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男为什么比未婚男工资高

很多研究结果都证实,结婚的男性比单身的男性工资更高,在中国要高6.8%。那么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

先来给你讲个段子:说有一次,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跟妻子希拉里开车外出,途中去加油站,发现这家的加油工人曾经追求过希拉里。克林顿于是得意地对希拉里说:“幸亏你嫁给了我,要不然你现在就是加油工人的老婆。”希拉里马上回应说:“错,要是我嫁给他,他就是现在的美国总统了。”

这个段子当然是编的,但是这个段子其实提供了对结婚男性比单身男性工资高的两种解释:一种是男性很优秀才会结婚,另一种是男性结婚后,在妻子的帮助下变得很优秀。前者叫选择效应,后者叫相夫效应,就是相夫教子的相夫。现实中,到底是哪种效应在起作用呢?我国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来给你转述一下。

在讨论这两个效应之前,研究人员先排除了两个常见说法。

一个是说结婚后,男性做家务少了,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所以工资就高了。但是数据显示,中国男性结婚以后,干家务活的时间比结婚前还要多。所以这个解释不成立。

另一个说法是男性结婚后责任感更强,工作会更努力,工资因此跟着涨。婚后责任感这个概念,很难有直接的数据表现,因此研究人员找到男性的工作时长来代替。结果发现,工作时长与结婚男性工资水平没有关系。因此研究人员说,婚后男性工资更高,跟婚后责任感也没关系。

我们跟着作者的思路继续往下走,解释结婚男性比单身男性工资高这个问题,答案只有在选择效应和相夫效应之间选择了。

选择效应,指的是女性在择偶的时候,更愿意找优秀的、工资高的男性,所以这种男性就更容易结婚,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已婚男性工资更高。相夫效应,说的是男性结婚后,会得到妻子提供的很多帮助,工资才会变得更高。

首先,数据显示,妻子的受教育程度越高、工资越高,男性婚后工资就越高。妻子的受教育程度和工资水平,反映了妻子帮助丈夫的能力,但是也反映了她们可以找到更优秀的男人的能力,这2个因素混合在一起,就没法说明是选择效应还是相夫效应在起主导作用。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办法,看妻子的身高。他们认为,女性的身材如果过于矮小,不会影响她相夫教子,但是会影响她选配偶。比如身高低于1米5的女性,找一个有能力的丈夫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如果她有能力,仍然能帮助丈夫。

用这个办法统计一下,如果身高较矮的妻子的丈夫工资水平也低,那么就说明,起主导作用的是选择效应,就是工资高是由丈夫优秀导致的。如果,身高不同的妻子,她们的丈夫工资水平没差别,那就说明丈夫优秀这个因素没有起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妻子的身高不会影响到已婚男性的工资水平。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结了婚的男性工资更高,是相夫效应在起作用。那么,相夫效应跟婚姻持续的时间有没有关系呢?

进一步研究显示,在结婚前三年,婚姻对男性工资基本没影响。但是当婚姻持续3年以上,丈夫的工资有了明显提高。研究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妻子给丈夫提供信息、参谋决策、激励丈夫努力工作等等,作用需要经过一段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而且,婚姻持续时间越长,妻子的相夫效应会逐渐增强。

就这样,研究人员的结论是,相夫效应是已婚男性工资比同等条件下的单身男性工资高的原因。

用开头段子的比喻来说,就是希拉里的说法是对的,克林顿的说法是错的。

不过,这个研究有很多值得讨论的地方。比如男性的婚后责任感不能直接用一个指标表现,论文用男性每周的工作时间和家庭人口规模来间接表示婚后责任感,不太符合客观实际情况,说服力不强。或者,男性婚后工资的提高,也可能跟男性自身能力增强有关。这些疑问,这个研究都没有回答。但是,科学研究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深入下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星期一篇文 用文字书写童真 感受写作的力量 也许此时的你 文字还显稚拙 但只要能坚持 终能开花结果 发现秋之美 ...
    深山石头阅读 133评论 0 0
  • 据说乔布斯年轻时每天凌晨四点起床,九点前把一天工作做完。乔帮主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 自...
    雲端猫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