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五台山,心生欢喜

百度百科基本介绍: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世界五大佛教圣地。山上气候多寒,盛夏仍不见炎暑,故又别称清凉山。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
1001五台山北门

十月一日的早晨我们如约出发,高德地图一路为我们导航。下午在进了五台县后提示有条近路可以到达,并且自动切换了线路。不曾想一路高速的我们进山走了一条特别颠簸,还很危险的路。通往5A景区北门的路经历了什么,一年没来,破烂成这样?想来就是车多没有及时维护。进山景区门票135元,好多寺院还是要买票进入的。

1.镇海寺--第一风景点

我们确认了酒店,开始拜访五台山佛教圣地第一风景点--镇海寺。寺院建筑在两山合抱的一个石山嘴上,宛若一颗二龙嬉戏的宝珠,是五台山难得的风水宝地。顺治皇帝曾在此出家,康熙爷来此寻找过父亲。院子里有十五世章嘉活佛的金顶玉葬墓塔。

祈福殿药师佛前,我虔诚地为父母祈求健康,为我的朋友祈求平安。点起一盏酥油灯,看着它静静地燃烧,感受天地人的连接。

在宗喀巴大师前细细品味那句“你想要什么就先去付出什么”我是谁?我到底想要什么?我的下一步?

10012018镇海寺
2.佛母洞(千佛洞)--重生

来过三次五台山都于佛母洞擦肩而过。那时候的我还是“坐躺体质”,走不动更不要说爬山。是“地域拖油瓶”,作为一枚内蒙人不但没有骑过马,连马也不敢摸。看过蒋子龙的一篇有关佛母洞的文章后,一直对佛母洞充满敬畏和好奇心。

从山下到山顶要有1680级台阶。这次好了,有缆车,毫不犹豫选择往返缆车。不足之处是缆车上下太快,我在终点站看到有位老年妇女两次没有上到车厢里。而后我下山坐车的时候,脚一打滑把右手小拇指磕破。

佛母洞分为内外洞两部分,内洞为葫芦形状,有乳石及石笋多种,像极了人体母腹。右侧乳白色脊椎骨、肋骨形样石色,这与佛教故事中的菩萨乘白象从右肋下入胎,太子从右肋下诞生完全巧合。佛母洞在中外佛教灵迹中是独一无二的。入洞称为“投佛母胎”,出洞称为“佛母重生”。

遗憾的是洞口封闭,防止踩踏事故,暂时不许游人钻洞了。洞里的师父给我们讲着故事,说着传说,指导游人哪里不舒服贴在墙壁上。我的胃经常不舒服,赶紧贴墙上消除病痛。还有偏头痛是不是把头杵墙上?师父过来教给我按压手上虎口穴位。不禁为聪明的师父点赞!

在经历“投胎”,“重生”后更加知道人身难得,珍惜自己。也会感恩母亲养育之恩,懂得母亲的不易。学会自己和解,感慨生命的伟大和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在佛母洞,我第一次见到缅甸玉白色玉佛。一向喜欢缅甸玉的我站在佛前久久不肯离去。看着雕工精细的佛像,竟然有了贪念,真是该打。

10012018佛母洞
3.殊像寺--最高大的文殊塑像。

殊像寺因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而得名,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山五大寺庙构成五台山最为出名青庙,是一座很有名气的寺院。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文殊菩萨掌管智慧,我们三家都为孩子点了智慧荷花灯。

在殊像寺牌楼的下方,有一股细细的,清澈见底的泉水,据说冬天不结冰,水中冒热气,夏天却十分清凉,喝上几口,顿觉周身爽快,甘甜沁人心脾。这泉叫“般若泉”。般若,是梵语增加智慧的意思。

在去往五爷庙的路上遇到一位磕长头转山的僧人,钦佩他能忍受孤独、贫穷,克服困难重重,一路前行追求信仰。

10022018
4.五爷庙(万佛阁)--最灵验的地方

去五台山最不容易错过的地方当属五爷庙。香火鼎盛,不用导航。早晨六点五爷庙附近大大小小停车场就已经无法停车,看着冲天的烟火,就知道人已经很多。

这次五爷庙在修缮,包括对面的戏台。在五爷庙前供了一座金脸五爷,据说五爷也是文殊菩萨化身,来五台上香的人大部分都是冲着五爷的有求必应来的。队伍排得长长的,人挨人,大家挤在一起,分为几行等着跪拜五爷,诉说心中愿望,期待美好愿望的实现。小小的五爷庙名气最大,接地气又灵验,远近闻名,成为老百姓最喜欢的寺庙,是五台山的一张名片。

走到后面大殿,看到里面供着同样大小的佛像据说有一万尊,因此起名万佛阁。五爷庙只是万佛阁里的一个殿。

5.塔院寺--大白塔

一直以为我从来没有来过塔院寺,作为五台山风景区的NO1,这次必须参观一下。买票进来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大白塔,五台山的标志,大门票上不就印着么。所以这次旅行回来写下来进行总结,不能去没去过都不知道,过几日忘得一光二净。在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回忆中,发现以时间地点为主线,图片记忆法最为有用,潜移默化中应用了“宫殿记忆法”,很好的唤起我的记忆。

在大白塔,大家虔诚转塔转边角的经筒,风吹风铃响,一切那么安详那么美好。

我在藏金阁等待其他同伴的时候,站在殿前认牌匾上的字。讲真欣赏算不上,我的水平只能是认字。法以新象?法以龙象?旁边的师父估计忍无可忍,法门龙象。师父问我从哪里来?我偏不告诉他,省得他笑话我不识字。站在门前抬头看,好多字的牌匾,乾隆爷的字:两塔今惟一尚存,既成必坏有名言,如寻舍利及丝发,未识文殊与世尊。”在师父的帮助下,字是认全了,可是意思不太懂。是说舍利塔存在?文殊菩萨塔毁坏了?留着有时间查查。

6菩萨顶--最大的喇嘛寺院

一路向上,经过青庙之首显通寺、最早的黄庙圆觉寺、罗睺寺,我们直奔山顶菩萨顶。又要登108级台阶,想想是把烦恼蹬掉,好像也不是太难了。康熙、乾隆帝数次住宿在这里,这么高那时候也没有台阶,他们武功高强是走上来的还是抬上来的?八成是抬上来的吧。上来后看到红红的外墙,金色琉璃瓦,看来是座皇庙。排队进入大雄宝殿,看到后部供着毗卢佛、阿弥陀佛和药师佛,前面则供着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像。文殊殿内的文殊像,与前面看到的都不同,头、腰扭在一边,头发披散,身挂璎珞。两侧墙壁挂着唐卡,柱头上挂着桃形小匾,上写梵文咒语。

我们站在山顶眺望五台山的全景,蓝天白云煞是安静、纯美。下山的时候看到一位僧人坐在阳光下看书。以我的经验知道是一本法律册子,他关心哪部法律呢?走近一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的。宪法,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于你于我每个人都必须敬畏、遵守的。

1002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