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最期待的Lolita来啦

大家一直催的女装系列终于出了(并没有大家,其实女装是个非常笼统的范畴,我这里特指的是Lolita装,从up主Sukiyaki_UNITED的视频就一下子喜欢上lo装了(捂脸逃,下面是一片非常干非常干的纯科普,想来套小黄图的可以遁了。

一、什么是Lolita

Lolita有很多意思,是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小说《洛丽塔》,也是阿德里安·莱恩的电影《洛丽塔》,也是金海心的歌曲《Lolita》,但我们今天讲的是一种穿衣风格。Lolita装就是Lolita系列的服饰,喜欢穿lo装的姑娘们也都被叫做“lo娘”。日语的lolita服饰是指以哥特和古装为基础的服饰。以古老的洋娃娃那种镶蕾丝的花边的裙子为基础。

Cosplay和Lolita

不熟悉lolita服饰的人常常会因为这种穿衣风格看上去似乎很“二次元”而误以为是Cosplay的一种,但其实它们是完全相反的东西。Cosplay是具体人物设定,为了模仿他人,而lolita则是为了表现自我。

二、主流LOLITA三大派系

1、甜美(Sweet Lolita)

Lolita意指诱人少女,而Sweet Lolita更加入了甜美可爱的意思。以粉红、粉蓝、白色等粉色系列为主,再用上大量的Lace,造出来的皱折裙,可表现出可爱洋娃娃的形象。

感觉:表达出小女孩的纯真甜美、天真无邪和洋娃娃般的可爱,也代表了温馨亲切的少女味道

颜色:主要是粉色系列,如粉红、白、粉蓝、米黄、红等,但也有黑、灰和粉紫的

剪裁:连身裙多是高腰的圆台裙,纱裙撑起来的位置也比Classic较高

设计:常用蕾丝、丝带和蝴蝶结作装饰;布上有时也有一些可爱的图案,如琴谱、草莓、碎花等。

化妆:彩妆、淡妆为主

代表品牌:BABY、THE STARS SHINE BRIGHT、Angelic Pretty、METAMORPHOSE

二、古典(Classical Lolita)

Classic Lolita以简单,少Lace而多cutting为主,裙身多荷叶折,整体风格比较平实,透过碎花和粉色表现出清雅品味,而黑色及白色多是单独出场。如爱公主打扮,但又害羞,怕过分出众,可从Classic Lolita开始入手。

感觉:表达出高贵优雅、成熟大方的感觉,像是一个充满气质的少女贵族 亦是唯一一个能够保留洛可可和维多利亚精髓的Lolita

颜色:比较广泛,主要有能具贵族气息的酒红色和香槟色,还有白色、米黄色、 紫色、黑色、粉红色、蓝色、墨绿色、啡色等等

剪裁:最能保留传统欧式宫廷装的要素,十分注重整体线条和修腰的效果,较有层次感 连身裙主要以下散式伞裙为主,半裁裙则多是高腰的款式

设计:通常荷叶边作点缀,后方腰部多有束绳设计,并可在底层衬上一条蛋糕裙布料则多用净色或玫瑰、白合等的花布

代表品牌:Mary Magdalene、Victorian maiden、JULIETTE & JUSTINE、Triple Fortune、Innocent World(也有一部分是Sweet Lolita)

三、哥特(Gothic Lolita)

Gothic Lolita以黑白色为主,与Sweet Love Lolita相比少了点童真,多了弥漫死亡气息的恐怖与优雅。穿者通常配以十字架银器等装饰,以及化较为浓烈的深色妆容,如黑色指甲、眼影、唇色,强调神秘色彩。

感觉:揉合了优雅华丽与黑暗诡异,像介乎於生存与死亡之间永远沉睡似的,带出神秘恐怖、悲观绝望的感觉

颜色:以黑白为主色所呈现的死亡气息

设计:以蔷薇、十字架、蕾丝和缎带所缀饰的欧式华服

化妆:以浓妆为主,阴暗为主

Gothic Lolita的始祖,由Mana Sana提出的Elegant Gothic Lolita(EGL)和Elegant Gothic Aristocrat(EGA):EGL是指优雅的歌德式,集天使与恶魔的感觉於一身,设计比Gothic Lolita更为优雅华丽 ;EGA则是一个中性打扮的Gothic服装,像贵族般的高贵感觉

代表品牌:Moi-meme-Moitie、Mille Fleur

黑甜/Black Lolita 和 哥特/Gothic Lolita

一般很多刚开始穿Lolita或穿了一段时间的人往往也会把黑色和白色的lolita当成Gothic Lolita,其实有很多都犯了美丽的错误——Sweet Lolita也可以是黑白或黑色的。

因为根据《Lolita衣装道乐》一书所指,黑色Lolita是Sweet Lolita内的一支。使用黑色的颜色但cutting可爱,而化妆也以可爱为主,例如使用浅色系的化妆品及配衬可爱的饰物。带有温馨的亲切的少女的味道的黑色/黑白色Lolita便是称为Black Lolita。

而黑白的Gothic Lolita和Black Lolita的分别在于它所表现的不是sweet的味道而是死亡的、恐怖的、神秘的、迷一般的意境。化妆一般会使用深色的系列,而拍摄上的手法(假如是要摄影的话)也会尽可能把这一种意境表达出来。

其他LOLITA洋装派系:和风_Lolita、Punk_Lolita、海盗_Lolita、中华风_Lolita、学院风_Lolita、Kaneko_Lolita、王子风_Lolita

三、Lolita的型

JSK无袖吊带裙

OP有袖子的裙(长袖和短袖)

SK半身裙

四、Lo装礼仪

完整的lo装礼仪非常繁琐,所谓的Full Set通常包括头饰(KC、发箍、Bonnet帽、发梳、边夹等)、假发、颈饰、LO装(和搭配衬衫)、裙撑、手部饰品(手袖、戒指等)、LO装风格袜子、LO鞋、LO包、LO伞等。

头物:KC(头箍)、发夹、BNT/波奈特、发带、皇冠、花环

裤袜:连裤袜、过膝裤袜

五、Lolita价位

国牌:300-800(南瓜喵/Pumpkin Cat、软喵子/Honey honey);1000-2000(KL/Krad Lanrete)

日牌:2000-3000 (AP/Aliceand Pirates、BABY)

六、Lolita视频推荐

up主:小蝉丸

想要一夜破产?lolita满足你的心愿!带你进入贫穷仙女的世界!破产三女神之首lolita基础知识科普(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9398079/)

up主:Sukiyaki_UNITED!!!我的女神prprpr!!!微博@安东和海盗

[2016万圣特辑] 黑色系Lolita洋装LOOKBOOK(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825411/)

[开箱/试穿] Angelic Pretty安东尼特蛋糕+超华丽茶会款!!(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623628/)

[购物分享] (上次)在日本买买买的战果分享!迟到的Part.2衣物篇(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0191571/)

up主:一夜北风吹

【洛丽塔/lolita】一见倾心(带上耳机,沐浴在音乐美图的海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