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旅—银川篇(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回书絮叨很多,只写了摘枣和钓鱼的大概经过而已,在贺兰山其实看到了更多的东西,穿越贺兰山为整个宁夏之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贺兰山距离银川市区不远,几十公里的距离,先要经过贺兰县。在贺兰山脚下饱餐一顿,吃了人生中第一口烤鸽子、干锅土豆、野菜湯。吃不是重點,在贺兰山脚下就已经很有特色,茅草和泥土混合制成的房子,房檐下挂着几十串长长的红辣椒,通红一片惹人喜爱。

摘枣子就不再老生常谈,打核桃比较有新意。核桃树虽然谈不上挺拔,怎奈海拔太高,身体条件限制爬树无望,友人拿起一块木头开始不停向核桃树上扔,十几个回合下来,也砸下来几颗核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鲜核桃和平时所见的干核桃不一样,外面还包裹了比较厚的一层绿色的外皮。剥去外皮再砸开,新鲜的核桃肉就吃到嘴里,口感尚可,乳白色的果肉值得尝试。

野生的枸杞随意在草丛中就能发觉,偶尔摘几粒放进口中,新鲜的野生枸杞很小,尝起来也并不觉得甜,淡淡的口感。

坐在饭店里一本正经的吃一顿,感觉并没什么创意,溜达去农家乐的庄园,院子里种着各式瓜果蔬菜,所有蔬菜水果畅吃,兜里装了满满的小番茄,树上的苹果已经见怪不怪,最后的几串微型葡萄还挂在藤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似吃得很起劲,其实只不过是和这里的鸡鸭同一个待遇。一大群鸡鸭被圈养在偌大的铁丝网中,宣传中写着吃果子长大的鸡,这到也不涉及虚假宣传,鸡鸭的幸福指数想必要高于内地养鸡场饲养的鸡鸭,在注定要挨上一刀以前,可以比较愉快地生活在大银川这片土地。

据说宁夏地区纬度和法国类似,种植的作物也不全都是玉米、土豆之类,居然转悠到一处种植紫罗兰的庄园,也看到了人工养殖的鹿,财力雄厚的游客也可以尝尝鹿肉味道,个人觉得和牛肉并无太大差别。

来这里的季节不对,薰衣草抵不住萧瑟的秋风纷纷凋零,只见零星几株仍然挺立不倒,不过紫色已经开始向棕褐色发展,还是旁边的格桑花更接近松柏的气质,经霜弥茂,淡粉色的花瓣迎着太阳绽放,丝毫不把秋天放在眼里。

假冒的紫罗兰


薰衣草花海虽然没有看到,不过看到了一片类似紫罗兰花的花海,不仔细看几乎可以乱真。友人说这种花易于种植,用来假冒薰衣草制成精油之类。还是酒店墙壁上挂的图片里紫罗兰花海更震撼一些,和友人在普罗旺斯所拍摄风格类似。

再说穿越贺兰山,乘坐友人的驾驶三菱帕杰罗越野车,进山时已经有人在设卡,原来这里以后要圈起来打造成旅游景区,不能够再随便进出,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近距离观看原生态贺兰山脉。

前不见来车,后不见来车,我们一部车孤苦伶仃向贺兰山脉深处行驶。路,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上布满了大石头,好像不久前发过洪水,开着开着路就不见了,友人凭借娴熟驾驶技术自己找出路来,爬山涉水整个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贺兰山脉的植被覆盖率不高,看起来灰土土的颜色,树普遍显得比较孤单,要相隔很远才看得到他们的近亲。当然,这也不能责怪树,反而生出对生命的崇敬之情。细心观看,大多树都是生长在岩石缝中,野生的酸枣树引起我们的兴趣。

酸枣树有些类似花椒树,浑身带刺,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刺扎到手。摘酸枣颇为不易,冒着被刺的风险小心翼翼一粒粒的摘。圆圆的酸枣在树上就已经呈现红色,处于半风干的状态,酸枣很圆体积很小,果核很大,但据说保健作用可不小。吃起来味道以酸居多,甜偏少,正好有利于消化。西北地区的牛羊肉虽好吃,吃得太多对自己站着就是一张名片形成严重阻碍。

陡峭的绝壁上可见有野羊在观望,听到汽车经过的声音后,发动四蹄在近乎垂直的岩壁向上狂奔,不禁赞叹它们的越野能力。野羊身体的颜色和岩石的颜色如出一辙,在照片上想找到它们还要费一番周折。

带刺的酸枣树


能看到野羊和野驴已经令此行圆满,这也是我所见过的最大型野生动物,而且是哺乳动物,以前看到野鸭、野鸡、野兔就覺得颇为不易。听友人说这里也会有豹出没,不过并未亲眼看到。

坐在车里看到一群十来只野鸡在不远处,停车打算拍几张灰土土的野鸡,结果下了车后发觉一只也没有看到,全部不见踪迹,也不知是飞走了还是逃走了,大概人坐在车中颠簸久了眼神也变得不太好。

整个穿越过程中只看到有两户人家还在山中生活,土墙上都写着“拆”字,根据政策,在不久之后就要搬离世代居住的家园。碰巧男主人扛着锄头从家里出来,我们停下车和他简单聊了几句就继续赶路。

野羊在哪里?


两个多小时后,顺利进入属于石嘴山市的S301省道,穿越贺兰山脉宣告成功。

巨石挡住去路
坎坷之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前身上好歹有几千块钱,真正决定开始创业,到今天欠下接近一万块钱。我不知道这是歧途,还是18弯的山路,总之这条路...
    Mrsunny阅读 135评论 0 0
  • 有时候太想做的事 偏偏理智告诉我们不能 懂事的孩子 不应该才是值得被疼爱的人吗?
    sunny你要做自己阅读 111评论 0 0
  • 1瑾文与小哥的初始相当有创意。刚入大学不久的四个女生,晚上好不容易凑在一起,商量着拿校园电话搞点事情,每个寝室的号...
    JessyC阅读 890评论 0 2
  •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敬老节,写一篇感谢母亲的文章,希望母亲能健康快乐! 母亲是典型的山东人性格,比较善良,没有太多心...
    璀璨如越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