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伟 × 王三三:我逃避的不是深刻而是虚伪

大张伟一直是音乐圈和娱乐圈一个特别的存在。

在大众眼里,他是有着奇异穿衣风格的“非主流”歌手。在大蜜心中,他是表面嘻嘻哈哈,实则暖心宠粉的“段子王”。

他喜欢开玩笑,玩笑背后却藏着深情的真心话。他说摇滚在中国没有市场,却又凭着一股对音乐的热爱,努力尝试各种改变。

当曾经的花儿少年遭遇中年危机,他也会焦虑低落;当别人都在假装正经时,他却刻意躲避深刻。面对负面情绪,他把“车到山前必有路”当成人生的座右铭。

有人评价大张伟:“15岁有30岁人的人生领悟,30岁依然保留15岁的真性情”。

看了本期采访,相信你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有 wifi 的话一定要看视频!才能感受采访里有多少梗!


大张伟X王三三:我逃避的不是深刻而是虚伪_腾讯视频

王三三:大老师好,我是网易新闻主编王三三。今天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谈笑风生王三三》节目,您叫我三三就好。这个《蒙面唱将猜猜猜》是第二季了,您之前也参加过这个节目,那想问一下相比于之前的节目,这一季有没有什么给您带来特别惊喜的体验呢?

大张伟:最惊喜的体验就是这次采访,为什么这个冰箱成精了?

然后我就觉得尤其是我们猜评团,因为是跟陶子姐、Ella 还有巫启贤大哥在一块,就感觉特别和谐。

然后呢,台上的那些戴面具的朋友演唱得再好或者再不好,我们几个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藏,就是特别的能够适应整个场地。

而且今年又不一样,就是说我们的责任感会变低,并不是我们给出最终答案,我们只是参与意见,是观众们投票,所以最后这个雷又不是我们背,感觉既轻松又开心。

王三三:那其实刚刚是节目这个猜评团的形势改变,那这个节目也已经录制了相当一部分,那在现在出场的蒙面唱将当中有您特别喜欢的或者印象特别深刻的歌手吗?

大张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个就是那种人间都觉得她是个特别棒的这种玉女,感觉清水出芙蓉,每天都是白裙子,长发飘飘,骑自行车能骑一礼拜那种人。

但是她居然小才艺是贴膜,而且她采访的时候特别吵,那个声音特别像那个猫挠玻璃你知道吧,然后我就觉得哇塞这样一个女人果然是没有男朋友是应该的。

但是我就觉得她特别颠覆我的形象,可能后来摘掉面具之后,其实她又回归她自个儿那个样儿。就说明,大家带上面具之后其实都会激发出另外一种人格。

有很多那些看上去其实平时大家都不知道,看上去比如说很羞涩呀,或者是看上去没有那么多古灵精怪的人,他戴上面具之后都会干一些特别那个神经病的事情,然后这一点让我让我觉得面具的魅力跟功能特别的不可思议。

王三三:咱们的《蒙面唱将》是一档音乐综艺节目,张伟老师您也是一位优秀的音乐人,从《嘻唰唰》到《留心》,您创作了非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您自己觉得在您所有创作的歌曲里面,您自己最喜欢哪一首?可以展开讲讲原因吗?

大张伟:我之前写过这些歌里,我最喜欢《穷开心》。

因为那是神一样的作品,非常了不起,因为它既能让年轻人爱听又是曲艺的东西。

而且听上去又不是特别土,但是它怎么听它又带着那种土劲,但是又特别洋气,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作品,完全不是我写的,那就是天赐给我的,所以说我非常觉得那个作品我是满意的。

然后呢还有就是我后来写的那什么,那个最近,就这两年弄得那些什么《热血燃》啊、《人间精品起来嗨》、什么《哈鹿哈鹿》我都觉得也挺好的呀!

而且马上出一个新歌,然后叫《我在诗里看到了你》也特别的好,那个我都希望各位能够看到我每一个时期的努力。

因为我特别不喜欢重复一种音乐风格,所以我就是在一直地变我的音乐风格,虽然大家都觉得我一直没变,但是其实我永远都在变,然后希望各位可以看到与时俱进的我。

王三三:我们会支持您的!那您刚刚也提到了,说其实您在创作的过程中音乐风格一直在变,从出道到现在也有大起也有大落,想知道您自己回忆起来,哪一段日子对您来说是最难忘的?对自己改变最大的又是什么呢?

大张伟:对自己改变最大?(王三三:首先是最难忘的。)肯定是痛苦会让自己难忘一些,但是呢痛苦会让我酿成我更加坚定的信念,所以说也是好事。

我人生中一直有几个比较最痛苦的时期,最开始2001年的时候,跟我们以前公司解约,那段时间是第一个痛苦点。

然后第二个痛苦点是那个2005年的时候,所有人都质疑我们乐队,那是我们的痛苦点。

然后后来2010年我单飞的最开始的那张专辑的时候是我一个迷茫点,然后后来二零一几年了,然后那个是15年我去贝尔那次,那是我一痛苦点。

然后呢现在就都挺高兴的,所以我的痛苦马上就要来了,所以我非常非常兴奋地在迎接我的下一个痛苦。

王三三:其实经历的痛苦越多,相应知道的可能也更多。我们这边还有一个关于对音乐类型的问题,在之前的其他采访中有看到您说,中国当时在摇滚音乐这一块的培育或者说市场方面相对比较欠缺,您非常热爱摇滚,您觉得现在的摇滚市场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呢,算成熟了吗?

大张伟:摇滚在中国没有市场,不用再说了,因为谁听摇滚乐啊?

然后我没听见哪个电视台或者是哪个年轻人跟我说他最近特别喜欢一个乐队然后怎么样,现在不都嘻哈吗,对不对?

然后我个人认为这都不重要,因为每一个时期年轻人认为酷的事情不一样,但是始终大家起码对音乐是有爱的,然后愿意去追逐新的音乐方式,我都觉得是好事儿。

王三三:明白了,这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您最早的专辑《幸福的旁边》其实深受粉丝喜欢,很多大蜜都在网上评论说,非常怀念那个时候的音乐。也就是偏朋克、偏追逐自由这个味道的。想问您之后还会尝试做一些这样的音乐吗?

大张伟:我是觉得是这样,他就是因为是怀念,所以你才觉得有味道。

如果我又做了一个新的那就不是怀念了你知道吧,怀念就让他一直怀念,那样才是你真正的怀念。

我是觉得反正音乐总是会变的,因为人也会变,心也会变,但是只不过我一直在追逐比较新的方式,我特别受不了常年都一直一模一样。

但是我最近就岁数有点儿大了。我觉得一样也是好事。反正我没准儿。

因为我现在30多岁,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心理状态跟我14岁时一模一样,然后那个喜欢东西一会儿一变,然后呢因为现在我进入了一个叫什么中年危机。

就是吧我也不知道,就是我总是会想好多好多的事,然后莫名其妙地会特别焦虑,所以说这也会影响我的音乐方式。

但是我觉得一切都是好事儿,他总会激发我。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是平静的,如果是所谓平淡如水的,对于一个做文艺行业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致命的事情,只有那个颠簸跟那个像…

反正就是我觉得一切的那个不堪跟痛苦还有折磨,还有思维,还有思考和焦虑,都是会成为下一个所谓的创作跟文艺行业另外一个巅峰的理由,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好事。

王三三:刚刚在回答中您提到了焦虑,提到了中年焦虑这样的词,其实您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都是一个非常乐观积极向上,然后坦诚直率的这样一个人,那刚刚提到了这些焦虑也好,这些低落也好,那遇到这些负面情绪的时候,您是怎么面对的呢?

大张伟:我就面对啊,就盯着呗。

然后你知道就是那种方式,就是比如说我特别怕这个人,然后我也特别不喜欢他,他特别讨厌,然后呢这个时候很多人会躲开他或者逃避或者说不看。

我现在的方式是直面盯,就是这么看,生看,然后直到给自个儿看烦了给对方看毛了为止,然后我现在面对所有事情都是这样,即使这件事情我不喜欢,那我就要去生去,把他,就是要去挑战。

我现在录节目也是,有时候录节目比如我不开心,或者我碰见的录节目的时候一个状况我并没有很满意,然后呢一般应该来说那就不干了呗。

但是我心里都是想我一定要坚持,我不是说我觉得我有多么的喜欢坚持,我只是愿意去把这个事情变得更加的那个,怎么说,就是我只要是一直盯着他,他最开始我怕他的那个东西,他就会最终怕我,因为我一直在盯着他,明白吧,就是这个道理。

而且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断舍离》。然后现在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因为以前一直都没有觉得这句话有多么重要,现在我才明白,叫“车到山前必有路”

就这句话太棒了,我要把这句话弄个匾搁我们家墙上,“车到山前必有路”,就是这句话太好了,就是不用担心未来,也不用怀念过去,因为一切都会解决的,然后即使解决不了,你只要耗着他也会解决。

所以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是我目前的人生座右铭。

王三三:其实您刚刚阐述的这些都非常深刻,那其实就是之前我们有在网上看到您曾经说自己逃避深刻但不像大众所认为那样浅薄。所以在这方面您觉得是不是自己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您怎么看待这种思想的深刻性和浅薄性?

大张伟: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因为深刻这件事,我所谓逃避深刻,是因为大众都觉得深刻是一件特别苦、特别能让自己感觉特别了不起的事儿,所谓特别高端的事情。

我只是觉得就是大众会认为高端的事情我都不喜欢,我都是故意去犯罪了,因为那种就会让你变成一个特别束缚自己灵魂的一件事儿。

所有高端的事情都是为了诉苦你自个儿灵魂,就是如果一个人特别的自由,特别的开朗,特别的开放,特别的无所顾忌,那就基本上跟高端没有什么关系,好像是啊。

然后因为大众认为的高端好像都是要绷着,然后要思考要再去琢磨什么东西不能吞要去嚼,什么事情都特别,哎呀我就觉得那种是我非常反对的一种生活状态。

所以说我就会故意去挑衅 and 反对 and 逃避或者是说那个不去,因为我胆儿小不敢正骂,所以说就按这三个方式。

但是我个人认为每一个人都特别深刻,对不对?

王三三:对。

大张伟:我们家门口骂街那帮大姐,她要是不活了这个四五十年,然后不积那么多恨,没听过那么多骂街的话她怎么能骂得那么精彩呢?

我觉得每一个人不管是好事坏事还有那个讨厌的人跟值得喜欢的人都有他特别深刻的地方,只是在于你会不会去看这个事情,反正我对谁都觉得还不错,我只觉得我的生活就是需要慢慢去感受。

王三三:这个是我们在网上搜集了网友对您的评论,然后您看下这些评论,您是怎么看待这些网友评论的?

网友评论:“这个人叛逆了叛逆,朋克了朋克。

大张伟:这是什么东西?这什么意思?就是说我这个人叛逆了叛逆,朋克了朋克,就其实不叛逆也不朋克。对,因为我真的很不朋克,人没说这个。

我觉得是这样,就是说首先我并不叛逆?我挺叛逆的,我还算叛逆,但是我真的不朋克,因为我胆儿小,胆儿小的人怎么能朋克呢对不对?

网友评论:“歌手版的周星驰,他一直在搞笑,但你觉得很悲伤。”

我觉得是这样,快乐呢,是被吞的,对不对?因为你要吞才能快乐,因为你要不在乎那些事情。痛苦呢,是用来嚼的,因为什么事情你只要嚼它就会痛苦。

但是有很多人特别的欠,他就会去嚼快乐,你越嚼快乐就会显得越悲伤。所以说很多的事情就是要这样,你既然想快乐就要去吞,不要去嚼,好吗?谢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