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de自留地‖创业,创的是一份综合力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当就业成为一项社会难题时,创业便被推向了市场热潮,传遍了大街小巷。人与人的交谈中,没有点创业的话题,感觉你都跟不上时代潮流,被out了。创业是什么?

理论上:创业是一个人发现了一个商机并加以实际行动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形态,获得利益,实现价值。

现实中:每个人证明自己、实现财务自由、名利双收的一个炼丹炉。成者为王,败者寇。

前几年,在旅游行业工作,创业就是自己干个啥;现在,在商业综合体工作,创业就是创意。每天接触的、听到的、看到的也都是创业小老板或政府主导的大盘子(形容项目很大)、创业孵化器,从早期的听到创业热血澎湃到现在的静观其变,因为这是一条不归之路,很难有人一路到头。

孵化器,路在何方?

创业孵化器(incubator)是指为创业之初的公司提供办公场地、设备、甚至是咨询意见和资金的企业。(此术语常用于家禽养殖业,孵化器是专为刚出生的小鸡准备的)。创业育成公司通常是由大学,非营利性组织和风险投资家创建的,尤其在新兴的网络商务方面。

作为xx第一家创业孵化平台,成功的获得了政府的支持,给予了办公区域的支持,随时可以链接到各大企业一把手、政府资源,做的风声水起。实则还在赔钱,人员工资、办公室装修、招待费、基础办公费等,收入微乎其微。创业课持续进行,但是到场的人数一般在30人左右,除了咖啡钱略有一点收入,其他进账比较困难。也许有投资公司的A轮投资进来,但是没有进账,一直在消耗,多少钱都会有花完的那一天。北京中关村有一条咖啡街,每天咖啡店接待的都是带着各种项目谈判创业者或准创业者,成事者寥寥无几。孵化平台的春天在哪里?

创业公司,冤冤相报何时了?

要创业,那首当其冲必然是互联网公司,BtoB、BtoC和CtoC这样的分类,还有新型B2Q模式、BOB模式。烧钱大降价、利润补贴,免费试用等,各种砸钱枪战市场争取客户,最终导致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鳅,泥鳅旱死在了水坑中。我问过一些人:你的项目亮点?目标群体定位?营销推广方式?很难有人将此表达清晰,凭着一腔热血杀入创业豪营,以求分得一杯羹。

还要一部分对于自己要干撒,如何干?前期想的很清晰,但是真正落地执行就遇到了难堪。一个新行业,从摸索经验到熟练,实打实的时间、精力、金钱为代价,所以李嘉诚的那句:不要轻易进入自己陌生的行业。一次体验决定未来去向,找专业人士加入或提前深入调查学习,力求把每一步的误差减到最小,把握时机和体验度的最佳才是关键。

创业大会,丰富并热闹;

去年年底,工作原因,参加了数十场的创业大会,我从最初的新鲜到后来的打瞌睡。了解一件事情,不要去听这个人怎么说,要看他怎么做?你讲的是创业、互联网思维, PPT上呈现的却是满屏的数据和专业理论,你这是要给大家普及行业知识吗?还有一部分满嘴跑火车,你压根听不到任何有用的东西,都是些鸡血鸡汤励志或者东拼西凑让人听不懂的哲学理论;一个企业家跑场子般,哪哪都能见着,十次讲的东西全一样,唯独除了当天的衣服不一样;

你会疑问,那做活动干啥嘞?給领导看、給投资人看、給客户看、很多都是不做实事給人看的形象工程。从此,闭关自我修炼,找那些真正的创业者求道解惑,热闹是别人的,与我无关。

创业,是每个上班族梦寐以求的愿望。我自己干了,就可以不受控制,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很多有价值的事,我绝不会像现在的xx一样.......。说这些话时,只能说明你还是个孩子,不成熟,你站在创始人的角度考虑,这些想不通的问题迎刃而解。创业,最终拼的是思维和执行力,你的时机成熟了吗?创业,像3个月的孩子,每隔2分钟哭一次,睡觉前感觉这个世界是自己的,一觉醒来这世界与自己无关,这其中的痛楚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多干实事,少说大话;多留时间思考,少去参加无意义社交;创业,先守心,这比啥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