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红杏枝头春意闹”的他,怎样度此生——品析宋祁《木兰花》

如果有这样一个时间器,让你可以穿越到任意你想穿越的朝代,你的答案是哪个朝代。

人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国,回答最多的是宋朝。

为什么是宋朝,在漫漫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宋朝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军事上软弱,对外一再委曲求全,却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黄金时代。

陈寅恪先生曾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落叶

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高峰时代,这是艺术与生活通融的美学时代。

宋代结束了五代十国的纷乱局面,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稳定时期,颇有承平气象。商业繁荣,宋代在唐朝的基础上,迎来了词创作的最繁荣的时代。

《全宋词》中录有两万多首宋词,而宋太宗赵炅,宋仁宗赵祯都洞晓音律,懂音律的词人大量创作,宋词大量的写爱情、写离别、写闲情逸趣、写四时景物、写羁旅愁苦,音律的美、性情的美、文字的美,历经几千年悠悠岁月,一直传唱到今天。

我今天鉴赏的一首宋词是宋祁的《木兰花》,本篇为宋词名篇,作者因此篇获得“红杏尚书”的雅号。

红花

宋祁《木兰花》

东城渐觉风光好,彀gòu皱波纹迎客棹zhào。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宋祁早年跟哥哥宋庠在父亲影响下,勤奋读书,少年时就闻名乡里,分别称为''小宋''和''大宋''。但父母早早过世,兄弟俩过得非常清苦,一度寄居在舅舅家里。

兄弟俩寒窗苦读,双双参加省试,礼部拟定宋祁第一、宋庠第三。殿试时,垂帘听政的章献太后不同意,说历来都讲究长幼尊卑,弟弟怎么可以排在哥哥前面呢?

于是将宋庠定为状元,把宋祁定为第十名。民间仍然称誉兄弟俩为“双状元”。

宋庠、宋祁虽是亲兄弟,性格却截然不同,宋祁喜欢在家里大开筵宴,饮酒唱和;而宋庠喜欢在书院读书。有一年正月十五,宋庠正在读周易,听说弟弟点燃华灯巨烛,叫来众多歌妓,与众人开怀畅饮,就让亲信传话给弟弟,说你通宵宴饮作乐,奢侈到了极点,难道忘了十几年前,我们在州学靠吃腌菜度日了吗?

宋祁给哥哥回话:不知某年同在某处吃齑煮饭是为什底?宋祁的意思很明白,当年孜孜苦读,不就是为了今天的享乐吗?

说到享乐,很容易让人想起穷奢极欲,贪图享乐,贪污腐败联系在一起,官员一旦贪图享乐,那就离压榨老百姓不远了。

宋祁是有底线的。他虽享乐不假,却实实在在做事。

云彩

在宋祁外放到成都期间,他给成都人民做了大量大好事,大实事,在享乐之余,遍访民间,实地考察,写下一本极具史料价值的《益部方物略记》,这是一部优秀的古代生物学典籍,此书还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四川人做菜的烹饪原料、技艺等。有专家指出,川菜能够成为“八大菜系之一”,此书功不可没。

贪图享乐也没有让宋祁学术荒废。他年少成名,在中年,在巨贤辈出的北宋,他被钦点编撰《新唐书》,撰成列传一百五十卷,另外一位主要编修者是自号醉翁,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欧阳修。

修撰《新唐书》以来,宋祁常常随身携带着书稿,晚宴过后,燃上名贵的檀香,绝色佳人研墨铺纸。准备停当,宋祁坐到书桌前,写上某某的列传,有些乏了,便命人撤去书案,摆上美酒,笙歌玩乐。

这一年初春,寒意不再料峭,和煦的春风渐渐,正是一年好时光。一首历史上最著名的词诞生了。

东城渐觉风光好,彀gòu皱波纹迎客棹zhào。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词的上半部分,寒神退位,自东城吹来,天气澄和,风物闲美,游春的人也多了,船夫慢悠悠地摇着小船的橹桨,水面划开一道道波浪,水波如绉纱一般,层层在水面上铺开。河边,拂晓的轻寒裹挟着如烟的杨柳,如织,在枝头俏丽绽放的,是那红艳艳的杏花。

夜灯

浮生如梦,春光甚好,一个“好”字将宋祁因春天的到来而压抑不住地赞美之情,如下三句是具体描绘“风光好”,波纹好像在欢喜地迎接客人的到来, 杨柳也绿了,一句“晓寒轻”更是将宋祁心上的春意描绘地淋漓尽致,春天来了,怎么能少得了春花,前几句的铺陈,引出了千古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

春天来了,不仅有色还有声,它不是闹哄哄的“闹”,它是热闹的“闹”,它是生机盎然的“闹”,春天来了,无数的生命都鲜活起来了,它们在欢呼,雀跃,生长,好一幅生机勃勃,杏花怒放的景象。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着一“闹”字而境界全出”。

当我们还沉浸在眼前这美丽的早春景色中,词的下半部分,宋祁却没有延续这热闹,而是有了一个大大的转折。

宋祁是清醒的,他不仅仅流连于这眼前的春色,他接纳着斜阳的到来,春天如同美好一样,都是短暂的,身居官场,世间人都羡慕其功名利禄,可这一切,不都如这夕阳会到来,皆是云烟,虽然世间的欢娱太少,也不要吝惜自己的欢笑,享受当下花间的晚照。

宋祁是活得通透的、豁达的,人很难放下曾经拥有的美好,总想着它一直属于自己,可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今天枝头开得正艳的杏花,明天一场雨,是不可奈何花落去。

宋祁后因病去世,临终前自己撰写了墓志铭,并亲自撰就一篇"遗戒",教儿子们照他的话去做。

"遗戒"中,宋祁交代了自己的后事,叫儿子们丧事从简,不要被当时风俗所左右,也不必按当时习俗请阴阳地理先生看风水,并且告诫自己的儿子,下葬用一口简陋的棺木,只要能保遗体一段时间即可。

他又具体交代了其他方面的事宜:"吾学不名家,文章仅及中人,不足垂后,为吏在良二千石下,勿请谥,勿受赠。"一切从简,他还怕儿子们不照自己的话去做,在"遗戒"最后,特意嘱咐:"若等不可违命。"

年少成名,一辈子位极人臣,追求了一辈子享乐,看清了人生,宋祁也是看淡了生死了罢。热热闹闹的一生,最后把酒劝斜阳共醉,这又有什么关系,他这一生,曾经像花儿一样,肆意地盛开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