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民谣相见恨晚――百听不厌的文艺歌单送给心有一匹野马的你

每个听民谣的人内心都有一匹野马,世界那么大,却还是没有你要的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谣越过人山人海,说尽世间心酸,唱遍生活百态,我却是于二十岁才与它温情邂逅。

我与民谣,相见恨晚。

好在,还不迟。

我还有汹涌澎湃的热情听陈粒老练达观的冷艳,尚存慵懒的情绪和肆意的心情听谢春花午后的喃喃自语,伴随着程璧诗遇上歌依旧不失对星辰与远方的向往,还会在某个夜深人静时听一曲马頔的南山南,自由与灵魂张扬存活莫过于此。

仔细想来,与民谣结缘早已冥冥之中注定。去年秋天,我在阳台闲适地晒着太阳,温暖而不刺眼的光芒映衬着手里大冰《阿弥陀佛么么哒》的文字上。

儿时带给我无数欢笑的大叔已经被贴上诸如民谣歌手的标签,他笔下的文字刻画出在云南丽江(甚至于更广阔的远方)的形形色色的年轻人,他们常静坐在一起听一首歌而潸然泪下,仿佛唱尽半生漂泊。他们短暂相聚相见恨晚却又各自匆匆离去,行吟四方,过着无数人向往的生活。

所有的泪水与欢笑,所有的平淡与荣耀,都在旋律中。

后来,我才知道那群真实率性活着的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谣歌手。他们的歌声里有对最平淡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大概便是情怀所在。

五个最爱的民谣歌手和她们的代表作品(我最喜欢的)送给心有一匹马的你,但愿洒脱随性向往远方的你早日找到自己的草原!

把星辰远方当做是寻常生活。

1最宁静:程璧 当诗遇上歌――她的心里是满的

推荐专辑:诗遇到歌

推荐歌曲:姑娘在路上

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

程璧专辑

“你看到的我,是在走过很多风景后,发现最美的是平常。懂得人生终将告别后,用一期一会去遇见。所以你觉得温暖明亮,那是我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

该怎样描述程璧?

旅日音乐人,词曲创作者,似乎远远不止。她的嗓音被称为“离诗歌最近的声音”,明亮温暖而不聒噪,深刻却又不浮夸。

她是个温柔而美好的女子,像冬日里的阳光,也像深海里的鱼。从网易云音乐看她的动态,会被她深远的文学内涵所吸引,会被她积极精致的生活态度所赞叹,她将文艺生活推上一个令人艳羡的高度。

诗人北岛或许未曾想到,有朝一日,自己飘荡于诗歌的文字,会被一个年轻的姑娘谱上音符,用灵动悠远的嗓音唱出来,红遍大江南北,感动无数孤独的灵魂。

对于程璧来说,音乐或许就是北岛所写的“那稍纵即逝的追寻”。从学吉他的女生到东京上班族,再到独立音乐人,她走得自由而坚定。

ps:她的每一首歌都走心而真挚,这里推荐的只是其中一个专辑,我甚至觉得没有哪一首更好之说。每一曲,都值得单曲循环千百遍。

《诗遇上歌》是程璧正式投身音乐后发表的第一张专辑,收录了包括北岛、西川、田原、谷川俊太郎、塔朗吉等中外诗人的作品,专辑名也来自诗人北岛。

其中,《一切》这一首广受欢迎,程璧用柔和却又不失力量的曲调唱出了北岛这首原本沉重的诗作,正如她说用温柔的方式对抗强硬的世界。

而我最喜欢的是这首《姑娘在路上》:

有一个姑娘她走在路上,有她一直要去的地方,烦恼的事情都不会在意,走过了一段一段的成长。

开篇几句寥寥数语,勾勒出一个年轻而美好的姑娘,她也会遇到无能无力的事情,也会有一直向往的远方,遇到过很多很多的快乐与心酸,依然温柔而坚定地走在路上。

“她不在意昨天,也不害怕明天,她知道今天就是最好的”。这样的姑娘,虽然平凡想必没有人会不爱。而那若隐若现的孤独,也便隐没在程璧明快清丽的歌声中。

“这一个姑娘,她就是你呀。”

温暖而又孤独,正是每一个姑娘的常态。在路上,遇见又失去,始终寻找,努力成长。

程璧

如同这首《姑娘在路上》一样,诗遇上歌,是珍贵的缘分,也是必然的相逢。她的理解恰如其分地解释了二者的相遇:

“我认为,在所有艺术形式里,诗与民谣具有十分相似的特质。在文学领域,诗字数最少,篇幅简短,却又最具深意。在音乐领域,民谣无论在技巧还是配器上往往追求简单,而它的深度在于其冷静的哲思性。”

得益于在学校里对于美学的深刻认识,她的旋律里有森林和村庄,也有太阳和月亮,她的旋律不是大海大河,而是涓涓小溪,奔流不息地向着远方进发。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一些人或事都很倾向于热闹,而她偏向于安静。总有人大肆讨论梦想,她却只想不忘初心。“一些人努力让人生看起来无比励志,而我努力只想让我的人生看起来自然而然。就像河流一样,自然流淌。

诗遇上歌,我遇上程璧,喜欢她的歌,也喜欢她这样的姑娘。

“未曾应许天色常蓝,花香常漫,常安无虞。却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无限的体谅,不死的爱。”

2最沧桑:马頔  人是孤岛――沧桑而治愈

推荐专辑:孤岛

推荐歌曲:南山南

马頔《南山南》

南山南走红的时候,我也听。只是不关注马頔,也不关心传说中歌曲背后动人的感情故事。

一首歌好听,在于觉得好听的人能从中找到共鸣,听到自己的故事或者是自己想象的意境。如此说来,创作背景或许不那么重要。

对歌无比挑剔,几年来一共只喜欢了几首歌的我,却在初次听《南山南》时,便深深喜欢上这悠远而略带沧桑的声音。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他不再和谁谈论相逢的孤岛

因为心里早已荒无人烟

片头两位小朋友的本色出演暗示了MV"青梅竹马却又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主线,记忆的闪回与当下场景交错,马頔替每个长大后的小伙伴发出慨叹——“时光苟延残喘无可奈何”。

我常常于深夜单曲循环这首歌而热泪盈眶,诗歌般的沧桑感怀,沾染上经过音符和乐器的词句,再用马頔的嗓音唱出种悲戚、怅惘与惶惑却又治愈心灵的感觉。

我突然想起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一句话,忘记来自哪个名家: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独自在海上飘飘摇摇,当你看厌了沿途的风景,你一定会遇到它,并在它南面的海岸上短暂停靠,有一瞬间,你自以为是地认为会和它永远接壤,却想不到还有一天,你会再次起航。

遇到很多故事,邂逅一个忘不了的人,是青春的一段珍藏,却无可奈何败给时间。想要去挽回,却只能凭吊。当时青春年少,你我相爱恨早。喜欢是海啸,爱是海,可人却是孤岛。

但愿马頔的歌声温暖你的过往,治愈你的孤独!

3最文艺:谢春花   民谣是情怀,是诉说

推荐专辑:算云烟

推荐歌曲: 借我

谢春花

之前专门写过一篇谢春花的文章,(《谢春花: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对这个行吟四方的95年女生实在是喜欢和羡慕。

网上这样评论谢春花的歌:

而能用如此简单的和弦编配,创作出如此好听的歌曲,这需要很高的音乐领悟能力,可以说这就是天赋。

不得不说,谢春花对音乐有着极高的领悟力,她的歌声,仿佛来自灵魂,尽情歌唱着内心隐秘的渴望。

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

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谢春花用奇幻的歌声唱出了无数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心中共同的向往,也曾想要无所畏惧闯荡天涯,邂逅不一样的多姿多彩的生活。也曾感慨时光喑哑无言,也曾怅惘当下生活庸庸碌碌,听她的歌,能重新激荡起内心潜藏已久的远方。

黑夜虽长,请别用来遗忘。

边听比我大一岁的谢春花,边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4最张扬:陈粒   她的内心有仿徨,也有孤傲

推荐专辑:如也

推荐歌曲:奇妙能力歌

绝对占有,相对自由

陈粒

初听陈粒,是个偶然的机会,此后一发不可收。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

看过大海亲吻鲨鱼

看过黄昏追逐黎明

没看过你”

《奇妙能力》这首歌开篇四句就让我沉迷,和“我遇到了所有的不平凡,却没有遇到平凡的你”有异曲同工之妙。

歌词伴随着感情一步步递进:没看过你-不知道你-不明白你-不拒绝你-没能变成你-没听过你-没抓住你-没包容你-没能忘记你。

经过一系列的铺垫,感觉直到最后一句这首歌的主题才突然出现。我曾经“我拒绝更好更圆的月亮,拒绝未知的疯狂,拒绝声色的张扬”到最后,我才明白,“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想要未知的疯狂,想要声色的张扬”,终究说出了那句“我想要你”。

而歌名《奇妙能力歌》大概意思为我拥有很多奇妙能力,包括遇见生命中很多的丰富多彩,结交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实现遥远的梦想等,但却始终不能拥有你。

在所有未知的风景里,我最喜欢你。

陈粒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她有冷艳强悍的一面,也有青春的迷惘与真,她像一个音乐的妖精,无所顾忌地运用性情的巫术,将自我、爱欲表现得淋漓畅快。

《南都娱乐周刊》这样评价她:“陈粒有一个生错时代的身体和灵魂,歌声里老练达观的冷艳颇为罕见,哲学式思考,哥特式造句,在黑暗里的幽微和自赏,枯涩跳脱的意趣,这些都难以和刚刚二十出头的音乐人挂上钩,然而,所有剑走偏锋的‘怪’都是自然而然的流露。”

她是一个敢爱敢恨之人,并且决绝不就余地,她不像程璧和谢春花般温柔,倒是有些王菲倔强的影子。

在《绝对占有,相对自由》这首歌中,她以一连串赤裸而直白的歌词“让我占有你/撕碎你然后像风握在我手里/抱着我像空气/想把你收集/泡你在福尔马林盯着你意淫”串联起一场爱的宣言,独占而骄傲。

岁月风干我的执着,我虽难过也无怨无悔。一句“你就在对岸走得好慢,任由我在现实和假寐之间两难”,酣畅淋漓地唱出失恋女子的心声和对过往无尽的追忆。

不论外界怎么评说她的歌,她仍旧在自己的世界里酣畅淋漓地活着。有仿徨,更有孤傲!

5最独特:花粥   她是女汉子,更有柔情女子的一面

推荐专辑:乍见之欢

推荐歌曲:二十岁的某一天

花粥

花小粥,新生代文艺女青年、民谣歌手、独立音乐人。因词曲创作颇具特色,被一批小众音乐爱好者所称赞,声音甜美、清新;歌词诙谐幽默。相较于如今的流行音乐歌词显得比较“重口味”。

你无法找到一个词语准确地来描述她,她诉说别人难以启齿的,也常少女最隐秘的心事。她的歌声中有爷们般的潇洒,也有少女的纯情。有对世事的调侃,更有对过往沧桑的怀念。

她不羁,但不放荡;屌丝,却有个性;来得直接,却不失细节。

对重口味歌曲不太感冒,但是对于《二十岁的某一天》这首花粥难得一见的清纯风格却是爱不释手。二十岁某一天的故事,等到三十岁身边早已经不是他,这一切,只能到八十岁徒留感叹。

二十岁的某一天

和你牵手走到天桥边

你兜里只有五块钱

我们吃了一碗牛肉面

你说什么爱情都会变

整个歌曲不咸不淡不痛不痒不快不难,似乎是喃喃自语,又像是娓娓道来,不经意间就扣入你的心扉。时间它杀死了所有的从前,我们也没必要再去怀念。

就让二十岁的那碗牛肉面永远留在记忆深处,以花粥空灵的歌声的名义珍藏。


民谣《董小姐》里有一句歌词: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凡尘俗世中的我们每个人莫不是心中藏了一匹马,它是我们内心对于某种生活的渴望,对快意人生的向往。就像前段时间流行的《七月与安生》一样,我们都渴望像安生一样活着,但生活却让我们长成七月的模样。

所以,每一个热爱生活、纯真执着的人都会爱着民谣,因为这些旋律里,传递出来的不仅仅是故事,还有情怀和希望。它让我们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它让我们略带平庸的生命散发出文艺而迷人的光彩,它让我们的生活中除却柴米油盐还有琴棋书画,它以另一种方式让文艺与质感生活回归,简单就是深刻!

邂逅民谣,相见恨晚。


文/抽屉都说

大三理科女

写安静而倔强的文字

做温柔而坚定的女子

诚觉世事尽可原谅,要做世间有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