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素锦,在爱情里不甘心有多可怕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

文/胜蓝

自从熬夜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不要多想,只是睡眠不足而已。每天等到凌晨,看完还是意犹未尽,不够看啊。作为一个原著党,对剧情早已了然于心,只是从电视剧的阐述中更注重看人物。

好多人在为《桃花债》的作者大风刮过打抱不平,说是抄袭门,其实,要打官司就打,没钱打就众筹,肯定有人支持,尊重原创,是必须,这个我不赘述。

看剧情评论,有好多人在骂素锦和玄女,今天我着重来说说素锦,这个女人在夜华跟素素之间做梗,让相爱的人情伤那么久,夜华对她的所作所为心知肚明,从一开始的无能为力到后来的置之不理,终究是因为不爱。

在我看来,素锦,只不过是一个为爱痴狂,又爱而不得的可怜女子,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三生三世·素锦剧照

01  爱情里,最可怕的就是不甘心

当素锦得知,天君为白浅跟夜华赐婚,她不甘心,自己才是夜华的青梅竹马,凭什么?

夜华说除非你是白浅,让我不得不娶了你。

这让她绝望。毕竟当时的夜华还没有爱上任何人,她还带着一丝希望,却偏偏输给了身份。

当素锦从铜镜里听见素素的声音,她便由爱生恨,心生妒忌。

夜华为不是白浅的素素破了例,素素没有让他非娶不可的身份,但他已经爱得不法自拔。她虽为凡人,却让他以身相许,为了保全素素性命,夜华可谓煞费苦心,甚至为她跳进诛仙台。

此时的素锦应该明白,这个身为储君的男人,他不是没有情欲,只是对她没有兴趣而已。她对他来说,不是最特别的,只是一个从小到大陪伴他的人,却从来没有产生过跟她共度一生的想法。

但是素锦不甘心,为了能跟夜华在一起,不择手段。她的爱,从最初单纯的爱慕变成了一种势在必得的执念。

不甘心,让素锦忘记了初心,她口口声声说只要能够留在夜华身边,照顾他就足够了。但她一次次做着伤害夜华的事情,一次次把他推的更远一些,完了她还要用楚楚可怜的模样控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其实,他根本没有想要怎样对你,是你自作多情而已。无论是谈恋爱还是结婚,面对这种纠缠不休的人,最是无奈。不洒脱,最后作践的都是自己。

司音撞见离镜和玄女苟且,决然离去。纵然心中万般疼痛,也绝不委曲求全。身为四海八荒第一绝色,美而不自知,以善良天性和独特个性吸引对方,付出过,拥有过,却不会因此而不甘心,洒脱不纠缠。

爱情里,最忌讳的就是不甘心。很多人在分手的时候,哭天抢地,问其缘由,答曰:不甘心。

你不甘心付出的时间,青春,金钱乃至掏心掏肺的情感。说到底,你是觉得不值得。但却没有明白这一点。

其实,有的人,明明她说不出来到底是有多爱,但她就是自以为是地觉得她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女人。她没有意识到也不愿意承认,其实,在相爱的那两个人中,从来就没有她的位置,哪怕是一丝丝缝隙都是没有的。她所做的一切,只是作茧自缚,让他更加讨厌,更加远离而已。

不甘心,会让一个人的情感反噬,痴心变怨恨。久而久之,痛苦不堪的是自己。

所以,在爱里,还是洒脱一些吧,不要变做痴男怨女,凄凄惨惨不可终日。失去了TA,也弄丢了自己。


三生三世·剧照

02  爱不是一种执念,不需要以利益交换

素锦为了嫁给夜华,曲线救国,委身于天君,为此,天君对她心有亏欠,更不会对她行男女之事,素锦用这种对于她来说两全其美方式来等待时机,就为了能够达成所愿。

而素素的爱却容不得一丝杂质。一有瑕疵,便毅然决然放手。她对夜华挖她双眼不能释怀,加上一些误解,她跳进诛仙台,只是想回到原来的地方,做回原来的自己。她不想在这里受人冷眼,也不愿意在他们的爱里有第三个人的存在。

“夜华,你放过我吧,我也放过你,从此我们两不相欠。”素素说。

爱,便不顾一切,奋不顾身。他不爱她,便立刻放手,绝不拖泥带水。这样的女子,让人心疼,也更值得拥有真爱。

如果说一开始素锦是真的爱着夜华,那么后来她的种种,与其说是纠缠夜华,不如说是她不放过自己。

夜华只会为了他爱的人显现出他的喜怒哀乐,在众人面前的高冷人设,在素素这里却是情话王子。对素锦,没有任何情绪波动。即使他知道素锦一步一步逼“死”了素素。他也没有跑过去质问,素锦爱上这样的男人,让她无奈又无力。

她只好用结魄灯来交换在夜华身边的一个妃位。对于夜华来说,只要能救回心爱之人的命,一个妃位,只不过自己的宫里多了一个人罢了,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每每念及此,我都为素锦心生悲凉。为什么要这么委屈自己呢?即使日日守在爱的人身边,他连多看一眼都不曾,不觉得更加卑微吗?

素锦在天宫有容貌,有地位,还有天君的庇护,夜华的出色,让她心里眼里再也容不下其他男子。而夜华近在咫尺,似乎于她来说唾手可得,可偏偏夜华不喜欢她。这让她感到痛苦。她心里清楚,是夜华不爱她,只好用利益来交换。

她鸠占鹊巢,狐假虎威,在人前以夜华的女人自称,然后让所有人以为她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可实际呢?守着一间诺大的房和一张孤独的床而已。

何必要自欺欺人呢?

这样的女人若是爱上一个与她两情相悦的男子必是幸福的,可天不遂人愿。

说白了,素锦在爱里是要求回报的。她的爱,从来没有藏着掖着,哪怕是知道夜华不爱她,她也要给自己一个交代。私以为,这种爱是一种绑架,是极其自私的,打着爱的旗号,来满足一己私欲。

这让我想起一副漫画:

漫画

女孩自以为把世上最好的给予了男孩,却从来没有问过他真正想要什么?毫无疑问,这种爱是束缚。对于双方,都是极其残忍的。

爱,并不一定要占有。就好比,你特别喜欢一朵花,你把它摘下来,拿在手里欣赏它的颜色,享受它的芬芳,好景不长,它就枯萎了。但是你若不摘它,让它安然绽放在枝头,沐浴阳光,它便能一直娇艳,开过整个花期。

在我看来,爱的时候,捧出真心,一旦爱情里面有人感到痛苦,也要学会放手。爱情,有别于其他大爱,两厢情愿才能修成正果。一方不爱,立马放手,不要整天做出一副“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的模样,Who care?更别提什么条件来威逼利诱,这简直是在侮辱你自己。

愿你也能在尘世中寻到自己的真爱,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