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想要的金龟婿应该是他!

人物介绍:

樊胜美,多年资深HR。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父母重男轻女,对哥哥百依百顺,却把她当做家中的赚钱工具。

樊胜美年轻漂亮,但立足上海大不易,因此希望通过找到“高富帅”达成人生目标。

樊胜美是处于职业生涯建立期的典型代表,在这一阶段的职场人士已经有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他们遇到的职业生涯问题通常有:

一份工作已经做了10年,现在缺乏上升通道了,我是不是应该换一份工作?

自己对多年的工作没有兴趣,现在有点基础和积累了,是不是应该换一个专业去做?

虽然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与年轻人相比较,仍然缺乏职业竞争力,又是为什么?

工作了这么长的时间,怎么更好地发展职业生涯呢?

种种问题,不一而足。

如果你也是“樊胜美们”中的一员,正被上述问题所困扰。那就来看看樊胜美吧。

镜头一:

30岁出头的樊胜美决定换一份工作,从HR到财富管理,理由是财富管理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有机会赚更多的钱,而且她认为自己善于沟通,也适合做这份工作,这份工作离男朋友比较近,他们可以相互照顾。

剧评1:“是不是换工作,还需要三思而后行啊!”

樊胜美辞职去做财富管理,并不是她不适合HR的工作,实际上在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出她提的一些建议还是被领导采纳了。

她离职的主要原因是金钱,而且她认为自己善于沟通适合做财富管理工作。

其实,所有的职业都是看起来很美,真正去干的时候,可能才会发现自己未必适合,如果不适合,以她的年龄会不会很被动?

一个已经工作了10年的HR以一个职场新人的身份去做财富管理,姑且不说在干劲和冲劲上她是不是可以和年轻人比,就是能力也是需要打问号的。

10年时间已经能够培养出一个高级HR人才,樊胜美在这个时候做出换工作的决策,且这份工作与HR的工作内容相去甚远,她多年的努力可能都打水漂了,不能不说机会成本太高了,真是可惜啊!

所以在这个时候,是不是要换工作,需要多多考虑。

镜头二:

在电视剧中,樊胜美的工作真挺清闲的。

安迪的“小三绯闻”刚在网上出现,她就组织关雎尔和邱莹莹去网上充当水军。

上班还有时间帮王柏川查房源,租房子。

她总是在办公室里给关雎尔、邱莹莹打电话,不是聊租房子的事就是聊22层姑娘们的各种问题。

作为一个职场老油条,她缺乏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缺乏进取心,对工作的关注不够,总是希望通过嫁人实现命运的改变,这就成为樊胜美职业生涯的障碍。

剧评二:“混成职场老油条,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樊胜美离开HR岗位的一个理由是想赚更多的钱,事实上,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个能够为企业创造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的资深HR是有可能实现年薪50-100万的。

但是,为什么樊胜美无法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实现职业价值?

因为樊胜美没有在进入这个岗位的初期,为自己定下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

一个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目标可以这样设立:去考HR的相关从业证书,使自己掌握更多的HR相关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充电,取得相关的学位证书,比如MBA;在企业多多要求从事难度较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任务,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

最后,要达到这样的目标:用10年的时间让自己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大拿,在业界提起你来,那都得是响当当的人物!

遗憾的是,樊胜美在职场混得太久了,工作不够努力,不够拼,工作业绩也不够突出。

其实,在工作中,只有拿出敬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才能提升能力、创造业绩,职场能力和业绩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镜头3:

樊胜美的妈妈外出未带门卡不能进公寓大门时,不管樊胜美在电话里如何恳求,前台的物业姑娘都不给她放行,反而对她冷嘲热讽。

同事因为考勤问题要求她放水,樊胜美简单粗暴地拒绝了同事的要求。

安迪给樊胜美送钱去解决问题,但是她却因为“面子”的因素,拒绝了安迪的帮助。

剧评三:“樊胜美,你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人际关系”

物业姑娘对待樊胜美的态度,说明她平时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功课做得太少了。

同事提出的要求固然过分,但是同在一个企业工作,樊胜美即使不乐意,也可以找一些委婉的理由拒绝,缺乏艺术的处理方式伤害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也给樊胜美制造职业生涯发展障碍。

在对待安迪的问题上,樊胜美的表现就更说明她的不成熟。

安迪以前得到过樊胜美的帮助,所以安迪的回馈符合互惠互利的原则,而且他们是邻居,这种人际关系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

她守着安迪这个职场成功人士,从来没有考虑在职业发展方面与安迪有什么合作关系,却去打曲连杰的主意,可能是她认为男女关系比较牢靠?

其实,还是要记住,人际关系的基础是互惠互利!

对樊胜美来说,已经有了10年左右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多注意结交行业内外的朋友,如果再有安迪这样的职场贵人相助,就会如虎添翼,取得职业发展的进步。

与职场新人不同的是,樊胜美们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可能因为看了太多的所谓职场“黑暗面”或者“潜规则”,已经“看破人生”,拿出打工者的心态,认为自己没有必要为工作付出太大的努力,为老板的企业积累财富。

殊不知,这样其实也耽误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实在是两败俱伤的行为。

樊胜美们还需要正视自己的工作经验,经验既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只有在职场不断努力提升经验的价值,才能实现职业生涯的辉煌。

如果你像安迪一样需要进一步提升职业能力或者像曲筱绡一样正在自主创业,请在我们之后推出的文章中和我一起边看剧、边分析!


作者:Dr. 陈慧

编辑:付宇;王超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