,有一个人在等待,这样的美好,是我现在羡慕奢望却不渴求的。

但是两人也会吵架,我很难想象一个逗比一个又这么全心全意的人吵架是什么样子的。同事和她男朋友很少吵架,屈指可数的几次还是她引发的。

前几天,同事和我因为部门事情多,清明节留在公司加班,她男朋友回家,当天晚上,为了安慰孤苦伶仃回家没饭吃的她,我义气相陪。结果商场太吵,她并没有听到她男盆友的电话。

等回去后,洗澡收拾着,又跟同学视频,这个过程,她男朋友打电话她都没接,心里想着晚点接,结果就拖到了睡觉的时间,白天工作很累的她,可能在电话里面口气比较冷漠,男友问她为什么都不接电话。同事回的很直接:在视频,不方便接电话。男盆友问是谁,同事想到只有一个人的凄凉,赌气道:重要的人。

第二天,难得同事没跟我抢吃的。一问才知道是小两口吵架了,听了前因后果之后,我觉得完全是同事自己作的,对于我一点都不作安慰的心态,同事让我晚上再陪她吃饭,她说她不想回去面对只有一个人的房间。我直接把笔扔过去:“不要搞得好像我房间不是我一个人似的好吗?”

当然晚上还是乖乖去陪吃陪喝,在我强烈的要求下,一起去吃KFC。同事虽然不敢苟同,但还是依了我。KFC人满为患,我机智的先去占座位,透过层层人群,依稀可以看到同事圆润的侧脸,似乎在听电话。我想,除了她男朋友应该没别人了。果然,同事端着东西过来时,一开口就是:我们和好了。我喝了一口可乐,冰凉透爽,回答甚是不以为然:“搞得你们好像吵过架似的。”根本不是什么大事,还用和好这么严肃的词,我强烈表示我的鄙视之心:把薯条都吃光光,一条不留。

吃饱喝足,两人都不急着离开。听着同事继续磕叨她的爱情故事,但说得再多,了解得再多,也拼凑不齐他们爱情的真正模样,他们的爱情模样,应该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吧。

想着事,喝着可乐,喝得急了,止不住的咳嗽,同事边拍我的后背顺气边说:“记得有一次,我睡到一半咳嗽起来,他明明睡得很死却还是过来抱我到他怀里,然后伸手在我胸口拍拍,帮我顺气。我当时就被他的行为惊住了,第二天问他昨天晚上是不是醒了,他说没有......”

当时的我,应该是发自内心为我同事开心,能够遇到自己命中注定的人,喜欢的人也喜欢着自己,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此。同事看我一脸羡慕的样子,犹豫了几秒还是开口问我:“我们公司那个谁谁谁你真的不考虑一下吗?”我不答反问:“那个谁谁谁,要是你,你看得上吗?”同事想都没想就回答:“不上。”

那还问我,是想打架吗?

同事说,记得有天,她男朋友在打游戏,她跟他说话,他一副爱回不回的样子,她当时就生气了,直接喊话挑衅:“你再是这样的态度,我就要去出轨了。”她男朋友等那一局结束了才开口问同事道:“你知道火车出轨是什么后果吗?”同事一脸懵逼,还真的在旁边认真思考火车出轨的后果。男朋友声音幽幽传来:“车毁人亡,你确定你要出轨吗?”

我在旁边听了笑得格外欢快:“你男朋友太幽默了,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出轨,车毁人亡,哈哈哈。”

同事的爱情故事,让每天的工作生活轻松了不少,饭后听听笑笑,日子似乎也没有那么难熬。虽然同事有着让人羡慕的爱情生活,但是再美满的生活也终有一丝丝烦恼。就如当下,同事站在我身后看着我买月底要去玩的票,语气甚是幽怨:“我也想出去玩,但是都没有时间,我和他时间都凑不到一起。”

待处理好手上的事,我才关心道:“为什么?大学四年都没有去吗?”

同事:“大学四年没钱,现在是没钱没时间。他现在虽然收入不错,但是要存钱娶我啊。”

好吧,这或许就是单身的好处吧,自由来去,没有牵绊。我没有再开口讲话,同事也回到座位玩自己的手机,好一会儿,同事发来微信:“其实我很羡慕你的生活,假期总是那么潇洒,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订婚后,我一直都很怀念我的单身生活啊。”

我沉吟一番,回复她:“各有好坏,你有依靠,我也不见得自由。一个人不够勇敢,出门总要找人陪,现在还好,等过几年,身边的朋友或恋爱或结婚,到时候,我就一个人了,都不知道自己敢不敢一个人出门旅行。”

其实,一直以来,听着同事说着她和她男友的各种甜蜜点滴,虽然羡慕,却从未想过改变现状。我享受现在的生活,自由、快乐、潇洒。我也期待她那种生活,平淡、温馨、甜蜜。 但不管是哪一种生活,最应该做的就是尽情享受和感受此时此刻的美好。因为你不知道这样的生活状态你会继续多久,生命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未知。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遇见什么,所以怀着满满期待,过好当下每一秒,已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