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一个女人的自我救赎(18)

连载十八 抚今追昔

1.

静谧的早晨,素碧在朦朦胧胧中,觉得有人在推她。

昨天实在太累了!感觉一天的时间就像是在打仗,发生这么多奇奇怪怪冲破她内心底线的事情,同学,职场和儿子晨晨等等砸得她有点晕头转向的,所以晚上她睡得很香很沉,静静地等待精力的恢复。

她慢慢地睁开了眼睛,面前出现一张再熟悉不过的国字脸。浓眉大眼,鼻子高挺笔直,黝黑的脸庞,宽阔的额头上有好多条横纹,好像是甲骨文里面那水字的三横,还有因为长期熬夜赶书面材料而形成的浮肿黑眼袋,略厚而上翘的嘴唇,正以无比探求的眼光看着她。丈夫蒋杰生。可是此刻对她来说,这张脸却是如此的陌生。她感觉好像有很长时间在她的生活中没有他的影子了。

她认识这张脸已经快十年了,一个女人的一生中有几个十年呢?从谈恋爱到现在,他们一起携手走过了多少险礁暗滩,遭遇过多少风浪呀!在她的记忆中,依稀仿佛,他和她还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地无限憧憬美好如意的年轻夫妻。可是在十年过去之后,在不经意间,她和他变得如此地沧海桑田,这一切怎么会变化得如此地难以想像呢?

2.

他推醒了素碧。时间都不早了,他要去赶7:00的班车了。小区的大门口,每当早上的这个时候就会有师傅过来接杰生上班的。要知道上班的地方离他家可是很远的。这中间隔着一条壮阔的长江。

她睡眼惺忪地看着他说,"几点钟了?"

昨天晚上她睡得太沉了,还有点没有完全醒过来。

他回答:" 6:40了!"

听见丈夫浑厚低沉的声音,她觉得心里稍微踏实一点,当年吸引她和他结婚的,也有这个嗓音的一部分。她问:"你昨天几点钟回的?"

"差不多12:00吧!"

"天哪!"他总是搞这么晚!她心里一阵失望。总是熬夜,总归对身体是不好的。

"那你干嘛去了呢?"其实她并不想刨根问底,这样子问总归是有点惹人讨厌的,但是话到嘴边又不知道怎么说,只好变成了这样的一句话。好像很多夫妻结婚多年之后,都是这些不咸不淡的话。

"我还能干嘛?总不是加班呗!应酬呗!"他理所当然地说,说得那么的轻描淡写和理所当然。他根本就没有接收到妻子对他的关心,和这些话语背后隐藏着的需要。

她想要什么呢?她想靠在丈夫的怀里细细地说一些关心自己的话,她想得到丈夫的体贴和爱护,她想丈夫温柔地对她说:"辛苦了!亲爱的,我爱你!"但也许是结婚多年的缘故,她有点羞于启齿。

军人出生的丈夫非常地鄙视这种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总觉得有些婆婆妈妈的。表面上说起来是不喜欢,实际上就是非常不善长,就是不会,说白了在这方面他就是情商低,是个脑瘫患者!

3.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可笑,情商无比高的女人竟然嫁给了白痴一样的男人,饱读诗书的女人有效地弥补了直男癌男人在唐诗宋词方面的空白,就好像考试的时候一百分的优势有效地弥补了零分的劣势。生活里仿佛只剩下了拉帮结伙过日子,生活里仿佛也不需要太多优雅的气质,得体的妆容,美丽的谈吐和文雅的举止,只需要能够到口的一日三餐和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我操!

她心里想:什么加班?就是应酬!

没办法,在这种手握实权大机关上班的男人不搞点什么应酬,好像就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工资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动,是他们在茶余饭后之后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他们在一起能够干些什么呢?不就是一起吹吹牛,喝喝猫尿吗?这个也是在官场上混所必备的技能。

素碧非常讨厌喝酒抽烟的男人,酒就好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她从来对酒都没有什么好感。喝酒的人,麻痹自己的神经和大脑,造成反应迟钝的同时还伤肝伤胃,她见过太多喝过酒的人后来丑态毕露的样子,甚至于在大街上呕吐的一塌糊涂的男人,简直是斯文扫地。

抽烟更是被动吸毒,吸烟的人自己受烟熏火燎之外,还让旁人连带着一起受罪,那腾云驾雾的感觉只是一种梦幻罢了。太多太多的艺员抽着抽着就开始吸食大麻了。还美其名曰说是找什么灵感。

素碧永远记得上次公司一起组织绩优人员去香港和澳门旅游时,经过免税店里陈列柜里,那些个烟盒上的包装上图案,不是烂心就是烂肺,简直是触目惊心。它醒目地提醒着人们抽烟的危害,搞得不好不是胃癌就是肺癌,素碧出于职业的原因,怜惜丈夫的身体健康,她心里很清楚,这些不良的嗜好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抽烟喝酒在她来说全部都是恶习。

4.

一方面自己是代险人,非常地注重人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她是丈夫的妻子,她有责任维护丈夫的身体健康。好在杰生不是很喜欢抽烟,有时候只是装模作样地做做样子,而喝酒却是在劫难逃,是好大喜功的他的强项。其实素碧心里清醒地知道,在丈夫工作的那个圈子,喝酒抽烟再正常不过,所谓加班加点的应酬也是约定俗成的习惯。只不过她很不喜欢过问这些事情。

因着和丈夫一起成家过日子,因为没有充分地感受到丈夫对她的关爱,她还是问了一些杰生懒得回答的一些问题。一些杰生看来就是闲扯淡的问题。

杰生说完转而就不理妻子了。他绕到了床的另外一边来到晨晨的面前。晨晨还在鼾睡,小小的脸蛋上红扑扑的,长长的睫毛留下一轮弧形的阴影。晨晨长得太像他的爸爸了,却没有杰生的鲁莽之状,显得特别的温顺,他这一点特别像他的母亲素碧。他伏下身子轻轻地揪了一下晨晨的小脸蛋,脸上露出笑容:哦欧,小崽子!

素碧看着丈夫心里一阵失落,她以为丈夫一定会过来问问她一下的,结果却发现杰生什么也没说。她噘起嘴,抱怨道:你看看你,只知道关心儿子,却不知道关心一下我⋯⋯

杰生皱了皱眉头,然后做出那种不以为然的模样:你又怎么了?这一大早唠唠叨叨的.....,你看儿子多可爱呀!他真的有点儿不明白了,这个妻子怎么回事?婚前蛮讲事理的,怎么婚后就开始变得啰哩八唆了?

她没想到丈夫会这样对她,心里一怔,这男人就是情商低,缓了一缓,接着说:"这两天发生了好多事情,另外儿子每天晚上的作业很叫人头疼,我一个人在家里又要做饭,又要辅导,实在是搞不过来,我好累哦!⋯⋯你看你今天晚上,能不能早点回来帮帮我?"

5.

听到妻子这样和颜悦色地和他商量,杰生的脸上也放缓了一些,但还是崩着这个脸,"等晚上再说吧!---我也不知道有什么事儿。"

素碧悻悻地回答道:那好吧!老公有些方面是有点大男子主义,特别是一大早给她摆谱儿,让她没有什么好心情。

顿了一顿,杰生又说道:"天气变冷了,早上多穿一点!---别把儿子冻坏了!⋯⋯呃,其他的没什么事吧?"在他的眼里,儿子永远比老婆重要!晨晨长得如此聪明可爱,一样的高鼻梁大眼睛,俊俏的基因全是他的功劳。儿子可是他蒋家的血脉,农村人最喜欢男丁了。幸亏素碧给他生了一个儿子,感谢老天爷总算是遂顺了他的心愿。

也不知为什么,明明是关心的话,从他的口里说出来,就好像是命令和吩咐,让人心里硌得慌。那个语气那个口吻,仿佛在吩咐他手下的办事员一样。素碧有点拎不清,她和丈夫这种奇怪的相处模式到底是从何时开始的。

她微微地点了点头,心里却是心事重重。她有烦心事的时候,她为难的时候,他能有时间有耐心,听她说吗?也许早上时间实在太匆忙了,她需要的是丈夫的一句安慰和一个拥抱,便足矣!

看着丈夫对她一脸的冷落,她感觉自己的满腔热情遭遇到了寒冬,和当下外面的天气差不多。她是一个女人呀!这一连串内外夹击的一切,让她好无助啊!她真的好希望从老公的身上得到一些安慰和鼓励。可是现在她想对他撒一些娇,却被杰生无情地驳回了,这样让她既尴尬又有些难过。

相比起儿子来言,她简直是微不足道。丈夫对她这样命令,让她觉得他们仿佛并不是夫妻,而是上级对下级在交代一些什么工作上的重要事情。

杰生说完这些话就大踏步走出了卧室,她听到他在书房里收拾好东西,然后拿上公文包脚步匆匆地出门了。留下在床上还在一脸落寞的素碧和甜睡中的晨晨。此刻的她就像被皇上打入冷宫的嫔妃幽怨地坐在那里,她的心里实在是好憋屈。

6.

结了婚以后的她才知道,杰生是这样一个粗线条男人,很多地方他真的不是很在乎自己妻子的感受,抑或说他根本就没有把妻子放在心上。

素碧不禁遥想起了当年杰生追求自己的情景。那个时候她还在银行上班,正值大好的芳华,一头袅袅的长发,清纯而秀美。有一天中午她午睡起来接了一个电话之后,她打开钱箱子和电脑就上柜了。那天下午办事处好像没有多少人,柜台是空着的。保安小李兴冲冲地过来,喊着她的名字说:刚才有人找你呢!"

她惊讶地说,:"没有吧?下午还没有开始办业务呢!你搞错了吧?"小李肯定地说,"没有搞错啊!刚才明明有人进来问你呢!"这下她更奇怪了,"麻烦你说清楚到底是什么人呀?"

"一个当兵的!"这说得更加离谱了。素碧百思不得其解,在她有限的人生中,真的没有和任何当兵的人有过交集。

"---那他人呢?"小李笑着说,走了!

走了?对!开了个军车走了。

谁知道她回到家,把心中疑惑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竟然笑起来,说这个人实在太主动。原来母亲为素碧的终身大事而操心,正张罗着给素碧介绍一个对象来着。本来是约好时间见面的,谁知道这个人竟然迫不及待地去暗中调查女儿去了。

哎!真是没想到,这个人怎么会这样呢?素碧想。有一种别人在暗处,自己在明处的感觉。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素碧不由得激发了她的好奇心。

第二天那个人还是没有来,她也为母亲大人的安排而隐隐地期待着。不过她倒并不是特别着急,因为她刚刚从一场撕心裂肺地恋爱中走出来,并不想很快地投入另外一场感情。这段恋爱,不,更准确地说是单相思,素碧觉得特别失败,往事不要再提。

晚上回到家的时候,母亲很开心地对女儿来说,对方远远地看见素碧侧头浅笑嫣然地接电话的样子,很美很美呢!非常地满意,想尽快地见面。

她也很好奇对方到底是何许人也。紧接着有天下班的时候,那个人主动地来约她了,正是杰生。一见面,他武墩墩的身材,充满男人荷尔蒙的声音,与她古典恬淡的气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7.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这么晚下班肚子饿了吧?"杰生很热情地对她说,这个时候的银行运钞车是晚上8:00运钞车才走,轧帐之后都已经8:30了。

"还好,习惯了,谢谢你!"她淡淡地说。

"那时候也不早了,我们一起去吃饭吧!"杰生万分热情地发出邀请。她不置可否。"那好吧!"夜幕降临,市中心的闹市区却是一片灯火辉煌,随便挑了一个小店吃饭算了。

"你知道吗?我今天下午 5:30就出发啦!"杰生满脸地得意洋洋,"到这里是7:00多钟,然后到处逛逛,发现你们这里真的好热闹哦!"这是当然,整个城市最繁华的中心地段就是这里了,一家挨着一家的商铺店铺里,全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华灯初上,在夜幕的降临下散发着夺目的光芒。

"啊呀?为什么呢?"

"从我那里到你这里坐车要一个半小时,是内环汽车呢!"她清楚地知道那条路线的公交车,就像游街似的,绕一大圈才从近郊绕到市中心的。人家大老远的过来接你,是带着很大地诚意的。

可是对于这样的人,她实在提不起兴趣。她少女年代的梦中的白马王子,是那种高大瘦削略有艺术家般文雅气质的男人。

天雷勾动了,地火却无动于衷。那餐饭吃得草草潦潦,因为从头到尾素碧都没有吃多少,杰生口袋里一大叠的钞票没有地方发挥作用,他做了最充分地准备,一厢情愿地认为银行的女孩子会是很会花钱的。

但是他错了,她不是那种只认钱不认人的女子。她要的是一种一心一意天荒地老的感情。眼前的这个人实在太陌生了,如外星人一般出现在她的世界里。

杰生后来去结账的时候才发现只花了30元左右,其实在他的口袋里装了满满的1500大毛。她的意思是以后不要来找我了。而在他的眼里,这种敷衍成了美德,他大喜过望,这种女孩子不贪慕虚荣,简直是最理想的结婚对象。

第二天晚上下班之前,她接到他的电话:"今天晚上我来接你下班啊!"

"不用了,谢谢!"

"那怎么行呢?"

"今天晚上下大雨啦!"她找了一个借口。

"下大雨有什么关系呢?哈哈哈,我会带着伞,风雨无阻!"他的笑声在电话那边回荡。粗犷明亮的笑声,好像一道夺目的太阳光。

他来了!第三天晚上他还是如约而至!她上了一个星期的晚班,他就来接了一个星期。那一年五月份的梅雨季节,雨下得又大又密,淅淅沥沥缠缠绵绵地扯不断线,就好像一部电视连续剧。

素碧内心里原本冰冷的阴霾被爽朗的杰生驱散了。

她没有想到,从此以后生命中的十多年的时间,会和这个男人纠缠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