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师之八——信则灵、对立统一

在写下今天题目的时候,我突然领悟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写“求助者是活生生的人”那么困难,因为这个理念更多的体现了一个人的人文情怀高度,哪怕为了达到目的,我们还可以使用很多的技术去保障做到。尽管我理解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但未必了解它的含义,更遑论其背后的深意了。所以对于理念的理解,我想大概也是要经过几年的实践,要跨越几个阶段,才能发生跃升的吧。

这次来讲讲心理咨询(社会心理服务)的理念之二:信则灵。

尽管心理咨询是一门科学,但在实践中起作用的更多的是工作的艺术和人文情怀,而不是知识。

所以信则灵才成为第二个重要的理念。

信,才能认可,才能内化,才能让这些信的东西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一个人信什么,他的生活便是什么。即便是有人把另外的不一样的生活展现在他的眼前,他也不相信。

一个对骗子深信不疑的人,即便身边所有的人都告诉他那是一个骗局,他依然坚持:我没有被骗,我觉得他说的都是真的。为了证明这一点,甚至不惜离婚净身出户也要坚持。

这一幕,十几天前刚刚发生在我的亲戚家。

我在啼笑皆非的时候,深切感受到了信的力量。

人,不是做了正确的选择,我们永远无法提前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正确或不正确只能根据结果判定,就像老人经常念叨的,谁也没长了前后眼。

而是因为选择了,才努力让选择成为正确。

我选了,我信了,我尽可能让这个选择成为正确,尽管有的人坚信不疑,有的人嘴里说的是半信半疑,但心里一定是“信”的。

半信半疑是疑,半推半就是就。

心理咨询起作用的六因素之一,就是心理咨询师与求助者的关系。关系建立的前提就是“信”。求助者相信咨询师,哪怕咨询师专业知识和技术不怎么样,说几句鸡汤也能咨询好,他的心理能量都用来接受与改变,自然效果好。求助者不相信咨询师,那他(仅限主动来的成年人)来干嘛??有钱没处花吗?

但社会心理服务可能会碰上更多的这种不信任你的人。

如何让别人“信”你?这可能就不仅仅是知识能够帮助到你的事情,更多的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是科学艺术人文的结合。

有关信的力量,也有一个科学研究,叫做罗森塔尔效应,做教育的人都熟知的一个效应。

理念之三:对立统一

每个事物都包含且离不开它的对立面,两个互为极端事物的相似度要高于其中任何一端和中间事物的相似度。

说一个近期比较大的事件,律师鲍某涉嫌性侵事件,有报道提到,作为律师的鲍某之前也曾呼吁过重视幼女性侵,加大对性侵幼女的打击力度。这可正谓“贼喊捉贼”了。

我们在心理咨询(社会心理服务)中,要有这个意识。

不要去追究症状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因果论。因果论在心理的世界里举步维艰,因为心理是非逻辑的,非线性的),而要去关注是什么维持着这个症状。

一个懒孩子背后必定会有一个勤快的妈妈(姥姥/奶奶……);一个磨磨蹭蹭的孩子背后必有一个风风火火的妈妈;一个笨孩子的背后必定会有一对智商爆表的父母;一个不上班的成年人背后必有一对养他的父母;一个不爱说话的丈夫背后必然有一个太能说话的妻子……

就像有手心就有手背,有黑暗就有光明,有坏就有好一样,这个世界的呈现,都是同时的。

当你的手伸出去指责别人的时候,别忘了,还有手指在指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