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ita小裙子的入门级购买攻略

从去年九月份开始,我做好了解Lolita文化的准备。在经过了将近半年的接触后,我准备下笔以Lolita文化为主题,记录下这段不长不短的历程时,但发现自己还是对关于它的一切所知甚少,最终决定还是从自己比较熟悉的购买经历入手。

关于Lolita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那个和铁叔对戏的少女,她早熟、明媚又妖娆,在电影《洛丽塔》亦或者译成《一枝梨花压海棠》中大放异彩。到现在我都记得“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以及少女趴在草地上翘腿看书的样子,那确实是介于少女和女人之间的妩媚,却又带着点无邪,着实叫人难以拒绝。可惜的是,现在我们谈及的Lolita文化跟这部电影和原著小说没有丝毫关系。简单来说,Lolita是指一种着装风格。她的代表电影应该是2004年中岛哲也的《下妻物语》,由深田恭子和土屋安娜主演,讲述了两个可爱少女的友情。片中两个主人公从相识到相交,正是Lolita小裙子和暴走族特攻服的碰撞,值得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同于西方人眼中的“少女强穿女郎装”,脱胎于日本次文化的Lolita则是“女郎强穿少女装”。Lolita作为一种服饰文化延续了巴洛克、洛可可和维多利亚等时期的特点,再经由日本原宿街头发扬光大。所以裙体多蕾丝,层次繁复,最重要的莫过于体现女性的高贵优雅。不过虽然统称Lolita,但是其中可以细分的主要有三大类:甜系,cla系以及搞死系。顾名思义,甜系就是甜甜的小公主,颜色多以粉嫩为主;cla,就是classical的缩写,风格以优雅见长,也是最受家长待见的Lolita风格;最后搞死系,是 Gothic的谐音,是Lolita与哥特文化融合的产物,多以黑色为主,优雅中多了恐怖与阴郁。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和风、中华风、学院风、海盗风的等等风格,在此就不赘述了。

图中小裙子分别来自:@beleganty–lolita,@DestinyAxes工作室,@nightmare

如何能购买到一条放心的小裙子才是最重要的。相对于地球人的服装即一般的服装,lo装有属于她自己的运营方式。我个人的话是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相关的店铺号,不过刚开始只需要关注@破产三女神之Lolita资讯就够了,如果你刚入圈还没有找到自己适合的风格,那么你关注她是绝对没错的,咨询娘提供了lo裙最直接、最及时的消息,从图透到样衣,总有一款能戳中想入圈的心。不过仅仅关注咨询娘是不够的,因为小裙子不同于普通服饰的地方,一个是她漫长的工期,还有一个就是她的原创性。所以再关注@说给lo娘善用搜索,确保自己远离黑历史,可以开心穿裙子也是很重要的。

说起来,个人觉得共享“破产三女神”美誉的Lolita,汉服和JK制服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的联系,除了他们的价格上有共通之外,就是这三个圈子对原创性的要求。拒绝买山(山寨),是这个圈子的铁则。Lolita裙子大多是店主们自己设计,或者和画手们合作设计的,每条裙子都有她自己的名字,以此来确保这条裙子的独一无二。从店主和画手合作,图透,再到样衣出炉,再到各个平台宣传,然后开始预约期、制作、尾款,最后终于快递到买家手中,三个月到半年不等,甚至还有时间更长的。每个人都会花很多时间和感情,大概没有一个人会希望因为自己喜欢的小裙子而破坏心情。

再选好自己心仪的裙子之后,那就记得在预约期下定,预约期都是有时限的,记得不要错过。Lolita小裙子的商家为了不亏本太多,现货一般都很少,而且现货价格都高于预约价。运气好的话,有生之年会遇上店家再贩,不然就只有到闲鱼上去收别的姑娘的裙子,一般都是二手,当然也有因为吃土出定金的姑娘,总的而言,都是运气。但也有很多入坑晚,却偏偏倾心之前款式的妹子,那就只有在闲鱼上随缘求啦。下了定金之后,如果店铺有店家裙,可以加一下,方便了解小裙子的动态,以后出物换物也多了一条途径。之后就开始漫长的等待,提醒一下,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尺码,因为lo店一般是没有退换服务的,如果到货后尺码不对,只能闲鱼上换,或者@店铺官微帮转。

其实很多内容值得细讲,比如如何出物和换物,日牌的购买方式等等,但是因为我入坑不久,还没怎么经历过,也就谈不上什么经验了。对于为什么要买这些“华而不实”的裙子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凭心情吧,Lolita作为一种穿衣风格,也只是一件穿在人身上的衣服。这也是lo娘们一直在强调的,这只是一件自己很喜欢的衣服,穿上会让自己开心,仅此而已。毕竟每个人都需要在浩渺的信息和事物中找寻自己,穿lo裙实际上也是一种对自己追寻结果的肯定。一条穿上能让自己更自信,感觉自己拥有了一切的裙子,为什么要拒绝呢?每个人都在努力将梦想变成现实,穿lo裙也是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和其他追寻自我的亚文化没有任何分别。说到底,这只是文化多元化的一种表达。从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想听听更多lo娘小姐姐的看法,推荐看VICE中国的《我为什么要做洛丽塔?》、机核网的《洛丽塔风尚,用最华丽方式表达自我的人们 | 华丽一族》、心闻台的《“为取悦自己,而不是他人”一个Lolita店主眼中的Lolita文化》(在B站都搜的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