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鸡枞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几日小区院子里,一阵阵诱人的炸油鸡枞香扑鼻而来。香味提醒了我:又是一年鸡枞季了!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竟然创造出如此的人间美味来!

山珍美味,对于咱们云南人来说,不外乎指的是鸡枞、香菇等野生菌类。 这可是老天爷送给咱们云南人的一份厚礼。

《黔书》里有记载:"鸡枞,(枞:在此读zong音)秋七月生浅草中,初奋地则如笠,渐如盖,移晷纷披如鸡羽,故名鸡,以其从土出,故名枞。"

鸡枞多产于滇西南,鸡枞一词在《本草纲目》、《玉篇》、《正字通》等字典中均有记载。

鸡枞的生长相当奇妙,比如今年在这地方长,若不扰动它,第二年它还会在原地方长,这称为"鸡枞窝"。

什么时候出鸡枞大至也是固定的。鸡枞常生长在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

鸡纵“窝"的土壤里,必有一种类似白蚁巢结构的土块。若动虫迁,第二年此处就不会出鸡枞了,好像有灵性一般。

把鸡枞从土地拿出来称为“撬”,撬鸡枞也是有讲究的。首先鸡枞窝千万告诉他人,其次要抓紧时机。

鸡枞以顶上伞盖未张时最鲜嫩肥美,若不出土,伞盖一张,肉就老了。撬了鸡枞,要在根部涂点湿泥,可"养”它不出水分,水分一干就味如嚼柴。

老辈人还讲究“不能用铁器碰着鸡枞窝,沾着铁气,来年就不出鸡枞了。”

还有一说“找到一窝鸡枞时,若其中有一朵或几朵帽儿歪着,偏向一侧,顺着偏的方向,肯定还会看到另一窝鸡枞出土。”

偏头的那几朵被称为“指手鸡枞”。

据说屡试不爽……

更为奇特的是鸡枞出土之前必有雷鸣电闪(并不下大雨)。有经验的釆鸡枞人常会根据头天晚上的雷电判断是否出鸡枞,出多少。

                        02

前几天爬山恰逢雷鸣电闪,听到一个中年男人说:“么么,打鸡枞雷、扯鸡枞闪,要出鸡枞啦!”

第二天,市场上果然有许多刚出土的鲜鸡枞出售。

我小时候,父亲常常从西山坡的茶树林、玉米地里找回鸡枞来,他有一本“鸡枞书”,上面记录着在哪块地里,在农历的哪日哪时可以找到鸡枞。

当时觉得那本书好神奇呀!简直就是一本天书。竟然能够看看上面就能够找到一堆美味回来!

而更神奇的是,我老家堂屋前竟然每年同一时间都会出一窝青鸡枞,虽然只是几朵,但又肥又大,有茶杯般粗细。

至今那鸡枞汤煮面条的味道还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其实鸡枞在土壤中是一种和白蚁共生的菌类,具体说来,就是白蚁巢穴上长出的菌子。

工蚁吞下树叶和杂草,排出体外时形成的半消化草料,在草料中殖有真菌孢子。所以此菌富含蛋白质,除了野生菌共有的鲜香甘甜,鸡枞还带有一点独特的鸡肉味道。

家乡的鸡枞质细丝白,味道鲜美,口感甚好,因此成为咱们云南人的最爱!

最近几日,鸡枞大量出世。市场上一逛,成堆成堆的在出售。

鸡枞主要有三种:黄鸡枞、青鸡枞和白鸡枞。无论是哪种颜色的鸡棕,最好的就是那种含苞待放的,欲开未开的,刚冒出土的鲜嫩的骨朵儿。

以味道而论,最受青睐的是青鸡枞,白的次之。上图是刚破土而出的青鸡棕,十分喜人!

咱们云南人称鸡棕为"窝",比如"哇,我找到一窝鸡棕啦!"

                        03

记得我八九岁时跟母亲在地里铲草,挖着挖着,突然看到草从里有一窝鸡枞!一窝已经完全开了的白鸡枞,状如小伞,十分可爱。

带着欣喜若狂的心情,我们找了一根木棍小心翼翼地一朵一朵把它们从土里撬出来。

鸡枞的吃法丰富多样,可单独成菜也可以跟蔬菜、鱼肉及各种其它菜肴搭配。  无论是炒、煎,拌、腌、炸、烤,清炖或煮汤吃,味道都非常棒,被誉为菌中之冠。

家常的做法是鸡枞炒青椒:洗干净的鸡枞切成片,放入青椒加点盐,在油锅里一炒,便成了一道美味。

另一种是煮汤:一锅清水放入鸡枞煮熟,撒上些许盐巴即可。其中鲜美甘甜的滋味,吃过的人才能意会.......

还有就是鸡枞炖鸡蛋: 鸡枞放入鸡蛋中搅拌均匀后放上少许盐巴和猪油,隔火炖熟便成为一道美食。

我最钟爱的是鸡枞炖火腿。新鲜鸡枞上铺一层肥瘦相间的火腿片,再放上一层青辣椒、几瓣大蒜,在锅里炖熟即可。

鸡枞特有的鲜、嫩、滑和火腿的香、甜结合在一起,形成另一种美到难以形容的味道。这盘菜一端上桌,香气四溢,令人食指大动,胃口大开,风卷残云般吃了一碗米饭还想再吃一碗......

家乡流行这样一句话“家有千万,莫吃鸡枞下饭!”

可想而知,鸡枞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味佳肴!

                      04

鸡枞的保质期非常短,两三天后就变质变味了。所以聪明的云南人把它做成油鸡枞和干鸡枞,以便长期保存随时享用。

制作油鸡枞第一步当然是清洗干净。因为是从土壤里生长出来的,鸡枞杆上往往沾着泥土。

必须用小刀一点一点把鸡枞杆上的泥巴刮掉,再用小刷子在清水里一下一下刷干净。鸡枞又嫩又脆,不小心就会被折断,故清洗大量鸡枞时这项任务并不轻松。

把清洗干净的鸡枞切成片,或者是手撕成条状撒上适当盐巴后放到电饭锅里蒸熟。过去是放入大铁锅里焖,直到水气渐干。

现代的小家庭哪家还备有大铁锅?所以创造出新方法:在电饭锅里焖煮。

蒸鸡枞的时候,一掀开锅盖,一阵阵令人口水淌一地的香味便满屋弥漫......

焖煮至水气六七分干的鸡枞,加上红辣椒和大蒜,再放入油锅里不停翻搅,直到水气渐干炸至金黄,便大功告成了!

炸油鸡枞时,香气四溢。从前村子里有一家炸油鸡枞,整个寨子充满了香味,令人垂涎三尺……

在云南油鸡枞的做法各地有所不同。本地人主要就是把适量的红辣椒和大蒜掺入焖熟的鸡枞中,在油锅里炸干即可,别的地方有可能放入草果、花椒等其它佐料。

红辣椒可以使油鸡棕的颜色更好看,大蒜使其味道更香。

炸好的油鸡枞冷却下来后,再放入玻璃瓶或者塑料瓶中保存。常温下可存放半年至一年的时间。瓶装的油鸡枞便于携带和邮寄,颇受欢迎。

油鸡枞鲜腴甘香,其味隽永,是馈亲赠友的上好土特产品。油鸡枞可用来拌面、拌饭吃,下酒也是一流。

一碗青汤面条,挑上两箸油鸡枞是我吃早点的首选。故每年都不辞辛劳地亲自炸些以备一年到头享用。

                      05

还有另外一种做法是晒干鸡枞:不需要切片,把洗干净的整朵鸡枞放适量盐巴焖熟后,在阳光下暴晒。把晒干的鸡枞放入塑料袋里保存着备用。

干鸡枞的吃法也不少,可以直接一朵一朵撕了当零食吃,可以凉拌吃,还可切碎后炖鸡蛋吃。

我个人最爱做的就是干鸡枞拌洋酸茄:烧熟洋酸茄放入干鸡枞、小米辣、大蒜、芫荽等佐料拌均匀就成了。这道菜素淡、开胃、爽口,不吃不知道,一吃便忘不了......

写到这里,想起一位同事曾经说过一则故事:“当年我在大学里读书,从家乡带了一袋干鸡棕送给我的导师。

导师之前并没有吃过这东西,对此特产不以为然。可是在尝到了干鸡枞的美味后,对其味道赞不绝口,主动开口让我再给他多带些。

可是他不知道这干鸡枞并不是随时可以买到。因为一年到头只是有几天出鸡枞。”

鸡枞的其他的吃法还有很多,比如烀老土鸡、煮火锅、腌了吃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详细介绍啦!

怎么样,看到这篇小文诸位流口水了没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