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伟:虚伪世界里,做最真的自己


一.

大张伟被爆出恋情,与其经纪人交往多年并且领证两年,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而他一改往常无厘头,工作室替为回应——谢谢大家关心。

想到《奇葩说》一期节目中,马东提到,搜索“如何睡到XXX”,第二个便是大张伟,细问如何睡到他,大张伟说了两个字,努力!引来全场爆笑。

经纪人够努力,所以有机会睡到了大张伟;大张伟够努力,才能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大张伟想通过音乐让更多人认识,他说音乐上的成就远比其他的来得更让人踏实兴奋。

只有努力,目标才会愈发与你逼近,每个人对努力二字的理解不同,既对待它的方式也大相径庭。大张伟生于普通的工人家庭之中,父母都是厂里的员工,起早贪黑,父亲摆摊卖馄饨水饺为大张伟买音响,而他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很早地担起了家庭重任,直到现在他依旧将钱交于母亲。

张爱玲说,人想出名要趁早。15岁,被《智慧少年》杂志评为全国六大智慧少年之一,同年花儿乐队成军,摇滚嘻哈风一度扫荡中国歌坛,大张伟在收获事业成功之时,接踵而至的是,扣上的抄袭之帽。

他做着自己的音乐,似乎与主流相背驰,但是大张伟却凭借着自己与众不同的音乐风格,和个性,闯出了唯独自己的风格,有人说,娱乐圈里模仿哪个人都行,模仿大张伟不行,因为他的做事风格总是出其不意。

过早踏入娱乐圈,使他失去了原本的童年生活。人想出名要趁早,是的,大张伟很早就成为了一个明星,当他顶着明星的光辉之时,街头巷尾与他打闹的孩子,还坐在教室读着书,他享受这份光环的同时,必然也在失去一些什么,至于他来说,就是童年时光。

他在一期节目中说,“拿到第一份薪水肯定比童年美好”。

如今再来看这句话,人想出名要趁早,有其益处也有弊端,我们用年轻的自由去挑战着世界的不自由,我们把年轻当作资本去践行种种,太多人因急功近利而中途放弃,太多人因世界的条条框框而碰壁,以至萎靡不振。

所以,换句话会妥当,趁着年轻多吃点苦。



二.

提到大张伟,许多人是把他和花儿乐队联想在一块,《嘻唰唰》《化蝶飞》《穷开心》等歌脱口而出,他们几个人实在是引领了一番中国年轻人新兴潮流。

琅琅上口的旋律,无论在哪一刻都能携上,咀嚼几遍唱上几遍。

搞怪无厘头,是他的标签,有些人受不了他在舞台上的吵,有些人根本不知他唱着些什么跳什么。而真正了解他们的人,会知道关于花儿乐队早期的一个标签——

中国第三代摇滚代表。14岁时,他被称为天才少年,中国最有前途的摇滚乐队主唱。

大张伟是做朋克摇滚的,据他后来所说,这个圈子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山寨的,为愤怒而愤怒,为反对而反对,而具体在愤怒什么,反对什么,大多数的摇滚人都稀里糊涂的。

所以,有了后来一番言论,“汪峰的歌如同机场‘成功学’”,他在接受《凤凰网·非常道》采访中说道,有些歌手,都四十多岁的人了,还沧桑,我不明白有什么可沧桑可彷徨的?显得他特别有思想,很高端。

这种直来直去,口无遮拦的性格,在娱乐圈能活下来,且打拼这么多年。无非他是富二代,或者是靠实力。放在大张伟身上,这股音乐鬼才的劲,也实在难找他人。

无论什么时候,大张伟自带的招黑体质,以及口无遮掩的嘴,都带了麻烦。伴随着花儿乐队出道而来的抄袭风波,继而是与大鹏的访谈节目萎靡不振,被指吸毒,初登春晚被爆假唱,种种负面新闻,仿佛滋生在大张伟身上的细菌。

面对质疑和网络上的谩骂,他在一次采访中说,你让他们开心也是娱乐,你让他们骂你也是娱乐,那就让他们骂吧。

如今,我再看到大张伟频繁出现于综艺节目,心中五味杂陈,有些人说看大张伟的节目就是最好的一道下饭菜,蔡康永期待他出现于《康熙来了》中,有些人说大张伟的段子随口就来,简直好笑。

我们不可否认,他走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过,从做音乐到成为一个谐星,再到主持节目,他如同最平凡的我们,在践行着未来的每一种可能,为了生命不同的精彩。

他的音乐迎合大众口味,他的综艺怪咖形象在娱乐横行霸道的时代大放异彩,同行人和乐评人对于当初摇滚少年的转型表示了失望。

但,更多人却因他的怪咖,而喜欢上了他的才华,更多人因为他后来的音乐,才慢慢了解他。无论大张伟走了多少路,这一条路才是他最真实的道路。



三.

你是不是也想趁早红,为周遭曾低下过头。

我们生活着,与之相对应的是妥协,思考片刻,为此选择的道路,是符合整个社会对于“成功”的定义,是贴近父母对于我们的期望。

90后的生活是养尊处优的,至少在父母的掌心中,我们都是那颗最闪耀的星,以至遇难则退,但后来当我们面对这个社会,才发觉它与之想象之中的,大不一样。

这时,少年时握于手心中的作家梦,我要当一个漫画家的梦想,与社会大熔炉交相辉映,即刻变得不再那么纯粹。扬言要当一个北漂,不闯出一片天地不回家;轻蔑各种铁饭碗,老子就要过这种充满挑战的生活;就着雾霾走在五道口街上,赶着最早最末尾的地铁,北京城的郊区和中心分明不那么明显了,在你心中,就是两点画成一线。

累了,打个电话回去吧,内心纠结万分,开口却又说成了,我在这边过得挺好的,工资又涨了。

我连自己都养不活,还怎么去“养”自己的理想。我们开始找更多的兼职,赚取酬劳以生存资料的享有为第一要件,我们不谈恋爱,因为效益成本是最低的,我们买一只牙膏要挑便宜的,牙齿也没那么精贵。

为此妥协,坚信这份妥协,会换来自己离梦想近一点的距离,都是我们选择的,不由他人评价好坏的道路。

2001年,大张伟发现中国做不了摇滚乐,去做了《嘻唰唰》。用他后来自己的话,这歌没了摇滚声,但是有钱声。

他果然成功了,一炮而红的速度远超他默默无闻做朋克摇滚的那几年。

2009年,单飞后的大张伟陷入舆论之中,被诬陷吸毒,一度沉寂。用他后来自己的话,那回太冤了,这东西对我伤害太大,无论是钱上还是钱上。

他跌入谷底,没有商演没有收入。

他很早就红,伴随而来的除鲜花外,是舆论的压力。而坚持下去的理由,他认为这是对的,这也就是适合自己走的。

我们的成功定义,从来不是外人强加于自己。



四.

在《奇葩说》中,他是碎碎念随时丢包袱,引得蔡康永笑得何不拢嘴的人,大家说这期节目笑点每分钟都有,吃饭都能噎着。

在《天天向上》中,他是汪涵身边的段子手,似乎整个节目风格都变了,大家怀念欧弟的同时,也正在慢慢接受独一无二的大张伟存在。

在《跟着贝尔冒险》中,他是个登高恐惧做什么都胆小的人,后来贝尔最后却说最喜欢的是大张伟,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在期待着改变,与之前的自己与众不同。



五.

我想,关于成功,并非全是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坐千百人之上,这种人想必是成功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解释它的权利,对于我们来说,在年轻之时,拥有创造自己未来各种可能性的权利,不谈输赢,这个过程在多年之后便是成功。

而至于大张伟来说,吊儿郎当的模样唱着《倍儿爽》,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喜欢的人在一块儿,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就是成功吧。

世界上,哪来那么多出名趁早,哪来那么多水到渠成,无非是你在面对选择之时,选的是最适合自己的,往后再回首,没有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