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璧:关于活着的一切,我都喜欢过了

程璧做客南京先锋书店诗歌音乐分享会  右一:李元胜  右二:程璧 (作者摄)

9月的初秋,在先锋书店参加程璧为新专辑办的诗歌音乐分享会。

那天,程璧来的时候,穿了一身素色的棉麻衫,戴着一顶草编小毡帽,像她往日里森女复古的穿衣风格,看起来简约而富有艺术感的气质。这跟我此前在媒体上见到的她相差不多,只是看到她脸上时常露出的腼腆自然的笑,更多了些朴素而亲和的味道。

新专辑是《早生的铃虫》。跟程璧以往的民谣作品一样,这张专辑的所有歌曲词作都来源于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的诗歌,所以新歌中更多了些日本岛歌清新而沉静的风格。

有幸在分享会的前一天,听程璧在现场唱了几首新专辑中的歌,《船帆》,《房总半岛最南端》,《我和小鸟和铃铛》,《当我寂寞的时候》等。她的声音还是那样的干净,澄澈,温柔,清亮,但认真听下去的话,也能听出新歌中不同于此前的作品多出的韵味。

程璧和李元胜对谈(作者摄)

说起来,认识程璧再到听她的歌也不是很久的事,但她却是我比较偏爱的一个民谣歌手。作为一个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靠才华出众的女歌手,程璧无疑是一个很低调而踏实的独立音乐人。

除却那些成名之后套在她身上吸人眼球的标签式光环,“北大才女”、“旅日音乐人”、“森系复古女诗人”等,再抛开那些令人艳羡的人生履历,东京证券公司、NDC原研哉设计工作室等,一个女孩从抱着一把古典吉他就开始走上音乐之路,成名不靠商业炒作,出名少有绯闻缠身,在如今追求无底线的浮夸和个性的时代,她似乎一直都能保有自己安静而独立的小世界,在小世界里唱着不急不缓的歌,把生活唱成了诗,把诗中的情怀演绎成了生活。

田原评价程璧:是最贴近诗歌的声音

很多人评价程璧的歌,都会说那是离诗歌最近的声音。她所唱的民谣的文学性往往大于音乐性,与其说她是一个音乐人,我们更愿意把她看成是一个吟唱的诗人。

而很多喜欢听程璧的人,也往往是因为在她像诗又像歌的声音里感受到的宁静的美感。在音符与音符之间流淌着诗一样的情感,在诗行与诗行之间跳动着音乐的灵性,简单和缓的韵律节奏中铺展开自然、唯美而静谧的画面,带给人诗意单纯的心灵享受。

程璧似乎从来都没有刻意地追求过自己的个性,但她的作品在诗和歌中自然流露出的沉静而深邃的品格,本身又成了她区别于其他民谣歌手独有的个性。

图片来源:网络

初听程璧的歌,往往是不会被立即打动吸引过去的。因为她的歌大多都太过于简单,没有像陈粒那样独具个性的唱功音色,歌曲所表达的情感也不依赖情歌的怀旧伤感,歌词也往往简约到四五句童谣式的反复吟唱。不夸张不做作,不炫技不矫饰,就是一些简单的唱词和旋律组合,在平淡而舒缓的吉他哼唱中流泻出内心细腻的情感。

因此,对于那些喜欢情感色彩饱满的流行乐,或者喜欢个性张狂凌厉的Rock的人来讲,程璧的歌往往都不那么具有吸引力。旋律太淡,情绪太安静,这一首和那一首的调子相差不大,听多了便都是一个味道,一种风格。

图片来源:网络

从首张专辑《晴日共剪窗》里的一首诗和一首童谣小曲开始,回忆儿时和奶奶一起在北方小院的童年生活:“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四时常相往,晴日共剪窗”;

有对岁时季节的清浅抒情:“夏风纹丝不动的晴朗天,忽然下起雨”(《给猫夏的你》);

也有年少时追寻着未来努力生长的渴望:“说好的旅行啊,你已经错过了,于是我决定,一个人继续前行”(《一个人上路》);

还有对少年青涩爱情的表达:“我爱一回房间就看到你,我爱一出门口就想念你,不管日子每一天是怎么样过去,只要在你身边我就从来不怀疑”(《你们》)。

图片来源:网络

简单,几乎成了程璧对作品的一种艺术追求。而在音乐中赋予简单的生活丰富的诗性色彩,也似乎成了程璧看待世界的一种眼光,对待生活的一种姿态。

即便听她的新歌,相比较于此前的作品,多出了些日本岛歌更为辽阔深远的况味,在一些歌曲的韵律节奏中也多了跳跃感,但所表达的依然是对自然生命简单而纯粹的感受。

《房总半岛最南端》,她用更为坚定而激昂的声音唱:

“这路的尽头,会有大片的森林吧,孤单的那棵树啊,我们去走这条路吧。”

在《船帆》中,她唱:

“遥远的海上的那船啊,请你一直不要靠岸,你要只在海天之间,向着远方航行。”

还有用日语演唱的两首民谣《初秋》和《夜》,新歌中出现的大海、落日、村庄、天空、大地,这些比较宏大的意象格局,在程璧以往的歌中都是很少看到的。

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是程璧在试图突破以往情绪化的小我世界,对自然和生命渴望开阔出的另一个宏阔世界,但歌曲中所散发的诗意情怀,依然是原来的程璧,对日常生活心怀深情和满怀憧憬的程璧。

图片来源:网络

因为喜欢读诗的缘故,程璧热衷于把诗歌唱成音乐。无论是她改编诗人北岛、西川、田原、谷川俊太郎、金子美铃的诗作所唱的歌,还是她自己填词作曲的歌,都脱不开现代诗的韵味。

听程璧的歌,很适合在寂静无人的夏夜,也适合在火车上一个人的旅途,也或者是空旷宁静的田野,总之,你需要远离喧嚣热络的人群,找寻到一种孤独的状态,才能在那些低吟浅唱的曲调中沉下去,静下来,从那一份简单中感受到生命缓慢行走在时间之流上的冷静哲思。

火车,树林,原野,雨声,小鸟,月亮,还有轮回更迭的季节,悄无声息的时光,这些细碎而微渺的事物,一直都是程璧在自己的歌中用心表达的东西,那里留存着生命永恒的孤独感,同样也寄予着孤独中不断行走的温暖和渴望。

图片来源;:网络

诗人田原对程璧的歌曾有过比较恰切的评价:

她用一种声音唱出两种语言里的忧伤,一把吉他弹奏出两种语言里的向往,她的旋律里有森林和村庄,也有太阳和月亮,她的旋律不是大海大河,而是涓涓小溪,奔流不息地向着远方的远方。

因此,听程璧的歌,听的是一种情怀。在喧嚣浮躁的世俗生活中寻得一处静水清泉,回归到自然和童真的世界里,看到生命之初简单而本真的样子。

在分享会上,我问程璧:有没有想过,如果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简单地表达这类诗歌性的音乐,而不去和当下的商业市场结合,自己的歌可能会受众比较小,也可能会对自己的音乐创作热情有打击,你知道的啊,现在很多歌手都会走商业化大众流行的路子啊,那你坚持的理由是什么?

程璧笑笑说:可能音乐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对生活真实的感受吧,创作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商业性的东西,只是我从生活中感受到了什么,我就把它直接表达出来了,可能这样表达出来的东西更加真切自然,受众小也没关系啊,只要有人在听有人喜欢就好了。

图片来源:网络

我突然看到了程璧身上难能可贵的真诚,无论是对待她所热爱的音乐,还是对待生活。

这样的真诚使她与时代总是保持着一种不温不火的距离,在某个安静的角落里默默开放,默默悦人,却始终不引起过分的关注和热闹,保有她独立而随意的品格,过着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程璧曾经这样表达过自己对待生命的态度:

你看到的我,是在走过很多风景后,发现最美的是平常。懂得人生终将告别后,用一期一会去遇见。所以你觉得明亮温暖,那是我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

很喜欢她说的“一期一会”,也一直觉得程璧的确是在用这样的心态来对待生活和时间的。

如果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都发生在某一刻,又终将在某一刻告别,比如某个下午的时光,某个清晨的鸟鸣,某个雨天的吻别,无论时间流逝过去的那一刻,是欢喜还是悲伤,那都会是生命中仅此一次永不回来的时光。

怀着这种心情去生活,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每一刻,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相聚相别。

也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去生活,程璧把生命中每一次微小而短暂的遇见,都赋予了它们灵动而诗性的感受。生命的忧伤和喜悦,自然的大海和夏夜,生活的平淡和繁华,这些关于活着的一切,她都在竭尽全力地喜欢着,感受着,用诗和音乐热情地表达着。

那是一种极为简单而认真的生命姿态,唱出的却是充盈而丰富的人生。


程璧《我想和你虚度时光》MV

(作者:南木瑾)

一个90后易勾搭易玩耍的妹纸南木瑾

喜欢请关注南木瑾微信公众号:Nanmujin1210         新浪微博@南木瑾Best


扫码关注南木瑾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