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收录之一

去爱吧!趁一切还来得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

近日,刚上大学的一位成都学生,收到了一份爷爷送的特殊“入学礼”。爷爷把自己的笔记本送给了他,在本子上回顾了他的成长,写下千般嘱托。网友直呼“暖心”。爷爷的爱,比父爱更深沉。年迈的他,鬓角斑白,皱纹堆叠,虽少言寡语,但一举一动中都透露着对幼小的你深深的疼爱。他见证了你的成长,你却留不住岁月在他身上的脚步……

爷爷送来的“入学礼”

寄 语

还记否,陪伴你童年岁月的情景,

仰望太空,教你识别月亮、星星,

扶你驾学步车在沙溪街穿行。

领你上幼儿园,

伴读b、p、m、h的读音,

每天接送你进学校,

为你张伞避雨遮阴,

查看家庭作业,

苦心劝教你学习认真。

几次医院做手术,

你爸爸是怎样呵护劳神。

一转瞬,

十多年的初等学业你已完成。

考上大学是成功,

但别忘了过去的挫折和教训。

如今,爷爷奶奶老了,

爸爸妈妈白发也在不断添增;

时代的号角,

亲人的重托鞭策你踏上新的征程。

要践行谦虚、谨慎、守法、

诚信、感恩,

凡事多动脑筋。

相信你一定能砥砺奋进,

学有所成。

牢牢记住一句话:让家人放心!

爷爷在本子中,除了用一篇“寄语”来回顾孩子的成长,写下对孩子的千般嘱托外,还细心地把常规病症的用药方法,衣服鞋子的尺码写得清清楚楚,供作参考。网友直呼“暖心爷爷”、“想念自己的爷爷了”……

关于爷爷 网友·说

@珍珠小姐与墨镜先生:想起我爷爷,小时候为了满足我的愿望(一辆自行车) ,天没亮就起来去很远的地方给我买回来。对爷爷奶奶的爱甚至超过了爸妈,现在能做的就是经常打电话问候他们,回家的时候买点吃的给他们。真的好希望他们能一直陪我走下去,希望他们身体都健健康康的。

图/网友“于眼看世界”

@Coffee_Rr:想起了我的爷爷,给我讲历史,叫我写毛笔字,教我唱歌。可惜叛逆期的我太少和他沟通,总觉得他那套落伍了,现在长大了明白了他的苦心,可是他已经不在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图/网友“熙熙_兜兜里有糖_175”

@L_audience:我离开家上大学的时候爷爷已经不在了,高三高考的时候爷爷走了,遗憾一辈子,高中的时候每次离开家去学校爷爷都会叮嘱我要注意身体好好照顾自己。

@明月明白: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爷爷就去世了,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就想着,要是爷爷还在该有多好……

@酷酷酷大头:想自己爷爷了。爷爷在我大一暑假时去世了,其实他早就生病了,端午放假唯独我没回去看他,他硬撑到七月一号我考完试回家,白天跟他聊天,晚上就去世了。希望爷爷在那边过得好。

图/网友“于眼看世界”

@三月蘇城:还记得2012上大学,爷爷已经做轮椅好几年老年痴呆也几年了,可临行前他还是一如以往我开学的样子偷偷塞给我几百块做补贴和一封他写给我的信,真可爱,时间都写错了,写成了2022年,在爷爷心里,他是不是想陪我到2022年。可是,终归没有……爷爷,我想你了,你在天堂还好嘛?有没有新衣服穿……

《我的祖父》

节选自《冰心全集·第七卷》(有删减)

关于我的祖父,我在许多短文里,已经写过不少了。但还有许多小事,趣事,是常常挂在我的心上。我和他真正熟悉起来,还是在我十一岁那年回到故乡福州那时起,我差不多整天在他身边转悠。

祖父这些年只坐过两次轿子,一次是捧着一部曲阜圣迹图,一次是带回一只小狗。

我记得他闲时常到城外南台去访友,这条路要过一座大桥,一定很远,但他从来不坐轿子。他还说他一路走着,常常遇见坐轿子的晚辈,他们总是赶紧下轿,向他致敬。因此他远远看见迎面走来的轿子,总是转过头去,装作看街旁店里的东西,免得人家下轿。

他说这些年来,他只坐过两次轿子:一次是他手里捧着一部曲阜圣迹图(他是福州尊孔兴文会的会长),他觉得把圣书夹在腋下太不恭敬了,就坐了轿子捧着回来;还有一次是他的老友送给他一只小狗,他不能抱着它走那么长的路,只好坐了轿子。

我们犯了错误,祖父也常常“视而不见”地让它过去。

我最记得我和我的三姐常常给祖父“装烟”,我们都觉得从他嘴里喷出来的水烟,非常好闻。于是在一次他去南台访友,走了以后(他总是扣上前房的门,从后房走的),我们仍在他房里折叠他换下的衣衫。

料想这时断不会有人来,我们就从容地拿起水烟袋,吹起纸煤,轮流吸起烟来。正在我们呛得咳嗽的时候,祖父忽然又从后房进来了,吓得我们赶紧放下水烟袋,拿起他的衣衫来乱抖乱拂,想抖去屋里的烟雾。

祖父却没有说话,也没有笑,拿起书桌上的眼镜盒子,又走了出去。我们的心怦怦地跳着,对面苦笑了半天,把祖父的衣衫叠好,把后房门带上出来。这事我们当然不敢对任何人说,而祖父也始终没有对任何人说过我们这件越轨的举动。

“他留给你吃的那一把龙眼,挂在电灯下面,都烂掉得差不多了!”

我记得在我回福州的第二年,父亲奉召离家的时候,我因为要读完女子师范的第二个学期,便暂留了下来,母亲怕我们家里的人会娇惯我,便把我寄居在外婆家。

但是祖父常常会让我的奶娘(那时她在祖父那里做短工)去叫我。她说:“莹官,你爷爷让你回去吃龙眼。他留给你吃的那一把龙眼,挂在电灯下面的,都烂掉得差不多了!”

祖父最恨赌博,即便在最热闹的日子里,也只是坐着说话。

祖父最恨赌博,即使是岁时节庆,我们家也从来听不见搓麻将、掷骰子的声音。他自己的生日,是我们一家最热闹的日子了,客人来了,拜过寿后,只吃碗寿面。至亲好友,就又坐着谈话,等着晚上的寿席。

在我们大家庭里,并不是没有麻将牌的。四叔母屋里就有一副很讲究的麻将。我的三堂兄良官,从兵舰上回家探亲,我就和他还有四堂兄枢官,以及三姐,在祖父睡下之后,打起麻将来。

​打着打着,我忽然拼够了好几副对子,高兴得拍案叫了起来。这时四叔母从她的后房急急地走出来,低声喝道:“你们胆子比天还大!四妹,别以为爷爷宠你,让他听见了,不但从此不疼你了,连我也有了不是,快快收起来吧!”我们吓得喏喏连声,赶紧把牌收到盒子里送了回去。

这些事,现在一想起来就很内疚,我不是祖父想象里的那个乖孩子,离了他的眼,我就是一个既淘气又不守法的“小家伙”。

资料/央视新闻综合

图/除特别标注外,其余均自视觉中国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写留言」

分享你和爷爷之间的故事吧

热点推荐

惊险!大货车拐弯将电动车卷入车底

新奇 | 重庆有条“大波浪”公路 在上面开车是一种什么体验?

中国军用大飞机有多牛:运-20可空中发射火箭 可改装加油机、预警机…

最新评论

头像

云南网友iw7e · 4个小时前

珍惜当前,活在眼下。

头像

福建网友buro · 8个小时前

有爷爷奶奶的话,父母只是儿媳,自我应是孙子辈。遮风挡雨,祖辈负责。 没有爷爷奶奶,还有父母在;父母顶铁锅,生活尽关怀。一日三餐,衣食依赖;伸手一搂,将爱获得。 若是父母都不在,老子天下第一才;生活悠悠过,茶米油盐柴,落在双肩,挑起来!

展开

头像

西藏网友iw7e · 13个小时前

感动的心永远停留在童年的回忆里,无法消失,一切的一切都是感情。有了感情就有了他人的存在。

展开

头像

央视新闻网友sbt1 · 16个小时前

小时候,爷爷每天都会带着我去喝早茶。他一只手拉着我的手,一只手放在手背,每天早上慢慢走在铺着花岗岩的小巷道上,走到茶店。爷爷已经不在,回想起来都是暖暖的爱。

展开

头像

福建网友buro · 16个小时前

天空纱笼,今宵月亮像菠萝;秋风轻拂,淡云飘飘丝带舞。 远近岛屿,灯光渔火风摇碎;航标闪烁,竞与星光争魅力。

展开

查看更多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汉,武汉 7月的武汉,和我的家乡一样都处在水洼泽国,看着新闻里的报道,雨水冲进了地铁,雨水滞留在马大街小巷,我的...
    许敏雅兰阅读 253评论 0 1
  • 你若离去,后会无期。 文/阿狸阿离 图/网络 偶然看见我一个以前的好友在空间发说说,她说她去山区支教了,大家都在下...
    明月心2017阅读 306评论 0 1
  • 最近几天出门,路边忽然扎堆出现了很多亮丽抢眼的单车。他们的色彩鲜艳、造型时尚,很是夺人眼球。上下班高峰期,除了拥挤...
    成为自己的CEO阅读 802评论 0 0
  • zip( ) 和 izip( )函数 当循环迭代两个以上的序列时,例如,写一个下面这样的循环,每次迭代获得不同序列...
    東飛阅读 6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