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

春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我看多了那些一往情深的顾客,在键盘上百无禁忌地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情感之后,获得了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爱昧;或许是我习惯了他们的语调和做风,我也无可奈何地相信网恋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在深圳的一些日子,我在网吧里工作。按照公司规定每个早晨要先收拾吧台,擦擦桌子、整理整理电脑等一系列摆在吧台上的装饰物,当然除了吧台小姐。大清早,天还没亮,应该是我刚醒的时候,仿佛是梦游过来的。我正在把电脑,一摞纸币横空飞来,刚好落在吧台上。那一阵风顿时便拂起了我额上的一束头发,接着从楼梯下冒出了一个脑袋逐渐是身体和脚,是一个小伙子,满脸痘痘的脸上显露出了一丝苦闷,像是失恋了,痛苦得教人很想为此寻死。艺术般的脑袋,却也为他平添了不少活力,小小耳朵几乎快要缩到后脑勺了,这分明是严重的发育不良嘛,要不然也不会长得这般‘羞涩’。随后他走到吧台叫道:“再给我充五百块!”听口气应该是常来客,人虽然长得不太好看,但他那大气的做派总会教我们比对待其他顾客更加礼貌。

收银员笑了笑说:“怎么,你现在就打算跟你的网友求婚啦?”

可能是她温柔无媚的言词带动了他快要僵硬的脸肌,他勉强地笑着说:“要真是那样,我一定请你当伴娘,可惜我失恋了”。

收银员表现出一副格外同情的口吻说:“不是吧!你那么好,她还那样对你?”

这小子话匣子一打开就说个没完,于是他又低声说:“说了你也不懂,感情这事啊!要慢慢来,有句歌词不是说过吗?‘付出等于收获那是自以为’,我认为呢,应该是我付出的太少,要多做点现实性的事情来感动她!比如多加些Q币,给她多准备一些意外惊喜,请她去五星级酒店消费消费……”

他走后,我对收银员说:“他像是一个爱情专家。”

她回答说:“那也叫谈恋爱的话?恐龙也不至于灭绝了”,言下之意是恐龙灭绝跟情商与爱商下降有关。按理说他在做无谓的牺牲。其实也不足为奇了,在寂寞难奈的时候,找些极端的方式发泄一番也纯属是人的本能,何况他还是一个很有自尊与自信心的男人。

不过,听知情人说那家伙倒是为了自己的网友,付出了很多比献身更有情意的决定。在不久以前,偶尔能听到有人说起过魏枫的事,但就是没想到会是他,咋眼一看,真的会让人梦断红颜啊。这不由得吊起了我的胃口,于是我很关注他的一切行动。慢慢接近他,并支持他继续发挥男人应有的魅力——像侏罗纪时代的庞然大物一样,咆哮着自己出奇的模样。让他那所谓的女神对自己神魂颠倒,为他痴狂。久而久之他接受了我的一些有助他阴谋发展的提示,结果很奏效,一周时间便谈下了一个死心塌地女生,从视屏上看人长得非常漂亮,长长的头发显得极为文静优雅,但他就是不想让女生看到自己的模样,原因很简单,就怕跌下神坛再次沦为侏罗纪时代的遗憾。对于魏枫而言这已经是很好的事情了,于是他买了一大堆零食请我与各位同仁们消费。

我们也都各自表示了自己的祝贺方式。

一个师弟问他:“嘿!魏枫。你是用了什么绝技教她那么听你的话?”

魏枫毫不客气地说:“请叫我威风好不好,那是我的小名,魏枫多难听啊。”他见师弟很顺从地点头,又接着说:“当然是我的魅力了”他举起臂膀在我们眼前炫耀他骨瘦如柴的胳膊。“你看看我多神气!告诉你男人就得靠这个,才能赢得女人的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兄宁强一听顿时茅塞顿开,掉头便问收银员,说:“小丽,是这样吗?”

小丽焉然一笑,害羞地说:“我怎么知道!”说着满脸通红,她回避着,转身便回到了吧台。

一个师兄跟魏枫开玩笑,说:“是吗?看不出来兄弟在这方面挺在行的啊!要不明儿也给我也介绍几个?”

在他旁边小敏听了笑着问那师兄,她说:“什么几个啊?你以为是买宠物啊!想要几个就要几个?再说了就你那样,弱不禁风的样子还想要几个,依我看啊,一个就够你受的了。”

“切——我怎么了!别看我瘦是瘦,但是有瘦得只剩下了肌肉!再怎么说我也比潘安强啊。”言下之意是潘安虽然相貌喜人,但已作古千年,而他是活着的,这自然也便是他唯一可以与潘安相提并论的优势。

这时魏枫拍着那师兄的肩膀说:“听见了吗?这就是男人,一个用情用心的男人,将来一定会妻妾成群!”听来好像是在说他现在无情无义,一个负心汉而已,根本就没有资格传宗接代。

魏枫尽情地发挥自己很有“男人味”的特征,把史上所有出色的男人,都用自己的言论驳斥了一番。他才不会管别人怎么说,只要自己能够过得潇洒,就算是自娱自乐,也比孤独的人活得快活。

同时,魏枫还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并且没什么克制能力。听说我还没有女朋友就特着急的替我张罗开来,不是在那里牵红线,就是这里替我找配偶——有一次竟把我的一个师姐逗哭了,一气之下打得他满地找牙,他也因此三天不敢在本网吧出入。有时他还是蛮有心计的,借住电脑有故障的机会对我说:“别看爱情很难,其实很简单,说说笑笑,搂搂抱抱,想好了一起睡觉——就像普通朋友一样。对了,你牵过女孩的手吗?”

我笑了笑说:“能牵吗?我还没碰到就在发抖!还是不牵的好,免得别人以为我得了怪病。”

他一副气妥的样子,双手抱着脑袋,拍了拍头说:“我说你怎么就那么迂腐呢?你想想,你不牵她的手,你怎么把她拥有?没有这些基础,你能得到自己的想要的一切吗?不能,绝对不能!告诉你吧,我牵女孩儿的手的时候,不是我在抖,而是她在激动,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我太有魅力了。”说着,他从怀里掏出一张照片,很神秘地看了看四周,再小心翼翼地将照片中的人递给我欣赏。这分明是偷拍的嘛!要是正大光明的留影,那里会从她的侧面拍的,而且镜头还是从下往上对的焦,可能太急,手抖了,显得有些模糊。他拿着女孩的照片在我眼前来回一过,得意地笑了笑说:“就是她!你知道吗,她可温柔了,牵了她手后,我呀!真的高兴得连续两周都没睡好。”

“你不是说是她在激动吗?怎么你也半个月没睡好啊?”

“这那是那啊!我都没说完,你急什么?难怪你现在还没有牵女孩子的手呢,也不想想是什么原因!我睡不觉那是因为我想她嘛!是人都有这种现象——这就是生理反应,生理反应你知道吗?”他在电脑里打出‘生理’两个字说:“当然,你还小,不懂!等你以后有了女朋友,不说也就明白了。现在知道我说的意思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他想要说什么,但我还是想看看他是否还有别的创意,于是我随声附合地说:“难怪你那么瘦?原来都是为了她呀!太不值了。”

“那可不!古人不是说了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爱情,不付出一点怎么能够浪漫呢?”

“为什么你不带她一起来上网?难道你把给她甩了?”

“你这小子真聪明!就这点,我特欣赏你。她是很漂亮,但是她睡觉打呼噜。我是多么文明高尚的家庭呀,要是娶回她,那我还不整天,防着我家的楼啊?”

我问他为什么,他一本正经地说:“不防地震得防她呀!这样大的动静,楼房不得塌下去吗?”

也不知道他是在说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没有撒谎,肯定是有人睡觉打呼噜,至于是隔壁的老大爷呢,还是他呢?那我就不得而知了,也无从考证。

枯燥的生活仿佛因为有了魏枫的修饰,而变得格外充实。各师兄姐妹们也常拿他开玩笑,渐渐地他也习惯了被人议论的感觉,总觉得这种方式可以让别人记住他。时间也给了他充分的证明,他完全有能力驾驭任何一个女生。他无时不刻不在为自己的成就矢声呐喊,每一句教心动的言语,他都载入自己的史册,兴许是想名垂青史!

已经有很多天了,魏枫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师兄姐妹们一天没见到他的到来,反到觉得生活没趣,我也如此。

偶然的一天,他垂头丧气地来到吧台,挂上号便去了他经常来往的角落。他叹着气,很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但没有一个人去搭理他。不过半小时他又去了吧台,买了一瓶矿泉水,从收银员手里接过来,拧开盖咕咚咕咚地便喝了起来。我经过他的身旁时,他招呼我,并说:“我知道你很忙,但是有一句话我必须跟你说,要不然我拿不定注意。”我习惯性地看了看四周,装着考虑的样子,说:“哦……你说吧”。

“我失恋了”他突然说。

“你又失恋了!为什么?我就不明白,前两天不是还好的吗?为什么一到关键时候就没了呢?”想想就觉得有些怪异。

“你知道吗?每次都是别人约了我见面之后,就提出要与我分手。兄弟,你是我现在最好的朋友,我的感情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快给我想想办法吧。”把表现出一副特可怜的样子,眼神迷惘得让我看了到了他从未有过的失望。其实原因很简单,他被抛弃的理由是由于自己长得太出格了。在大部分画家的面前也许长得太‘艺术’的人很有价值,可是在众多的女生面前却不是一件美事,除非,他的形象通过了更专业的艺术化之后,兴许能引考古家对研究人类的进化提供一个最好的标本。这一点做为他本人,并没那种伟大的意识,否则只能怪他父母年少无知,才造成他如今生性的卑劣。他似乎经历了很多伤心的事,因此也常常为此发呆。

尽管,现实给了他再多的不幸,但是他都有能力承受,因为只要活着总会有希望。其实,人活着就是在希望中成长的,如果希望一再破灭而又无法再有希望,那只能与死相随,成为灵魂最可泣的行尸走肉,任由风雨与时光夺去前的灿烂和光辉。

我知道他真的失恋了,那天我正好在天虹商场闲逛,看见他被一个女孩扔了一脸的冰淇淋。身体的热度融化了那些附属在脸上的伤感,使他对人生充满了一些不可回避的无奈。千百次的伤心之后,他还能笑着面对他所谓的爱情吗?被网络套上了一层永远也撕不下来的情感面具,能否真的可以帮他渡过难关,继续发挥网络加进情感交流的最好优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过去了,他一直都没来上网,有可能他在强烈的爱情之下牺牲了,更有可能是离开了这个伤感的城市,去了另一个城市里继续做‘一网情深’的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罗湖出差,在车上正巧碰上了他,旁边的女孩儿是他的女朋友,他热情地跟我说,他还特得意地跟我讲述这一切来龙去脉。原来他是被爱情感化了,这位来之不易的女朋友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过来的,他说在外流浪所认识的对象太虚幻,没有很深的情感根基是不可能得到发展。但是,他们没在一起的时候,也时常用网络联系,用网络的特点来优化感情,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而不是一味地做着滥用情感的工具。

人类文化的进步,给了他们是更多的是交流方式,而不是小打小闹的爱情游戏。对于情感而言,表现最多还是态度和素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卓嫣,端庄而内敛的名字,注定她一路走来,都以优雅且优异的姿态面对人生。而她最大的败笔,是内心的浪漫和外表的高冷产生...
    十四姨阅读 726评论 0 2
  • 谈情说爱专题周刊稿 《错误》作者:席慕蓉 假如爱情可以解释、誓言可以修改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新安排那么,生活就会...
    心语心妤阅读 756评论 11 15
  • 今天是教师节,说实话,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脑海里搜寻了一下,16年来的我所有的老师像流水线般涌进我的脑海,又悄无声...
    人间明白阅读 704评论 0 3
  • 其一 一个美丽的少女在公交车上与我相遇 牛仔裤折腿,皮靴子,灰围巾 皮肤很好,光滑如丝,头发微卷被寒风吹动 她坐在...
    鹿原先生和蓬蒿阅读 235评论 2 22
  • 曾几何时,因为一部由黄子华、郑裕玲主演的香港电视剧《男亲女爱》的热播,剧里面多次出现的一个小生物,就是黄子华在剧中...
    滢是一样阅读 34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