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娃娃机的背后,有你故意忽视的血肉人生。


01

周末和小五外出吃饭。吃完饭,走出过道,有四台娃娃机摆放在那边。里面的娃娃可爱而精致。一下激起了我等中年女子生锈的少女心。

掏出20块钱,换了20个游戏币,我们非常专一,各自选择其中一台娃娃机然后开始为人均10个游戏币挑战。

吊娃娃其实特别容易,我每次都能吊起。吊娃娃也特别不容易,总在传送过程中掉下来。不出意外,这20块钱最终沦为泡沫消费。

02

娃娃机无处不在。

看电影吃饭、搭个地铁逛逛商场,似乎只要你出了门,就不会见不到它的身影。你也一定时常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在晒——哇塞!今天人品大爆发,抓到了?只娃娃。

而屏幕另一端的你每每看到,内心可能又羡慕又苦恼,为什么别人总是能抓到娃娃甚至抓到好多娃娃,为什么这样的好事儿就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看过很多抓娃娃的“攻略”。

也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即便看过各种抓娃娃“攻略”,依然两手空空。或者能让娃娃从洞里掉下来到手上的次数屈指可数。

我不会偷偷告诉你,小的不才,此生只抓到三只娃娃。虽然抓钩抓到娃娃的次数不胜枚举。但基本2秒后抓钩就触电了一样自动松开的次数也是数不胜数。

即便如此,我们中的大多数,依然对抓娃娃这件事执迷不悟

倘若谁干脆掏钱给你买个娃娃,嘿,我们还不屑要了。( ̄_, ̄ )

03

其实我们都明白,娃娃机抓钩抓到娃娃并且顺利掉下出口的次数本身就是商家设计好的套路。

这里先强行插入一个科普帖。商家可以通过人工调整电压控制钢爪的抓力大小。一般最高命中率1/50,最低命中率1/200。以目前市场价每个游戏币1元到2元不等,这个分母基数是相当大的。

可是我们仍然乐此不疲的深陷其中。

“没关系,说不定下一次就抓住了。”

“再来一次。”

“再试一次吧,前面失败过这么多次了,按概率该轮到了。”

04

正是这种“以小博大”的侥幸心理使你的人生糟糕透了。

你一定还记得那个被称为牛市的2015股市年。看到身边好多朋友赚了。眼红得很!于是很多人盲目跟风,纷纷涌入股市,不管有没有投资或者炒股经验的都买买买,想趁机大捞一笔。

尝到甜头了,想赚的更多但是现金流不够,怎么办?甚至有人选择铤而走险,卖房炒股。心想着,就放进去一会儿会儿,很快就能回本的。到时候再买房赎回来就行了。

结果呢?可想而知,这个人人眼中的大好牛市还没有维持多久便瓦解,而房价还是持续涨涨涨啊,你就算要买回原来的房子也会比你卖出的价格花更多的资金。

说一实例,就在我身边,前同事。当初就是背着他老婆把房子给卖了听人说了牛市一定稳赚,快快买。东窗事发,老婆跑到公司大闹。最后老婆没了,房子也没了。呵呵。

05

生活中的我们同样有着如此诟病。

许多人受到周围人群的行为影响,在自己的认识、判断和知觉上都表现的特别从众。鲜少考虑别人的说法或者做法是对的还是错的。认为听大家的,总没错。

这种人通常等于把自己人生的掌控权与驾驭力拱手相让送出去,任由其他人事物操控自己

小倪有一个交往1年多的男朋友。不管是不是下雨,每天早上都送小倪来上班,下班在公司楼下接小倪回家。如果小倪要加班,他会准备好晚餐送到公司。然后下楼等小倪下班。

她的同事们看了,都羡煞不已。心想,这拍电视剧都没这么靠谱啊。都说赶紧嫁了吧。这样的人上哪儿找去。温柔体贴又特疼小倪。小倪腼腆地笑了。再大约过了半年多。小倪真和当时的男朋友结婚了。

后来有段时间没见到,同事们都说她生娃去了。大约过了两个月,小倪到单位递辞呈。同事们看到他胳膊脖子上都是淤青,问怎么了。小倪支支吾吾刚开始也不肯讲,后来想着反正也是要辞职了,就透露了一些。

原来小倪的老公婚后控制欲特别强,传统思想的教育制度下,小倪的老公认为小倪就该辞职在家备孕生娃,相夫教子。

WHAT!这都什么世纪了?怎么还会有人又这种教条式的想法。就算有,夫妻间也该是商量的不是吗?

小倪起初没答应,现在这份工作做的很好,舍不得辞职,薪水也高。当晚就对小倪动了耳光。小倪吓懵了。面前的男人是她认识的那个温柔体贴的男朋友吗?

回娘家和父母讲了这个事儿,小倪哭着要分开。才结婚没多久就动手,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这个人的品性小倪突然一点儿都不了解了。

结果娘家那边儿的人一边倒,纷纷劝小倪,那就辞职了吧。而且还是新婚呢就分开,邻居看了可得笑话了。辞职吧,孩子总是要生的,生了孩子就没事儿了。你老公他可能是太着急要孩子了。

小倪无奈,彻底被洗脑了。最终递了辞职信。

06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见到小倪了。

昨天和朋友在超市买生活用品,无意间看到了小倪。穿着睡衣,打着哈欠,脸色憔悴,也没有抹护肤品。头发随意扎了个圈,一手抱着迷迷糊糊睡着的孩子,一手推着超市的手推车。我还没敢认——不过两年的时间吧,却沧桑了十岁的小倪。

我不知道,现在的她认为自己是不是幸福,我没有立场去做个说客。

考虑到眼前的状况和她的处境,我还是没有上去打招呼。

多少人,人云亦云,为着别人的眼光而活着。不是来自自己的感受和自己个人意识的判断力,而是别人的眼光与当下世俗的标准。然后方寸大乱。

我们身上的细胞在不断分裂和更换。我们的大脑却总是容易随波逐流。我们戏中不断蜕变的自我也面目迥异,在不同的生存处境中投入一次次精神上的华丽分身。而这个分身却来自于他们,不是你自己。

我们不断的复制周围的甲乙丙丁,却没有一个是自己。恍然,有一天,我们开始思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

在这一过程中,此我非我。彼他非他。只是一个被驯养和盲目妥协从众的会呼吸的行尸走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移动直播兴起之后,下一代能刺激用户直接掏钱购买虚拟内容的产品方案迟迟未能涌现,在线抓娃娃能作为一种新变现形态...
    闫浩阅读 1,497评论 3 15
  • 很多朋友常问我"那么多娃娃你是怎么抓到的?你抓娃娃有什么秘诀?"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啊!Alice觉得应该整理一篇攻...
    全职妈妈爱丽丝阅读 78,848评论 117 538
  • 文:篱笆 ღ 简书上有人问我,你有确定过一个人吗?比如,嗯,就是她|他了。 那是很久时间的问题了,而那个时候我也没...
    篱笆lydia阅读 711评论 0 0
  • 《我伴花儿闯天下》目录 今天下午,我与花友逛花市时,相中一个白盆,我十分喜欢。以我以往的个性,我喜欢的花与盆,我会...
    青梅梦语阅读 248评论 1 3
  • 前不久上映的《垫底辣妹》在日本做了一回票房黑马,来到中国,依旧是一匹励志的票房黑马。虽然在上映时我并没有成为票房贡...
    意小礼阅读 4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