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教育搞复杂

        教育起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从广义来说,环节动物中的蚯蚓已有了学习能力,具备被教育的素养。据我臆测,教育始于那些具备护雏能力的动物,鱼儿产卵不护雏,具备学习能力,但无教育幼鱼行为,双亲无教育幼鱼行为,其它鱼儿怎会有呢?那教育始于何时呢?

        我想,教育真正始于爬行动物,爬行动物已有护卵护雏行为,当然也可能有例外,但只是个例,不具普遍性,无需再纠结,世间的绝对真理鲜有。

        教育大致有这样几个阶段,当然这是我的臆想,我也没有看过这方面的书,不知道前人有没有这方面的论述。大致经历亲子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这三个方面,像哺乳动物中狮子和狼这类群居动物,小狮子和狼崽教育,必然是双亲和群体其它成员共同的责任,人类更不必多说。

        教育始于动物之本能,其目的为该物种万古长存,具备教育行为的物种,其后代大多弱不禁风。至于人类之教育行为,其复杂程度远胜任何其它动物,乃是人类幼儿更脆弱之故,为人种延续。但人类幼儿的脆弱恰恰造就了自己,人类幼儿虽脆弱但其学习能力较之其它动物无语伦比,是人类开展复杂教育的前提条件。

        氏族社会的教育,使氏族的每个成员更强,在与猛禽走兽之争中占优,氏族长存;部落社会的教育,也为使部落长存,部落时代人类之大敌,已非走兽猛禽,邻近之部落已成大患;国之教育,为国存,无教育国之不存,试想,无论是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某一国家没有相对完整的教育会怎样?

        就人类教育而言,呈现出小集体存续到大集体存续的趋势,教育中的学校教育的地位也越来越突显,是什么推动着教育不断发展呢?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教育起因于动物幼崽脆弱化,生存状态日趋复杂化、激烈化,才推动教育的发展。自从人类会使用火之后,来自动物界的生存压力陡减,但好景不长。人口数量激增,生存资源匮乏,致使人与人之间关系恶化,其生存压力不降反增。没有安全感的个体必然是抱团取暖,人类群体数量越并越少、越并越大,最后形成国家,国家也越来越大。

        教育是为了提高群体成员的本领,群体才可强大,群体成员才觉安全。动物只能通过教育提高每个成员个体战斗力,从而增强这一群体的竞争力,无法通过增加群体数量来提高群体竞争力,每当数量增加到某一极限,必然是群体的分裂。人类却不是这样,语言这种粘合剂,使得人类的群体数量可以无限增加,在大群体中生存,使安全感必然陡增,这也是人类群体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毕竟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战争机率远远低于小国之间发生战争的机率,在大国中的居民,安全感更强。

        然而,组成超大国家,并非轻而易举之事,小国需教育的存在,大国更需教育的存在。大国的教育,不仅使国人有才能,不然会招至其它大国的发难,而且还要使国家不分裂,教育需具备双重作用,增强个体成员才能的同时,大国还需通过教育使各成员团结。因此,教育就更为复杂了,学校教育应运而生。

        所有国家都有了学校教育,国与国的竞争,必然推动学校教育不断向前发展。各国为了将教育发展好,提高国家竞争力,必将唤醒普通老百姓的教育意识,使其主动接受国家教育。各国为使自己长存,经过长期唤醒,民众都能主动接受学校教育,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了吗?全民都有爱国情怀,都有本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普通民众怎样才能心甘情愿的接受教育呢?问题就出在这里。把孩子送到学校,需要花钱,家庭中的劳动力也减少了,不仅有额外的经济支出,而且还降低了经济收入,普通民众怎样才会心甘情愿地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学呢?国家有办法,什么办法呢?通过考试选拔人才,出任重要岗位;提高教师地位和收入,让更多有才能的人从教;大力宣传读书有用论,讲述寒门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出台相关法律,规定儿童有受教育的权利等。通过多代人的努力,读书受教育自然会融入普通人的血液。

        然而,当底层百姓全部承认读书受教育有用论后,除了逼迫自己儿女读书外,还会主动选择名校名师,思想统一的全国百姓的力量是无穷的,会倒逼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做出改变,教学逐渐偏离国家办教育的目的,被老百姓同化。国家办教育的目的是选拔人才为国所用,同时增强爱国情怀和凝聚力,保持国家稳定。而民众却从个人出发,想让孩子成才出人投地,怎样就算成才?考上好大学,找到工资高的岗位就业。因此,老百姓、教师和教育主管部分,就会达成共识,学生的考试成绩好,就是优秀的学生,每个人都会有成就感,学生也一样。

        学生的成绩怎么会好呢?首先是增加学生的学习时间拼命刷题,其次研究试卷,抓考题,再次,增加教师的工作时间苦抓,最后,逼迫教师培训研修,如何教学生,管学生,如何让学生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深思我们现在的教育,完全背离于国家办教育的初衷,教育被全社会奴役,完全失去了独立性,从事教育的从业者也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听着全社会对教育的理解,认为行外人说得比行内人更对,并且还深信不疑。大多数教师因看不透其中的原由,成为教书匠,成为苦力劳动者,真是悲哀!

        随着世界迈入信息时代,对大量知识的机械记忆,已完全失去了意义,国家也不需要那些博闻强识之人。我对现在学校教育的认识是这样的,教师列考点,学生苦背考点,教师一对一考查学生考点,督促他们背得滚瓜烂熟,然后大量刷题,就会成为好学生,教师也会成为好教师。细思甚为好笑,这不就是“博闻強识”吗?不光文科是这样,理科也同样如此。题刷到极致,不就是靠机械记忆来提高学生的成绩吗?

        学生学得苦,教师教得苦,领导抓得苦,是国家为教育投入那么多财力的初衷吗?这样的教育,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吗?当代学生学得苦,并非学生思得苦,书本知识并非空中楼阁,无非来源于自然界和社会生活,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完全可以依据自然和社会阅历悟透这些知识,而不是死记。学生苦在哪里?背、记和刷,连思的时间都没有。高分低能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为了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连接触大自然和社会的时间都没有了,再加上为了刷题,教师没时间引导,学生只不过是个刷分机器而已。

        教师为何教得苦?家长要分数,领导要分数,学生要分数,要成为优秀教师,怎么办?循循善诱不如花几分钟时间记住,在通过大量刷题让学生记住,再通过大量研究考点,课间学生有时间教师考学生,晚上学生在家,教师通过“群”的方式考查学生。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成为优秀教师。这样的教师不苦吗?

        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国家需要的吗?人虽然是一个拼智力的动物,但身体是基础,建立在身体素质之上的智能才是有效的,看看现代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你可能马上感慨万千。现在国际比拼的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似乎只与提出新问题的能力有关,事实上,知识丰富的成年人,提出新问题的能力很弱,只能提出别人提过的问题或者提一些自己知道答案的问题。能够提出看似奇怪但又是新问题的人,恰恰是知识不够丰富的孩子,这不让人无语吗?背考点、刷考点教育,恰恰是抹杀孩子提新问题的能力,更扼杀了孩子的创新能力。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也就是求存。当今的国际环境,勤奋努力,远远比不过创新,更比不过努力创新,别在嘲笑和讽刺那些无效创新,别在无视小孩子幼稚的问题,而应多加鼓励和引导,因为那是创新的起点。

        教育始于求存,人类求存而非个人求存,当个人求存压过人类求存或者国家求存,势必与教育初衷相悖。国家教育的普及推广,必然要与个人相关联,使个人意识到教育能让自己生存的更多,然而,当每个人意识到这一点后,又与国家教育之初衷相背离,难道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