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专题(2)沈之江20181027

昨晚我们谈了一下这个咳嗽的由来,有点想不起来的朋友可以再去看看课件资料哈。我们谈到咳嗽是身体用来清楚呼吸道粘膜组织损伤的生理性保护措施

在课程中简单列举了外源性刺激物,这里我就不再讲了,我们主要讲这个内源性的粘膜组织损伤。

通过一大段文字的分析描述(此处省略3000字),我们知道了组织损伤的根源在于发烧期间身体没有得到充足的营养支持,使得身体不得不采取了拆东墙补西墙的策略,把黏膜组织的细胞给分解了,拆出来了蛋白质、脂肪、糖分等营养物质用于支持身体发烧的能量需要和免疫系统的营养物质需要。

身体原计划是使用更新周期7天的黏膜组织在发烧后会很快修复,但是由于孩子在采用药物降烧或者理疗降烧后,消化系统受到损伤而没有能够及时地提供足量的营养物质,而没有能够在退烧后及时将拆解的黏膜组织给恢复,从而留下了损伤,在较长时间的反复后,形成了疤痕组织。这就为身体通过简单的咳嗽来清理呼吸道粘膜组织的死细胞堆积这个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身体不得不进行重体力重复劳动,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反复咳嗽。

打个比方,以前家里的抽油烟机,没到年底过年了,都要来个大扫除。这个时候, 你会发现那个油垢实在是好难处理掉。必须要借助工具,反复多次之后才能清理掉,一个油烟机赶下来,累的腰酸手酸。这是花了大力气的。人体咳嗽也是如此,身体通过神经系统侦测到了呼吸道粘膜组织上堆积这大量的死细胞和代谢垃圾,然后分泌了黏液,就准备通过咳嗽排出来。结果因为身体这个呼吸道的黏膜组织上的疤痕组织很大,使得这个过程很难进行,身体不得不增加咳嗽的力度,增加咳嗽的次数,增加肌肉抽搐的力量,试图把这些痰排出来。你试过咳嗽吐到黄水都吐出来吗?有些人我想一定有过这个体验。那是相当地难受的。

这种情况在外人看来,就是剧烈的咳嗽,这种剧烈的咳嗽还会引发胸部疼痛,体验是相当的不好,也是很多爸爸妈妈害怕看到的,所以就有了到处去找止咳药,一有点咳嗽赶紧去医院挂水,现在还用上了雾化治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顺便我们来说说这个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主要指气溶胶吸入疗法。所谓气溶胶是指悬浮于空气中微小的固体或液体微粒。因此雾化吸入疗法是用雾化的装置将药物(溶液或粉末)分散成微小的雾滴或微粒,使其悬浮于气体中,并进入呼吸道及肺内,达到洁净气道,湿化气道,局部治疗(解痉,消炎,祛痰)及全身治疗的目的。

这一段是对雾化治疗的描述。

这个部分我们讲两点内容:

1、雾化药物通过气道直达肺部;

2、解痉、消炎和祛痰

1、雾化药物通过气道直达肺部;

我们都知道药物是有副作用的,这些副作用是来自于药物的毒性,,原来我们使用药物都是通过消化道的,经过了胃,肠道,然后进入身体在肝脏里解除一部分的毒性进入血液系统发挥作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毒素依然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损伤。药物雾化后,直接通过呼吸道直达肺部,通过呼吸道和肺脏进入血液系统,中间毫无阻隔,表面看来是治疗效果显著,但是背后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相关药物的副作用,我就不再这里赘述了。

2、解痉、消炎和祛痰

这个部分要分开说。

首先是解痉,这个在剧烈咳嗽的时候是有现实价值的,因为剧烈咳嗽所带来的呼吸困难和对脏器的损伤时应该要重视的。但是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剧烈的咳嗽,我们总是在同一个地方颠倒,但从来没去思考为何到了这个地方就颠倒。

2、消炎,昨晚我们谈到了这炎症,说炎症引发了咳嗽,但其实炎症只是一个症状,炎症的背后是呼吸道黏膜组织的损伤,身体对其进行的免疫处理而形成的炎性反应现象。如果我们把表面的炎症消除 ,但是没有把这个组织损伤修复,是不是这个损伤组织就会不断地反复出现炎症?如果出现炎症是不是就会反复出现咳嗽?反复出现咳嗽,你想都不想,就是反复去止咳?遇到一个用药物一下子止咳的医生,你还立马从心里觉得这个医生水平高?你可知道这一切本不应该发生的吗?

3、祛痰。痰要消除,一定要消除。这个是有共识的。但是我想说的是,痰里面包裹的都是代谢垃圾,有死细胞有病毒,有细菌,我们是应该把它吐出来呢?还是溶解 身体里面呢?

以上这些问题留给大家做个思考。

所以,当我们真正深切地认识咳嗽的真相的时候,你是否明白自己过去做了多少错事,刚才那张带着微笑的脸的背后,有着多么可怕的深坑。很多小孩子从婴儿时期开始就感冒发烧,就去挂水,后来发烧少了,感冒直接就咳嗽了,继续用药,用好药,听不得孩子咳嗽一声,医生给我们孩子用最好的药,我们不差钱;然后孩子不咳嗽了,突然就湿疹了,过敏了,然后换个科室,咳嗽不用治了改治湿疹过敏了,什么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气管炎,过敏性肠炎,过敏性皮疹等等,你们可以说出更多吧。而这一切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今晚我讲的这些你可能还不太相信,毕竟不是一个医生说的,毕竟不是政府宣传的,毕竟不是某某专家说的。的确是这样,你想得没错。事实上我和你一样,只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学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无非只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远离药物,健康成长,而你,不过是凑巧被邀请了进来,然后听到了这些内容。我期待你相信这些内容,恰恰相反,我倒希望你能怀疑这些内容,然后自己去求证,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或许多年以后,我们的队伍里又会多出一大批和我这样用微信群讲这些内容的宝妈宝爸。

这段时间正好是季节转换,咳嗽高发的时候,有好多我们的会员问我,为什么我给还补充了营养孩子还是咳嗽呢?

这是因为过去的营养缺乏和药物治疗给呼吸道粘膜组织的损伤已经比较严重,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修复,另外由于我们对营养的观念一直都是保健品,在使用时,吃了2颗就觉得已经用得多了,吃了3颗,这个量太大了。然后,就出现了孩子一边补充营养一边咳嗽,且咳嗽不见好的情况。人体和营养之间的关系有一个量的问题,这个问题这里大家先留个心,知道有这个概念,具体需要多少量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总之,你认为的多,一定是远远低于身体的需要的。

通过运用营养配方,在孩子胃口尚可的情况下,应该采取大量补充的原则,给身体提供足够量的营养物质,支持身体修复黏膜组织的损伤,这样才能真正从根源上消除咳嗽,也就能够避免哮喘的出现,过敏湿疹肠炎等一连串问题的出现了。

从感冒到发烧到咳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人体免疫受阻或被抑制的过程,只要拿掉抑制措施,以支持身体免疫为手段,就一定能够在一段时间的营养支持后真正恢复健康。

好了,今天这补充内容就讲到这里。

愿天下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 前面和大家简单地讲了一点关于发烧方面的话题。 发烧的本质是什么?身体为何会发烧?体温的差别代表了什么?不同...
    快乐心静阅读 488评论 0 1
  • 雾化吸人疗法在呼吸疾病中的应用专家共识 尽管工业化进程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恶化尤其是空气污染...
    钟研己阅读 7,144评论 0 4
  • 自然冲击疗法由丁愚仁老师发明,又称“禅拍”,“拍打”,"自然拍打"。 丁师及其团队总结经验,不同的各种病症(含绝症...
    YouAreMyMusic阅读 4,892评论 0 10
  • 过敏性咳嗽 所属类别:症状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是:超...
    观茉阅读 1,919评论 2 3
  •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摧毁一个熊孩子?”在里面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方法、诀窍,与此同时,自然也见证了网友们塑造的一...
    CareLessssss阅读 20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