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篇1】我们的钱被自己偷了

这篇文章是延续(一个管理者的困局与破局)

我们口袋的钱是不是:攒.存.亏.没
家庭理财

我们中国人的美德是爱存钱,这个是一个上下五千年一个最传统的理财方式,是财富的积累和节流,但是我们传统更注意节流,用现代白话就是一个字“省”

古训:吃不穷,用不穷,不会盘算一世穷。

现训: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当代社会,金钱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但是同样的事情,你会为之这些问题而困扰吗?

对某些人而言,错过就是错过,最关键的是你要学会不亵渎贫穷,但一定要拒绝贫穷,用一种恒心、一种智慧,掌握一门理财投资技巧。

给自己造一个避风港,世界是不变的,唯一变的是自己。

开场白我已经陈述了,不要做一个偷自己钱的人,而是投资自己人生的人,在开始学习理财之前,请学会规避风险。

如何应对家庭财务风险-【保险篇】{我与保险的对话}


风险

我知道很多人一看到保险两字,眼睛就红。红是不信任,误解的表现,英文“Insurance”,原意:以经常性地缴纳一定的费用为代价来换取在遭受损失时获得补偿”

做为银行理财师,我当遇到这类问题时,我最喜欢问:“你的车上保险了吗?”

朋友:“上了呀!”

我接着问:“为什么呀?”

朋友:“因为怕撞人,赔钱不用自己赔!”

我再问:“你是人不?”

朋友:“你这话怎么说的,我不是人是鬼呀!”

我笑答:“这就对了!为什么你怕开车撞别人,就不怕自己被别人撞,只给车上保险,不给自己上保险,你把自己一比,我发现你连车都不如,是人吗?”

朋友:“我恨不得把你吃了!”

我问:“你走过大桥吗?”

朋友:“走过。”

我问:“桥上有栏杆吗?”

朋友:“有。”

我问:“你过桥的时候扶栏杆吗?”

朋友:“不扶。”

我问:“那么,栏杆对你来说就没用了?”

朋友:“那当然有用了,没有栏杆护着,掉下去怎么办?”

我问:“可你并没有扶栏杆啊?”

朋友:“……可是…可是没有栏杆,我会害怕!”

保险就是栏杆!特别是带杠杆的重疾险。

如何应对家庭财务风险-【保险篇】{常见误区}
常见误区

常见问题:买保险不如储蓄

案例1:郑先生,行政高管,年薪30万,还房贷、养车、养孩子…月支出近万。家里存款都拿来投资了,他和妻子、孩子都没有保险。原则就是年轻时拼命赚钱存钱,到老就是我的“保险”

郑先生的想法是目前代表很多人最流行的看法,但是的确是个很典型的错误认识。

白领核心风险在哪?钱没存够,人都病倒了!

用小学计算公式可以VS郑先生大脑

10年无事故平安理财:10年,每年存剩余价值12万,每年回报率6%,大概最后理财价值127万

突发重大医疗事件:郑先生大病一场,需要手术治疗30万,可能这个病严重到郑先生不能再创造每年年薪的价值,加上贷款等经济压力就会顺位到家庭女性头上。但是如果你买了保险,可能就是只需花费几千元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无疑是家庭经济负担的时候最大的保护伞。

引用(粥粥老师)理财第一原理总结:
第一原理

所以,重疾对于年轻白领而言,就是以时间换空间,用高保障来对冲健康风险。

如果能健康工作到50岁,已经有足够的积蓄来对付重疾了。

而且,在你有一定积蓄下,可以逐步加重疾。当下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

重大疾病,三分之一可防,三分之一可治,还有三分之一就真的听天由命。

对于白领家庭来说,买保险就是买安心。买完保单扔家里,然后就放手拼搏了。

从两角度第一原理下

角度一:生命价值

白领一辈子,最主要的财富是用身体换取的。

生命价值=年收入 X 工作年限

生命价值

角度二:家庭责任

从家庭责任来看,我们上有老,下有小。

家庭责任

综上,无论是生命价值、家庭责任,30岁的你均比50岁的你,更值得拥有保障。

所以,在30岁的你,选择一份期限更短,保障更大的保险,实为明智之举。黄金年龄,重点保护。

经典故事,启迪智慧人生,不要做偷自己钱的人
讲故事

1、宝马汽车和牛

在—起交通事故中,一辆宝马车和一头牛相撞,牛死了,开宝马车的司机也身亡。由于司机是肇事方,按照有关规定,养牛的老农得到司机家人给的1000元补偿金,而司机却没有任何的补偿。

  [启示]:

 牛居然比人还值钱,这个事例听起来近乎残酷,但这样的事在当今中国并不少见。

 中国珍贵动物金丝猴珍珍和宝宝赴日展览期间,日本猴园向保险公司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为2亿日元,而负责饲养金丝猴的中国职工却还没有一个人拥有保险保障。其实,人的生命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我们需要提高生命的质量,为自己和家人购买各种形式的保险已逐渐成为许多有识之士的必然选择。

  2、千分之三的游戏

某兵营流行这样一种游戏:上级军官每年一次召集部下1000人,发给每人一把手枪,并告诉他们:这1000把手枪中只有3把枪有真的子弹,要求他们每人朝自己的脑袋上开一枪,剩下的人可以在余下的一年里无忧无虑的生活……游戏进行着,每年一次……

朋友,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员,你敢吗?

 [启示]:

你敢朝自己的脑袋上开一枪吗?每年都开一次?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所有人都在无意识地每年重复着这样的游戏:根据中国人生命表统计显示,中国人的年平均死亡率是千分之三!

有人说千分之三的概率很小,因为1000人之中才只有3人。有人说这个概率很大,因为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两种可能:生或死。因此,每个人的概率是50%。

朋友,你认为呢? 既然这是一个逃不了的游戏,我们为什么不及早做准备呢?

3、石头与钻石

三个骑士在风高月黑的沙漠中行走,忽然听到一个神秘的声音,让他们每人捡起一些石头装入口袋中,三个骑士很不情愿地装了几块石头在袋中。那个声音又说:“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们会又喜又悲”。天刚亮,他们拿出石头,发现全是罕见的钻石。骑士真的又喜又悲。

[启示]:

其实,很多人在领取保险金的时候,和骑士们的心情一样,后悔当初没多抓几块石头(其实是钻石),保险亦然,到用时才知它的可贵,后悔当初……


其实我们的生活处处都是营销和销售,学会72变,照亮你我他的生活。如果你喜欢我,请不要怜惜你的赞美!点个赞吧!

                                                           辰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的生活 那种天长地久的氛围 当时的人是不知觉的 从前的家庭 不论贫穷富贵 都显得天长长 地久久 生命与速度应有...
    彭世洛在下雨阅读 222评论 0 0
  • 基本面:克罗地亚有强大的中场,葡萄牙这些年中场一直没有强力的领军人,其实C罗,夸雷斯马,纳尼都是边路好手,速度快,...
    男神伽罗瓦阅读 435评论 0 0
  • 旌舆一路不留行,此去江湖两尽情。 不老春风期有信,时时报我雏凤鸣。
    五陵少年_Black阅读 846评论 0 2
  • 在Z城这个繁华的城市里,住着的商业权贵数不胜数,当然,同时也住着一些攀权附势之小人。。。。。 冯优,出生于在Z城商...
    赫儿敏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