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的纵横(十六)

大秦帝国的纵横

文/瓯南

第九章 长平之战

在来看秦灭赵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场历史上最著名的战役——长平之战。

这场战争发生在当时最有实力统一中国的秦赵之间,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看评价就可以想象战争当时的气势)。

◇导火索

公元前262年,白起(战四大名将之一)发兵进攻韩国野王(今河南沁阳),结果野王沦陷。

这样一来,韩国的上党地区就与韩国隔离开了。韩王也知道呀,上党郡处在这一形势下迟早会被秦吞没,还不如趁早把上党送给秦国,这样没准秦一高兴,就不会再攻打自己了

算好了这个计策,韩王就派人到了秦国,然后明明白白地告诉秦王,上党郡我们不要了,归你们管了。

秦昭王听到这个消息,对韩王很满意呀,就又回他说,看到你如此有诚意,以后我不会再攻打你了,咱们两家和平相处。

这样的结果,韩王很满意,秦王很满意,但有一个人却不满意了。

这个人是上党郡的郡守冯亭。

当秦王派人去接手上党郡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上党郡不但不把城门打开欢迎他们进去,秦人还遭到了强烈的抵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连你们的韩王都已经答应了我们,竟然还有人敢反抗。

秦王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抵抗秦的士兵是上党郡郡守冯亭安排部属的,这个冯亭究竟什么打算?

他的计划其实是这样的,冯亭不是不想把上党郡给别人,但他想给的人是赵国,而不是秦国,这是怎么回事?

冯亭认为,如果把上党郡给了赵国,赵国一旦接了上党,那必会激怒秦国,激怒秦国有什么用呢?那用处可就大了。

首先,秦是不会这么甘心把韩送给他的土地让别人轻易夺走的(打还要呢,送怎么会不要)。那秦一定会派兵攻打赵国,到时韩赵联手,一定能把秦打回他的老家。

根据这个设想(注意,只是设想),冯亭把上党郡的十七城交给了赵国,赵孝成王很高兴,但他还是先与他的大臣们商了商量,结果是有人说要有人说不要,这自然是很正常的,要有要的理由,不要有不要的理由,但他们是不能决定最后的结果的,只有一个人能决定,这个人是赵王。

赵王决定,要。

冯亭高高兴兴地把上党郡交到了赵王手里,他自己还被封了官,心里挺高兴的。

不过秦国也没让冯亭失望,当秦王得知赵王接手了上党郡后,立马就派白起攻打赵国,冯亭看到这时很高兴,觉得韩赵联手的时候到了,不过最后的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

◇迎战

秦军攻打过来,赵王也不能坐以待毙,他只好指挥将领迎击敌人。

他这回派去的老将是廉颇。

对于廉颇,我们并不陌生,负荆请罪的故事我们很早就听过了。虽然廉颇向蔺相如道了谦,但这里有一个事实是摆在那儿的,那就是,廉颇确实是个优秀的将领。

在战争开始前,我们先来看看秦赵两方的军事实力。

赵国的参战人数是45万(但很不幸的是,这些人中的一大部分都将阵亡),而秦国的军队保守估计也得在百万以上,可见,秦是下足了血本的。

但在老将廉颇看来,人不是问题,关键是看战术。

公元前260年,秦将王龁攻打韩国,夺取了本该属于秦国的上党郡。而这里的老百姓却似乎也不承认秦对上党的统治权,纷纷逃往赵国,赵国则在长平屯兵,接应上党的百姓。

王龁夺取上党后,似乎没有要停战休息的意思,不久,他又发起了攻击。

这次的目标是赵国。

四月,王龁借机攻打赵国,赵国派廉颇应战。

小小的上党郡在与赵接壤的地方迅速集结了上百万人,一时间战鼓轰鸣,战旗招展,而就在对面与之不远的赵城都里,也同样是聚集了几十万的士兵,双方将领站在前线几乎就可以看到对方,但是,双方都没有准备进行决战的想法。

这是一次空前规模的战争,上百万人的生命在自己的手中,在没有对敌人进行认真的分析之前,无论哪个将领都是不敢轻举妄动的,因为他要顾虑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手下的那些自己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士兵,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保持冷静,王龁做到了,廉颇更做到了。

但随着战局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廉颇要比王龁分析的更清晰。

面对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状况,他设定了自己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虽然让人感到有些不能理解,但廉颇将用事实证明他的计划的正确性。

毕竟是一百多万人呢,又离这么近,难免会发生点摩擦。

战前对敌营进行侦察,才能更有效地把控战机,所以,侦察兵往往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把军队驻守到上党后,王龁便派出了自己的侦察兵去摸探敌人,侦察兵要想更准确地了解敌军,就必须接近敌人,有时离敌军不过几十米的距离,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有危险的,侦察兵最惧怕的就是被敌人发现,一旦被发现,不光是情报送不出去了,关键是自己的小命也随时存在被砍头得可能,所以,侦察兵首先要训练的就是隐蔽,隐蔽,再隐蔽。

王龁派出的侦察兵前几次前去敌营侦察还是很顺利的,为了更好地了解敌军,王龁决定再派侦察兵前去一探究竟。

黎明时分,秦军的侦察兵开始行动了,他们按照前几次的路线直达敌营的正前方,卧在草丛中还能看清赵军城楼上来回巡逻的哨兵。

正当他们准备撤离时,意外发生了。

其中一个侦察兵站起时腰直的太高,被城楼上的哨兵发现了。哨兵立刻指着侦察兵的方向对下面的士兵大喊,城下士兵听到后,立即追了过去。

而此时侦察兵则刚刚反应过来,当他们刚准备逃到军营中时,对面的士兵已经快追上他们了。经过很短时间的追逐,秦军派的侦察兵全部被抓。

这一次的行动失败了。

赵军将领廉颇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赶了过来,他看着站在他面前的几个恐慌的秦侦察兵,他的心中顿时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恼恨。不过他并没有下令要如何处置这几个敌军,而是转身走了,不过,他的心里早已想好如何处置这几个士兵了。

当手下的军官向他询问该如何处置这些人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但这句话的分量可不轻,因为这句话要了几个人的命:全都杀了!

“是,将军。”

随后领命的军官退出了廉颇的书房。没过多久,书房外,响起了几声惨叫,廉颇知道,那几个侦察兵已经死了。

而此时在秦的军营里,王龁还在等待着侦察兵回来报信,但他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人来,他心里隐约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但他还是不愿相信自己的预感是真的。

一个士兵的突然闯入让他心中的那个预感成了现实。

“报”士兵飞快地跑进了王龁的军帐中,“报告将军,我们派出的侦察兵暴露了目标,被敌军抓住了,他们,他们都……”这个士兵吞吞吐吐,不知想说什么!

“他们都怎么样了?”王龁急着问他。

“他们都被杀了……”

这下王龁楞那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会有这样的本事,竟能预料到事情最后的结果,但士兵带来的这个消息并不是他想听到的,此刻,他真想带着兵去把眼前的那座城给攻下来,但他也明白,现在的时机并不成熟,所以他把这股怒火压了下去。

秦军很快又组织了一支侦察部队,对于有上百万人的秦军而言,找几个侦察兵不是什么难事,很快这支新的侦察兵便开始执行他们的任务了,等待他们的是未知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春秋战国,历经多年的战争洗礼,群雄角逐,大国蚕食,小国退出,强者胜出,最终天下归一。最近看了看,战国的一些故事...
    快乐的霏霏阅读 1,849评论 5 12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7评论 0 1
  • “姑娘,你东西掉了。” 那时十八岁的她第一次遇见二十岁的他,在嘈杂的候车大厅。并不是热情开朗的她对他笑了一下,说了...
    顾秦风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