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个坚持学习的家长

孩子就像初升的太阳

文/雪中萍

  昨天,七节“生命树”微学院家庭教育课结束,有点儿过去上学放假的感觉——轻松,看看所记笔记和作业,很有成就感,感谢洪老师和张老师的精彩授课,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更加体会到要做一个坚持学习的家长,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也能提升自己的境界。

    每天晚上八点到九点多,与爱人一起坚持听“生命树”家庭教育课,一个多小时,要做笔记,写作业,课后还要不断复习笔记,消化所学内容,反思自己教育中的不足,的确很累,但我俩都感觉收获满满。

与爱人听课中
   老师说的好:工人上岗有上岗证,司机开车要考驾照,在中国做父母却是无证上岗,父母糊涂,孩子怎么会智慧?我想有没有资格做父母,就看我们是不是有学习的意识了。

   无论学历高低,做一个坚持学习的家长,才会在教育孩子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与孩子一起成长,才无愧于孩子叫我们的那一声“爸爸妈妈”。

     洪老师的一段话特别好:每个爸爸妈妈都是天生的教育家,当上天将孩子给你时,也将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智慧给你了,只不过我们自己忘记了。父母没有能量,孩子也没有能量,我们该做一个懂教育的家长,要做一个坚持学习的家长,不要“上天给我们一个宝,我们还上天一棵草。”

   那天听家教课时,因为好久没认真记笔记了,腰酸背痛,女儿说:妈妈,我觉得你已经够好了,还要学习?我说:爸爸妈妈第一次当父母,你第一次当孩子,我们都没有经验,一定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我们学习是为了反思,你在成长中也可以发现妈妈或自己的问题,咱们一起改进。

     前段学校安排我为家长做一个讲座,结果有一些家长说工作忙没参加,而我发现大多没参加的家长,孩子也或多或少有问题,这就证明了洪老师所讲:孩子可以感知父母的一切情绪。父母不学习,不关注孩子,孩子怎么会爱上学习?听了讲座的很多家长感到很有帮助,但我毕竟不是专家,我也是在读了一些育儿书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实践,参加一些家教课程,才有了一点点想法而已。

     当老师多年,看到很多问题孩子,常常感叹:其实孩子很无辜,孩子的问题,一定是家长在孩子需要他们时,没有给予温暖和帮助。孩子没有父母陪伴,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大多没有安全感,他们偏执、任性、叛逆;没有家规家道的家庭,父母不能以身作则的,孩子就不能塑造良好的品行。

    自从有了女儿,一直很注重学习,生怕错过了孩子的成长,看了很多书,也进行了一些微课学习,深切体会到给孩子创造一个爱的氛围,孩子自然会阳光向上。

    当然,反思自己对女儿的教育,张老师所讲的贪念、嗔恨、愚痴、傲慢、怀疑这五种家庭教育中的毒素,我几乎是五毒俱全。

    比如,女儿已经很优秀了,有时在她面前也说“别人家的孩子”,会造成孩子有一点小情绪;有时不能控制自己发怒、抱怨的情绪,这在学习了《如何做情绪的主人》这一节后,也有一些启发;有时怀疑孩子的能力,替代孩子太多,也会用妈妈的权威,让孩子屈服。学习之后,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排毒计划,希望真正能够逐渐排毒,做一个给孩子充分信任和控制情绪的好妈妈。

    在《如何赏识您的孩子》中,我懂得了“相信是一切教育的基础”,也明白正确的赏识是不要赏识结果,而要赏识行为;不要压力赏识;不要控制性赏识,只需要相信孩子,让孩子在爱的力量下产生快乐、开心、美好、友爱、温暖的情绪,从而越来越优秀。课后老师让写出孩子的十个优点,并且具体,我一口气写下了女儿的十六个优点,并且读给她听,女儿有点儿羞涩,但我分明看见她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我想,如果父母给孩子创设安全、充满爱的生活环境,并且制定一定的家规,给孩子所需的关注,孩子一定能够拥有好性格、好习惯,学习也就不会成问题。在张老师讲授的《提高孩子成绩的九大策略》中,我认为三点很重要:要让孩子种下一个梦想;让孩子有自信心;疏通孩子的关系管道。

    我的女儿很小时就说要当医生,为爸爸治鼻炎,我们首先肯定她,并引导她仔细认真,争取当一个好医生。而听过课后我发现,孩子的这个梦想是伟大、无私、美好的。在孩子演讲比赛拿奖后,她又有了新的梦想,比如当律师、主持人,我们就引导她好好练习演讲,多读书,梦想就会实现,如此,孩子的自信心也爆棚。

   在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七大管道中,我认为与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系尤其重要,因为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老师,与同学友好相处,自然能够有爱,与课本、学校、国家、宇宙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

   夫妻关系融洽亲密会给孩子莫大的安全感,孩子随时感受幸福,也会随处产生喜悦的情绪;一定要求孩子尊重老师,在孩子面前一定夸她的老师是最优秀的,因为“亲其师,信其道”;让孩子学会欣赏同学,发现同学优点,与同学友好相处。如此,孩子才会幸福成长。

    父母在平时生活中尽量以身作则,孝敬父母、遵守规则等等。这次听课中就发现一些家长,在群里发出禁言卡后依然不断发声;有时学校一些活动,个别家长也会迟到或请假;路上常常看见家长拉着孩子闯红灯。“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家长不能遵守规则,如何能教育出有规矩的孩子?这在《不同年龄孩子所需的心灵养分》中也有诠释,孩子的品德是模仿父母而来的。我也在这一课中明白不同年龄孩子的需求,要让孩子体会到家是温暖的港湾。

    听完课,我报了“生命树”的会员,这两天也听了几节视频课,今天听到:今后教育的趋势应该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没有家庭教育配合的教育,只把孩子交给学校,孩子注定是失败的,至少是灰色的。

     忽略家庭教育,孩子将来无法适应社会,所以父母要创设一个书香型、学习型家庭,才更有助于建立合适的家庭教育氛围。

    所以,做家长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努力做一个坚持学习的家长。

一节课的听课笔记

         2016.1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