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备考经验

综述

托福备考准备经验与心得。全部都是个人的反思,带有个人的观点色彩,按需自取即可。首先是几个深刻的经验教训:

  • 对备考的强度要有一个基本的把握,之前一方面在忙别的事情一方面备考感觉自己成效不是特别明显 (可能是我本人能力有限)而且消磨意志,反而拿出一个时间段沉浸式突击效果很好。

  • 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一开始把目标设置为了80,所以最后结果也就是八十多;后来发现要把目标设定为100。引用我好朋友的一句话“你一开始就目标100不就完事了”。

  • 不要随便相信某乎或者公众号的推广,事实证明,脱离基础谈提分没有任何意义,有些地区的学生英语基础确实好,所以能创造“备考1周,托福110”的之类的奇迹(不过感觉基础好的人其实都不少的~)。

  • 寸金难买寸光阴,如果时间紧迫,可以考虑报班(避免打ADs的嫌疑,大家自行判断即可),个人感觉报班有个好处就是不需要自己再瞎摸索了,资源会被搜集整理的比较高效。

下面的sections被组织为:个人情况,备考策略和考场测评情况等。

*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分享经验作为补充的话~欢迎随时联系我: sdudzy@163.com or frank33dz@gmail.com

If you are willing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pl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sdudzy@163.com or frank33dz@gmail.com

  • written by Zhiyang

版本

  • 19.11.18第一更
  • 19.11.19第二更:补充了网盘链接,包含一些材料

个人情况

  • 四级600+,六级500+

  • 备考周期分为:下面会小节零散备考周期密集备考周期:一个月(19/10/13-19/11/9)

  • 最终成绩:103(best score 105) 分布:29 26 21 27

  • 报班情况:之前报过新航道大班课(校园班),后来报了小站的写作课。

资源 (online materials)

在这个section中,我会介绍我所用的材料以及用法,这一部分主要指互联网资源,书籍材料我组织在具体的每个章节中。

复习软件方面我主要是:


wechat:IBT120

有些资料真的很良心!大家撸羊毛即可。
我这里有一部分,大家可以查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K27MWfJ8D-irv3YWzDktg
提取码:72m0

我还有一些18年(改革前)的视频资源,如有需要可私戳我:请通过邮件联系我。

一般我会将电子的资料打印下来然后背诵:背诵的时候,我的原则是:

原则一:已经完全会的词,坚决不背;但是有一些词,你只是掌握了一个意思,他其实还有很多不同意思,这里一定要重点掌握。比如stem:n 茎 v 源于 等等。

打印的托福常见阅读词汇

口语材料我就是只是单纯准备一下第一问独立口语,针对一个熟悉的topic表达观点。

左边是阅读词汇题机经,右边是独立口语的真题

这个也是从那个公众号撸的。但是词汇比较简单所以没太看。

  • 小站TPO: 这个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需要做题的话刷刷就好。我主要是刷的阅读和听力。其实我的阅读刷的不多。
阅读我刷的不多,一般在26、27左右

听力我刷了很多40套吧(从TPO54开始倒刷)。不过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这里面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之前用来练精听的(做完听力不到1h,再精听2.5h:搞懂发音和联系等等)。

  • app:扇贝单词(早期打基础用的,后来发现太简单了)、小站托福(一个模考软件)。所实话其实这小站的app我用的比较少,因为我更喜欢在pc上练习,因为更有考场的感觉。

  • 可以和一起战托的朋友抱个团:hhh,就是和一些学英语的朋友弄了一个打卡的群,每天都要坚持呐!

  • wechat tim,如果有机会的话,其实可以尝试和一些朋友用英文聊天,因为我发觉这对于口语帮助很大。不要问我为啥我也不知道T T, 但是效果感觉很好: )

  • 此外,听力:在小站TPO“科学美国人”的一些素材。很不错~吃饭时候可以一听。


    小站托福TPO

资源

  • 《新东方托福词汇》就是那个红宝书,感觉效果一般。

  • 《托福词汇词以类记》这个挺关键的,单词分学科复习我觉得比较高效,而且有针对性。


    词以类记,其实专业词汇还是比较难的,比较耗时间,但是收益比较大
  • 《托福核心词汇21天突破》:总的lists、以及appendix。

就是这本:

注意要辨析他的意思,特别是一词多义的情况

背诵的时候,我是按照上面的“原则一”来的。一定要看他的前言啊!他的前言很精辟啊!

  • 新托福写作真经
市面上这种教材还有很多

我用的是这本,其实市面上有很多,自取即可主要是:综合写作背个模板就好;独立写作要多积累、多背高级的表达。(当把一些高级的句式和词组加上,我就从21到了25,当然适当多写一些即可,前提是要保证基础的单词拼写、语法等等)

备考

零散备考周期

就是既准备英语又还有其他的要事去搞。感觉自己效率不高。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自己一开始就目标不高,所以也没啥push的压力。后来来了压力了,感觉还是集中火力备考一波。然后进步比较快。但是,我感觉在这段期间内,有两个很基础性的工作:

  • 精听,精听在这个阶段积累了很多。(精听改完一套listening大概2.5h左右吧) 我的精听就是尝试听清楚他的每一句话。

  • 背单词的发音。因为我意识到,我们很擅长看单词很快得到他的意思,但是我们听单词快读得到他的意思就会很慢。所以我当时比较注重背发音。

密集备考周期

就是后面冲刺阶段了。因为中间Summer holiday在忙其他的事情,所以有点脱节,不好不好。

基本的复习节奏是:

争取每天做到(实际每天只能做到60%左右吧)

  • 一个reading 模考 + 改正

  • 一个listening 模考 + 改正(其实在密集备考周期里面会快很多,主要以改错为主,因为之前精听已经可以避免一些坑:比如破音连读啥的,实际如果还需要练精听的话可能还需更长时间)

  • 背诵2-3list单词

2-3天内

  • 背口语素材1-2个

  • 写作素材 2篇

一周内

  • 背一些随手可以找到的资料(大笑)比如这种:这是当时校园内摊位给的,感觉挺有意思的。其实你也可在网上找到很多,下载下来背诵就完事。我感觉这是我阅读拿分的重要保障。其实一些复杂地句式对我来说不是特别challenging(大概是错觉吧,蒙对了可能只是)。
当时在食堂门口领的
当时在食堂门口领的

科目

阅读

现在词汇题锐减,我之前都是词汇题能做到秒选很多时候一个不错。不过新规之后托福的词汇题少了。法宝还是看懂!即使有专业名词不懂也要明白表达的意思。

听力

备考的时候: 精听,任何一句你听的含糊的话都听听听,直到不模糊为止。

考试的时候:专注。


现在的对话conversation并不会很简单,尤其是学术类对话,所以并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是21分左右的分数,想要突破,听力硬实力还得再提升这个台阶,得认真做精听。

这是我当时大班课老师说的,所以就一直在搞。

关于口语

我是知乎备考法。这里面有些人会分享一些资料和经验。我就差不多看看,没有投入太大,所以这就是为啥我没有25...

Useful links:

如何一个月内拿到托福口语25分以上?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41688

写作

复习材料:

  • 新航道作文真经6的素材

  • 好像小站会发放真经,但是最近准确率有点堪忧,可以事先看看(事实是,他的预测范围很大...)。

  • 在百度上找几个范文即可。感觉当你掌握了很多句子和单词后,其实你自己就根本停不下来了,所以提升硬功夫很重要。

一些句式:"强调句 同位语 It 形式主语 倒装句 虚拟语气" 之类的。我比较喜欢在读范文的时候自己记录整理。感觉如果你是CS的话,打字速度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障碍。所以在此基础上,能够保证自己的观点、表达等就好。

sublime编辑器

考场测评

考试时候,平常心就好,我一般考前一天就会比较放松,保存精力~

考场的环境其实还是挺关键的。
personal preference ranking:

  • 1st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环境那是一个好:位置宽阔,干扰小!我考了两次一次96(bs:98) 一次102(bs:103).但是他的口语设备好像不是很多,到时候讲话请说大点声。但是那里老师管理特别严,休息间隙和人打个招呼都不可。

  • 2nd 海大:位置比较挤,但是整体感觉不错。但是这个考点很热!要早点预约哦。

  • 3rd 山大洪楼考点:他的桌子比较矮,我的腿有点放不开。其他的还好,感觉不是很新。

  • 4th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感官很差,因为很旧,而且桌子上太矮,我还要弯腰,很累。桌子空间小,放下键盘后没有写笔记的空间,需要将键盘移开... 总之感官不是很好。这个考点不是很热门,所以考位一般都有。

不要住小旅馆!我是真的佛了!上次定了一小旅馆,被奇怪的声音吵起来,晚上+清晨,根本休息不好!2k报名费都交了,还是给自己找个好点的住宿条件吧!

链接

  • 中国版报名查分等主页:

https://toefl.neea.cn/

  • 托福雅思换算器(ETS标):

http://www.ets.org/toefl/institutions/scores/compare/

  • 小站

https://www.zhan.com/?sid=baidupz&utm_source=baidupz&utm_medium=cpm&utm_campaign=titleww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