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整体悲观主义者与宿命论者

我整体上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和宿命论者。

人生苦短。上帝的视角下,人类与蝼蚁并无二致。人世无常,一个飞来横祸,会把多年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

人生活在莫大的不可测与无常中,算不到自己何日生,也料不到自己何日死。

我的奶奶信了一辈子佛,吃斋,放生,念佛,样样不少,最后被撞死在乡村公路上一个摩托车新手的车轮下,如果奶奶所有的跪拜,吃斋,与人为善,都只是为了倒在一个毛头小子的夺命车轮下,如果这就是佛教的彼岸与天堂,修佛的意思何在?人生所有的努力终究都是毫无意义——这是我的悲观与宿命。

在整体的悲观主义下,我对许多命题持有灰色的基调,比如人生的终极意义,比如人生而孤独。

但是,我是一个局部的乐观主义者。我信奉,这世间确乎存在某些打开人生相对意义的密匙。

思考就是其中的一把。思考让我找到活着的意义。离开了思考,人就是行尸走肉,与动物没有不同。

犹太格言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看不尽然。

上帝说,让雌性哺乳动物负责生育吧,于是,女人和所有雌性动物一样,要经受分娩之苦。上帝又说,就让一些体型小,骨盆小的女性在产程中死掉吧,于是,许多不幸的女人死在了产床了。可是,人类文明与医术进入新世纪,剖腹产的发明拯救了无数骨盆窄小的女性。不知道上帝作何感想?

思考着,活着,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我找到了人生的相对意义。

工作为我带来成就感与价值感。

优秀的男人让我心动,萌动的春心让我陶醉。

亲情让我找到安全感与归属感。

友情排解我的忧愁与孤单。

这些都为我编织了一块厚实的乐天画毯。

可是,悲观与宿命这两个顽童,时不时到我的画毯上面踩踏一番,踩多了,磨损了,便有洞了。

那得补一补啊,于是,我开始更加奋发图强,拼命活着,拼命工作,拼命寻找更多价值感。

无常成了奋进的动力。因为对未知心存敬畏,所以只好用奋进来释放恐惧,弥补生命流逝的遗憾。拼命工作是奋进,养儿育女,是奋进;笔耕不辍,也是奋进。

简单说,我害怕混日子。

这个论断非常完美地解释了我时常经历的一个梦境,一个关于岁月蹉跎的梦境——我经常在梦里过春节,没有欢乐,只有惆怅与胆颤心惊,一年怎么这么快就过去了,为什么春节又到了!为什么一晃五年就过去了,一晃,毕业十年了!

每每关于退休倒计时的聊天也让我害怕不已,似乎退休就是变相地宣布大限将至。

因为世间无常,所以希望在有限的人生中留下一些痕迹,希望可以凭借什么同岁月抗争。既然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那就决定它的密度与厚度吧。

最好是留下点精神财富流传后世,聊以慰藉易朽的肉体,像梵高,庄子,苏格拉底那样。

悲观与乐观,此消彼长,各领风骚一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接下来的事,让顾子清有些措手不及。 孟子坤顺利的进了12强,可是,林怡的一通短信,让顾子清蒙了。 【清清,我考虑...
    易泺亓阅读 445评论 0 1
  • 看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最好的方式从来不是说教,而是感同身受”。说教只是教育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有时候当这...
    任性不妄为阅读 2,746评论 11 49
  • 阿英 阿英是二舅的第三任妻子,南方人。白白净净的,大概40来岁,身材发福。前几年和二舅是一个单位工作,这几年随的二...
    凯里木阅读 593评论 0 0
  • 親爱的朋友 当你看到这幅画面时 试想说: 是大海 还是蓝天白云 那就请你猜猜吧! 猜……? 《庭院杏花飘香》 杏花...
    老武家阅读 431评论 0 3
  • 这是江北的一座小城,很普通,普通得绝大多数人都不曾听到过它的名字。 城里住着一个她,虽然她...
    唐三乐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