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一个女人的自我救赎(21)


连载廿一 针锋相对

1.

回到家之后,素碧发现儿子的作业确实有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计算步骤写得不是很清楚,但答案基本上都是正确的,不至于像天涯歌女说的那么地严重。才小学一年级的作业,硬是把家长和孩子逼得喘不过气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本来她还不是很紧张的,但听着学校的老师说得那么地煞有其事,仿佛晨晨犯了什么大逆不道的错误,没有到学校了解之前,还有点如临大敌地恐惧和紧张,现在看来也不过如此。总的来说儿子的大方向是好的,他绝对不是那种调皮捣蛋的学生。

晨晨才是个七岁的孩子,他人生的学习生涯才刚刚开始,老师们说的那么恐怖,对于孩子如何开心地学习有什么意义呢?她记得自己小时候,父母从来没有时间管自己和弟弟的学习,那个时候,能够折腾出一天三餐把肚子弄饱就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他们都是像野草一样的疯长长大地一代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2.

记得她和弟弟在小的时候,发生过一次对她来说有很大影响的事情。那一年,她十岁,弟弟七岁,她上的是三年级,弟弟才上小学一年级。父亲和母亲一起到省城呆了很长的时间,具体干什么他们并没有说。反正就是把姐弟俩一扔就跑。

她当时觉得父母怎么那么狠的心,完全不管她和弟弟的死活,差不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和弟弟两个人相依为命。后来素碧长大一点后才得知原来父母是回省城办理调动的事情去了,一个人去实在是有什么事情不好商量。这对于当时的家来说,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把他们姐弟俩留下来其实是一件无奈之举。

那个时代别说手机传呼机了,就连电话都很少有,根本联系不上。孩子们在家里生活如何,父母在外面办事就那么的放心吗?他们这样做,与其是担心孩子们,不如把祝福的力量给他们。

她当时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傻乎乎地就这样子揭榜了。爸爸妈妈的一同离开,再也没有任何指望了,家里的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她的肩膀上。姐弟俩白天一大早六点多钟起来,在厂里的食堂买两个干粮一边走一边啃,走上五六里地去学校上课。中午和晚上到相隔不远的亲戚家吃饭。然后自己洗衣服,看书做作业,锻炼身体,无比地独立自主。就这样,她和弟弟两个人有商有量地度过了那一段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两个月之后的某一天,当父母顺利地办完所有的手续,双双出现在家里的时候,发现一切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两个孩子好模好样的,终于放心了。懂事的素碧不仅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搞得好好的,同时还照顾好了年幼的弟弟,赢得了父母的一致称赞。以至于后来,父母都很放心地把弟弟交给了姐姐来照顾,一直到他成年。

当她和弟弟考完期末考试的时候,父母让孩子们对老师们告别,说是全家人要调到省城去生活了!素碧和弟弟异口同声惊讶地问母亲,为什么要去那里去呢?我们在这里不是很好吗?

母亲笑着说,傻孩子!人往高处走,水往地处流。大城市的马路比这里都要平坦一些呢!母亲在孩子们的大脑里描绘了一副无比美好的画面,使得她和弟弟对未来的一切心生向往。过完春节的时候,她和弟弟怀着对故土深深的怀念,全家人一起来到了省城生活。

成年后的素碧,还经常回忆起自己在十岁之前,在故乡度过的那段美好的童年。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有生。从小放养的孩子,长大以后就能够很顺利地接受这个残酷社会的各种作和夹磨。

3.

现在时代不同了,她想自己再苦再累地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呢?还不是为了儿子吗?儿子好了,她自然就会好。现在的社会压力这么大,竞争这么地惨烈,连她签一个保单,还要跟其他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进行针锋相对的PK,呜呜呜⋯⋯赚点银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但总不能为了赚钱,把儿子的前途给耽误了。是的,赚钱很重要,但是,但是,儿子更重要!

她在想,如果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业绩倒是可以大幅的提升,收入也不见得少,但那样一定会做付出极其艰辛的努力的。这个社会很现实,付出都不一定有回报,更何况不付出呢?难道等天上白白地掉馅饼吗?

素碧从小到大都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要求上进的好同学,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墙壁上永远摆满了各类奖状和证书,母亲从小就激励她一定要出人头地,父亲更是格外疼爱这个小棉袄,渊博的学识,温和的性格,几乎全部都遗传给了她,与众不同的智商更让她出类拔萃。

在他们家的血液里,读书是最能够体现出人格的高尚和价值的一部分。母亲经常念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晨晨还小,一切才刚刚开始。她必须尽到自己做母亲的责任,把儿子教得好,这样才能对得起他,让杰生开怀,给远在农村的婆婆长脸。

如果说忽略了儿子的教育和成长,搞得本末倒置,那就得不偿失了。一想起那些个在学校班级上拖尾巴的那些个后进生,经常受到天涯歌女隔三差五地鄙薄和嘲讽而抬不起头来的时候,她就觉得脸上发烧,她从来就没有因为学习不好而看别人的脸色。她的儿子越发不可能!

晚上杰生回家的时候,她和丈夫说了一下今天去学校的结果,杰生心里也觉得不是滋味,但是也没办法,他的工作时间不由他来决定,只好对素碧说,那你一定记得把儿子的成绩抓起来啊!那种口吻,就仿佛是他们的局长慎重其事地在向他布置工作任务。

素碧的心里连声叫苦,但也确实没有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了。杰生这个人生性粗犷,脾气时好时坏。好起来甜言蜜语,不好的时候蛮不讲理,有时候很没有耐心,如果他来辅导儿子的作业,估计晨晨会被他吼傻,只会适得其反,引发更大的家庭矛盾,反而还去了多的。

这一点素碧心知肚明,她心疼儿子这个宝贝蛋。她想,先弄着再说,如果自己实在拉扯不过来,那只有去找她的娘家找自己的亲妈搬救兵了。

素碧觉得自从自己结了婚,生了孩子,就一刻都没有消停过。不知道自己上辈子都做了什么孽,应付这些个东西,想想就头疼。睡在床上听着杰生和儿子均匀熟睡的鼾声,此起彼伏,久久不能入眠。

4.

紧接着是一个周末。这一天,一家人终于睡了一个懒觉。吃完早餐,杰生又上单位去加班了。素碧忙个不停,买菜回来做饭兼做卫生,然后又辅导晨晨做作业。中午小憩了一会儿,起来以后接着做。

晚上又是辅导作业,开始了漫长地做作业的生涯。晨晨做得很用心,但是动作却是无比的慢,一会儿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天气凉了,他的鼻子里面总是有清鼻涕,时不时地把抽一张去擦。

她眼看着他把一沓餐巾纸哗哗哗地用了一大半,扯一张丢一张,餐巾纸一张都还没有用完,只用了一个角就把它扔在桌子上面。素碧记得自己小时候用手帕的时候,都是认认真真地用,用一个角叠好,然后再用另一个角。晨晨做完了一个练习册的题目之后,她发现桌子上的餐巾纸白花花地一片,东一朵西一朵的,就像天女散花一样。

孩子用了一半的餐巾纸,不可能再接着用,只有扔进垃圾桶。这孩子习惯不好,连用个纸巾都不知道勤俭节约。她告诉儿子怎么用正确使用餐巾纸,晨晨似懂非懂得听着,好像明白了,又好像没有明白,只是瞪着一张大眼睛看着她。她无声地叹了口气,正色地对孩子说:以后不可以这样了!

真是浪费!

教导孩子实在是一件琐碎的事情,不光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也要从头开始一点一点地教。等晨晨做完了所有的作业,她开始每一页认认真真地检查,每一页的作业上都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晨晨说,如果家长不仔细地检查,如果在签过字的作业中,发现有做错的题目,那就说明家长不负责任,弄得素碧当然不敢等闲视之了。她觉得这作业不光是孩子的,也是她的。

等到晚上晨晨完成所有的作业之后,杰生还是没有回家。打电话过去问,他在电话里面很敷衍地说有事,再继续问的时候他就把电话给挂了。无奈素碧只好带着孩子先睡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她发现杰生一个人睡在次卧室,她也不理他,然后带着孩子去超市的游乐场去玩了。中午照例回来做饭,杰生非常歉意地说昨天晚上喝多了,有领导在旁边所以不方便接电话。

她不满地说:"你在以后能不能少喝点酒呀?"杰生满不在乎地说,"哼!你知道什么呀?我不喝那怎么行呢?有领导在旁边呢!我可不能认怂!"然后话锋一转,来了一句总结式的发言:唉!命苦不能怪政府啊!她感觉他的最后一句话里,有一点自我炫耀的意思,被人当了酒桶不说,反而还自得其乐!这种男人真是搞笑……

她没好气地说,"那你就挺身而出了?不管我和儿子不说,还喝酒伤身体,真是服了你了!"杰生又哼了一声,歪着个脑袋说道:你们女人知道个啥?宿醉不久的他有点装疯卖傻。

素碧不想跟他再抬杠下去,在儿子面前,多少要给他老爸的一点面子。于是乎继续埋头做饭,一家人吃了以后坐着看电视,难得坐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下午3:00多钟的时候,杰生接了一个电话,说有人找他出去。素碧困得要死很想睡觉,一个多星期没和儿子亲近的杰生,涎着脸说:"那好吧!你在家里好好休息一下,平时也辛苦啦!我把儿子带出去吃饭啊!"晨晨好久不见父亲,不喜欢跟爸爸出去,在素碧的再三劝说之下,勉强同意了。她想,儿子还是要多跟老公多在一起才行。父子俩临出门的时候,她嘱咐杰生带上水杯。

这一觉睡了将近三个小时,睡得昏昏沉沉无比地香甜。素碧实在太累了,她感觉自己跟保姆没有什么差别,而且是24小时从不离岗的保姆。

5.

谁知道快6:00的时候门铃响了。她连忙去开门,却没有看见杰生。只看见满脸泪痕垂头丧气的晨晨,一进门就扑进她的怀里,她见儿子哭得那么伤心,肯定是受了什么欺负了,忙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晨晨抱着妈妈一边哭泣,一边抽抽噎噎地说,爸爸在楼下锁车,他就先上电梯了。今天出去吃晚饭的时候,本来好好的,但后来吃饭之后大家喝了点酒,爸爸周围有一个伯伯捉弄他,当着很多人的面,嬉皮笑脸地,把晨晨的裤子扒了下来,小鸡鸡也露出来了⋯⋯他好害怕啊!⋯⋯

素碧听了这话简直要气疯了,她一边安慰着哭泣的孩子,一边恨恨地想着这不争气的丈夫。这算怎么回事?好容易有个休息的时间,让他换一下手带一下孩子,他就把孩子折腾成这样,这不是无知是什么?

当着众人的面让孩子出丑,成为那帮狐朋狗友戏弄的对象,喝了猫尿就干出格的事!她想想就非常地难堪,怪不得儿子这么难受。这头猪!死猪!

当杰生慢悠悠地进门的时候,他的脸上带着一种促狭地笑,素碧实在压抑不住心里地愤怒,不管不顾地和他大吵起来。

你是怎么回事?一顿饭的工夫,就把儿子搞得哭兮兮的?

怎么回事?没有怎么回事,就是开个玩笑呗!

有这样开玩笑的吗?你们难道不觉得太过分了吗?

哎呀!你小题大做干嘛呢?不就是战友们聚在一起,无聊呗!

是的!你们真是无聊!你懂吗?这叫低级趣味!

杰生自知理亏,却还是在那里嘴硬的狡辩:好了好了!他们扯儿子裤子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你还有完没完了?

素碧依然是气愤难消,这个不称职的父亲,完全就是一个白痴!竟然让自己的儿子在大庭广众之下遭此羞辱,情以何堪?在外面不能保护孩子,在家里也不陪伴孩子,这种父亲,真是无语啊!

她看着杰生,悲愤难抑,眼睛里恨不得要喷出火来了。他们这些农村人做出这种下流的动作,并不以为耻,反而是认为是比较亲热的表现;外资公司呆久了的素碧认为这就是性骚扰,在国外是可以告上法庭的,说白了就是猥亵幼童。这根本就是价值观差异!

一群没有进化的野蛮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