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甜食不可辜负,如何像行家一样吃甜点

吃甜点这事,早已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街边兼卖蛋糕的咖啡馆,到国际甜品大牌店,各种各样的甜品铺如今也越来越多,对爱吃的人来说实在一大福音。怎么挑选合适店铺,怎么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就是本文要说的话题了。

为什么是甜点?

懂得欣赏精细风味的舌头,必不辜负甜食。各种味道中,甜最为特殊。一方面,这是一种颇为“原始”的味道,直接提示我们大脑有优质的能量源,同时提升我们对食物中一切香气的感受。另一方面,甜味还是种“野蛮”的味道,能平衡和掩盖食物里的酸苦瑕疵,令其更容易取悦你的味蕾。这种特殊性,也就让甜食有了轻而易举让人觉得好吃的优势。

但也因此,越来越多并不令人满意的甜点就出现了。做甜点容易,做到甜而不腻,口感层次和谐并重就不易了。烹制甜品是一门科学性极强的饮食艺术,技术含量颇高:配方、选材,乃至制作技艺是否高超娴熟,都直接决定了最终的品质。

去哪吃甜品?

常常听到朋友抱怨“马卡龙”不好吃,太过甜腻。但实际上,如今市面上卖的大多数所谓“马卡龙”,不过是两块蛋白小圆饼夹了点馅儿罢了。合格的“马卡龙”,外观上至少应该有美丽的裙边;口感上表壳酥脆不发硬,里面柔软,内馅儿细腻,稠厚却不黏牙;甜度恰到好处,让人觉得舒服又不产生负担。如今,国内一些地道的法国名店陆续开张,可惜很多朋友连一颗正宗的马卡龙都还没尝到,就对这道点心失去了信心。

作为品尝的入门,如果是抱着享受甜品的心态,最好选择专门甜品店,而非随便找家咖啡馆。现在我们常常走入一个误区,过早的为自己选出某种最爱的点心。实际上,即使同一款甜点,在不同店里的表现也是天壤之别;相反,优秀的甜品店应从最基本的点心开始,都保持让人满意的水准。如果不想和“神农尝百草”一样冒险,通过一家甜品店里最基础的点心判断其水平,选出一家好店才最保险。

如何挑选甜品?

时下流行的西式甜品始于欧美,往往以那边的口味为根基,因此也会使用到我们并不太接受的风味。比如朗姆巴巴蛋糕(Baba aurhum)、提拉米苏这类,正宗风格会带有明显的酒味。而豆蔻、八角、丁香等香料也常出现在部分西点中,有的甚至比起卤菜还要浓郁直接,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在点单前,对不熟悉的点心,最好直接询问服务员其主要口味,免得坏了心情

这种长的很像切糕的点心,是意大利锡耶纳Panforte蛋糕,通常会加入大量香料调味,风味特殊。

针对马卡龙或者焦糖布丁这种本身就很甜的类型,可以根据自己对甜味的接受程度,选择合适的口味。如果不喜欢吃的太甜,可以选择莓果类(蓝莓、醋栗、覆盆子等)、柑橘类(柠檬、西柚、橙子)这类偏酸的口味

经典口味搭配是最不容易出错的,朗姆+葡萄干、抹茶+红豆、荔枝+玫瑰+覆盆子,不管是蛋糕还是冰激凌,这些接受度高的基本口味是我们在一家全新餐厅点菜时,最安全的选择。

怎么健康的品尝甜品?

现在很多人开始追求“健康系甜点”,但大多数时候,这不过是一场空想。经典菜谱中每一种食材比例的细微变化都能影响最终结果,何况是用“健康材料”替换或者直接删减原本的材料呢?

时下流行的无糖或者无麸质甜点,前者采用的代糖物质也非真的“健康”,本就是为了特殊人群一时权宜的代替品。更别提这种“无糖”甜食往往需要加重黄油或奶油等高热量成分来弥补口味。至于老外热衷的“无麸质”甜食,作为一个长期食用小麦的民族,如果并非疾病禁忌,没必要像欧美人一样在意。

说到底,甜点其实就是糖、黄油、面粉、鸡蛋、奶油、牛奶这些基本食材的组合变换,怎么组合都会热量极高。不是添加了少许健康成分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健康系甜品”,能搭配上一些健康、新鲜的元素自是最好,但无需以味道为代价去苛求,因小失大。

真正健康的品尝甜品,因该是在合适的时段,有节制的品尝。而不是寄希望于低热量的甜点,以便毫无顾虑的大快朵颐。例如下午茶时光,一小块精致的甜点,既满足了口腹之欲,也稳定了血糖。每一小口都有足够的满足感,意犹未尽才能留下回味无穷的空间。

(转自简书@知味 文/巴巴)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悠阅生活(U-Re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