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东西,自然就贵—云南大理鹤庆松桂自家手制油鸡枞枞

              食物背后,万千故乡。而鸡枞是大多数云南人一说家乡美味,念念不忘的名词之一。鸡枞不仅是云南野生菌中的名菌之一,也是美味的代名词。

        科普一下,鸡枞又叫鸡枞菌,为白蘑科植物鸡枞的子实体。是食用菌中的珍品之一。仅西南、东南几省及台湾的一些地区出产。《黔书》道:“鸡枞菌,秋七月生浅草中,初奋地则如笠,渐如盖,移晷纷披如鸡羽,故名鸡,以其从土出,故名枞。

        鸡枞的生长跟一种白蚁有密切关系,至今都没人能研究出鸡枞生长所需的条件和环境,人工无法栽培,这也是鸡枞虽然好吃但无法量产的原因,也是越来越贵和稀少的原因。

        鸡枞菌的肉质细嫩、洁白无暇,煲汤清香四溢、鲜甜可口,油炸更为香脆爽口、回味无穷; 鸡枞可单料为菜、还能与蔬菜、鱼肉及各种山珍海味搭配,可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蒸或做汤,其滋味都很鲜,为菌中之冠。

鸡枞怎么做都好吃,清汤,青椒炒,还有下图是云南老家特色吃法,火腿+当地特有的猪肝柞炖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被称为是“作家里最会吃的、厨师里最会写的”。1939年汪曾祺来到昆明入读西南联大,在滇学习生活了7年,此后又多次故地重游,写下了不少关于云南美食的散文。在众多的云南美食中,野生菌是汪曾祺极其喜爱的,他曾在《昆明食菌》中回忆,“雨季一到,诸菌皆出,空气里到处都是菌子气味。”并说自己离开已40多年,仍忘不了昆明的菌子。菌子中也着重提到了鸡枞。

        我在昆明住过七年,离开已经四十多年,忘不了昆明的菌子。雨季一到,诸菌皆出,空气里到处是菌子气味。无论贫富,都能吃到菌子。最名贵的是鸡枞。……有人说鸡枞的菌盖“开伞”后,样子像公鸡脖子上的毛——鸡鬃。没有根据。我见过未经熟制的鸡枞,样子并不像鸡鬃。……这东西生长的地方也奇怪,生在田野间的白蚁窝上。为什么专长在白蚁窝上,这道理连专家也没有弄明白。鸡枞菌盖小而菌把粗长,吃的主要便是形似鸡大腿似的菌把。鸡枞是菌中之王。味道如何,真难比方。可以说这是植物鸡。味正似当年的肥母鸡。但鸡肉粗,有丝,而鸡枞则极细腻丰腴,且鸡肉无此一种特殊的菌子香气。摘自《汪曾祺文集·散文卷》


        而在《舌尖上的中国 第二季 秘境 挖掘鸡枞的李小七和阿秀的故事》中,也提到了这一美味:附上央视网的视频链接http://tv.cntv.cn/video/C10361/4d615223ac0b4bfbb3325f6d5e271194?spm=a2h0k.11417342.soresults.dtitle

坚守在秘境中的,还有这种 2 亿 5 千万年前出现在地球上的小生命,白蚁,并不知道自己的劳动为人类培植了独一无二的美味......朽木之下掩藏着一个史前世界,这是大白蚁亚科的一个分支,工蚁吞下树叶和杂草,排出体外,形成半消化的草料。它们在草料中植入一种真菌孢子,使草料发酵,变得酥松可口。白蚁对食物发酵技术的掌握,比人类的出现早了 3200 万年。孢子逐渐形成直径只有几微米的菌丝,合适的温度和湿度让它生长出粗壮的子实体,鸡枞是白蚁培植的极品美味。有美食家认为,鸡枞之所以能在食用菌里独具一格,是因为它在鲜香甘甜、柔嫩爽滑这些共性之外,别有一种动物性的肥美。鸡枞含有天冬氨酸和谷氨酸,加盐烹炒能形成最天然的味素,这是鸡枞鲜味的由来。


    鸡纵系野生食用菌之王,其肉质肥厚,质细丝白,脆嫩爽口,清香鲜美。每年鸡枞的食用期基本从6月——9月,如果错过,只有等明年了。今年8月暑假,第一次带姐弟俩回云南老家避暑,都在感叹之前白活了那么多年,暑假怎么没回云南。这次回去,碎碎念了几年要带孩子们上山采菌,实现了。说云南老家菌多的时候,野生菌可以当饭吃,今年也体验到了。  

鸡枞好吃,但每年只有三个月时间能吃到。有人说,鸡枞的美味,是绝对值得你打个飞的赶到昆明,再换上大巴车坐上7、8个小时,去到大山深处,眼巴巴的等人给你摘回来,速速炒上一盘的。不是谁都能打飞的,为了保留这鲜美的味道,云南人也有另一种让美味存留的方法,那就是做油鸡枞,油鸡枞,口感清脆甘香,是一种本身就滋味圆满的食物,不需要搭配任何食材,就已经很鲜美了。而再平凡的家常菜只要有油鸡枞的调入,都能化腐朽为神奇。完全不需要复杂的技法、炫目的配料和精致的器皿,甚至是普通的米饭和面条都令人食欲大开。

但我个人却觉得鸡枞才是菌中最让人欲罢不能的上品。尤其是云南人自家制的油鸡枞,新鲜鸡枞晾干水分,与干辣椒、花椒、八角等在油里一起小火慢炸,直至收干成为焦棕色的一簇一簇,这才与炸过的油一起贮存在罐子里。想吃的时候,既可以空口嚼其香,也可以下碗面拌一拌,更可以买根好法棍,东西混搭一下,把鸡枞油滴在法棍上,伴着松脆的面包香大快朵颐


        以前每年,老家的亲人们都会定期给自己寄油鸡枞,小孩的味觉是最敏感和挑剔的。嘴刁的姐姐在广州不肯吃一丝丝辣的东西,不过对油鸡枞却抱着罐子爱不释口。我们都说这是她从小到大能接受并喜欢的唯一的带辣味的东西。

        油鸡枞,每个品尝过的人听到名字都会下意识的舔口水,一种堪称主食灵魂伴侣的美食。自小在云南长大都熟知这一天赐美食,每年7-9月,家里都会做一些油鸡枞,有了它,无论是米饭、面条还是米线,只要加入一点点,再平常的食物立刻有了色泽和光彩。有时候甚至只是几滴鸡枞油,主食就一下子超越凡俗,变成了难得的美味。孩子大伯的研究生导师的子女远在美国,平时家里给导师准备的土特产,礼物一概不要,除了油鸡枞。每年家里固定给她做两瓶,都会付出高出本身数倍的代价,远渡重洋,寄到美国。

        油鸡枞其实是一种小众食品,之前一直都是被云南人要么在家默默吃,要么漂流在外当珍藏,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达,包括一些网红大V及微商的开发,才有了更大的关注度。它的好只有知道的人才懂。

       1、只有吃过才知道真心好吃

        只有云南人或吃过它的人,才知道它的好。那种好是好吃到让人停不下来、让人由衷赞叹、让人呻吟的无法言说,如果你去那家做客,主人大方的拿出一碗油鸡枞,绝对已经把你当成了贵宾。

        2、原料本身就很贵

        新鲜的鸡枞,小时候10-20元一市斤,自己上山都间或能采到。高中的时候,去近点的山里就采不到了,有时早上6:00出门上山,到中午12:00多回家,能找到几朵都和中了彩票一样高兴。那时候30-40元一市斤。现在回老家,未开的骨朵65-80一市斤,最便宜也要50多,如果在昆明,那价格基本还要上浮30-40%。一斤鲜鸡枞500克,做油鸡枞,成品也就200克左右。T宝上卖的很多油鸡枞,卖20-50/300G什么的,基本都是香菇和平菇做的,所以10几块你吃到的可能就是几块钱的平菇。导致但价格参差不齐,不知道相信什么好。

        其实你从原料想一下就知道了,新鲜鸡枞均价50-80一市斤,5斤做一斤左右,如果价格还便宜还号称自己的油鸡枞,没可能的。


        3、要投入很多的纯人工

         鸡枞上都是云南的红土,清洗要耗费很多人工和时间,实在是快不起,只能全靠手洗,要先把泥刮静,再一朵朵清洗干净。有的骨朵只有小姆指大小,洗起来极费工夫。这次回家,妹妹就说,你们做油鸡枞的钱我出没问题,给你做成品两斤,也就买个十五六斤鲜鸡枞,七八百块钱,你妹我掏得起。不过我买了,你要自己洗,你都不知道我们往年洗得有多崩溃。这次一定要让你体验一下。

       我们小区楼下的冰儿,七月也去丽江,当时来我们家吃过油鸡枞,念念不忘这个美味,在丽江兴致勃勃的要自己做。买了二三十斤新鲜鸡枞,当晚洗到12点都没洗完,也在感慨这美味的来之不易。

        回老家时的发圈,总有一大知道它美味的朋友在问能不能帮忙做,一般都是婉言谢绝的,自己家吃的都做不出来。何况帮别人做。而且做油鸡枞叶(伞)和(杆)在火候的要求上并不一样,清洗后,要把杆撕成细条,伞同样要手工撕成碎片,这样的工艺无法用机器去完成。有经验的一般都必须分开来炸,最后才能保证两者的口感一致。而且炸的时间至少3小时,全程大锅柴火,一人全程烧火,一人全程翻炒监控。人力成本实在太高。

一般先要刮泥,然后适当晾干水分

因为含水不一样,在做油鸡枞过程中要把菌的叶和杆分开处理

      4、配料的天然性

        做油鸡枞,主要就新鲜鸡枞一种主料,菜籽油、干辣椒,花椒三种辅料。可能一方水土 一方人,老家的亲人们,总说我们当地鸡枞是最香的,在他们眼中,自己家乡方圆50公里的山上出的鸡枞才好吃。不过他们确实也用过外地(离老家60-70公里)运过来的鸡枞做过,味道总差了很多。另本地盛产花椒和辣椒,基本都是天然自家种植的,一般不施农药化肥。和天然的鸡枞简单就是天然绿色有机的搭配。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油鸡枞快做好出锅的时候,厨房的香味掩盖不住的飘到院子中,外的茶马古道上,过往的行人都知道有人家在做油鸡枞。这是餐桌上和味蕾里的一种期盼,在每一根精制成的油鸡枞里,满满都是故乡的味道。它们以美味的形式在食物里以保存,用另外一种在舌尖上绽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回不去的故乡,只有这个味道,能在时间和空间上,拉近你和故乡的距离。



手机QQ视频_20180821161623

归结一下老家自制油鸡枞的特点

        主要选用当地青鸡枞\火把鸡枞\全程手工制作\略有辣味和麻味\本地辣椒\菜籽油\成品只有鸡枞\少许辣椒段、花椒和鸡枞油\纯素食\开袋即食\建议搭配主食或面食佐餐\可用于凉拌提味

        另百度了一下网上一些网红大V卖的油鸡枞。


        恩,说到价格,H菜头,238元一共435克。也有580元一公斤的。也有3瓶装,每瓶185克 共198元。平均5毛一克左右。

        这次回家,和老家的姐姐们聊了一下,起因不止一个人说,你老家那么多好的食材,为什么不把它们发掘包装一下,我们都想要。但姐姐们都很犹豫,一来不知道怎么定价,二来怕大家不接受。回到标题的意思,好的东西,自然就贵。这次也想看一下大家的接受度。说服姐姐们尝试做一下特产,如油鸡枞、腊肉、豆腐乳,各种干果蜜饯。

关于这次的油鸡枞,能保证的是

1、之前家人怎么给我做的,就怎么给大家做,原料、工序、品质,一样有保证。

2、具体定价,还需测算中,因为第一次做,没经验,而且鸡枞的价格也有波动。初步估计大约在250元-300元500克的范围。之前的邻居冰儿,后来姐姐们说可以帮她做一斤,先收了500元。她自己在丽江亲自买过鲜鸡枞做油鸡枞,基本了解其中的程序和所需附出的劳动,对价格就不会有太大异议。

        500克什么概念,可以用装老干妈那么大的瓶子装5瓶左右。如果只是吃面的时候加一点,一瓶也可以吃上一两个月。如果像我家小妞一样,一看饭菜不合胃口,那打开油鸡枞罐子把它当菜吃,那么这样一瓶,五六餐就没了。

4、关于包装,因为要从云南鹤庆松桂的老家快递,目前考虑的是真空包装、好处,真空包装不能加太多液体的油,这就说明你收到的,肯定是很多的实料,不像其它销售的瓶装,里面油的份量和占比至少去到三分之一以上。坏处,油鸡枞最香的是油,即使煮一碗面条往里面滴几滴鸡枞油,都会将面条的味觉提升一个档次,但有舍才有得,目前没法兼顾。

5、想吃的亲们,可以先预订,可以按100克一袋起,具体价格需要老家的亲人们再具体核算一下,一不会多赚大家钱,但也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付出的劳动需要有对应的回报。

        最后,好的美食需要分享,也希望你如果在适合的季节到云南,一定要亲口尝一下这个被誉为菌中之王的美味山珍。

        预告:下期会推出大姐自家腌制的腊肉,欢迎持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